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遐想

文/风糖

冬从远方飞奔而来,迅速漫过四周,将肃杀铺陈开。

放眼望去,天空阴暗低沉,远山形迹隐匿,干枯的树枝,满地的落叶,尽显冬的格调:寒冷、静默。

窗外的北风不知疲倦地吹着,树梢上残存的几片叶子,被它狠狠地揪了去。

如一个顽劣的孩子,北风将叶子向上高高抛起,看着它们在空中如蝴蝶般翩翩飞舞,眼看快要落地时,又鼓起腮帮子猛地一吹,把叶子卷到了半空。

那叶片也如大海上的小船,忽儿向东,忽儿向西,随波逐流,浮浮沉沉,胆战心惊。

待到终于落地的时候,又有一阵调皮的风儿赶来,随意摆摆手,那些叶片就被迫打着旋儿在地上前后追逐,在墙角、在树边,在每一个风儿吹不到的地方抱团取暖。

这样一来,校园西门前的区域,因为两边教学楼的遮挡,成了树叶们的栖息地,门前的路完全被叶子覆盖了起来。

地上的叶子不全是黄色、棕色的枯叶,也有红色或是绿色的叶片,不知道它们的离开又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是风儿的追求,还是大树的不挽留?

五颜六色的叶片像是给小路铺了一层厚厚的地毯,又像是大自然不经意间挥洒的一幅美丽油画,昭示着另一个季节——隆冬的到来。

落叶缤纷

走在这条小路上,厚厚的落叶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再加上路边多是几十年树龄的大树,让人有一种走在森林的错觉,恍惚中想抬头在树上找找,有没有小松鼠的踪迹。

这种咯吱咯吱的声音,又像是小时候在田野里踩上了厚厚的积雪,让这段小路不仅有了缤纷的色彩,还配上了满是童趣的画外音,让人那因畏寒而涩缩的心情也变得豁然开朗。

小时候,怎么不觉得冬天冷呢?

也是这个季节,北风呼啸而过,村子里的大树都变得光秃秃的。

有一种春树,树叶落完之后,长长的叶柄才开始掉落。村子里的小孩子会来回跑着捡这些叶柄,只一会儿工夫就能捡好多。把这些宝贝带回家,储存起来,美其名曰是过冬的柴火。

这些柴火在天冷的时候就被允许带到教室,在老师的监督下点燃。火光映着周围一张张冻得红彤彤的笑脸,那脸上写满了开心、幸福,小小的心哪,就这么容易满足。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这些叶柄还有另一个用处。

在元宵节的晚上,大人会格外宽容,帮忙把叶柄用绳子捆扎成一束一束火把。许多孩子用绳子拎着这样一束点燃后的柴火,在村子前面的空地上疯跑。

你会看到火苗一会儿在这儿,一会儿又快速移动到了另一头,如流星般炫目。

有的孩子还不停地用手挥动火把,让火光在夜空中画出不同的灿烂图案,时而转出圆圆火圈,时而在空中划着8字。乡间的孩子们用自己制做的“烟花”来照亮童年。

若是下了雪那就更好玩儿,孩子们互相把裤腿儿绑好,不让雪进了靴子。

大点的孩子们开始打雪仗,各站一边儿,你来我往。还有人从侧面迂回,悄悄地摸到对方阵地,偷袭失败的气得跳脚,奇袭成功的哈哈大笑,连我们这些看客也跟着欢乐无比。

雪让夜晚明亮了起来,年龄小的孩子也能在边上观战,有的拍手跺脚,有的紧张冒汗,也有胆子大的跃跃欲试远远跟着疯跑,像大部队的尾巴一样在田野中甩来甩去。

到处都是孩子,奔跑着,呼喊着,跳跃着,尖叫着,村口空地宛如一个庞大的游乐场,正在上演一场盛大的篝火晚会,人们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

直到手中的火把完全熄灭,直到大人们开始不停地召唤,直到小伙伴们一个个离开,才恋恋不舍地回家。

那样火热的冬天,又怎么会冷呢?

光阴似水,岁月轮转,在这来如风雨,去似微尘的人世间,转眼已走过了几十载春夏秋冬。只要对生活抱有热情,又何必惧怕北风与酷寒呢?

更何况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天真的来了,不再是秋的气息 稻田被收割,不再是金黄色 早上的风有点刺骨,地上白白的 有些树叶子,该掉的都凋零了 ...
    川_野阅读 580评论 7 26
  • 周末的早晨,原本想睡个懒觉,结果还是事与愿违,又像往常一样早起。 望向窗外,太阳已经早早的挂在天边,发出耀眼的光芒...
    燕婉依阅读 1,245评论 33 36
  • 还记得,初入冬日,外面的雪就开始不断的下 而我,常常坐在温暖的窗边,看着那盛开的飞花 街上的行人,总是淅淅沥沥,宛...
    HarrisonYuri阅读 261评论 0 0
  • 在一天中气温最低时刻醒来,需要勇气,朋友说,被子里太冷了,还不如起来呢,这就是独居青年的困境啊。 ...
    那些自由时光阅读 227评论 0 0
  • 5月以来,哪怕对市场风向再不敏感的人,也感觉到阵阵凉意。二级市场连续下挫,一级市场融资环境恶化,不论企业融资数量还...
    钱皓频道阅读 5,985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