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存钱的37个方法(上)

轻松存钱,么么哒

文/魏千洛

今天我们聊聊《懒惰鬼也能轻松存钱的37个方法》。
饭村久美著,译者应该是台湾同胞,文章编排采用竖版繁体字,读起来真是,辣眼睛...

你现在有存款么?
如果有,你一年能存下年收入的多少百分比?
如果你没有,原因是收入太少了还是因为花销太多了?这两者是存不下钱的真实理由么?
书中告诉我们,如果你没有存下钱,并不是因为你赚得太少了,更不是因为你没有存钱的天赋,而是你存钱的方法不对。
存钱应该像开车一样,是个熟练工种,可以培养成为一种下意识行为。
就像一个老司机,摸到方向盘的那一刻,就可以游刃有余地自由行走。
存钱也是一样,不信,咱们往下看。

很多人存不下钱,是因为把存钱变成了一种复杂工种,复杂到没有办法去执行,或是痛苦到不想继续执行。
想要存下钱,采用让你压力小,省事,容易持续的存钱方法就可以啦,作者总结了37个方法:

一、打造让钱自动存起来的模式

1.开两个银行账户

我们存不下钱,通常是因为我们的储蓄账户和支出账户是同一个。
只要卡里钱够,就一直花花花,直到当月还有花剩下的钱,会存起来,当作是储蓄,可是却又会混到下个月的收入里,继续花,最后就很不幸地变了月光族。
改进的方式很简单,开两个银行账户,一个是支出账户(可以是工资卡),一个是储蓄账户(新办一张卡)。
支出账户放你的生活费和零用钱,并固定好两者的百分比。
储蓄账户放你能够储蓄下来但不影响你正常生活的钱。
但是很多人会在存完钱后,有一种要把储蓄账户的钱一次花空的强烈欲望。
哈哈,为了防止你打储蓄账户里存款的主意,建议你的储蓄账户不太容易提现。
比如:使用微信理财通的工资理财,每月指定日子就自动扣钱,但是提现略有些小复杂。
比如:你从工资卡通过手机银行转到储蓄账户卡上,然后把储蓄账户锁在家里,在你完成储蓄计划时根本就不要看到它。或者,哈哈,如果还是控制不住,在你办完卡设置好手机银行转账后,直接将储蓄卡掰断。
总结:将储蓄账户和支出账户分开,然后想办法让自己不要花储蓄卡里的钱,直到储蓄计划达成。

2.把薪水的10%存进存款户头

上面说到储蓄账户,建议存储的金额不要影响你的正常生活,毕竟一点点的慢改变才能带来长久的大改变。
比如,先设定一个小目标,先存上10%。
支出=收入-10%储蓄,然后忘掉你存进储蓄账户里的10%薪资,就当根本没有拥有过这10%。
当你适应了10%以后,逐渐增加比例,如20%甚至是50%。
总结:先存薪水的10%存到储蓄账户,后续再适当增加比例,最终找到那个让你存钱开心又不影响正常生活的比例。

3.每周看一次存款账户

想想看,每月的10%,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原本你存不下钱,现在竟然能有了自己的第一笔存款,是不是想想都很开心。
总结:每周看一次储蓄账户,用只增不减的存款余额来激励自己。告诉自己可以做到,还需继续加油。

4.把一个月的薪水,全额取出现金

现在多用电子货币来支付,支付宝,微信支付,信用卡,一扫一刷,钱就悄无声息跑到商家的口袋,连钱流失的痛感都没有。
远比不得当年电子支付还不通行时,买个东西,需要从钱包里数一张张的钱交给商家,仿佛那时的钱才是自己的钱。
所以,我们好好来感知一下钱,把一个月的薪水全额取出现金。将支出的钱和准备存下的钱分别分开,然后挨张数一数,摸一摸,对,那么厚厚的90%就是你本月要花掉的,10%的钱是你本月要存下的。
真切感觉一下90%的存在感,回想一下流走时应有的惋惜感。
总结:和钱建立一种深切的感知,知道支出的钱是多厚的一叠,知道储蓄的钱是多薄的一叠,然后想像那厚厚的一叠全部流进别人的口袋。闭眼想像一下。

5.只要怀抱梦想,短期内就能存到钱

如果你说,我想存下十万,这件事对你来说,只是个数字而已,不会有任何的动力去达成。
不如好好想想,自己有什么梦想要达成,不管想到什么都写下来,挑出其中最容易达成又是有钱就可以达成的梦想。
比如:明年国庆想去美国旅游,预计花费是6万元。现在是8月份,就从9月开始算,正好12个月的时间,那每个月要存下5000元,再看这5000元如何达成,建立大目标,拆解小目标。
当你想中断储蓄计划时,脑中想像一下,你在华尔街摸摸铜牛,在曼哈顿的第五大道徜徉,感受尼亚加拉瀑布的磅礴...,尽情畅想你梦想中的美好场景,再想像一下这美好场景就在你每天每月的行动中很快变得梦想成真。你是不是会更有存钱的动力?
也不用担心存下的钱用来达成梦想了,还是没有存下钱啊,别担心,用梦想法来存钱是让你培养存钱的习惯,等习惯养成,再持续做,就会有存款啦。
总结:给存钱找一个理由找一个梦想,这理由这梦想实现的场景足够支撑你达成存钱目标。

6.一万日元以内的购物,用现金来支付

从第4点里,你已经知道多厚的一叠钱是多少数字啦。
现在好好感受一下钱溜走的真切感,钱从自己钱包流向别人钱包引发的痛苦感。
同时,不停地支付现金会增加你付款的难度,效率低下,队后的催促,店员的不耐心,都会打消你购物的热情。
原本你可能花10笔,现在可能只花8笔,巨大的进步!
总结:建议600元以下的购物都直接付现金,感觉一下钱流走的惋惜及付款不便的痛苦,这会帮你减少购物欲望。

7.搭头等舱的人,都是用二折式短夹

不管是长钱包还是短钱包,只要你的钱包干净整洁,给钱一个舒适的家就可以。
重视钱,不要把它和一堆发票放在一起。这可是钱呐,怎么可以随意对待。
要稳妥地存放,最好是按金额大小顺序摆放,钱上的头像也要放成同一个方向。
你好好对待钱,它就不会想要溜走。
就像是一个脏乱差的房子,你都不想呆。
如果是一个干净整洁的房子,不仅你呆得舒心,朋友们也愿意多来坐坐。
那就用好的环境留住你的钱,并让它的朋友也都来坐坐。
如果你钱包破损了,就赶紧换一个,我通常两年就会换一个新钱包。
网上会有很多关于钱包颜色的风水之说,自是信者信,不信者轻笑。
中肯地建议是:尽量不要挑选亮色的钱包,亮色会激发你的购物欲,请看看各类卖场和麦当劳/KFC的颜色,是不是特想买买买。
同时,亮色的钱包在你的包里那么扎眼,岂不是时刻提醒你它的存在,发现存在就要去打开它,花掉钱。
总结:拥有一个干净整洁暗色系的钱包,慎重地对待钱,你的温柔呵护让它们不想离开。

8.开关电源频率高,钱就会逃之夭夭

不用那么费劲地要求自己随手关灯啦,出门一小会儿就把空调关掉,这种情形未必是勤俭节约。
有时低频空调开一整天反而是省电的,开一会关一会,启动时就要耗费大量的电费。
如果你说服不了自己,不如这个月你开一会关一会,下个月一直开着,除非离开屋子很长时间才关闭电源。比较一下两者的电量损耗。
当然,事无绝对,我有一次用微信公众号国网北京电力充电费时,惊奇地发现,我家的热水器插电一天,比只有用时才插电,一个月多出40度电,额...这种发现和修正是有意义的。
总结:可以观测家中大功率电器的耗电情况,看是一直开着省电,还是不停开关省电,再来修正。这条必要性不是非常大,除非每月影响30元以上的费用,不然就无视吧。

二、不做麻烦事,也不忍耐

9.存钱和跑马拉松一样,不可全力冲刺

大家都知道跑马拉松都是一公里五公里十公里,慢慢练习累加,先去参加五公里跑,十公里跑,半马,再到你能跑完全程,并且跑步过程中都是匀速前进,如果有谁像百米冲刺那样跑马拉松,怕是不到半途就累趴倒地。
存钱也是一样。如果你今天突然意识到存钱的必要性了,给自己定下每月储蓄90%,支出10%,天天过泡面咽咸菜的日子,要说能坚持2个月,恐怕你自己也不会信。
总结:细水长流地储蓄,达成月目标,年目标,直到人生目标。一口气吃不成胖子,一次大额的储蓄也成不了富翁。慢慢来比较快,么么。

10.不要再记账了

记账的必要性当然是有的。
如果你只是记账,而不去分析账本,也不去就分析的结果来改进,那就不要进行这项细致繁琐的工序了,如果你告诉自己,理财就是要记账,可你偏偏又做不好这种复杂记账,于是你只能对理财厌恶至极。
总结:理财不必从记账开始。如果记账,请一定要分析并改进支出,如果不记,那也不会影响你的理财大计。(咦,等我有空来讲讲记账的方法,我从2008.12记账到今天,快9年啦,么么。)

11.丢掉“连1元都要省”的想法

计算你的时间价值当然也可以说是时间成本。
如果不好计算,就拿你的工资除以你的工作时间,得出你单位时间内的价值/成本。
比如,你时薪200元,就不要去超市排队抢打折后帮你省199.99元的商品,选购,付款,路程的时间还抵不了你的时薪。
同理:家里的打扫可以请保洁阿姨,买杯咖啡网上请跑腿小哥,路上尽量打车,20分钟的车程不要花1.5小时去坐公共交通,省下来的时间足可以支付你的车费,你还可以用省下的时间来增值自己,让自己更值钱。
总结:时间最重要,不要因为省钱浪费自己的时间。能低价委托出去并能帮自己省时间的事都统统委托出去吧。

12.删减伙食费,就会尝到失败

如果你觉得生活费和零用钱中,还有可以节约下来的部分,千万不要去节约你最在乎的部分。
比如,你最大的乐趣就是吃。那就吃好喝好,原来的生活水准是怎样就还是怎样,只是把其中的浪费部分挑出来省掉,千万别因为要储蓄,就连正常的一日三餐都不能保证,改成天天方便面,幸福感全无,相信我,你坚持不过一个月的。而且这种痛苦的生活,储蓄又有什么意义呢。
总结:别因储蓄降低你最在乎的部分的生活水准,一是很痛苦二是难坚持三是没必要。

13.就算薪水变少,零用钱也不能短少

正如第1条所说,我们在支出里,要将生活费和零用钱规定好比例,哪怕收入减少,哪怕压缩生活费,也不能减少零用钱的比例。
比如:你平时喜欢买束花,买盆栽,买美丽的本子,漂亮的贴纸,心仪的手机壳。这种生活中的小乐趣不能被扼杀,一扼杀就没了幸福感,没了储蓄的动力。
总结:零用钱不能减,不能扼杀生活中的小乐趣,要给自己营造一种储蓄并没有降低生活水准的感觉。

14.浪费的聚餐会慢慢抢走你的钱财

抹不开面子的且以后也不会有交集的非熟人聚会,能去还是尽量少去,倒不是说花了多少钱,最主要是浪费时间。
嗯,对,这就是通常大家常说的,无效社交。
一群彼此不熟悉的人,因为莫名其妙的理由聚在一起,且并不能在知识或眼界上有所提升,为什么要花这个时间呢,呆在家里学点知识,提升技能,哪怕去吃东西长几斤肉也是有收获滴,哈哈。
当然,熟人和死党的聚会还是要能去就去,天涯海角也要去,翻山越岭也得去,刀山火海也得去,哈哈哈。
总结:减少无效社交,节约时间与金钱,用节约下来的时间提升自己,就是理财。

谢谢你看到这里,如果你有好的存钱方法,不妨在评论区留言,哈哈,说不定会有意外惊喜!

轻松存钱的37个方法 (中)
轻松存钱的37个方法 (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青岛遇见你 提起“存钱”,你怎么看? 是省吃俭用?是嗤之以鼻?还是一声叹息:存钱好难...... 悄悄告诉你:...
    青岛遇见你阅读 25,751评论 8 100
  • 文/魏千洛 我们时常困惑,我知道许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我们知道37个方法来存钱,究竟我们能不能用上,并真正...
    千洛读书阅读 2,752评论 9 25
  • 吉娅—这位在我的故事中学习如何与金钱打交道的小女孩—渐渐了解了致富的规律。下面我就列举其中最重要的一些原则,这也是...
    云十阅读 1,877评论 0 4
  • 理财第一步就是记账,但是大部分朋友尝试了各种方法之后依然没有办法很好的坚持,主要是每天抑制不住买买买的心,这样记账...
    Hope2016阅读 976评论 0 10
  • 接触简书不久,希望在这里能畅所欲言,寻找一帮志同道合朋友。
    梦里水乡0108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