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感情中的安全感?”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看到一个话题,“你觉得喜欢一个人的最高形式是什么?”

五个选项 1.浪漫的仪式感 2.心安的安全感 3.事事的分享欲 4.情绪的包容度 5.忠贞的归属感。

大多数人都选择了“心安的安全感。”

很喜欢里边的一条评论:

真正喜欢一个人,没有最高形式,恋爱该有的仪式感我都想要。安全感也是必不可少,只要不是无理取闹,包容度是在乎,忠贞的归属感是不负“喜欢”二字,不负自己,不负喜欢的人。

我觉得心安的安全感已经包含了其他选项。

01

在亲密关系中,什么是安全感呢?

有人说,“感情中的安全感不是他一定不会离开我的笃定。是就算他离开我,我一个人也可以活得很好的自信。

换句话说,“安全感”这三个字从来都不是别人给的。

安全感是你所有对自我肯定、对生活的热情、对未来的信心、对得失的随和,共同给你塑造的心态。

你有没有安全感,本质上取决于你自己。”

你觉得呢?

朋友百丽在谈恋爱时,一个很关键的指标就是对方能不能给自己带来安全感。

百丽是一个情感浓度很高的女生,对男朋友的依赖性也很强。她觉得两个人在一起就应该是形影不离的。

她也会花时间和心思去尽量满足对方的日常需求,在男友难过时及时地给安慰,提供高的情绪价值,也会在意一些浪漫的仪式。她一旦开始一场恋爱,和空窗期的表现是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她上一段恋情中,男生认为百丽太黏人,没有一点安全感。不给他留个人空间,所以和她在一起感觉压抑透不过气,死活要分手。

百丽很爱男生,讨好求和,这段感情反复拉扯,男生最终还是离开了。

在这段感情中,百丽属于主动融合的一方。主动融合,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控制。

底层逻辑是“因为两个人是一体的,所以对方应该听我的,所作所为都应该符合我的想法,否则我就会生气,用我的方式来纠正对方的行为、感受和想法。”

所以在相处的过程中,百丽虽然把男生照顾得很好,可对他有更多的要求。

比如电话必须五秒钟内接听;信息必须第一时间回;单独出行务必要提前报备;晚上十点前一定要回家……

打着“因为我爱你,所以你要听我的。”的旗帜,要求对方执行她的条款。

究其原因,是她缺乏安全感,当她开启一段亲密关系时,就像掉入了情绪黑洞,虽然憧憬爱情的甜蜜,但内心深处更害怕被伤害。

她自身内在的防御力太薄弱了,总想控制自己的感情,却无法抵御感情的伤害。

如果是这样的话,安全感真的是谁都给不了的。

02

小荷和男友从恋爱到结婚,五年时间,感情稳定。

她领结婚证时,发了一个朋友圈:

“你是我的意中人,是我值得纵身一跳的山谷,是我所有温柔的来源和归属。谢谢你,这些年给我满满的安全感。”

令人动容。

他们两个的感情就像一个储蓄罐,你投一枚硬币,我投两枚,你投三枚,我投四枚……渐渐地把储蓄罐装满。

她是一个努力上进的姑娘,这几年来除了本职工作外,考证,做读书博主,参加行业培训……不断地提升自己。

她并没有要求对方和她一样,在感情中也给了对方很大的个人空间。

对方也是一个很让小荷安心的男生。

不管多忙,两个人每天都会抽出半个小时间来聊天,也许就是一些芝麻绿豆大的小事,但是正是在这些交流和分享中,感觉你的一切我都有参与,也给了对方稳稳的安全感。

正如这段话所说:

行动胜过所有承诺,你睡醒会找我,忙会告诉我,凡事有交代,事事有回应。爱是宠溺、是偏爱、是首选、也是唯一。

“生气了就跟我说,我向你解释,别藏在心里。抱一抱就能解决的事情就别冷战。别难过一晚。”

深以为然。

我认为在一段好的亲密关系中,安全感,一部分是自己给自己的,比如生存的能力,丰富的精神世界,还有养得起自己的物质。

还有一部分是亲密关系中对方提供给你的安全感,比如对你付出的反馈,分享的回应,浪漫的仪式,接得住你的坏情绪,珍惜你爱护你,事事为你着想……

但当对方没有带给自己足够的安全感,光靠自己带给自己的那份当然是不够的,依旧会有缺乏。

每个人的安全感初始值都是不同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把自己能够带给自己的安全感给,然后去寻找一份稳定的能够满足自己需求的亲密关系,也就是一份能够获得更多安全感的关系。

03

特别喜欢村上春树说的一段话:

“如果你爱一个人,就不要去害怕结局,在你能爱他的时候用力去爱,因为不是每一个人都能非常幸运的,遇到那个很爱很爱的人,其实这些人呢,我们能够遇见,就已经非常幸运了。”

那么在亲密关系中,如何建立安全感呢?

引用知乎深刻如此老师的部分观点。

一、给对方认同感

认同的本质是确定,你确定ta是美好的,是值得被爱的。所以,来自爱人的认同,会让彼此瞬间充满自信。

二、不会轻易失联

缺乏安全感的人,在恋爱中的脑回路无比清奇。你的一次失联,ta就能脑补出一系列惊天的答案。所以,无论你身处何处,不要轻易失联。提前通知或事后报告,都是给ta安全感的有效方式。

三、主动跟其他异性保持距离

这点无需多谈。

如果是必须往来的普通好友或公司同事,那就光明正大地征求ta的理解,而不是背地里偷偷摸摸地交往惹人遐想。

四、规划和ta的未来

随着一段亲密关系的深入递进,就是从我成为我们,就是你的现在与未来都与我有关。

如果爱ta,就明确地和ta规划好未来。彼此才能从中感到被需要和坚定选择的安全感。

是的,我觉得亲密关系的意义:

大概是彼此照亮,成为彼此的避风港和精神寄托,在本来平淡的生活中增添几分美好,在每一个情绪低落的夜里有个依托,在黑暗无助的时候有个声音不断的在重复,你很好,你值得被爱,你值得所有美好的一切。

我理解的感情中的安全感就是:

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真诚且浪漫,与旁人保持距离,与爱人保持深情。

正因为那些一次次落空的期待,一条条石沉大海的信息,一场场暗自咀嚼的情绪……显得冰冷和悲伤,所以那个给你足够安全感的人,才显得如此珍贵与美好。

如果ta刚好在你身边,请一定要用力去珍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