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的电影都是些什么稀烂。看我的

16年年底前后看的几部电影

记得念大学的时候经常沉迷电影。最开始最喜欢的是恐怖片。疯狂的找,疯狂的看。后来就渐渐觉得没有味道了。于是,沉迷心理片。只要是打上心理学标签的电影,都会找来看看。以后就很少看那些流行的电影,觉得它们实在很没有味道。A fucking piece of shit,that’s all.这样的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16年的冬天真的很冷。我在想念一个学妹,可是我没有勇气跟她表白。然后工作很稀烂。然后有很多自设的压力,如果可以这样说的话。所以,就在书店里待着看电影。书店里除了一只猫以外,几乎没有别人。所以可以沉迷电影。

好吧,还是说说电影。

西西里三部曲:《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天堂电影院》和《海上钢琴师》。有人说第一部是经典的偷窥指南。这样说的人,应该还处在青少年时期,至少心理状态如此。女主角宁愿被人唾骂,被人打,都没有背叛。最后,她和残疾军人的相守赢得了无数贱人的称赞和羡慕。《海上钢琴师》原名《the legend of 1990》,不知为何就翻译成这么一个文雅的名字了。旋转钢琴和斗琴两段都非常的经典。他在海上待了一辈子,到最后也不愿下来。一个背影,成就了经典。

《荒野猎人》——小李子的最新电影,也让他拿到了奥斯卡奖。实在不错。小李子的电影似乎一直都不错,比如《禁闭岛》、《盗梦空间》、《不一样的天空》(和德普的合作,当时的小李子真的是好嫩好嫩)和《马文的房间》(这部电影似乎不受很多关注,但我记得有一本心理学的教材里头有提过)。综合提问:村上春树凭什么拿诺贝尔文学奖?

《落水狗》——有点儿年代的一个片子,但实在很好看。昆汀的作品,就是有点狠。比如《杀死比尔》两部。

《硬核亨利》——第一视角动作片,很有点二。这部电影的来头就是一个很好的故事。让我想到电影《死侍》。

《我唾弃你的坟墓3》——复仇片。跟之前的两部有点类似,不过假如了心理的元素。似乎能让我联想到一部很变态的电影《索多玛120天》。请记住:它的作者是萨德侯爵。蒋勋的《孤独六讲》里有提过。严重的性变态,很厉害的禁片。

《三生三世聂华苓》——聂华苓,美籍华裔(原湖北人)女作家。IWP(国际写作计划)就是她跟他的丈夫发起的。这部电影算是她的一个传记。类似电影《鲁迅》。

斯科特·阿金斯的一部电影,连电影名字居然都被我忘了。忘了就算了吧。但阿金斯的《终极斗士3》确实让人难忘。他的肌肉和漂亮的回旋踢似乎得到了李小龙的真传。他的电影《忍者》也还不错。跟吴京合作的电影就逊毙了。当然,动作演员还有斯蒂文·西格和道夫·朗格。我自然是很顶这两个人的,但不知为何他们的表现总是没有那么完美。史泰龙、巨石强森、斯坦森和托尼贾,我都喜欢。

《狗镇》——学妹推荐我看的。其实,我早就听过这部电影,只是没看。人性恶的暴露吧。结局很好。不仅仅是讽刺,更是杀无赦。面对蛆虫,你还有必要跟他们讲道德、美德和哪怕丝毫的美好的东西吗。杀,是最好的办法。谢谢学妹!学妹加油!

《裂缝》——同样是学妹推荐我看的。女同。女主好漂亮。《死亡诗社》和《放牛班的春天》,学妹应该看看这两部电影的。

《招魂》1和2——华裔导演温子仁的作品。驱魔也这么的敬业,真是佩服。最后的那个恶魔似乎是照着玛丽莲·曼森的形象来的。嚯嚯。

《穆赫兰道》——我分明记得我以前看过的。确实,有些画面还记得很清楚,但是很显然已经成了我记忆里的碎片。同性恋,双性恋。导演似乎对《梦的解析》很有研究。《七宗罪》和《搏击俱乐部》,我的心理片启蒙电影。这启蒙也太给力了吧。《记忆碎片》、《致命ID》、《发条橙子》、《心理游戏》、《战栗空间》、《1408幻影空间》、《歌西卡》……一口气,点不完了。

《黑天鹅》——一个有强迫症和幻想型精神分裂症的女芭蕾舞演员的故事。似乎传奇人物都是这样过来的。比如电影《渴望生活》、《美丽人生》、《美丽心灵》、《心灵捕手》、《天才捕手》《爆裂鼓手》、《万物理论》……

《大卫·戈尔的一生》——似乎要搜索“绝密调查”一类的电影名才能找到,但这部电影的英文名就是《大卫·戈尔的一生》。似乎要讲一个生与死的哲学困境,但是最后却没办法走出来。然后,就可以联想到很多电影:《因父之名》、《蝴蝶效应》(1跟3都不错的,2稍微逊了点儿)、《返老还童》。甚至可以联想到《威震八方》。甚至可以联想到小说《源泉》和《局外人》。《局外人》是拿了诺奖的作品,似乎妇孺皆知。但是安·兰德的《源泉》呢?好吧,好吧,我知道就很好。洛克的最后一大段话真的是太经典了。

其实,心理片里头,我觉得很给力的都是跟复仇有关的。中国的评论家往往都会说哪部哪部作品写出了英雄复仇之后心理空虚的状态。这似乎给了他们很大的安慰,至少他们觉得这是很好的写法。但是,他们忘记了复仇本身。复仇,才是矛盾激化的结果,才是戏剧的高潮。那种心理空虚的状态,顶多是落幕。比如《极速复仇》(巨石强森的作品)、《威震八方》(同上)、《疾速追杀》(里维斯的作品,《黑客帝国》还记得吗。主题曲是曼森唱的哦)、《我唾弃你的坟墓》(1、2、3部)、《罪恶之城》(1、2部。红黑妖艳,我只能这么评价它的风格)、《马克思·佩恩》、《四兄弟》(什么叫团结就是力量,这就是)、《自豪与荣耀》、《第25小时》、《美国x档》、《沉默的羔羊》(系列4部)、《七宗罪》……呃,似乎说得越来越偏远了。

最后,没有什么观点,也不想批判什么。我是个电影的外行。但我只想看我想看的好看的电影。

2017年2月9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