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成功告别买买买网购发烧模式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16年的双十一即将来临,空气中似乎已隐隐带着一种骚动的气息,多少网商开始紧张备货,更多淘迷开始打理购物车。是地球人都想得到,当那一天午夜的钟声敲响,有多少人会同时按下手机或电脑键盘,开始疯狂的抢抢抢买买买,共同成就一个震惊世界的商品销售天文大数据!

回想去年和前年,整整两年沉迷于网购的我,曾经也是这疯狂抢购大军中的一员。但是今年的这一天,我注定会过得心平气和,云淡风轻。因为经过大半年的努力,如今的我已经成功摆脱了曾经的网购痴迷症。

这条路走得并不太容易,因为那时的我对网购沉迷得太深。

我可以刷淘宝几个小时不歇手,为抢到某网店里晚上12点的上新,我可以连着一周苦苦熬夜等待,为了更快地抢货,我甚至不惜银子更换了手机!快递小哥个个和我混得脸熟,每周送上家门的包裹多的让我不好意思,以致于门铃声一响,我去给快递小哥开门时,心虚得不敢去看我妈的眼睛……

但我还是走出来了,虽然这条路走得并不太容易。如今再回首,留下自己在摆脱网购心瘾时的一点经验与大家分享,也算是对双十一的一种特别的欢迎吧。



一、理性参考买家评价

网购优于实体店的一点就在于有买家评价可参考,以前我主要看买家好评,很少留意中评和差评。后来意识到好评中含有一定的水分之后,我就调整了阅读方式:

首先看差评和中评,剔除其中有明显个人意气用事的评价,其他语气平和的意见一般真实度较高,做重点参考。

其次在买家好评中,排除用语夸张的意见,而着重参考用语平实、评价全面的买家好评意见,尤其留心那些态度认真、兼评商品优缺点的买家意见。

另外在看买家评价时,适当参考买家的淘宝级别,一般而言,高级别买家网购经验丰富,其评价的参考价值会更高一些。

这样做之后,在一条条负面或中性意见的提醒下,我初见美衣时欢喜不已跃跃欲“买”的心清慢慢平静下来,不少初见时让我惊艳的衣服也变得没那么有吸引力了。

二、格外留意买家秀

在下手之前,观看买家秀往往可以让我发热的头脑变得冷静,从而阻止一次很可能成为败笔的购物。

淘宝买家通常都是随手用手机拍图上传的,拍摄一般都是业余水平,这反而使得买家的秀图真实性大大超过卖家精心的摆拍,从而增强了买家秀的参考价值。

通过多次观察,我发现网购买家的秀图很有意思,可能是由于一般人往往高估自己的穿衣效果吧,不少买家秀图的真实效果和买家自己的文字评价恰恰是相反的。很多买家明明是想夸自己来着,结果上的图片让人一看适得其反,自粉活生生变作了自黑。

下单之前,多看几张这种具有喜剧色彩的买家秀的美图”,由人推己,以图为鉴,我那颗澎湃的心自然就冷静下来了。

不过这一条有点麻烦的就是,有时买家秀的热情不足,以致无图可供参考。

三、适当进行冷处理

网购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买家在下单之后买单之前允许有一个“犹豫期”,在这个期间买家可以随时取消购买。

了解这一点之后,我开始利用这段犹豫期对自己的所购之物进行冷处理,操作手法如下:

看上的衣服下好单后,不急着支付,而是先放着。等第二天睡完一觉再上线来看一下,很多时候第一眼美衣第二天再看就没那么漂亮了,自然就不想再买了。

如果第二天看了还是拿不定主意的话,我再晾上一两天才来看,如是者三。这样我又减少了一些购物冲动。

如果一件衣服,经过几次三番的审视还是感觉不错的话,我才会动手买下来。

事实证明,这样操作一来“扼杀”了不少购物冲动,二来也增加了网购衣服的满意率。

当然也会出现因为支付不及时被卖家取消单子,导致看上的衣服被别的买家抢走的情况,但这时我也不会太遗憾,因为一则“天涯何处无美衣”,失去了这一件美衣,我拥有的是一个更大的美衣世界,二则因为我总结出来了一个淘宝购衣定律就是“多买多错,少买少错,不买不错”。(以上观点对身为网店卖家的你如有得罪之处,恳请手下留情,莫要拍砖@_@)

四、细心对照已有物品

上面三个步骤的共同作用在于通过多角度冷静审视以发现商品的不足之处,从而达到打消购物念头的目的。

但是一件衣服即使通过以上三关,最后是否购买,还取决于最后一关——对照关的检视结果。

比如我看上了一条小黑裙,款式经典,面料做工都无可挑剔,买家一片叫好声,我自己也越看越喜欢。下单之后,我先细细回想自己的衣柜存货,啊,我已经有了三条类似的黑裙子了,如果不考虑颜色的话,类似款式的半裙我已经有十五条了……不行,stop!不能再买了!

通过检视,我发现自己有一个问题,就是会反复购入自己心仪款式和颜色的衣服,比如白衬衣,伞裙,黑白T恤,蓝色牛仔裤,红色大衣,小香风外套,旗袍式上衣等,这也许是人们的一个通病,所以这一关的设立很有必要,它在最后关头为我卡住了不少重复式购买的冲动。

五、认真总结购物效果

买回的衣服,我会用一个专用本子一一登记在册,过一两个月之后,我会根据自己的实际穿着感受为所买衣服按五分制打分,并具体写下每一件衣服的购买得失。

这样的一个事后总结,虽然看起来对以往的已成既定事实的购物行为毫无影响,但它的好处是指向未来的,它让我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冲动购物带来的不良后果,再次购物时会变得更克制更理性。

慢慢地,在我的本子上,低评分衣服件在减少,高评分衣服在上升,买买买的频率也随之下降。我朝理性购物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六、删减收藏店铺数量

网淘初期,我看得眼花缭乱,目炫神迷,哇,淘宝怎么有这么多的好东西,我无目的地乱逛一气,乱买一通,电脑的文件夹里收藏了很多店铺和衣服品牌。

随着多次试错,我的网购经验值也在增强,我最常买的各类衣服和美容用品大都锁定了相对固定的店铺,它们的货品质量和服务都比较好。

这个时候,我开始做减法,只保留上述店铺的收藏,其他的通通删除,现在我的收藏夹里只留下十几家店铺。这样一来帮我减少了很多网购时间和精力,自然也降低了低质量网购的可能性。



七、设定网购额度上限

沉迷网购那会,手头宽松,我买买买没有节制,经常是到了月末一算才发现,哇,这个月网购衣服就花了好几千元!当时可能会内疚一下,但是下个月又是故态复萌。

有所觉悟之后,我开始每个月对自己设定网购限额,除生活必需品的支出之外,别的非必需品如衣服什么的,网购不得超出该限额。

我起初定的额度是1000元,习惯一段时间后,逐渐下调为800元,700元,目前这个数额基本固定在600元左右。

当然偶尔也会超支,这种时候我就在下个月适当减少开支以达到总体平衡。如果有结余的话,就一并计入下个月额度。

这样做之后,我成功杜绝了以前那种无节制网购的情况,网购支出大大减少,无形中也节约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八、培养更有意义的新兴趣

以上做法帮助我慢慢减少了网购行为,但最终使我真正摆脱网购沉迷状态的还是得益于新兴趣的建立或者说重新找回了以前的兴趣。

以前的我就喜欢阅读和跑步,只不过工作之后变得懒散起来,除了报纸杂志之外,我慢慢地放弃了这两样爱好。迷上网购之后,每天除了上班吃饭睡觉就是狂刷淘宝,哪里有其他兴趣可言?

随着网购的逐渐减少,我的空余时间也慢慢多了起来。这时我重新拿起了久违的书,还买了个阅读神器kindle,后来又在手机里下载了很不错的多看阅读器,我似乎重新找回了久违的阅读快感。

同时我开始了锻炼,跑步有点吃力,我就改为快走,还买了小哑铃和瑜伽垫,每当读书累了就练上十分钟。

读书和锻炼时,虽然时间会感觉比网淘时过得慢不少,但这时的我是很充实的,而以前网购时的我内心非常空虚。

我喜欢这种失而复得的充实,厌恶曾经的空虚,像阳光驱散迷雾一样,我重新找回的爱好慢慢夺回了被网购占据的时光,它们的重启和扎根,使我面对网购拥有足够的冷静和自制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悟和总结:

网购上瘾并不可怕,它毕竟不同于毒瘾,只要你愿意,它是可以克服和摆脱的。我自己是这样,我身边也不乏这样的例子。

但网购之瘾的养成非一日之功,所以克服它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它像高烧,不可强行快速降温,又像热恋,不能强行分离。简单粗暴的方法对它是行不通的,所以那些仅仅在嘴里嚷嚷着要“剁手”的人很少能成功克制网购之瘾。

如果你真的想要摆脱它,你所要做的是:

首先是相信自己,告诉自己一定会成功地走出来,
其次你要对自己多一点耐心,多想一些办法,试着管理自己,引导自己,逐渐减轻沉迷的程度,
最后你要努力找到新的人生目标,找到新的有益的人生兴趣,这会使你重新掌控你自己,最终帮助你从根本上摆脱网购之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阅读指南」→ 为什么会选择淘宝买衣服,而不是去实体店。→ 学会通过观察进行合理选购。(目标:通过各种细致地观...
    Haven_Hsu阅读 25,394评论 51 400
  •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爱买也是。每个女生都会花很多时间在购物上!作为一名网购服装近10年的爱买少女,无新衣不欢~每天早...
    哈库娜nana阅读 5,517评论 1 13
  • 做淘宝真的要刷单么?那些所谓的七天螺旋,如果你一个新开的店,没权重没流量,不刷单哪来的螺旋给你? 淘宝大环境下,小...
    我是盼盼呢阅读 9,630评论 1 16
  • 我怕 我怕等 我怕等不到你 我怕等不到你回眸 我怕等不到你回眸,岁月不依不饶,我们不闻不问 我想 我想等 我想等到...
    子夏吖阅读 174评论 0 0
  • 这篇文章是我大学时暑假的一次骑行经历,历时23天,全长1300多公里。图是旅行过程中拍的,原文写的时候并没有对应起...
    听风轻咛阅读 1,8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