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程序员(一)

1 报名


惊帆,本是曹真的坐骑,古今注·杂记中这样描述:惊帆,曹真有駃马,名为惊帆,言其驰骤如烈风之举帆疾也。于是惊帆给自己起了这个名字,惊帆对三国也算有一定造诣,什么三国演义,三国志等三国书籍都像模像样的翻过,可是惊帆对里面的司马懿完全提不起兴趣,对曹真这个人非常感兴趣,甚至还在很多图书馆专门翻阅史书去查看了他的信息,越翻越气愤,因为他觉得罗贯中明显有偏见,可以说诸葛亮最大的劲敌就是曹真,如果曹真不死,压根没有司马懿的份儿,诸葛亮四次和曹真交战,四次都败了。可是惊帆觉得自己达不到曹真的高度,于是给自己起了惊帆这个名字。

进入大学的第一天,到达学校已经是晚上9点了,门口有两个很漂亮的姑娘,立马就迎接上来了:

“是新来的同学吧,我是大三的xxxx,今天专门来这里迎接新生的到来,来来我帮你提东西,你的宿舍是哪一栋楼”,

“我是惊帆,通知书上说的是16栋楼”,

“那里,环境挺好,对了,你有带床上用品么”

“没,太远了,打算来到这里再买”

“这样啊,我们这里就有卖的,专门给你们这些新生准备的,价格也便宜,你看都这么晚了,你晚上正好用的上,要不来一套吧”

学姐很热情的带他去了自己的宿舍门口然后还给他卖了床上用品,于是他乖乖的买了一套东西带进了宿舍,进去后宿舍阿姨就告诉他学校会统一发这些东西的,别人推销给你的这些东西,不干净,质量也不好,言外之意就是你上当了,被推销了,来学校的第一天就遇上这种事,搞得惊帆从此以后只要是说卖东西管你是谁,直接关门。但是花了钱,不可能扔掉再买,自己也没那个钱,将就着用吧,可是那段时间正流行什么黑心棉,各大广告都说很多推销的都是黑心棉,不说还好,这样的广告一吹进惊帆的耳朵,立马就不好了,于是惊帆就在自己买的是不是黑心棉的惊恐下睡着它度过了大学四年。

拿着宿舍阿姨给的钥匙和说的位置,惊帆进了自己的宿舍,惊帆一直以为自己应该是第一个到宿舍的人,因为自己早到了3天,可能是多年的习惯吧,上学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到教室,打开门后,里面居然有一个人了,床上只有一个枕头,然后下面就啥也没有了,可是他就那样躺在床上,听着歌,左手还缠着绑带,很享受的样子,这架势差点没吓得他退出宿舍,看到惊帆进来后,他下了床。

“你好,我是惊帆,刚到”

“你好,我是xxx”

“你那绑带,不会是宿舍进贼了吧”

“不是,前几天不小心给玻璃划了”

惊帆后来叫他小鸡,其实他本名不是叫这个的,只是名字里带个军,不知道后面被谁叫成了小鸡,时间久了惊帆自己也那样叫他了,人家就是聪明,宁愿床上啥也不要,也不买学校所谓的学姐学长的推销的床上用品,据他说那个枕头还是家里带来的,看着别人不向恶势力低头的架势,惊帆觉得自己简直就是吃亏大了。

过了两天到报名交费的时间了,陆陆续续更多的人也到学校了,于是惊帆也开始去交学费,交学费处倒是不难找,首先学校不大,其次到处都有挂着牌子,交费处的牌子特别大,好像就是怕别人找不到哪儿缴费,于是惊帆很早就去排队了,可是等到他的是他就傻了,因为要去先拿一个流程表,按着上面的流程走,每完成一个步骤,上面会盖个章,于是惊帆一边骂着自己,一边出去找哪儿去领单子,经过大半天的折腾基本搞定了报名的事情,于是打算会宿舍休息下,刚到门口的时候立马被里面冲出来的人差点撞飞,结果对方还气踹嘘嘘的问在哪儿报名,于是惊帆没好气的说了,结果没想到这个人居然是自己同宿舍的,后来也和自己混的相当不错,惊帆叫他高博,因为他的名字的两个字和这两个字太像了,加上那两个字念起来也不好听,后来大家就都这样叫了。宿舍还有一个人,所有人都叫他大神,因为他和任何都不一样,标准的愤青,传言他的爷爷和学校的校长是多年的好友关系,他还有个奇葩的习惯,喜欢打坐,喜欢把一些手环放到树林里面,清晨拿回来,大意是可以吸收仙气,于是大家就都叫他大神,就这样的一群人,就聚集在了一起,一起讨论大学应该是什么样子,对于大学是什么样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憧憬,惊帆也有。

2 什么是程序


在进大学前,惊帆就看过很多大学的一些故事,记得当年每期必看读者,青年杂志,里面动不动就会出现一些大学的浪漫生活,于是自己也幻想着以后能过有这样的生活,可是第一天开学典礼的时候,我的个乖乖,全班只有2个女生,整个学院加起来也不到10个,看来想在自己家里来点浪漫的故事,是不可能的事情了,只能向其他学院下手了,可是惊帆没想到,愣是在这10个不到的姑娘里,在后来居然还是有一个做了他老婆,还是专业成绩第一的,所以有时候他也说,我考不是专业第一咋的,专业第一的还不是给我当老婆了,那时候不是正流行很黄很暴力的段子么,惊帆当时记得最深刻一句话就是:我没读过研究生,但上过研究生,不过这些都是后话了。

学校发了很大一摞的学习计划,大意就是这4年要干嘛,有什么课程,惊帆大概的看了一下,没有仔细看,不过发现里面好多好多都是英语课,特别大一,那课程还包含什么大学四六级辅导课,英语一直是惊帆的软肋,高考150分的英语,他只考了33分,记得当时高中老师的眼神有种绝望的感觉,不过惊帆的理科一向是不错的,特别是化学,基本就没下过100分,那时候满分是107分,于是高中的时候他也时常自翔自己的化学,一副我是第二没人敢称第一的样子,愣是凭着理科扭回败局,但是英语还是让他心痛,要是英语再高那么一点点总也许还能玩个211或者985什么的,所以当时看到英语就有一种不详的预感。

学校的第一堂课是c语言,老师是一个中年妇女,很和蔼可亲,课上第一句话老师问道:

“谁以前写过程序?”

其实惊帆在高中就写过程序,用的是vb和delphi还玩过易语言,主要是做一些外挂啥的,但是惊帆没有举手,因为他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是程序。最后也没有人举手,于是老师说到:

“程序,就是一串指令的集合。”

惊帆那时候并不太懂什么是指令,因为他觉得,程序就是一个可以看见的软件,我可以点击,有界面,你看qq,那漂亮的界面,这就是程序,所以对这些解释不以为然,而这先入为主的思想,差点在c语言上害死他。然后老师开始正式讲c语言的基本特点和语法,教材是谭浩强的。

c语言是在机房上,所以老师一边演示,一边让学生自己学,但是因为教育的限制性,很多人压根没有接触过计算机,连开机都不会的人,大把都是,在那个时代,周末老师都会去网吧抓人,要是逮到谁上网,那就完蛋,所以很多人,到大学第一次接触计算机,这时候惊帆还是像模像样的打开计算机,打开cv++6.0,然后按照老师的要求创建一个空工程,创建一个c++文件命名为xxx.c,然后再add进去,多年后惊帆发现老师当时讲的也不是很清楚,因为当时vc6里面创建c文件的时候实际选择的是c++文件,因为c++是兼容c的,所以可以这样做,而老师并没有介绍这是什么,只是说选择倒数第二个选项,也许当时老师是觉得很多人没有基础,讲了也不会懂,后来懂了的时候,就不用再讲了,也许有的学校用turbo c作为c的ide还是一个明智之举。

课堂上老师介绍了怎样在黑乎乎的窗口里面,判断两个数的大小,怎么去交换两个数,然后让大家动手去做,然后说这个就是程序,惊帆对这个很不理解,因为他始终没法把这个黑乎乎的窗口和qq的界面相比,因为差别太远了,自己以前玩delphi的时候,托拉拽立马就出现一个漂亮的exe的可运行软件,然后使用od调试的时候,各种下断点,也是漂亮的界面,惊帆觉得,这个才是软件,而黑乎乎的窗口,那是黑客才出现的场景。他自己的电脑,他也没有安装开发环境,甚至连个vc都没有装,一般的c语言作业就去机房搞定,而自己的电脑,还是继续装着一个3d网游,还有用来调适的od和写写外挂的delphi。

3 3d网游


这款3d游戏是自己从高中开始玩的,完美世界的游戏,惊帆觉得完美世界做的游戏,是相当有品味的,于是他就在自己的电脑上跑着这款大型3d网游。说起游戏,惊帆觉得自己和游戏是很有缘份的,而自己选择编程,也是和游戏相关的,高中的一次在网吧里面玩游戏的时候,有一个人买他的装备,结果不知道怎么回事电脑鼠标自己就开始动了,然后把他的装备全部拿走了,然后他默默的关掉电脑,给同学说,我暂时不玩游戏了,他没说自己的的情况,因为说出去肯定会被他们嘲笑,那段时间,他几乎都在研究怎么控制别人的电脑,但是漫无目的的找,虽然没有正规的指导,但是在自己的瞎摸下他还是琢磨出了一些门道,例如写一个vbs脚本,然后怎么使用灰鸽子,还有就是用delphi做一个外挂,他知道delphi是因为当时在网络上找到熊猫烧香这款病毒,这款病毒当时据说风靡一时,人家就是delphi写的,所以要学就学有用的,熊猫烧香牛不?当然牛,所以delphi牛不?肯定牛。但是他又有点想不明白,网络说的控制别人电脑,或者给别人种木马,都是利用其他人的工具,但是如果别人的工具就是病毒,那不是自己反而中了别人的招,所以惊帆又去找怎么写软件,可是这时候惊帆发现自己的思路是不对的,因为你就算自己写了软件,你的操作系统还是别人的,人家windows给你中个木马,天天监视你,你根本发现不了。也许受那一次被远程控制的影响,惊帆连windows也开始鄙视了,因为都说windows闭源,另外不是新闻也随时爆料windows偷窥个人隐私,虽然就算给他windows他也看不懂,但是他还是觉得不好。

自从有了自己的电脑,立即在上面在装上那款游戏,因为觉得自己现在是计算机正规军,学好编程可以尝试着去控制控制别人的电脑,可是他的电脑实在是太差,三星r234,ddr2,市面上连个内存条都买不到,你去随便找个电脑店说老板给我来个ddr2,老板肯定说,那玩意儿谁还用啊,5年前就停产了,自然在上面跑游戏,那是卡的要死,一旦进入游戏里面人多的场景,画面立刻卡的鬼一样,于是他打开游戏安装目录,反复的看那几个文件,全是pck的文件,都是gb级别的大小。那时候惊帆还不知道关于游戏渲染的知识,他直观的知道就是游戏里面加载的画面太多造成的,所以他就想,如果游戏里面的建筑都是黑白的,看到其他人不需要是一个人,只需要是一个方块啥的,那整个游戏不就立马就变快了,想到这他就去调研了pck文件,好在这是专用的游戏资源库,有对应解压方式,不过那个解压命令也很怪,必须得放到d盘,解压文件后,惊帆把所有建筑类的东西全部删了,再重新打包,居然可以用,只是整个画面立刻变成了黑白色,建筑也就成了一个黑乎乎的一坨,于是他挨个去试那些文件,知道了那些文件的作用,挨个整理了一个文档,例如删掉a,npc将会变成方块,删除b,地板将会变成黑白等等,他把这些东西写了一篇文章放到多玩上面,叫精简版制作,一下子就有很多人来关注,很多人问他,于是他挨个解释,哪个文件不能删,哪个文件是什么功能,最后文章还被吧主推荐搜藏。

一天学院发了一个通知,是和安全相关的,一个学长要讲如何控制和攻击别人的电脑的讲座,听到这个消息惊帆立即决定要去,可是当时还有一件事,就是院长要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学院都去,这两个时间冲突,但是惊帆还是决定去听如何控制别人的电脑的讲座,他觉得领导讲话,无非是要好好学习,不要浪费时间什么的,于是他就去听讲座了,到了教室才发现,居然全学院只有他一个人来了,而讲授的人一共有4个,于是那4个人,给他一个人讲了足足80分钟,这时候惊帆又得意起来,你想,你去听院长讲,他一个人给几百个人讲,我呢,人家这群人给我一个人讲,想到这,他觉得自己这次来听讲座是划算。在这次讲座里,他知道了怎么手动构造网络包,怎么向别人的服务器发送数据包造成服务器宕机,其实那个就是ddos攻击,他们用的是科来数据包生成器,然后也知道怎样通过3389去控制别人。课堂上他提了一个问题,就是如何通过路由器去限制别人的网络,因为大神和他共用一个网线,而大神老是喜欢带着耳机,开着pps听着佛教音乐在他身边打坐,搞得他的游戏网络效果很差,几位师兄不但告诉了他哪些方法可以限速,还给他说了怎样可以让别人断网,那时候他学到一个专业名词:arp攻击。

回到宿舍后,开始实验自己听到的东西,果然很快大神发现自己无法上网了,

“我考,怎么断网了”

惊帆开始洋洋得意,随后他发现自己也无法上网了,但是他却不知道为什么,感觉自己的操作明明是没有做错的,可是他又不好说是自己做的,于是就干脆假装自己也不知道,然后重置了路由器,又能上网了。

这一年,他基本上都耗在游戏里面,研究他的数据包,看发包信息,研究怎么控制别人电脑,研究外挂,病毒,还继续在游戏里面倒卖装备,大学的好处,就是有足够的时间去实现你的梦想,那时候他也学到一个东西:socket,别人将它翻译成套接字,他觉得怪怪的,所以他一直说socket,可是这一年来几乎没有任何成效,每次他做出一个东西,360立马弹出一个大红警告然后把他的东西给他删了,根本不经过他的同意,于是一怒之下他把360卸载了,不过这些事情让他明白了,有时候你想要做病毒,首先的绕过杀毒软件,否则根本没有下手的机会,另外,现在的网络基本都是nat,端和端是不可达的,要控制别人一定的种马,而当时自己的是在网吧,网吧是有还原卡的,所以网吧的电脑从不装杀软,甚至他怀疑自己当时就是被网吧内部的人控制的。所以这个时候他已经没有兴趣再搞什么外挂啊,病毒啊,之类的,因为他觉得自己底子不够,对软件不了解,对系统不了解,是做不好这些事情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