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注重从三方面修炼自己,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

孩子刚入学就丢三落四,上课还注意力不集中,总被老师叫去训话,作为家长你会怎么做?孩子做数学题很粗心,而且屡教不改,究竟是该反思自己的方法不对还是把原因归咎于孩子?看着孩子繁重的作业负担,你会心疼地替她写作业甚至收拾书包吗?

作为父母,如果面对孩子存在的上述问题感到焦虑,不妨和我一起阅读《王霄老师的5堂幸福课》这本书,父母需要与孩子共同成长,学会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并接纳生活的本来面目,学会与家人连接并从自己做出改变,最后带着爱放手,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

作者王霄是正面管教在中国的元老级导师之一,也是“解密青春期”养育课程的创始人,已培养出近2000位亲子教育讲师,她想通过本书帮助父母找到适合自己的养育方法。

01 学会选择和接纳,寻找孩子的闪光点

孩子是上天送给我们的礼物。作为父母,我们没办法对礼物挑三拣四,我们能做的是从自己做起,学会面对自己的选择,接纳孩子。

父母要学会改变自己的不良思维习惯,避免一遇到问题就找怪罪的对象,而对自己的问题却视而不见。

比如父母把问题归咎于孩子,对孩子说:“都是因为你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老说话,老师才老找我,别人家的孩子都不这样,都是你不正常”。

正确的做法是父母要学会三步骤看见自己:一是看见自己的想法,问自己是怎么看待这件事情的?二是看见自己的情绪,问自己的情绪是怎样的?三是看见自己的做法,问自己可以做什么?怎么说?

通过上述三步骤家长或许会明白,孩子上课老说话可能是没带学习用具需要跟同桌借,也可能是没听懂老师的讲课内容所以想问同学。作为父母,重要的是帮助孩子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指责毫无意义。

父母还要学会把习惯用语“我不得不”改为“我选择”。因为“我不得不”的背后是想推卸自己的责任,“我选择”的背后是主动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比如:将“我不得不冲着孩子大吼,因为我无法控制自己的脾气”,改为“我选择冲着孩子大吼,因为我没有找到更改的办法。”

同时,父母要学会接纳孩子,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父母可以通过仔细观察孩子,发现让孩子专注和给孩子带来成就感的事,并鼓励孩子坚持做下去,从而让孩子看到自己的价值,变得更加自信。

02 学会连接和改变,引导孩子形成好习惯

很多父母都会有这样的困惑,为什么自己对孩子说了无数遍,反复唠叨孩子的缺点,可孩子就是不改,原因其实是父母和孩子失去了连接。

父母要想让孩子和自己发生连接,需要让孩子先感受到自己的爱。父母可以通过陪孩子一起散步、经常拥抱和赞美孩子、全家人一起观看过去的老照片和视频等方式建立和孩子的连接。

父母和孩子建立连接的另一种有效方式是学会倾听。倾听需遵循三个步骤:一是弄清楚发生了什么?二是弄清楚事件背后隐藏的孩子的情绪是什么?三是和孩子一起分析事件可能造成的影响是什么?

比如:孩子因为没拿稳,把你刚给她买的雪糕掉在地上,大哭不止。作为家长,大部分人都会直接说孩子:“是你不小心掉在地上,你还哭个啥?”

正确的做法是抱抱孩子,安慰她说:“妈妈知道刚拿到手,你还没吃到就把雪糕掉在地上,你一定感到很伤心”,当你认同了孩子的感受,你和孩子之间就建立起连接,她就能更快地回归理性,停止哭闹。

作为父母,要想让孩子养成好习惯,需要自己先给孩子做个表率,可以尝试运用书中提出的改变三问让微小的行动变成习惯。第一问是: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第二问是:我的微小一步是什么?第三问是:我还有可能做什么?

比如:当你想减肥时,先问问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而不是要减掉多少斤,因为减肥非常容易反弹,如果通过提问确立自己的目标是成为一个身体健康的人,这种自身导向能够激励自己更持久地坚持减肥行动。

接下来问自己的微小一步是什么?比如每天步行2公里或者每天跳绳500个。最后一问还有可能做什么?比如每顿饭少吃一点主食,每天多喝一杯水,或者用水果代替甜点等。

03 学会适时放手,培养孩子独立生存能力

很多孩子从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父母只让孩子负责学习好,其他的事一律包办,等孩子长大了,该就业时却为了逃避就业压力选择考研,该工作时却不想承担责任而选择啃老,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父母没有学会适时放手导致孩子缺乏独立生存能力。

分析父母不愿适时放手的原因主要可能包括父母太过于注重孩子做事的结果或者细节是否达到自己的预期、不忍心看到孩子受累受挫折、过分在意别人看待自己或者孩子的眼光。

适时放手并不意味着父母对孩子不管不问,而是要做好放手前的准备,平时注重培养孩子自我管理和与人相处两大核心能力。

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就要学会创造机会让孩子帮忙,比如,让孩子拿筷子、端饭、擦桌子、倒垃圾、洗衣服等。还要言传身教,比如,如果孩子习惯乱扔东西,房屋比较凌乱,你怎么说也不管用,不妨从自己做起,坚持做好收纳管理,让物品回归原位,时间久了,孩子就会效仿你慢慢养成好习惯。

如果有些事孩子不能自己习得,就需要父母进行示范和引导,通过家长做、让孩子看和让孩子做、家长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孩子培养自理能力。

培养孩子的与人相处能力需要父母引导孩子一起找出自己和其他孩子的相同之处、发现自己和其他孩子之间的不同并练习感知他人的情绪和处境、鼓励孩子说出来和家长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王霄的5堂幸福课》书中通过大量真实的育儿故事和实用的心理学知识,告诉我们:父母要通过不断学习,先修炼和提升自己,建立起与孩子的连接,再运用书中提到的方法改变自己和孩子,才能做到在适当的时候放手,让孩子独立面对属于自己的精彩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