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之前好好道个别吧

文/慕浪

有人说“好好道别”是生命的仪式,把它完成了,心才能安然远行。

一直没能领会到这句话的意思,直到放寒假的今天。玩得很好的大学同学给我打电话。

她做了个出人意料的决定:休学去工作。

这个决定太大胆太刺激让我有些愣,问她为什么做这个决定。她说“趁年轻,想闯荡闯荡,正巧有个不错的工作机会,就试试;如果顺利的话这会是我的起点,失败了,我可以知道自己的匮乏,更能静下心读书。”

我和她太相熟,这个年龄阶段的我们既焦虑又不安,她的答案我差不多能猜到,我们都太渴望成功,太想要触碰未来,但我还是觉得遗憾。

这学期事情太多,我有些无名怒火积聚在心头,和她相处的时间最多,有时会忍不住向她发泄;在周末又经常有事,很少和她约着玩。一想到她要休学,下学期见不到她,心里就很不得劲儿,觉得对她有亏欠。

唯一畅快的是,在假期离校前,和她约了顿火锅,吃了很久,边吃边聊酣畅尽兴。

电话里她语气决绝又洒脱,像挣脱牢笼的小鸟,重获自由。我帮她分析了利弊得失,确定她已经做了决定,便由衷替她开心。

休学是少数人选择的道路,大多数人平庸碌碌,不优秀不乖张,寻常地度过大学时光,然后涌进就业和升学的狂潮,会被极具挑战的机会吸引,但只短暂观望,不敢涉足。


年复一年地我们都在长大,却好像越来越不了解自己,也没有什么能让我们奋力追寻。她能活得这样清醒勇敢,我能认识这样的她,真让我感到幸运。

另一面又愧疚,她工作的城市距我很远。暑假那一别,可能是我们的最后一次见面。虽然交通发达,距离算不上问题。

忙碌却是我们无法打败的敌人,奋斗初期的年轻人根本没有时间和资本去浪费,日日都要争朝夕。

“上学期知道她会休学的话,我就应该...”“那些小事我没有对她发脾气就好了”,如果我早知道,会有很多“如果”发生。

可惜没有,我们甚至没有拥抱一下就分开了,更没有矫情地流眼泪。这样没有仪式感的分别,让我觉得有些空落落的。

所以用邮箱给她写了封长信,我需要通过这封信让她知道,我对她所有的想念佩服,也袒露我的后悔惶恐。

写信时还抑制不住的眼泪,在信发送成功的瞬间就蒸发掉了。心很平静,所有想对她说的话都在信里,下一次见面会是我们新的开始。

哪怕无法再见面,也不遗憾。我对她,对自己的心已经有了交待。

这让我第一刻认识到“好好道别”四个字的涵义。道别有多种形式,可以是直接的拥抱亲吻,也可以是间接的信件,这些都是途径,卸下内心的包袱,释怀情绪才是目的。

把情绪安放好,才能带着满满的期待和憧憬,毫无顾忌地去远行。

到现在为止,还有件事被我深埋在心里,是我想忘掉却忘不掉的“暗恋”的故事。


初中有个暗恋的男生,在隔壁班,和朋友去厕所的路上偶然回头,一眼就瞥见他。然后心动了,心里有只小鹿在不停乱撞。

可能真有吸引力法则,在那之后,我和他经常偶遇。有些“偶遇”是我故意制造的,但更多的时候,我们是真的在偶遇。

月考后,和朋友去办公室查成绩,他恰巧也在。心思本来还在成绩上,因为他,成绩也变得不重要,和朋友说话的间隙,老偷眼瞄他。

还有次,打扫完教室去楼下倒垃圾,他和朋友正上楼,一上一下的我们四目相对,那瞬间只觉得尴尬脸红,低头提着垃圾桶快速跑掉。

这些偶然的相遇让我确信我和他有缘分,也因着这信念,课间频频拉着朋友上厕所。他们班在厕所隔壁,通过这条必经之路,我就能看到他。

年少的喜欢很简单,不强行占有,只看一眼就觉得拥有全世界,幸福感爆棚。

哪怕我和他没有开始和结束,也不能阻挡我的欢喜。把一个人放在心上的充盈感觉已经足够美好了。

印象中和他最后一次见面,是在照毕业照的时候,一声“茄子”,四方散开,一抬眼就看见他,在我的正前方。

很想鼓起勇气对他说“中考加油,毕业快乐”,却被怯懦堵住了嘴。之后再也没能遇见他,一次也没有。

哪怕我在心里反复祈祷:让我遇到他,让我感谢他,让我告诉他“你是我初中的一道光”。

转角后遇到的依然不是他,可能初中与他偶遇得太频繁,用光了所有的好运气,所以毕业后就像两条平行线,再不相交。

只在高中,透过他初中的同班同学,打听他的性格、喜好。那同学和他不相熟,对他了解并不多,也不知道他的QQ号。

但从只言片语中拼凑出他的模样,发现正是我喜欢的样子。那天我像吃了蜜糖一样,总是傻笑。

现在,他的长相我已经记不清了,印象中只觉得像吴奇隆,但我对他却还是耿耿于怀,从没忘记。大概因为当时没把那句话说出口,所以记到现在。

他的名字正巧和一座城市同名。我从没去过那城市,却对它很有好感,直觉自己一定会去那里。

我已经无法和他再见面,也无法回到过去诉说我的小女儿心思。但我想,等我去和他同名的那座城,我会向我心底的他好好道个别。

然后继续生活,活得更开心无畏,成为不带记忆前行的旅人,一路体验,一路开怀,永怀赤子之心,坦诚看世界。


离别没有什么可怕的,是生活的常态,每个人都在面对。小时候升学,会和过去的朋友挥手,长大工作,就对幼稚的自己再见。

只要在心有怀念的时候,对在意的人好好道别,就没有悔恨遗憾。不在一起的日子是彼此的变身期,时间会让更好的我们再相逢。

对于不喜欢的人,离别是种解脱。不用再强颜欢笑,心知肚明的假意寒暄也可以省略,相忘于江湖是对彼此而言最好的结局。

所以啊,我们要抓住生活,该笑笑该哭哭。

大家还在一起的时候,就开心生活。

等到不得不离别的时候,再好好道个别,找回彼此的本心。洒脱分开,大步向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名留学生。 我在首尔。 我过着忙忙碌碌的学习语言的生活。 我想要一点一点融入这个新的世界。 我想要遇到不同的...
    辣白菜拌饭阅读 124评论 0 0
  • 那天 我像往常一样 轻轻的走进熟悉的教室 我也像往常一样 坐在熟悉的位置 阳光也会像往常一样 透过明净的玻璃窗 透...
    巴黎没有铁塔a阅读 236评论 0 1
  • 一提起写东西就头疼,因为文笔不好文章写不利索,所以常常在诸如写一封邮件、写一份邀请短信、甚至简单的发个朋友圈时犯难...
    陈小同学阅读 616评论 0 0
  • 文/胡秃 看电影有时和逛景点很像,世界上很多景点都是眼见不如耳闻,往往吹的越凶的到了才发现不过尔尔,但是相对的你不...
    胡秃阅读 802评论 0 50
  • 当我想家了,我会做什么? 工作不顺心,生活不如意时会想家; 玩了一天的游戏,感觉挥霍了一天的时间,这一刻,会想家;...
    茗涙阅读 2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