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20岁边上的对白诗,给你给我

你二十几了?大学毕业后多少年了?

弱冠之年后,你在学校在职场可否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吗?

遥遥回头望,是庆幸、开怀,还是懊悔、不甘?

你快二十一了吗?高中?大学刚开始?

关于未来,你的心中有着什么期待,你准备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梦想一定还很充盈吧?

你们对于生活,有过一丝丝的不安和缺乏归属感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奇怪,宣告独立的18岁成人礼我毫无感触,20岁那天,我坐了一天的公交,从城西颠簸到城东,往往复复,完全沉浸在初恋的分手痛苦。

却偏偏对21有种莫名其妙的恐慌。

昨天凌晨,家人给我发红包,朋友铺天盖地的祝福送来,我在期末复习的殊死搏斗中偶然抬头,猛的想起,20之后的第一年就这么悄无声息的溜走。

而我依旧一事无成,还是那个屌丝味十足的文艺青年。

前几天准备ppt,几个女生聊天,讲到了王源出席联合国青年代表,王俊凯刚刚高考完,却都已经在自己的领域颇有建树,成为了影响力颇大的偶像。

而我们十七八岁在干嘛呢?

为模拟考试比第二名多了几分而窃喜,为暗恋的人多看了你一眼而浮想联翩,为一场游戏的胜利而欢呼雀跃。

多么琐碎而温暖。

也许你问,我们为什么一定要跟别人比较呢?比较让人成魔,更何况是那种注定了不平凡的人。

我们不过芸芸众生里普通一粟,而已。踏踏实实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够了。

曾经我也这么想,对于那些对未来患得患失的人一脸鄙夷,心想扼不住命运的喉咙,老子可以踢它的裆,照样要了它的狗命。

直到我被一次次打倒,一身泥污,全无招架之力还得微笑着,告诉自己告诉别人,我很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周学长是名牌大学毕业生,外表出众,就职世界500强,一个人在北京漂了好几年。

依然单着,身边不乏追求者,到了最后阶段,谈到房和车,总是以发张好人卡结束。

也不是责怪对方物质,谁不想少奋斗十年,这年头谁的吃相不难看,有点和非常罢了。

普通家庭,普通职业,不敢想房,不敢想车,看到我听《一个人的北京》恨不得用拖鞋把我拍死在墙上。

于是他越来越不敢谈恋爱,办公室阿姨一次又一次介绍被拒绝后,用暧昧的笑容表示理解,弯的嘛,下次给你留意合适的。

一天高强度的工作后,都没有力气去争辩和解释。

想得却不可得,你奈人生何。

微博上有个很无奈的段子,“我着每个月4000的工资,累死累活,三年攒了一万五,加上家里给的488万,终于在郊区地段买了套房。”

暂且不提数据真实与否,评论里清一色的“你家还缺儿子吗,孙子也行啊,再不济,认个义子吧。”

玩笑归玩笑,个中酸楚只有经历了才明白。

也许我们还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还在温暖的校园里谈情说爱,不知柴米油盐为何物。

可终归一天,生活把血淋淋的事实恶狠狠摔在你面前。

一端是自己能力不足以财务自由,一端是超出你承载能力的负荷,你站在天平中间,像个小丑,挪动着自己笨重的身躯,好维持着天平的平衡。

好怕有一天生活的天平倾斜,带来无法承受的变故。

真丧,不能更丧。生日当天整这些幺蛾子玩意干嘛,不应该是喝点小酒,撸个串,唱个k,再上演兄弟姐妹情深似海吗?

偏偏酒量诡异,再醉也清醒着。

偏偏看人看物太过透彻又不善假意逢迎。

偏偏读书太少,想事太多。

所以注定不能像装睡者那样麻痹欺骗着自己,更无法如解脱者轻松脱身,潇潇洒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阵子跟学新闻的朋友跑采访和调查,对象是毕业五年内的大学生。

结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有得意离梦想越来越近者,更多的是过得不好被生活追赶着的普通人。

像你我。

《奇葩说》里说,成长从来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可以选择,谁不愿意当那个被人抱着的乖娃娃。

当你发现只有长大才能解决问题时,一个人学会把苦难咽下,把痛哭调成静音。

你把骨节拔高,按捺住了有人在你面前虚情假意要甩巴掌教训的冲动,你乘担着生活零零总总的不怀好意。

更痛的是加载在你身上的阶层分流。

别人读书嘻嘻哈哈,高考如儿戏,因为一毕业家里就给安排好金饭碗。

你拼死拼活,能不能混个温饱还尚不可知。

别人可以随意翘课去听演唱会,可以说走就走飞去马尔代夫看椰影沙白,然后发条微博“要飞这么久,好累啊”。

你在专业课实验室忙碌得像只小蚂蚁,为明年的奖学金担忧,怕一松懈就与你无关。

就这样,两条线各自延伸着。

直到有一天,你发现那个飞马尔代夫的成了你的上司,拿捏着让声音威严,像个大佬说“小刘啊,这个plan你怎么回事,重来,再给我确认下明天的schedule……”

你笑着说好的,╳总。转身抱怨,装什么国际化,你几把刷子我还不清楚。

再然后,我们慢慢变成了自己曾经最厌恶的人,也不知是好是坏。

那是他们的遭遇,也是你我即将来一遍的经历,谁都不能幸免。

只希望我们能抵抗得久一点,不要在生活的海洋里就此沉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再抬头看窗外时,天微微露白,室友呼噜声此起彼伏,又想起除了期末夺命周,今天还是我的生日。

如果把这20年摆在一起,就像一团有弹性的毛线,掉在地上,失去控制,去哪,怎么去都成了随机的指引。

似乎你从未仔细考虑过,你要成怎样的人,怎样才能得愿所尝。

人应该都是惧怕岁月的吧,怕它把回忆一点点带走,把皱纹慢慢刻上脸庞,把这大千世界更迭变化,把自己变得不再从前。

但正因了这变化,人生的努力刻苦汗水机遇忐忑预谋,才得以彰显意义,因为你知道,那些变化一定会来——或迟或早,在某个时候,以某种静悄悄的方式。

那么,你所期待的变化又是什么呢?

昨天做了一些小事情,起了个大早;在实验室听着搅拌器嗡嗡的声音,看着窗外渐渐翠绿的草木想了些无关紧要的碎事。

小固执得坚持到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还跟老师有的没的,天南地北海侃;吃了一堆以前不吃的垃圾食品,还有又大又甜的芒果。

以及看了个叫垫底辣妹的小鸡汤电影,可此时此刻,静坐在这,好想给22岁伊始的你写点什么。

如果有个词叫垫底路人,那么此刻的你会很适合吧。

从十七八岁一往无前的热血到现在畏畏缩缩的二十一二,跨度刚好是整个大学。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习惯了计算时间开始用四年这个尺寸,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才发现大学我还像并未如期望那样?

我按灭了灯,爬上了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一个四年,又会是什么样呢?

只希望少些遗憾,一点一点,坚定实现理想。

电影里没人相信的女主在妈和妹的支持下来了个让父亲掉下巴的逆袭,我以为是主角光环,可却由真实经历改编而来。

而大多数我们有全家人的支持,朋友的鼓励。

也许这是我们对抗生活仅有的筹码,谈何放弃迷茫?

一直以来你都是个仪式感强的人,带点文人的清高固执。

人事关系由着性子来,再这样迟早会吃亏的吧?

把性子收一收,不是泯灭或灼眼,而是藏在面具和皮肤间,成为你人格中不可磨灭的那部分。

打巴掌和给枣,被打巴掌和接过枣,总是躲不过的话题吧。

生活总是不断告别的过程,陪你一段的人好好感谢,散场不管悲喜好好感谢;陪你一路又一路,闯关打boss的,胸怀宽广,好生珍惜。

好好饮食,锻炼,阅读,总结,为人处世,永远记得初心,永远乐观,善良。

万字千言,不如一步一步的前行。


相逢是首歌,愿你一直在。

喜欢记得点赞和关注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不起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就发现自己有件很“擅长”的事儿,那就是“对未发生的事情存在一种提前预见的忧虑”,而且这种预...
    杨姣娜阅读 193评论 0 0
  • 1.BDVRClientSample requires a provisioning profile. Selec...
    GalaxyJM阅读 814评论 0 0
  • 伤口不能碰,往事都随风~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不如守住初心一颗,爱恨不乱心,不痴缠,亦不会成痴成魔…… 疯子一个...
    小蓬耗阅读 195评论 0 1
  • 魔鬼星期四,脚踏实地做事让我踏实。 下午出太阳了太美好不过。 去顶楼晒太阳,喝柠檬味的汽水,阳光落在我的头发和脸上...
    孙晓晓晓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