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BAT说到互联网的本质

中国人基本都知道BAT,这是中国互联网界的三大巨头,这三大巨头在我们的生活中简直无处不在,我们几乎天天都要使用这三大巨头的产品。

你可能会说你不是经常购物,所以用阿里巴巴的产品比较少,那你总要使用微博吧?总要听歌吧?总要下载软件吧?总要看视频吧……而这些类别的产品中,新浪微博、天天动听、豌豆荚、优酷,都有阿里巴巴的投资。所以,三大巨头在我们的生活中,简直无孔不入。

但是,BAT在做的这些,本质上到底是在做什么?众所周知,百度主要做搜索,阿里巴巴主要做电商,腾讯主要做社交。

这些其实不是其本质,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回到互联网的本质这个问题上来。

在百度百科搜到BAT三个巨头老板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很有意思。

马化腾:互联网的本质就是促进信息沟通,使得信息交流和获取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马云:互联网的本质是“分享”。唯有分享才可能把资源都聚拢在一起,而唯有资源聚拢在一起,才可能降低沟通和交易的成本,世界在这个意义上被碾成了一块扁平的大饼,而以往依靠信息不对称而构筑起来的产业链便会被彻底地打破。

李彦宏:Web2.0的蓬勃发展主要是源于其内涵,首先回到互联网的本质上,互联网之所以蓬勃发展起来,是因为人和人之间需要更高效快速的信息沟通方式,所以互联网的第一次商业应用是以电子邮件Email开始的。后来,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升级,互联网可承载的内容越来越多,互联网才真正的焕发了其巨大的商业价值

从BAT的老板的话来看,发现互联网的本质有所不同,其实这些答案都有他们各自立场的影子。但我不认为这些答案就是互联网的本质,下面就谈谈我的看法。

要谈“互联网的本质”,首先要明确两个概念:互联网、本质。如果连这两个概念都不清楚,就大谈互联网的本质,其实是不妥的。

要谈本质,先来看看“本质”的定义。我总结的定义:事物本身固有的根本属性,没有本质,这个事物就不再是该事物。其他的属性都是在此基础上衍生出来的。

百度百科:本质,指本身的形体,本来的形体;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根本的属性。

维基百科:Inphilosophy, essence is the attribute or set of attributes that make an entity orsubstancewhat it fundamentally is, and which it has bynecessity, and without which it loses itsidentity. Essence is contrasted withaccident: a property that the entity or substance hascontingency, without which the substance can still retain its identity.


再看看“互联网”的定义:

我总结的定义:互联网是众多使用通用协议的计算机网络互联而成的网络。

维基百科:The Internet is the global system of interconnectedcomputer networksthat use theInternet protocol suite(TCP/IP) to link billions of devices worldwide. It is a network of networks that consists of millions of private, public, academic, business, and government networks of local to global scope, linked by a broad array of electronic, wireless, and optical networking technologies.

所以说,互联网的本质就是互联网的根本属性,离开这个属性,互联网就不是互联网。

其实很难真正地回答一个东西的本质,因为这很大程度上受限于当时的认知水平,更多地还是从其实际使用效果来看,所以,上面列举的BAT老板们的答案可以理解。如果你有强迫症,你可能会认为互联网本质上是一堆原子、夸克甚至是弦理论中的弦,这里我们不谈那些太偏离大家生活的东西,而是从一个大家比较理解的角度来谈。

互联网,其组成单位是计算机网络,而计算机网络的最小组成单位可以看做一台台的计算机,也就是说,互联网的最小组成单位可以看做计算机。

计算机到底是在做什么?其实计算机就是在对二进制数据进行计算。

再深入一些,二进制数据到底是什么?二进制数据当然是数据,那么数据的背后是什么呢?

答案是信息。数据是信息的载体。

至此,可以给出结论了:互联网的本质是信息处理,其直接表现形式/实现方式为对二进制数据进行计算,其他所有的功能都是在此基础上的衍生。

关于“信息”,我再给个定义:对客观世界中各种事物的运动状态和变化的反映,可以用来消除随机不确定性。信息的传播需要载体,如光、电信号、数据等。

PS:“信息”目前的定义尚未统一,这里的定义是对一些定义的总结,查到的定义放在本文末尾。

互联网由众多计算机网络构成,计算机对二进制数据进行处理。所以,在互联网中,信息最基本的表现形式就是二进制数据。

我看到有很多地方说互联网的本质是连接,但其实不是。连接,是对信息处理的衍生之一,是非常重要的属性。连接,包括在信息处理中。没有连接,就没有了互联网,是这样的,但连接并不能归结为互联网的本质,因为在本质上,连接其实还是对信息的处理。

有人说互联网的本质是分享,其实分享是在连接的基础上衍生的,这个很好理解。

有人说互联网是本质包括大数据与云计算,其实那也是信息处理的衍生。

有人说互联网的本质之一是虚拟,其实这顶多算是互联网的属性之一,是信息处理的一种形式,我认为互联网其实也有真实的一面,你的电脑总是真实的吧?

有人说互联网的本质之一是服务,其实这也是信息处理的结果。

所以会有人说:互联网其实就是一台超级计算机。

其实这句话就很好地揭示了互联网的本质。


“信息”的定义:

百度百科:信息,指音讯消息通讯系统传输和处理的对象,泛指人类社会传播的一切内容。在一切通讯和控制系统中,信息是一种普遍联系的形式。信息奠基人香农(Shannon)认为“信息是用来消除随机不确定性的东西”,这一定义被人们看作是经典性定义并加以引用。控制论创始人维纳(Norbert Wiener)认为“信息是人们在适应外部世界,并使这种适应反作用于外部世界的过程中,同外部世界进行互相交换的内容和名称”,它也被作为经典性定义加以引用。经济管理学家认为“信息是提供决策的有效数据”。电子学家、计算机科学家认为“信息是电子线路中传输的信号”。我国著名的信息学专家钟义信教授认为“信息是事物存在方式或运动状态,以这种方式或状态直接或间接的表述”。美国信息管理专家霍顿(F.W.Horton)给信息下的定义是:“信息是为了满足用户决策的需要而经过加工处理的数据。”简单地说,信息是经过加工的数据,或者说,信息是数据处理的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