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终究还是形同陌路


图片来自网络

1

总有一个林荫小道像极了曾经你们走过的林荫小道。总有一首歌承载了你们共同的喜怒哀乐,总有一个人能牵引住你们的思绪。

大家都说爱情会有七年之痒,其实友情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今年是思悦和瑶瑶认识的第七年,七年前她们相识,七年后的现在她们却形同陌路。

七年前因为学校初三联考随机安排考场座位。同一年级不同班级的瑶瑶和思悦成了前后桌。

活波开朗的思悦和乐观可爱的瑶瑶成了朋友,她们一起躺在学校的草坪上,思悦侃侃而谈,瑶瑶安静聆听。后来思悦和瑶瑶的同桌孟翼谈恋爱了,瑶瑶就成了中间的递信者,一封封情书,一次次礼物,都曾经过瑶瑶的手中,她们嬉笑打闹,瑶瑶一度成为电灯泡,但绝对会在特殊时刻回避。

临近中考的时候,思悦和孟翼的爱情也走向了尽头。那段时间思悦也很少和瑶瑶联系,大家都忙着备考。

瑶瑶在高中开学第一天报道完毕之后在学校晃悠时遇到了思悦,那一刻惊喜、惊讶以及各种兴奋的心情,她们激动地抱在了一起。

她们坐在小花园聊了很多,讲暑假发生的故事,讲高中的展望。从那次之后,思悦和瑶瑶经常会约好一起碰面,谈天说地。思悦开始给瑶瑶讲她和现任男友安泽的故事,思悦说安泽如何努力学习然后赶上她然后在中考结束那天给她表白,然后对她多么多么好。然后思悦甚至给瑶瑶讲了很多他们恋爱中的小细节,瑶瑶渐渐对这个男生好奇,这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男生呢?

学校运动会的时候,思悦带瑶瑶去见了安泽,瑶瑶只记得那时候的安泽很高冷,跟他打招呼他都只是嘴角上扬以示回应。瑶瑶想她和他应该不会有任何联系吧。

思悦依旧会在她们见面时,聊很多关于安泽的话题,他的性格,他的冷酷,他的小傲娇,以及他们之间的约会故事。瑶瑶听着故事笑的前俯后仰,思悦一脸的幸福与甜蜜。

2

高二那年,由于调换教学楼,思悦的教室刚好在瑶瑶的教室上面,而安泽的教室在瑶瑶教室的那一层的对面。瑶瑶经常会楼道里撞到思悦和安泽。瑶瑶逐渐和安泽脸熟起来,有时候碰到也会打个招呼。瑶瑶渐渐把安泽和思悦口中的安泽对上号。

高三那年是瑶瑶和思悦关系最亲密的一年,思悦会在下课的时候来找瑶瑶,和瑶瑶一起去小卖部,一起去卫生间,她们彼此送对方零食和水果,思悦会给瑶瑶倾诉很多自己的烦心事包括她的家庭她和安泽之间的矛盾,瑶瑶会搜罗很多笑话讲给思悦听,给思悦安慰,逗思悦开心。思悦会在瑶瑶考烂成绩被叫办公室时站在办公室外等她,给她抱抱然后笑着对瑶瑶说我知道你考试肯定是睡着了哈哈。瑶瑶被逗笑后说哈哈哈,被你猜对了,然后开始讨论她们中午吃啥。她们互相给对方加油鼓劲。给彼此带来欢乐。

瑶瑶和安泽第一次有交集的时候是因为一道数学题,瑶瑶和思悦正在讨论一道数学题的时候安泽来叫思悦去吃饭,然后安泽给思悦讲了那道题,瑶瑶发现安泽讲的答案和她们数学老师给的答案不一样,就用自己的方法给他们说了一遍。下午数学课的时候,数学老师说他看错题了,安泽的思路和答案才是对的。正好下午瑶瑶抱作业去办公室的时候遇到了要去找思悦的安泽,就和安泽说了这件事,让他顺便给思悦一说。

那天晚上安泽加了瑶瑶的qq。跟瑶瑶打招呼,还说他初中就认识瑶瑶,他们还一起出去玩过,安泽说了一个瑶瑶的朋友,瑶瑶说我认识,安泽说他是我哥们,还说那时候瑶瑶英语很好,瑶瑶完全想不起来。瑶瑶说我高一还见过你呢,然后说那时候的安泽很高冷,安泽也完全记不起来。那次聊天后,瑶瑶偶尔找安泽讲讲数学题,安泽偶尔和瑶瑶讨论讨论英语。

那时瑶瑶跟思悦提起这件事,思悦好像无心听过程,就问瑶瑶说:你说安泽是不是不爱我了。瑶瑶一脸懵逼,对思悦说你是不是想多了。

3

晚上瑶瑶发消息问安泽你是不是最近冷落思悦了,是不是惹她不高兴了。然后安泽说没有啊。瑶瑶就发了一堆如何哄思悦开心的攻略给安泽,让他自己看着办。

从那次以后,安泽有什么事情的时候偶尔会咨询瑶瑶的意见,话题便多了起来,有时候也扯扯一些生活趣事,渐渐地熟了起来。

寒假在家的时候彼此也会发一些题讨论讨论,有时候话题也能从思悦扯到天南海北。瑶瑶和思悦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只是瑶瑶和安泽从陌生人成了朋友。

高考结束后,瑶瑶和安泽发挥正常,思悦发挥失利掉了档。那段时间思悦心情特别不好,瑶瑶讲的笑话思悦也不笑了,不在身边瑶瑶也给不了思悦拥抱,瑶瑶一度不知所措,好像安慰也变得苍白无力。

思悦和瑶瑶发生最大的矛盾也是在那段时间,思悦登了安泽的qq,翻了安泽和瑶瑶所有的聊天记录,对瑶瑶给安泽发的“晚安”耿耿于怀。瑶瑶说她会给很多人发晚安,安泽不是例外,还特意给思悦截了图。思悦说安泽最近对她很冷淡是不是因为她考的不好。瑶瑶安慰思悦,让她不要想太多。

瑶瑶发消息给安泽问他怎么回事?安泽回复的模棱两可,不知怎么想的。瑶瑶又开始劝安泽让他现在多和思悦说说话。安泽答应了。

一周后的一天深夜1点,思悦给瑶瑶发来消息说:我和他分手了,你开心吗?

早晨7点瑶瑶打开手机,发了一串问号问思悦,你在说什么?你怎么了?

思悦:他不回我消息不回其他人消息只回了你的消息,你们是不是早就在一起了。

瑶瑶:天啦,思悦你在说什么,我怎么听不懂,你不是翻过我们的聊天记录吗?你应该能看出来我们的话题大都是你啊。

思悦:我想我不能和你继续做朋友了。我想继续相信你可是我做不到。

瑶瑶看到这句话的时候眼泪一滴滴下落,却不知道怎么回。瑶瑶删了思悦,删了安泽,她说她以为这样思悦和安泽就能和好。那天中午思悦给瑶瑶打了很多电话,瑶瑶都没接,思悦发来长篇短信说不能失去瑶瑶这个朋友,瑶瑶感动的稀里哗啦。瑶瑶和思悦和好了。但是那时,瑶瑶和安泽没有和好。瑶瑶有让安泽的哥们劝劝安泽但是无果。瑶瑶说她到现在都不知道当时安泽决绝地要分手的原因是什么。

感情这种东西,一旦有了裂缝,怎么缝合也回不到当初。就像瑶瑶和思悦虽然和好了但是总有一层隔阂。友情这种东西,一旦沾染了男朋友这个词,似乎都开始变味。

4

后来安泽去了北方上大学,瑶瑶去了南方上大学。安泽的哥们也是瑶瑶的朋友和瑶瑶在同一个大学。安泽的哥们说以前你们关系挺好的,现在怎么僵成这样?瑶瑶翻了个白眼说原因你不是知道吗?他说还是可以做朋友的,你这样直接删除安泽对他不公平。

后来看到安泽发来的好友申请瑶瑶也没有再拒绝。大一那一年,瑶瑶和安泽很少说话。安泽说他要练英语,对话都用英文可好?瑶瑶没说什么,于是聊天记录成了全英文,都是些无关痛痒的话语。

大概也就是那段时间里,思悦发消息给瑶瑶说:我和他好了,然后说了她怎么感动的安泽,安泽怎么暖心的回应她的。瑶瑶说:真好,我一直都觉得你们能从帆布到高跟,从校服到婚纱,从校园走向婚姻殿堂。为了避嫌,瑶瑶再也没有和安泽说过话。

然后瑶瑶偶尔会看到他们在朋友圈秀恩爱,经常只是只点赞不评论。思悦高考发挥的不错,思悦问瑶瑶报哪比较好,瑶瑶说你想去哪个城市?思悦说:离他近的。瑶瑶帮思悦看了学校发给思悦。最后思悦如愿以偿去了离安泽近的北方。

然后瑶瑶会在放假的时候看到她们po出的恩爱图发的朋友圈,瑶瑶都一一点赞。看到她们秀恩爱瑶瑶表示真心的祝福,当然也有心安。

思悦上大学这一年多,跟瑶瑶的联系断断续续,有时候拉拉家常,有时候吐槽吐槽老师,有时候发个视频聊天,有时候也撒撒狗粮。瑶瑶也偶尔给思悦讲身边发生的故事,讲南北气候差异。讲又遇到了哪些帅哥。

她们都不提曾经的那件事。瑶瑶以为那件事情就这样告一段落了,往事如烟该散了。直到几个月前思悦问你是不是专业是英语啊?瑶瑶说不是,思悦:怎么会不是?瑶瑶:真的不是。思悦:不是两年前你们都全英对话吗?我一直以为你英语专业。瑶瑶看到这句话时被哽咽的说不出话来。看来只是她自己以为过去了,思悦一直耿耿于怀。

大概思悦也察觉出来气氛的不对,撤回了这条消息,瑶瑶却不知道怎么回。瑶瑶翻了翻她和思悦的聊天记录,条数寥寥可数,大多数以寒暄为主。

瑶瑶想想原来她们已经走到了这一步,从陌生到熟悉,再从熟悉到陌生,她们就这样渐行渐远,形同陌路。从以前的无话不说到现在的无话可说,那件事就像小软刺一样卡在喉咙里弄不出来也咽不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贰拾玖(再回明远) 第二天孙齐打来电话的时候我正在向Jack“敲竹杠”。 “昨天借了我的车,今天是不是要请我吃饭?...
    顧一念阅读 258评论 0 4
  • 晨读感悟《如何改变习惯》斯科特·扬 坏习惯有了就很难戒。但是好习惯却很难养成。下面就是如何培养好习惯 001习惯的...
    不会飞的艳子阅读 136评论 0 0
  • 时间不会因为谁,而停下脚步,新的一天又到来,有人说在时间面前,我们什么都不能留下,快乐,痛苦,包括生命!...
    子_源阅读 320评论 0 0
  • 以色列学生非常自信,对任何事情都很有兴趣,对学校课程都有兴趣,他们去学校不是因为要得到好成绩,上最好的大学,而是因...
    范亚坤阅读 8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