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别人心甘情愿把他所学教给我

1,

我发现,人有个通病,总是希望通过消耗最少的能量/投入,换取最大的收益。

不过,矛盾的是,当自己也遇到这样纯索取行为,也会瞬间讨厌起来。

大多数人,都不想接受这一现实,他们一定要通过努力,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

大多数人,希望有一片药,吃完之后,整个世界,就立马变得美好。

这实际上是耍流氓!!!

实际上,即使是有快速解决问题的药片或方法,一般都会有副作用。

布莱德利·库珀、罗伯特·德尼罗主演的科幻电影《永无止境》,讲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

很多人请教他人学东西,都有这样心理,能免费,就坚决不花钱,能要现成答案,就上来伸手党。

你不付出任何代价,就希望别人倾囊相授,这也是耍流氓。

知识流氓,我们不约!

2,

经常收到私信或加微信,要咨询情感或个人成长问题。

很多人,经常犯一个社交礼仪上的错误,向人请教问题,或是毫无尊重,上来第一句就是说问题,连个『你好』或『您好』都没有。

即使有说,你好,谢谢,你也能感到是却毫无诚意的客套。

其目的,还是想尽快知道答案。

让人感觉,回答他的问题是必须的,是欠他的债,必须要还,这些『致贱人』里的贱人还真是挺多的。

试问,你遇到这样的人时,你会心甘情愿教他东西吗?

当你,无意识的做出这样行为时,你觉得,别人会心甘情愿教你东西吗?

有时,我就直接懒得回,遇到极度不友好的,就直接一个字:『滚!!!!!!!!!』

3,

还有一种情况,虽然会懂得礼貌咨询,却不懂得如何高效率的问问题。

举例:我认识一个妹纸,聊天还可以,但约不出来,后来对方就拉黑我了,怎么挽回?

我X,就这点点信息量,我就算是你肚子里的蛔虫,也不知道是怎么解决。

这种挽回性的问题,一般都涉及双方个人情况,以及你们发生过哪些相处细节,什么都没说,我是无法进行分析。

像这样不清不楚的问题,我有尝试追问过对方,还有什么信息可以提供给我,一般要么像挤牙膏似得,弄半天才说清楚情况,要么就是,半天说不完整。

总之,就是本来一个不是太复杂的问题,却消耗了我很多时间精力。

所以,时间一长,这样的问题,我都直接忽略。

大家都很忙,能不能节约一些双方时间。

和你们耗不起。

4,

干货来了,请收藏,转发,不要客气。

想让别人倾囊相授,需要先做到自己主动『价值给予』,先给对方创造价值,给予对方足够的尊重和专业能力的认可。

最常见也最有效的2个方法:

1,社交红包

2,价值交换

假设你在知乎上看到某个大V、小V或某方面答题者是这方面的专家(粉丝不多)。

在看完他们答题后,私信联系,甚至直接加微信可以更深入的了解和学习到一些看不到的知识、方法、技巧。

栗子1:

有次,我想搜索,找一些哲学方面的入门书籍看看。

无意中,发现知乎里有个答主的答案,非常浅显易懂。

并且,附带了自己写的免费电子书下载地址。

于是,马上下来翻看,简直惊为天人,深入浅出讲解了什么是哲学,如何应用哲学等等。

这就是我一直想要寻求的答案呀,于是私信了答主加了微信QQ,并针对某些疑问请教对方,都获得了耐心的解答。

最后,我给对方打了两次红包。一次,是认可书对我的启发,一次,帮助我解答了很多疑惑。这个价值,绝对不是你花点钱,在外面能随便解决的。

实在超值,对方也会感受到对自己价值的认可和尊重。

栗子2:

最近,想找关于视频制作方面的资料,又无意中搜到一个答案非常专业,又于是私信请教一个更深入的问题。

没想到,对方非常详实的回答了我,有1400多字,实在是佩服,于是主动加其微信,立马打了个66大顺的红包。

双方的信任感就这样建立起来,后面我又继续咨询了一些小问题,都获得了解答。

栗子3:

和一个知乎大V互加了微信,又是一通寒暄和交流,我获得了一些解答后。

就顺势给对方打了一个红包,对方竟然没收,并说,小问题不用红包。

这反而弄得我不好意思了。

我对他说,既然不愿收红包,那我能帮助你什么,你尽管问。

然后,对方就问了几个疑惑,同时是我专业方面的问题。

从此,我们就时不时在微信交流意见,也算是成为了聊得来的朋友。


所以,发红包实际上也是一种价值交换。

这年头,大家都这么忙,能打红包,就少发图,能给别人提供帮助,就少客套。


5,

我记得以前向别人求教学习时,就用了前面的类似技巧。

不过,还同时运用了另一个杀手锏——请客。

什么鬼,请客也算?

是的,看似平淡无奇的方(套)法(路),其实越有效。

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约对方去星巴克,或是某个不错的餐厅吃一顿,自然都是我请客。

在吃吃喝喝的过程中,是让双方关系更熟悉,更紧密的好机会,也是最好的请教机会。

同时,你也需要主动的贡献出你的价值,例如可以通过聊天得知对方最近要处理什么事情,正需要帮忙,而你又帮得上,那就主动助上一臂之力。

但需要注意的是,请吃饭,要挑选合适的餐厅,尽量选择正式一些,或有装修、菜市有特色的地方,快餐类的就直接PASS,也要同时注意是否交通便利。

我住上海卢湾区的时候,我特别喜欢请朋友或客人到日月光广场相聚,吃饭休闲娱乐应俱全,地铁打车都方便,离徐家汇、新天地、人民广场都很近,而且旁边还有个上海特色的旅游文化景点——田子坊,这片区域简直就是接亲待友、情侣约会、炮友寻欢的绝佳场所。

不好意思,有点离题了。

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分别和自我成长、脱口秀、喜剧表演、德州扑克、互联网营销等多个专业领域里的高手成为亲密朋友,平日有什么小问题,只要发个微信就能获得解答,甚至可以随时通电话1,2个小时以上。

你说,你要认识到这样的朋友,并且付出时间和你聊,这算是心甘情愿了吧。

6,

哦,对了,前面说了这么多,其实还有一个最简单最低成本的方法。

那就是,在联系对方前,先把对方的几个优质答案,点赞+感谢+收藏+分享,这是对答主最大的尊重。

因为,我会时不时去看,关注我或私信我的人的个人主页,看看他们是否给我点赞过,如果有,那说明是真认可,是真爱粉,如果什么行动都没有,那不言自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