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五年,祸害你高三的男神回来了

那个男人回来了。

消除语言壁垒,打破审美隔阂,统一亚洲饭圈……

5年后,他终于带着新剧回来了。

没啥悬念,来自星星的金秀贤

这一刻等了多久?

2019年7月,金秀贤退伍。

在两部大热韩剧里友情客串,短短几秒就让粉丝激动热搜。

△《德鲁纳酒店》《爱的迫降》

退伍3个月后官宣新剧,万众期待,豆瓣2w+人想看。

上周末播出,Sir第一时间刷完,喜忧参半。

要成神剧,难。

可要说这复出首选,金秀贤没选错——

《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

사이코지만 괜찮아

多少人能做到。

在健忘的娱乐圈消失5年,热度不减。

首播收视率平均6.1%,第二集4.7%。

同时段稳坐第一。

但从第二集收视下降就能印证,即便男一人气高,《虽然》也算不上那种来势汹汹的爆款剧。

没有足够深的悬疑,恋爱戏码又不算甜,看片名似乎还带有另一个特殊人群的淡淡苦味。

是那种可能要多看几集才能看出好赖的慢剧。

主角的人设,玩起流行的女A男O(取大众意:女攻男萌)。

金秀贤似乎还是那个毛头小子,5年时间没有在他脸上留下任何痕迹。

时而锅盖头时而鸭舌帽的少年扮相,丝毫不违和。

“都教授”这次没了超能力,变成了一个无法回看过去的可怜弟弟。

男主文康泰(金秀贤 饰)是个没怎么上过学,一直在打工的社会闲散人员。

履历相当丰富,相当不靠谱。

一年至少跳一次槽。

干不爽就换?

误会他了。

跳槽从不换工作,就职单位都是精神病院。

康泰是个护工,有证的那种。

为人温柔靠谱。

医院里的女病人看到他,直喊“老公”。

有个因为老公出轨的节食女,上一秒看到他还眉开眼笑,下一秒就趴在他肩头尽情狂吐。

导演也是皮,把恶心戏拍成了大场面。

康泰呢,深呼吸……算了,还是闭上眼睛,平复了一下,拍拍病人的背,让她镇定下来。

有耐心,有颜值的年轻人,医院怎么就留不住?

他有难言之隐。

拖家带口,有个需要一年换一个地方生活的哥哥。

哥哥文尚泰(吴政世 饰),自闭症。

为了安全,康泰也想过让他到附近的职业学校上学,但总被拒之门外。

没办法,自闭症的哥哥就像是个定时炸弹。

△ 字幕翻译自TSKS韩剧社,下同

而让他最容易炸毛的,是蝴蝶。

出现在他噩梦里的蝴蝶。

所以每年蝴蝶出没的季节,他们都要提前搬去更冷或者更热的地方。

嗯,一个默默背负责任的善良男人。

女主就刺激多了。

高文英(徐睿知 饰),知名儿童作家。

十大儿童畅销书里,她一个人占7本。

人前,貌美的成功女性;人后,暴躁魔女。

喜欢收集尖锐物体,比如手感很好的刀具;衣服呢,夸张暗黑系;整日臭着一张脸。

办公室专座,是扎眼浮夸的红宝座。

脾气暴躁,一言不合就炸毛。

出版商说话不中听,打扰我吃牛排?

吱……吱……

用刀刮盘子。

遇到黑公关的书评家?

刺眼威胁+摔楼梯行云流水,把封口费都省了。

俩人在同一个医院讲座上相遇。

初见还是那个味儿。

晴天、花团锦簇。

面对面站着,一点也没有陌生人初见的尴尬,像是命中注定一般,互看了好久。

镜头慢放。

不远处的樱花仿佛通灵般抖擞着自己的花瓣,为这对璧人造势。

生怕观众不知道这俩即将成为一对。

从剧情看来,《精神病》延续韩剧一贯的撒糖套路,不出彩。

但看下去。

Sir总觉得……哪里怪怪的。

见惯了病人的文康泰,一眼就看穿了这个畅销书女作家的真面目。

居于正常人和精神病人之间的危险分子。

故事,也由此展开。

初见浪漫。

第二面,放狠话。

第三面,真香。

多亏了女主的主动和生猛,让这段感情进展迅速。

《虽然》是一个互相拯救的治愈故事。

被自闭症哥哥拖累,不得不过着颠沛动荡生活的文康泰,无法回望自己的过去。

永远我行我素的高文英,看似凌厉,却总不肯直面自己的内心。

她有个已经自杀的母亲,和患重病也不肯去探望的精神病父亲。

《虽然》目前只有2集,剧的风格用两个字总结:

诡异。

诡异得让人上瘾。

导演有很多小心思。

精致讲究的转场,还有恶趣味的笑点。

经典桥段,英雄救美。

可对象不是女主,竟然是一个满脸胡茬的大叔。

△ BGM还很灵性地配上了“oh~pa~pa~”

在表现女主对男主强烈的占有欲时,不惜联动奥特曼。

女主突然变大N倍,背景一度穿越到平成特摄剧。

用暗黑童话撒糖,Sir还是第一次见。

这种怪诞,并非什么刻意花招。

它隐隐指向剧集真正的主角:一群“怪”人。

精神病人。

文康泰整天为自闭症的哥哥提心吊胆。

打电话聊天,担心他情绪过激。

出门走路,担心他步调过紧。

连睡觉时,都会注意他的呼吸是不是正常频率。

但精神病人并非一无是处。

弟弟不敢直面的阴影,哥哥却意外地拥有更无畏谓的勇气。

看到这,你大概能知道《精神病》为什么“怪”。

它在以一种圆滑的方式,引诱我们接近那群被抛弃的边缘人。

乖张的风格,喜剧的表达,取代陈腐的煽情。

哥哥困在自己的世界,那个世界本身未必就不美好。

把高文英当做偶像的哥哥,在去见她的路上兴高采烈。

周遭的一切仿佛都是活的,都在和他对话。

海报里的鸟会飞。

天上的五色伞会变色,墙上的指示牌会跳舞。

下一个镜头更妙。

哥哥一踏出画面外,画幅回归“正常”。

世界变清晰了,也变冷清了。

哪个世界更好?

不知道。

前提是,我们要真正接近和共情那个“怪异”的世界才有资格判断。

《精神病》是一部披着爱情外衣的心理剧。

以一个童话故事为包裹,开场就说出剧集的宗旨:

在我的童话里,魔女才是美女……

每个主角都是有缺陷的反派。

女主,是个亲生爸爸想掐死的“怪物”;

男主,拖着精神病哥哥,工作干不长,总是被顶锅;

男主哥哥更不用说。

三人之间的感情。

说是“爱”,不如说是不得已的抱团取暖。

这也是为什么Sir在开头说,金秀贤选它选对了。

没有一个角色像偶像剧那般完美。

它用偶像剧的方式,撕裂开一个隐藏在偶像剧反面的世界。

角色上的残缺,也激发出演员的真情实感。

坦白说。

Sir觉得拍摄花絮甚至比正片更动人。

每个演员都对自己的角色,有不一样的认知和触动。

饰演女主的徐睿知在发布会上背出一句台词:

如果你无法战胜的话

就不过是一个永远都做不好的孩子而已

哥哥的扮演者吴政世也提到一句印象深刻的台词:

这个世界上,多的是没有穿病号服的病人。

金秀贤在剧本围读时,数次停顿。

你能感受到他吐出一字一句时,心中的卑怯:

如果活着像死一样累

逃跑是最舒适的了

剧中有一个细节Sir始终念念不忘。

哥哥受刺激后,自己躲到小黑屋里冷静。

他想起了一个动作:

双手面向自己,交叉。

Sir特意去查了资料,这是心理阴影者的居家治疗法。

看到名字,瞬间震惊:

“蝴蝶拥抱法”。

没错,哥哥害怕蝴蝶的设定很有可能来源于此。

1997年宝琳娜飓风吞噬了墨西哥的一个小镇,救援队的医生前往帮助,就是用这个动作来给经历过心理创伤的儿童做眼动治疗,后来传遍各地。

双臂交叉,右手放在左手臂上,交替轻轻拍打自己4~6次。

如果积极的状态不断增加,可以重复做。

这是种很好的方法,用来强化和增加安全或平静地带的力量,这样就能利用它来处理暂时性的困扰。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精神科医师史欣欣

如此细微的用心,比嘴上喊什么口号强多了。

为什么韩国偶像剧能一直屹立不倒?

它永远在以你意想不到的速度进化。

你以为它只是谈情说爱。

它给你制作成精致的人生小品文。

△《浪漫的体质》

你以为它只是玩了点穿越时空的花招。

它又能用魔鬼般的细腻日常让情感落地。

△ 这俩都认识

如今,它更是化身一面社会议题的放大镜。

更可怕的是。

速度,似乎一点没有影响质量。

追?

在我们学会踏实地走路前,算了吧。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