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是个好东西,我想让它永远陪着你

01

我们常常会说某些人运气好。我发现,事实上运气好的人很多都是很乐观的人,他们总会看到人性或事物当中美好的一面,自动忽略掉那些不好的。我们不管做任何生意,移动互联网创业也好,实体也罢,或者是不同类目的产品,都不可能说每天日进斗金。起起伏伏都是很正常的。

就像到了冬季,很多行业相对会进入一个销售的淡季。面对这种情况,就会有两种不同的反应。一种人他沮丧的不行,觉得这个事情已经干到头了,没有什么发展的空间了。另一种人他郁闷了一会会,就开始自打鸡血。趁着这段时间比较清闲,会把之前想看的书看一看,想上的课上上,想出来的新方案去执行,该整理的课件整整,向优秀的人去学习他的朋友圈、找找思路,再或者静下心去思考之前自己做的好的、做的不好的、未来应该怎么做。

想想看这两种人,在下一个旺季来的时候,谁能赚到钱?好运会降临在谁的身上呢?很显然是后一种拥有乐观思维的人。

马云某次讲述电商寒冬时的状态,说虽然冬季很难熬,但他希望冬季能更长一些,这样他的竞争对手就能又少一些。我也常常在想,我能从一个移动互联网创业小白三年时间创造一个全新的类目,成为行业的一个奇迹,可能也正是源自于这种有点“二”的乐观思维。如果你也想获得好运气,可以学习我们这种思维方式。凡事要往好处想,对未来充满希望。

很多新加入的团队伙伴在销售的初期,经常会遇到一些咨询过一两次或者更多次的客户,甚至有一些聊得特别愉快,然后还说好了第二天要来付钱。但最后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不了了之,没有成交。那么有些人可能就会觉得销售太难干了,产品卖不掉,这生意估计不太靠谱。而乐观的人却想,开个实体店还得交房租、水电各种费用,一天还不一定有几个人来问。有人问了还不一定会有人买。移动互联网创业真好,居然发发朋友圈,就有人上来咨询,简直太有前景了。一定要好好干!然后把顾客的问题全部整理一遍,想一想下一次应该如何回复会更好。他永远对未来充满期望,觉得自己会越来越棒。

凡事往好处想这方面,我觉得我跟咪蒙是一样的极品,我永远不记得是左眼跳财,还是右眼跳财,只要任何一只眼皮跳,我都觉得我马上就要发财了。其实乐观的人她也有倒霉的时候,只是这种时候我们就会想,我已经预知了未来的厄运,接下来就都是好运。接下来有什么好事发生,就觉得预测果然应验了。

当人生低谷的时候你就告诉自己:这已经是我人生最低谷了,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好。移动互联网创业时,低价、乱价会导致合作伙伴流失,我想基本上每个移动互联网创业者都会经历过。乐观的人她也会很难过,因为毕竟是自己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人,我们不但付出了精力,还投入了感情。但是转念想想,因为低价流失的团队伙伴本身她的忠诚度就不高,她需要的只是短期快速赚钱,而不是踏实稳健地做一份事业。这种人她是很难跟随团队风雨同舟、共同发展的,甚至还会祸害团队其他人。早一点走,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而悲观的人她则会一直纠结这个事情,然后骂团队伙伴忘恩负义,诅咒挖墙脚的人,怪自己的上级不帮自己去查证举报、抢回团队伙伴,觉得整个世界都不好了。其实,事情已经发生了,没有办法改变的时候,我们只有去接受它,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然后再开始下一步。

02

我曾在微博上看到一个段子:董明珠和陶华碧都说自己人生最大的转折点是丈夫去世,否则她们可能会做一个平凡的母亲,在家相夫教子。这样看来,多少个女首富其实是被丈夫耽误了哈。当然,这只是个段子。但其实人的一生中会不断地面临各种挫折打击。但是每一次我都觉得这是老天在考验我,没关系,我会好好表现,让老天看看,我值得更好的。

乐观的人懂得不记人仇,也不为难自己。她受到委屈,被别人黑了,也会很生气,心里也会默默地放狠话: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结果不到十天,就把这个事儿给忘了。人非草木,都会受伤、都会疼。但乐观的人明白,记恨只会撕裂自己的伤口,而淡忘才是对自己最好的爱护。我们要培养自己,有意识地去记住好事儿,忘了坏事儿,慢慢你生活中的美好就会越来越多。

做事情,事与愿违,或者说达不到预期效果的时候,不要责怪自己、否定自己。乐观的人都觉得自己很萌,很爱自己,舍不得骂自己。我们跟自己的关系要像对自己的好朋友,发生任何不好的事情都会很宽容地抱一抱对方说:“没事,你已经尽力了,不是你的错。只要总结经验,你下次就会做的超级牛逼!”

懂得欣赏自己的优点,接受自己的缺点,然后发自内心地去改变,自信而不自负,自谦而不自累,自尊而不自居。跟世界相处,首先是要学着和自己好好相处。多想想自己有什么,不去想“没有得到的才是最好的”。这就是乐观派的思维方式。不在意那些已经失去的,好好珍惜已经拥有的。

这一点上我特别欣赏我的团队伙伴李娟的思维。她从移动互联网创业小白到现在,无论哪一个阶段,面对合作伙伴流失,她从来没有消极过,也没有怨恨过。她总是会说,我本来就是从一个合作伙伴都没有开始做的,能赚这么多钱,我就很开心了。她走了,我就再招,再好好培养,从头再来。简单善良,是她将团队带成功的重要原因。

其实在曾经某个阶段,我的状态也非常不好,毕竟是自己一点一滴辛苦组建的团队,很难说放下马上就能放下。这种难舍的痛苦让我整夜都无法入睡。慢慢的我转变思维方式,我告诉自己,其实我也只是离开公司,我和她们不再是生意上的伙伴,但我还是她们的朋友。她们需要我的时候,还是可以跟我私信。我们可以谈谈心,聊聊天,吹吹牛。这几年除了收获了财富,这一份战友般的情谊,我一定会好好珍惜。除了财富、情谊,在创业的过程中形成的气场、思想、格局,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它更胜于实际物品,它是真真正正只属于我自己的东西,因为这些成就了独一无二的艾米粒。

想想这几年,从内而外的改变,此时此刻唯有感激!经常有人问我,产品能做多久?社交电商能活多久?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就不断有人在唱衰社交电商,说社交电商已经到了一个下滑期,等等。但是依然还是有一大批社交电商活到了现在,并且越活越好。看过我创业经历的人应该还记得,最早我做过论坛营销,也在淘宝开过店。后来接触到社交电商,在社交电商前期我代理的是面膜,然后创立了某减肥品牌。每一次我都是全力以赴,虽然我并非每一次都能做得非常成功,但是每一次我都不曾让自己失望。因为不管做任何事情,我都是全力以赴,所以不要去担心某一件事情能做多久,某一个行业能活多久,你只需要把握好现在。现在这个时刻问问你自己,你是在混日子,还是在为了你的未来不断地积蓄爆发的能量?

乐观,我觉得就是对过去不遗憾,对未来不慌张,把握好每一个当下,活出自己的精彩。

我一直很相信吸引力法则:总觉得自己幸运的人就会越来越幸运。相反,总觉得自己倒霉的人就会越来越倒霉。因为幸运而总是发现事情好的一面,从而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当然,我不是说乐观的人不需要努力,只需要每天傻乐,我只是说我们需要一些更良性的思维方式,避免负能量的滋生。

有人可能认为,乐观的人都有一种蠢萌感,直白说就是傻。是啊,痛苦才显得深刻,乐观会显得肤浅。可是我觉得能看透复杂的世界,还依然保持热爱,这挺高级的,不是吗?

最近常常在想那些让我觉得快乐的时刻,其实很早开始我的快乐就已经与物质名利无关了。此刻,如果这些文字能给你带来温暖和力量,那么我就是最快乐的。

(参考资料:《女子精进指南:如何成为很厉害的优雅女性》,殷中军、艾米粒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