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公子胜治的修真仙侠世界

我以前在微博上说,除去亲王、江南这些实体出版为主的不算,有三部以上作品,每本都在及格线以上的网文作者有以下几位:酒徒,猫腻,知秋,烟雨江南,徐公子胜治,蝴蝶蓝,豆子惹得祸,天使奥斯卡,林海听涛,习惯呕吐,愤怒的香蕉。

这些人中,最独特的要数徐公子胜治。独特之处在于他所写的小说绝大多数都是属于同一个世界体系的,他所写的人物无论身是现代还是回到大唐,无论是在神州大地穿梭还是去往西方奇幻世界,无论是贩夫走卒还是身居高位,实际上都是同一个世界的不同切面,他想写的本质上是以丹道传统知识为基础的私家修真理论教科书,也可以说他写了十年小说,都是在为这个世界添砖加瓦。

在开始介绍徐公子的作品之前,我想先聊聊他这个人。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他和自己小说里的风君子一样,在写小说之前是一位证券分析师。从有限的几个八卦里面大概能了解到,他是那种为了倒出一桶水自己喝干了一座湖的人,知情知趣,既通达世事又知识渊博,看问题非常成熟,又有自己的原则和坚持,很了不起。

有人总结徐公子胜治的作品说是“《神游》必须看,《鬼股》很好看,《灵山》可以看,《人欲》可不看,剩下的可看可不看。”我不完全认同这种看法,毕竟后面的《地师》和《惊门》也很有可读性,但是说《神游》和《鬼股》是徐公子胜治最好的小说大约是没什么问题的,颇有点出道即巅峰的味道。

《神游》的前半部分可以算是一部非常规则化、系统化的道教内丹派修行指南,据说读者中真有照着练的。虽是小说家言,然则其贴近现实的写法和显得非常真实的修行手段,再加上作者字里行间透出的一些自己的修行心得,让人看了之后不由得脊梁骨发麻,恍然以为小说中所叙述的就是真实世界。一些情节让人根本分不清到底是现实还是小说。这里不做举例,大家看书即可。

这本书其实是第一人称+明暗双主角,“我”也就是石野作为明的主人公写得中规中矩,虽然不算出彩,但也可以接受。而风君子作为暗的主人公,既神秘强大又不乏可爱一面,作者这种写作功力很少见别人具有。书中的一众配角也都写得活灵活现,特别是大反派七叶这个人物写得既有残忍邪恶一面,又不乏风骨和宗师气象,非常难得。要说缺点,书中的一些情节未免太过巧合,有种佛家“一啄一饮,莫非前定”的感觉,当然这跟作者的世界观有关,强求不得。另外就是有些种马,还好不伤大雅。

《鬼股》可以算是《神游》的番外篇,讲的是《神游》中风君子自封灵智期间发生的故事,确切说,是一个个的鬼故事。难得的是作者把这些原本可以很恐怖的故事写得烟火气十足,颇有《聊斋》气韵。而其对于悬念的营造和故事结构的把握则明显带有卫斯理小说的色彩。只不过,这本书写得比《聊斋》更接近现实社会,比卫斯理的小说又多出了几分可堪回味的余地。徐公子的书都有一个特点,即亦真亦幻。虚幻的故事跟现实社会结合得极为紧密,让人不由得信以为真,《鬼股》这本讲入世的书更是如此。这本书里面穿插着许多对于社会现实的揭露和批判,其针砭时弊的力度并不亚于许多社会小说。

《人欲》讲述的是《神游》中一个小角色的故事,本身不算太好看,可以算是一部外传。而《灵山》则可以算是《神游》的前传,表面上看这是一个穿越故事,但是在徐公子的笔下,这次穿越却又有了不可言说、玄之又玄的味道。一个现代人穿越后成为了正一祖师,却又是《神游》中整个天庭秩序的起点。然而造成了这次穿越的,却又是风君子这个自封灵智下凡渡劫的仙人。不过在我看来这本书比不上《神游》,因为其故事实在是太拖拉,也太没有悬念了。只有开篇和结尾比较出色,中间略微弱了一些。当然并不是说中间有什么雷人情节,而是整个故事节奏都比较慢且不够吸引读者,作者的叙述方式是评书式的全知视角,很大程度上削弱了矛盾冲突的激烈程度。

《天枢》是徐公子唯一一本西方奇幻小说,不过虽然是讲西方的故事,从根子上说仍然属于他自己的那套小说里的修真体系,本书综合了东方和西方神话中关于神灵的一些有趣的地方,讲得很是透彻,让人感觉身临其境。另外设定也比较严谨,气魄很宏大。可惜仍然是老毛病,有点水……

在写过了修真、仙侠、奇幻和穿越小说之后,徐公子又开始回归到都市异能类。《地师》是一本讲述现代风水先生的小说,只是我当时连续读了《神游》和《灵山》之后开始看这个,突然就对这种文字产生了审美疲劳。用我一位朋友的话说,它的语言是流畅的,但是却不优美。按我的看法,大概类似于评书或者故事会的风格吧,有点土,但是故事很吸引人。至少看开头能够一口气读下去,我忘了中间发生了什么事就让我把它给放弃了……实上单一上帝视角并不讨厌,讨厌的大概是那种比较拖沓的节奏吧。

作为整个系列的结束,《惊门》有些返璞归真的味道,他讲述一个修炼了妖族法门的人间少年的求道之旅。和他其他的主角一样,本书的主角不算一个多好的人,但是在是非问题上分的很清楚。他嫉恶如仇,做事方寸感极佳,作为一个人类,竟然融入到了妖族的生活当中去,甚至创立了一个修行道门——妖宗。除了都市里的内容外,因为设计一些诸如吸血鬼、狼人等怪物,有些地方还有一些灵异小说的悬疑感,总之是一本值得一看的书。

记得很久以前的网文界,修真小说和仙侠小说是截然分开的。虽然修真仙侠并称,但是两者来源并不相同。修真的升级、打宝、换地图是自网络游戏上升华而来,仙侠则是武侠小说的升级版。比如说《飘渺之旅》就是典型的修真小说,重点在修炼和提升境界。《诛仙》就是典型的仙侠小说,重点在与他人的互动、儿女情长之类,可以算是武侠小说的升级版。不过近几年来似乎纯正的修真文消失了,或者说都被仙侠小说吸收了。而结合了两者特点最早的一个人就是徐公子胜治。

经过近十年来的磨练,他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写法和专有读者群,即使我觉得他的新作《太上章》写得一般般,在脱离了自己熟悉的自创体系后不再会讲故事,但我仍然觉得徐公子胜治是目前为止最好的网络小说作家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