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开发者 2016 到 2018 的反思与展望

前言

我进入 iOS 开发这一行当将近两年时间,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仍有很多地方是存在不足的。思考了很多,也借鉴了很多同一领域大牛的宝贵经验,因此就此输出一份文章,关于个人的反思与展望。

反思

作为一个年资尚浅的开发工程师,非计算机专业出身,自知个人在计算机方面的基础比较薄弱,非常渴望学习。加之网络上可供学习的文章和书籍多如牛毛。有时候,犯了懒癌的我,抑制不住这样的情况发生:在一天的时间里,阅读了关于多线程、网络、Runtime 等好多方面的文章,给自己营造出一种(哇,今天我又收获了很多知识)假象。而这种阅读往往只是一种泛读。你轻轻松松地阅读了一篇文章,你就根本不能体会到文章的好多深意,无法将其中的知识点内化到自己的知识体系当中。如此学到的东西,可能隔一天你就已经忘得一干二净。持续泛读再长时间,也不会对个人技术有太大的提升。

畏难

在日常开发过程中,总会碰到比较难啃的需求,这正好是你拓展知识新领域的好时机。但每个人总是倾向于待在个人的舒适区里的。我尤其是在不论是心理还是生理上处于比较 down 的时候,就会马上产生一种畏难情绪,心中 OS(次马马虎虎应付过去得了,等我心情好一点的时候,再来好好啃一啃这块硬骨头)。而在事后,很可能早就把当初的想法抛之脑后,逍遥划水去了。殊不知,这真的错过了一次提升自己的机会。虽然这样的情况只是偶有发生,但回头想来,还是觉得惭愧不已。

缺乏长远规划

每次计划的诞生,都是一时兴起制定,过了没多长时间,就不了了之。反思一下问题主要在于,最初设定的计划,将每天的任务量设置得太过于繁重了。在开发任务比较轻松的日子,还算是比较容易完成的。但在项目工期紧的时候,会给自己造成极大的负担,导致三不五时无法完成,最终导致计划的中断。这种纯粹靠意志力的坚持着实无法长久。

展望

慢才是快。好酒总是老的醇。知识也需要慢慢沉淀。在学习过程中,让自己慢下来。筛选出质量比较高的文章,进行精读。这样的文章,一天精读一篇,甚至一周精读一篇也是足够的。我个人认为,精读必须符合以下几个要求:

  1. 通读:了解整篇文章的写作目的,是从哪些方面展开来讲的。对全文的脉络结构有一定的把握,可以借助思维导图,来帮助梳理提纲。
  2. 对文中牵扯到相关的其它知识,要抱有浅尝辄止的心态(一个不熟悉的知识点,能够不断牵引出其它知识,如树形结构一般,一层又一层)。
  3. 针对文章出现的代码示例,一定要动手敲一敲。这样有助于更好理解和记忆。
  4. 再一次阅读时,将自己认为重要的点,进行标注,旁边最好还写下自己的相关思考(可以是自己想到的之前学习过的知识,最好融会贯通)。
  5. 整理并结合的自己的思考与理解,重新输出一篇文章(必须要有自己的研究与思考)。

吃透基础技术

注重对基础技术的学习:基础技术是各种上层技术共同的基础。吃透基础技术是为了更好地理解程序的运行原理,并基于这些基础技术进化出更优化的产品。这是一个提升个人举一反三的能力非常好的途径。

微习惯

最近阅读了一本书籍《微习惯》。里面提到了人为什么无法长期坚持一个习惯:

他们雄心勃勃,却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力求改变而勉强自己做超出自己能力的事情。这就是欲望和能力不匹配。

书中提出了一个很有效的方法:

运用少量的意志力强迫自己做一件事情。做一个俯卧撑或者想出几个点子并不需要大量的意志力。

微习惯带来的收获有:

首先在完成你的微目标之后,你很可能会继续完成“额外环节”,这是因为我们本来就想进行这些积极行为,所以一旦开始,内心的抵触就会减轻。第二个收获是惯性。即使你没有超额完成微目标,你的行为也会慢慢发展为微习惯

这个月开始,我已经把微习惯纳入到我的日常生活中,并取得了一些效果。我的微目标包括每天背10个单词、做5个俯卧撑、读书5分钟、每天写50字。

尾巴

2018,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楔子 人生条单行道,每走一段,都会遇到一个十字路口,当你踏上你的选择,就无法后退。 有人说,每个人都是一枚硬币,一...
    单行道in阅读 233评论 0 0
  • 我虽打断楚阳的话,却还是忍不住想,如果连川亲自来这取药不单单只是为了来探一探我,而是那味药的确很要紧,而如今从楚阳...
    青山居士行阅读 305评论 0 0
  • 上井,雨夹雪,湿漉漉的路面让侯勇觉得很冷,很冷。面对阿涛抛给他的问题,想了一整个路程了,还是不知道该怎么办。 一晚...
    翱翔的窝窝头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