像公关高手一样维护关系

最近因为疫情的关系,我把手机通讯录中武汉的朋友们都逐个联系了一遍。得到他们目前为止一切都好的消息,算是这个春节超长假期中最让人心安的一件事儿了。

其中许久没有联系的一位学长(确切的说,微信上记录,上一次联络还是2017年4月份),提到他现在已经跳槽到一家互联网公司了。在了解到我现在是待业在家以后,就邀请我加入到他的团队中。因为待业这件事儿,我过年之前还及其的焦虑,一直在各种投简历,但是却真的没有想到我还有这样一位“位高权重”的学长。

虽然最终我谢绝了他,但是这条通过人脉资源找工作的方式,给了我诸多启发。其实每个人挖一挖都有一些很不错的人脉资源,但因为平时不太会维护,在关键的时刻就想不起来用。

最近阅读到一本书叫《成为公关高手》的书,里面提到了公关人是媒体“大佬”建立关系的策略(P126-127):

然而这些媒体“大佬” 比较忙,或者因为职级高,有时候会显得“高冷”。那么如何和这些高冷的资深媒体人建立关系呢? 可以有以下三个策略:

 (1)帮助对方提升专业以外的能力。比如大部分人都关注健康,尤其是媒体高层,年纪相对大一些。公关可以通过举办“健康”相关的主题活动,邀请资深医生。健康畅销书作家,与媒体高层分享如何养生。也可以举办高尔夫球比赛等活动,获得和高层接触和沟通的机会。

 (2)通过“请教”等方式,聪明地麻烦一下对方。注意是“偶尔”“聪明”地麻烦一下(别一开口就请对出一篇封面报道,或者出一篇阅读量10万+的微信文章)。可以适当地打听对方除了工作以外,还擅长什么领域,比如了解到对方孩子特别优秀,在斯坦福大学念书,你可以向他请教如何培养孩子等话题。

 (3)持续向对方报备所在企业及自己的动态。经常互动有助于建立信任,你可以向对方汇报行业新闻、企业领导人动态、公司业绩、新品发布等各种消息,还可以适时与对方交流你在工作生活阶段性的心得,问问对方的意见和建议,慢慢培养信任感。


和高层建立关系的技巧


往往我们不敢跟“大佬”们产生链接,主要是觉得自己不能为对方提供相应的价值,又在资源上不对等,生怕自己的链接不当会给自己留下负面影响,有点儿“偷鸡不成蚀把米”的感觉。看了以上三个策略,反而是打破了我的这些“心理障碍”。

丰富大佬其他领域的资源,“大佬”之所以是“大佬”主要是他在专业领域比较牛,而我们即使再小白,也有自己感兴趣、玩儿得好的领域。

我以前刚开始上班的时候,跟我的总监特别有距离感,除了工作以外的话题都不知道聊什么。甚至到了尽量避免和总监坐一部电梯的程度。后来有一次总监在我们部门的微信群里说,他有一个朋友要来杭州游览,问有没有推荐的民宿。我当时把自己整理的一个杭州民宿的文档发给他,后来还帮他的朋友设计了杭州3日游的行程。从那以后,我们私下也探讨一些关于暴走、骑行等话题,极大的拉近了工作关系。

自己其他领域的闪光点被发现,并且可以为其他人提供帮助是一件极其让人身心愉悦的事情,同样的,“大佬”也是人,他也有和我们一样的需求。所以没事儿翻翻他们的朋友圈,看看他们除了专业以外还关心什么,擅长什么,然后适时地进行请教,一来一往也就熟络起来了。当然,这个“请教”的读也是要把握的,不能让对方觉得交浅言深了。

最后,我觉得也是人际交往中最重要的一点,不能把注意力都放在对方身上,那样容易患得患失,弄错了核心,失去了交往本身的意义。试想我和学长在聊天的过程中没有提到自己待业的事情,就算对方有心帮忙,也无从下手啊。多多和对方分享自己的动态、成长、思考等,保持交流的通道是打开的,对自己对他人都是一件好事儿。

当然,我非常认同一句话:一切套路在使用的过程中,被发现是一种套路,那么它便不能再称之为套路了。

出于真心的去使用以上三个工具,慷慨地给到对方需要自己又有的资源、在需要的时候真心去求助、为了个人成长精进自己的专业、与前辈交换思想等等,既是自己being的状态,又在关系中相互赋能,我想没有什么比这更让人舒服的关系了。

1938年,哈佛大学医学院开展了一项关于“人怎样才能健康、成功、幸福”的调查研究,称为“格兰特研究”。他们追踪了268名哈佛大二学生和456名波士顿贫民窟男孩两组被试者75年的生活状况。

他们有的人跨越了阶级成为了千万富翁,有的人经历失败后一蹶不振,有的人结婚生子一生幸福,有的人孤独终老。研究发现,影响人获得成功和幸福的关键要素不是金钱、出身、智商、机遇、学识,而是人际关系。

祝愿每一个人都通过自己的努力,体会到人际关系带来的生命滋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