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拆书帮的“三生三世”

2019年3月23日,历史上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日子。风和日丽、鸟语花香,望着窗外难得一见的蔚蓝天空,我却丝毫没有出门的冲动。自从有了孩子,周末不是带孩子,就是抽空看看书,除非是参加拆书帮西安古城分舵每周六晚的升级打怪。这一天有点例外,带着不情愿的心思出门办点事。

一路上,有一搭没一搭的和师父聊着微信,无意间瞥见微信的QQ邮箱提醒中,有一封“拆书帮三级实录审核通知”的未读邮件。忐忑了两周的心,不知道这次能否落地,小心翼翼的点开,惊喜的看到了那期盼已久的文字:恭喜大侠!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完成了三级TF3-3的挑战……那一刻,激动的差点掉下泪来。

群里小伙伴第一时间得到消息,也在恭喜着,祝福着,问及我此刻内心的感受,我说:“就好像考上了大学那般。”也许不懂的小伙伴要问了,至于么?那我要说,至于,毕竟我与拆书帮有着三生三世的缘分。

一、蓦然回首,它在江湖已久

2015年从外地回到古都,除了工作,周末两天就宅在自己的出租房里看书。至于看书的目的,现在想起来都觉得有些可笑:容貌不够,读书来凑。

以前的我是一个不话的人,跟别人交流,不是一不小心得罪人,就是说话大喇喇的,没有好人缘,而且还特别爱发脾气,控住不住自己的情绪,是一个喜怒无常的人。我一度觉得自己糟糕极了,不知从哪看到的,说读书可以使人更有内涵,有助于提高自己魅力,所以我把空余的时间全用来读书了。

转眼之间,就是一年。书桌上也放了那么几本经典名著,可看过去自己又记住了多少,吸收了多少,能改变自己行为的又有多少。仔细想来,简直少之又少。一次和一个同样爱看书的朋友聊天,说到自己的苦恼,他说:“那你为什么不加入拆书帮呢?”“什么鬼,什么叫拆书帮,我怎么都没有听过。”那时候他在深圳,也是那时我才知道,自己落后于大城市的同学有多少。

既然机缘巧合的知道了这个组织,那我一定是要

我强烈的要求他给我做个详解介绍,等他说完,我立刻来了兴趣,原因有三:1、不要钱,大家每周举行一次类似于读书会的活动,可以认识一些有共同爱好、各行各业的朋友;2、能有针对性的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当然这个需要通过拆书过级来实现;3、能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自己有机会教别人如何更好的读书。

所以,我从朋友那要到了古城分舵的舵主微信,不知道要怎么去加入人家,只好默默的看着舵主每周发相关的活动贴,看舵主发的和大家一起拆书的照片。我害怕和陌生人主动打交道,就这样,一直默默的背后关注着,一晃,16年又完了。

二、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看到拆书帮的拆书家们带学习者学习的现场照片,看到每周有那么多陌生的朋友因为爱读书而参加活动,体会到接人待物那么优秀的舵主,我实在是忍不住了,觉得自己不能再临渊羡鱼了。终于有一天,我鼓起勇气,问了舵主,如何才能成为这个组织的一员。

这个读书群体,不是随随便便想进就能进的,他们是有门槛的。首先要读过帮主(创始人)赵周老师的《这样读书就够了》,体会一下这个群体的读书理念;然后是至少参加三次线下活动,让你去切身的感受拆书现场的学习氛围;最后才是让你自己参加训练营,要符合要求的读书便签,检验一下自己是否具有进入这个组织的学习能力。等着三关都过了,你也就明白了,自己到底适不适合这个组织。

我是一个讨厌麻烦的人,但是看过帮主的书之后,我又十分认同帮主的读书理念,所以在麻烦和学习之间,我选择了后者,人吗,总要长进。成长的路,永远不会是容易的。

一步步的按要求走下来,我发现我是合适的,也发现原来自己之前的读书,都不能算作是读书,最多算是看文字。初次的接触,让我恍然大悟,原来书还可以这么读,原来这样读书才真的能改变自己。

什么宝贝方法呢?RIA便签法。阅读原文,然后用自己的话重新概括原文的意思,并联系实际写出自己的应用。怎么样,听起来简单吧?其实说起来是一句话,但事实并不是如此。这个读书的能力,是需要你进入分舵后,通过一次次的拆书升级打怪,锻炼出来的。

就这样,经过入门的培训与筛选,17年9月,我正式成为了古城分舵拆书帮的一员。

三、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

拆书帮有个“不太近人情”的特点:你自己许下的诺言,会有一帮志同道合的人监督着你去实现。所以,成为正式会员之后,我就走上了拆书打怪升级之路。

孙悟空西天取经需要师父,拆书帮升级打怪也需要师父。在仔细核对了兴趣爱好和脾气秉性之后,我选择了古城分舵的第二位拆书家——太阳姐姐,成为我的引路人。

不知道我算不算自掘坟墓,遇到了一个把徒弟事情当自己事情的“变态”师父。拜完师,立马让我给出计划:什么时候成为三级拆书家。OMG,我才刚入会好么,就这么苛责,我都不知道要怎么开始,可就是这样,师父“逼着”:不开始,你永远不会。

好在一级的升级打怪并不难,要求也不高,所以并没有太多磕绊的就两周完成了,顺利升级为一级拆书家。我以为,接下来只要按部就班的做就行了,可那只是我以为。

二级有了明显的难度,为了自己有头绪可入手,我暂停了自己的脚步,每次先观察其他师姐师兄们的过级拆书。听,到是能听出疑问,第一次接触拆书的人也有的是,所以拆书家不把学习者讲明白了,那就只能被观察家舵主给虐了。

看着师兄师姐们,一次又一次的辛苦准备,周内认真的写并一遍遍修改逐字稿,周末却因为现场没有讲明白学习者,所以被判重新来过,这让我心里一下就有了莫名的压力。其中有几次印象最为深刻:师姐在上面讲,我也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被问到所举的自己的例子时,我竟然get不到点上。就这样,我成了猪一样的队友。

自责、尴尬、无奈,我再怀疑自己到底会不会学习,能不能适应这个集体,刚好那时候怀孕了,所以借口就此停拆了一年,直到18年10月的分舵会议。

虽然这一年,我没有再去现场参加拆书,但大家从来没有放弃过我,每次社会有什么活动,大家都会在群里跟我说一声。我没有去的这一年里,不断的又有新伙伴的加入,而且有两位通过努力,已经成为了三级拆书家,所以我犹豫了,是要放弃,还是要继续?

18年10月份,舵主提议说要开一个分舵会议,关于分舵的发展、建设,能来的都来。好久没见大家了,我最终还是去了。照例,开完会议,每个人都要说出自己的决定,那会子还记得自己依旧是冲动莽撞,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能做什么,所以就顺口说了句:继续拆书吧,争取两个月成为三级拆书家。

好吧,承认自己又给自己挖了一坑,师父立马抓住话尾就说:什么时候开始,给出一个具体的日期。当场愣住,一年多没看拆书手册了,一年多没参加线下拆书了,逐字稿还写得出来吗?心理满是担心,疑问,不知道该如何下手。我说那就两周以后吧,就这样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哈哈……

年后第一次活动

重新再来是痛苦的,看什么都很陌生,都不知道哪些书对大家来说最实用,哪些书能解决自己和学习者的实际问题,所以只好不耻下问,大半夜的给师父、师姐发微信,求指教。

不得不说,拆书帮的人,都很热心,且很有耐心,总是愿意无私的奉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去帮助一起成长的小伙伴,所以在师父和同门师姐不厌其烦的百般指导下,我终于成功的开始了我的2级拆书。因为师父的要求严格,因为师父的认真仔细,还好,2级前三次的升级打怪都是顺利通过。这对我来说,无疑是最大的鼓励。

本以为事情可以如此顺利的发展下去,没想到接下来的2-4作为一个2级的综合关卡,我就败下阵来。评审详细的阅读了我提交的拆书实录,听了我现场拆书的录音,一下子就指出了好几处不完全符合要求的地方,这下好了,只能恭喜大侠重新来过。

第一次被总舵评审给挂掉,心理多少还是有点失落。总感觉自己做的还不错,殊不知在评审眼里,自己连原书片段都理解的不是完全透彻,没有给学习者完全讲明白。所以根据评审的建议,我又一次重新审视自己的逐字稿,一条条的按建议修改,再去学习原文片段,进行了第二次重复拆解。

都说有再一再二,没有再三再四,但很不幸,第二次还是没有过。不过看着总舵评审给出的那么详细的不通过建议,我又心服口服,只要再进行第三次。还好,第三次才算完全搞明白了所有点,给通过了。

二级过完,算是自己又前进了一小步。本想着歇一歇,但是师父又劝说,做事情要:一鼓作气。我也知道,自己很有惰性,这要是放下了,又不知道要何时才能再捡起来。所以,拆书继续。

三级虽然只有三关,但与二级想比,还是难了很多。对于拆书家引导学习者的能力,掌控学习氛围的能力等,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好在背后有优秀的过来人——师父和师姐的指导,我也算是比较顺利的完成了3-1、3-2的拆书。

到了3-3,拆书家能力考验的最高级别,我又被重重一击。很多小问题,没有完全掌握的能力又显现出来了,同样不出意外的我被挂了两次,需要进行第三次的线下重拆。

按理说,眼看着一步之遥,可事实却是遥不可及。本来第一次被不通过的时候,心理还有些难受,但跟评审员认真交流过之后,才发现自己到底有多差。莫名的,竟然喜欢上了被虐的感觉。

就这样三次精进,认认真真的三个月,断断续续的三年,最终在3月26号,我收到了评审的最后一级通过审核的邮件通知,“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算是我那一刻心情最完美的写照。这三年来,我在成长,我在改变,我在努力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而这一切都源于进入拆书帮。

3-3的第二次

如果说千年修的同船渡,那么怕只有亿万年才修的与拆书帮这群伙伴的三年情缘。当然不只是三年,我知道成为三级拆书家才是一个开始,后面会更精彩,会有更多优秀的人可以结伴而行,当然相信未来的路上,自己在这个组织里也会有更大的提升。

很多人说读书无用,那我要说只是因为你不会用。若是你也有读书看完就忘,买了很多书却读不完,想要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等这些读书困惑,那么欢迎你加入我们的拆书帮大家庭,让我们一起用读书来改变自己,改变未来,甚至于改变命运!

我在这里等你,西安古城分舵第八位三级拆书家——小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