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者的一些前端感悟

很多前端工程师会把自己比作“魔法师”,而对于JavaScript这门语言,我也想把它唤作一门“有魔力的语言”。因为这群有无限想法的人,真的在用它创造各种让你惊叹的事物。

Web三件套

一、前言

几年前,笔者还是一名初涉编程的学生,对于开发的各个领域都倍感新奇。曾经在知乎一个编程相关的问题下,看到一个关于各个领域的诙谐论调,谈到前端,他概括为:“前端简单来说就是画网页”。笑谈过后,笔者也不经意间留下了前端很简单、比较低端的印象。
后来有了几年的移动端开发经历,后端也有一些实践。在最近的一份工作经历中,开始逐渐了解了一直未曾涉足的前端领域。这段经历切实地印证了“无知者无畏”这句话,因为我逐渐发现了前端的魅力所在,甚至被她所吸引。
这篇文字我分类在了随笔中,严格来说它不算一篇技术文章,写下来的目的是想记录一番自己的感悟,也希望和各位前端的前辈以及曾经和我有一样想法的同学多多交流。

二、移动端的开始。

大学的时候,学院科创基地在项目领域的实践顺序便是先从前端开始入门,完成一个网页项目之后,开始自由选择后端、移动端,或者继续深耕前端。那时对前端有了最初的印象:通过编程创造一个网页。它的容易入门,让最初的我觉得这个领域不过如此。各种培训机构对于前端教学的猛烈势头,也造就了我对于这个技术方向“低端”的误解。所以转而开始 iOS 开发的学习。
转眼几年过去,在移动端学习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地了解着其他领域。由于移动端对后端的依赖,自己也开始了后端开发的实践,对几种后端语言都有了尝试。但是一直以来,对于前端都只是停留在能够简单地写一些 HTML,粗略地读懂前端的代码。而对于它的理解,更是和最初无异。

三、大前端的工作经历

前段时间开始了在某数十人大前端团队工作的经历,岗位 iOS 开发,团队中移动端工程师负责ReactNativeHybrid等项目的 Native 部分。由于工作需要,开始了JavaScript的学习。曾经对这门语言的认识是“操作DOM,从而实现网页中UI、数据等的动态部分”。
团队中前端工程师的工作内容,也和我印象中的大大不同。他们会进行React框架的本地化改进,会为ReactNative添加更丰富的功能,他们更会创造一个个有想法的产品,比如根据注释自动生成标准化文档的工具、协作管理和测试API的平台等等,我印象中网页的画师竟然也可以是各种富有创意和实用性的产品的创造者。这让我开始重新认识前端这个领域。

四、对前端的重新认识

随着了解的加深,我开始接触到更多开拓了眼界的前端项目,也对前端工程师有了全新的理解。

  • 永远不熄灭一统三端的雄心

由于任何平台都必备 Web 运行环境,造就了“每当一个新的平台出现,都是前端工程师的新舞台”的局面。
个人电脑普及之后,由于 Windows 和 Mac OS 操作系统都有各自的市场,每当一款软件推出,开发人员都必须为两个平台分别使用不同的语言编写不同的桌面客户端。这个时候前端工程师开始站了出来,他们创造了Electron,想要用Web三件套来构建跨平台的桌面客户端。
在智能手机风靡的今天,他们又创造出了PhoneGap,想要用Web三件套来开发跨平台的移动应用程序。他们创造了Weex,甚至想用一套Web代码构建各移动平台的原生应用程序。他们还创造了ReactNative,想要用Web代码编写各平台的原生应用程序。
他们为了这个宏伟的目标不断尝试,而桌面客户端或移动端工程师则在不停地追随他们的工作。(哭

  • 百家争鸣的开发框架

对于各种设计模式,前端工程师们总是冲在前面进行尝试,各种前端开发框架也就层出不穷。ReactAngularVue,虽然彼此之间竞争激烈,但无疑他们都各有所长,也深刻改变了前端开发的方式。可以说,对于前端工程师,“与时俱进”是最基本的要求,因为这群人总在不停地创造新东西。

  • 后端?我也可以

谁说前端真的就永远停留在前端?node.js告诉我们前端工程师也可以进行后端开发。而且由于 JavaScript 的语言、以及对应引擎的特点,node架构的项目在某些场景下还有着优秀的表现。

  • 在各种场景中进行创造

由于前端项目在各种平台中的通行,以及浏览器在个人电脑中的使用方便性,前端工程师创造了各种可以方便我们生活的产品。可以说,很多前端工程师是具有优秀产品经理的想法的。
笔者使用的博客框架Hexo以及同样非常优秀的Ghost,可以非常方便地进行个人博客网页的自动化生成。
其他的各种JavaScript项目,笔者不一一列举了,总之你会发现自己在不断地发问,“它竟然可以做到这个?”

  • 无所不能的JavaScript
有魔力的JavaScript

很多前端工程师会把自己称作魔法师,因为它们会创造出各种神奇的项目,满足各种切实的需求。这一切都是因为它们有 JavaScript 这个有魔力的武器。在 Github 语言排行榜中中雄踞第一,那么多人都在使用它做着各种有趣的事情。又或者说是脚本语言的“无所不能”,另一个出色的脚本语言 Python,也同样在做着各种神奇的事情。

五、笔者的最终感悟

自己的职业规划一直都是成为一个全栈工程师,进而成为一个懂技术的产品经理。后端作为一个项目的基石,所以一直在进行着尝试,也规划着即将发力学习。移动端是实践已久的领域。而前端,一直都被自己所忽视。开始了解之后,竟然发现前端这个领域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让我觉得移动端、后端的工程师总是在专注着自己的部分,而前端工程师却是最有产品视野的,他们总思索着各种新奇的想法。事实也确实如此,相比起来,前端领域是极其有活力的。自己接下来,也将开始大前端的探索。

后记

无知者无畏。曾经觉得前端浅显,觉得其他领域高端。经过了解才知它的魅力。确实,前端入门门槛很低,然而它的上限确实无穷高。不甚了解的时候,心中有莫名其妙的不屑。了解得越多,越发产生了敬畏。技术的鄙视链一直存在,现在却发现,总是叫嚣着鄙视某个领域的人,多半对这个方向不甚了解。只有在某个领域做到顶端的人,才有资格评判高下。哪天尤雨溪要是发话:“嗨,前端这个方向,不过如此。”那我可能就真的会信了吧。(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清澈见底的眼眸 如水般纯净 肆无忌惮的笑容 如铁般真诚 一尘不染...
    风清扬聊红尘阅读 326评论 0 3
  • 昨天,同为92年的一位男生转了一个帖子,大概说26岁以后的女生不好嫁。看完那么多现实,准确说,浏览完,我觉得有点心...
    十一公子爷阅读 166评论 0 0
  • 一如既往出门,今儿是难得的好天气,无风无云天高气爽,嗅在鼻子里的味道都是清清冽冽,阳光洒过来有点晃得睁不开眼。远处...
    candywater阅读 536评论 0 0
  • 我坐在电脑面前,写了几个开头都不满意。打出来又删除,打出来又删除,反反复复。 不知该从何写起,从你们的爱情开始写起...
    妫_阅读 4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