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朋友,占便宜会毁了你的人生

上古之时, 人们尤为看重礼仪道德,其次看重有恩必报。《礼记·曲礼上》有言: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人有礼则安,无礼则危。故曰:“礼者,不可不学也“。

礼,是一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课程,通晓待人处事的方法,走到哪里都会有人记得你。

昨晚陪读,看了一则让人贻笑大方的故事。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话说当日生意兴隆,一年约三十左右的茶客,摇摆摆走进茶舍。身着布衣,腋夹古书,全身上下书生气息浓郁。入门后,东瞅瞅西瞧瞧,见有空座就坐下了。

茶桌对面也是一位读书人,正在品茶看书,见后来者连一声招呼也没打,也未询问一声,此处可有人否?心里甚是不快。

时过片刻,先来的茶客便开口询问,先生您贵姓?啊?免贵我姓屈。又问:是不是死尸不倒的屈字底下加上出西门的出字?(在当地“出西门”是判了死刑,临执刑时必出西门),啊啊是的。

后来的这位茶客,喝了一会儿茶,看了一会儿书,便开口询问,还未请教您贵姓呢?被问者不假思索便答道,我姓姜。

又问是三点江、还是两点姜?答:两点姜。啊,我知道了,是不是王八羔子的羔字被剁四个爪子,再加个男盗女娼的女字?是的、是的。这俩茶客的对话引起满堂哄笑。

此故事正所谓敬人者被敬,恶人者必被恶,来而不往非礼也,在言语上你恶语伤人,认为占了点对方的小便宜,便沾沾自喜,谁料却招来了以牙还牙之礼遇。

礼,就是自己谦卑而尊重他人。“穷则独善其身”,人可以一时贫困,但别因占人便宜而有失礼节。贫贱而懂礼,就不会丧失志气,这是你独善其身的教养。“达则兼济亲友”富贵而懂礼,就不会骄奢淫逸,人情通达礼尚往来,这是你为人处世的修养。

不占别人便宜是一种内心极大的修养,无论职场或生活,不要因为占了点小便宜便沾沾自喜,把不劳而获看作理所当然。

上周日,我和酷爱吃板栗的女儿做了一个亲子互动游戏。

第一轮,在女儿和她爸爸面前放了两颗板栗。一颗油亮个大,底部有虫眼;一颗是被太阳晒过后,灰暗个小。

孩子爸爸让女儿先挑,爱吃板栗的女儿毫不犹豫的便拿了那个油亮个大的。咬开,便看到了被虫蛀过的坏板栗,女儿向爸爸要他手中的那一个,孩子爸爸没有给她。

有时,你看着像是占了大便宜,实际连小便宜都没有你的份

第二轮,我依旧在她们父女面跟前摆放两颗板栗,一颗油亮个大也无虫,另一颗依旧灰暗个小但没有见过太阳。

女儿爸爸还是让孩子先挑,这次小家伙像是个满怀经验的老手,把板栗在手中掰活了老半天,得意洋洋的选择了爸爸第一次拿在手中的那种小个的。

咬开,黑乎乎,全烂了。这次女儿眼泪汪汪,试图想抢她爸爸手中的那一颗,结果爸爸拨开板栗,抛到了自己口中。

有时,你一心想占便宜,实际上并占不到任何便宜。

第三轮,我在她们父女面跟前摆放了两颗精心挑选的好板栗,只不过一颗个大,一颗个头稍微小一点而已。

孩子爸爸问女儿,你选哪一颗,女儿楚楚动人的看着他爸:“老爸,我是孔融妹妹,你先挑吧 ” 她爸随手给了他一个大的。结果这父女俩都乐呵呵的吃着板栗,女儿一边掰一边吃,还不忘喂妈妈一口,这时一家其乐融融。

不想占便宜的人,生活也不会亏待她。

要知道,你每一次的贪小便宜,每一次的小聪明,都在损害者这个信誉的价值。

久而久之,你还会形成习惯,变成别人眼中斤斤计较的印象。然后,再有什么好机会的时候,没有一个人会想着和你合作,你的机会就变得越来越少,甚至会毁了你的人生。

欢迎关注我的大鱼号:人生哲理启示录

百家号:人生哲理启示录

头条号:人生哲理启示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议中国手机走出去 现状 在过去的功能机时代,虽然中国山寨机名扬海外,但中国自己的手机品牌却非常羸弱,连国内市场都...
    六鼎1988阅读 338评论 0 0
  • c是个很特别的男孩,怎么特别呢,从何说起? 这故事女主叫w。 一天w重返大学校园参加校庆,她在教学楼楼梯上和同期的...
    啊飘梦境之旅阅读 285评论 0 1
  • 看到小六推荐的《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后,我快速阅读完此书。我不是求快,而是因为阅读方法方面的书我基本上看完了,...
    汪容阅读 530评论 2 4
  • 莉莉和又和他老公于飞吵架了,于飞吼着让她滚出去,什么都不准带!包括儿子都不能带走!平日里对她不错的婆婆对她不满,觉...
    苏墨洛阅读 2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