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写不出深度好文,真的是因为你活的不够深度吗

这是我在简书发布的第三篇文章


为什么会玩简书

我相信很多领域都有大神,我之前喜欢微信,就会关注很多微信公众号,我喜欢诗词,就会关注很多诗词方面的公众号,后来发现有些诗词公众号内容太平庸,一味的诗词精选。但是这并不影响我喜欢诗词,因为你总会发现一些好的公众号,例如为你读诗。

我最开始是玩空间的,因为里面都是自己认识的人,我自己也可以写日志传照片,觉得很满足了,但是有了微信公众号后我才发现,很多东西在空间是看不到,学不到的。

现在我转入简书,也是因为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个朋友分享了一篇来自简书的文章,觉得写的很有道理。下了APP看到了很多干货,是真的干货@彭小六 那个时候彭小六的一篇文章特别吸引我就是现在还在三十日热门里面的《别学东西了,先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吧》。然后渐渐发现简书里面有一群人喜欢分享自己的东西,我在简书的这段日子(虽然不长),的确接收到了很多积极的观点。例如为什么要坚持写字。这也是我在简书拿笔写字的原因。

我有自己的公众号,粉丝不多,也就是自己平常有感悟了写写心情的。到了简书我觉得不应该写字就只是为了写写心情,更多的应该分享自己的想法观点、能够分享出优质的干货那是最好不过的了。

这样的一个想法让我觉得我有必要在简书认真的写下去。

为什么想写这样的一篇文章

就在前两天我决定我要在简书认真写下去的时候,我在空间发布了一条说说“我要开始写鸡汤了,不知你还会看吗”收到一些好友的评论,大多支持说会看。但是也有一些好友说不会看,因为他之前鸡汤看多了。哈哈。我没有像在简书上一贯带着观点的“严肃”态度的方式去回复,因为觉得人各有不同。

今天早上躺在床上看简书,连看了两篇首页热门的前面连篇文章,觉得这些作者的观点让我不能接受(没有那么严重),我就带着观点去评论了。这两篇文章都有一点相同的观点,就是认为看书应该看经典,鸡汤文没必要看。我的观点当然不是这样的。

所以我就写了这篇文章。

为什么要用这个标题

开始觉得有些文章真的太绝对,一概否认鸡汤文,是不负责任的表现,我想这简书是怎么啦,写手怎么都会认同这些观点。准备写一篇“简书,你把鸡汤给抛弃了”为题目的文章。后来想想,这确实不好,这也就是两个作者的思想而已,并不是所有的写手的想法呀,这样写我也就称为了一个以偏概全的人了。

深度好文这个词我最开始是在微信公众号看到的。今年6月起这个词就特别火,因为基本上看到有朋友在朋友圈分享“深度好文”都会去看。因为他给自己标榜了“深度好文”的标签,我相信里面的文章也肯定是优质的,可以让人引起共鸣的好文。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标题是“为什么你写不出深度好文,是因为你活的不够深度”我就在那一瞬间我觉得好像是这个原因,但是看着看着发现不是这个样子的,活的深度,这个标准是真么评论出来的呢?还有写不出深度好文,真的是因为活的不够深度吗?

(在此我想申明一点,这篇文章只针对观点,不针对个人,请不要带色彩的心态去怀疑我的为人。)

(在简书我认为是个观点深入交流的地方,有不同意见欢迎提出,有反对意见欢迎讨论,我们只对观点,不对个人)

所以这篇文章就出来了。

在这片文章里面我想说明三个观点

1.什么是鸡汤文

鸡汤文,现在很多人的观点就是给人讲温馨故事,给人说各种大道理的文章。鸡汤文出现的很早,这个词出现的确很晚。最开始出现的时候是受到很多网友、出版社、作者的认可的。所以就在我读小学初中的那会书店里有很多标有“心灵鸡汤”的书籍出现,我自己也买了很多看。再后来随着鸡汤文章的泛滥,很多鸡汤文章内容干瘪,里面的故事都是有皮没肉,让人觉得假。这也是现在为什么一些人会觉得反感鸡汤文的原因。

但是我知道为什么鸡汤文会被称为“鸡汤”的原因。所以我依旧喜欢鸡汤,当然是真的鸡汤文,而不是打着鸡汤的标签,呈现出小学生神游的作品(打个比喻没有讽刺小学生作品的意思)。

真正的在文学上的鸡汤是:有知识、智慧和温暖的话语。

我一直认可也一直认为这就是鸡汤文章的本质,所以当我看到“不要给我灌鸡汤”我就会觉得怪怪的。我会认为他连鸡汤是什么都不知道就拒绝接受鸡汤是不理智的。

2.活的深度这个标准怎么评

我是一个今年6月份毕业现在刚刚在第二份工作没有几天的小职员。接触到身边的同事还是在校大学生,有的已经是自己创过好久次业,然后选择和我们CEO一起共事的前辈,有的是最开始创业的一群人,一直坚持到现在的。他们都有自己的故事,我认识有这样的一些同事。

CY他现在还是一名大三学生,在学校社团担任一定的职位,在我们公司担任兼职,虽说是兼职,但是工作是很正式的,只是时间比较自由,可能工资没有正式的多而已。对于已经工作的人而言,可能只是觉得他单纯态度好;但是换个身份例如和他一起学习的学生而言呢?他就是一个值得学习值得尊敬的榜样了。

你说他的生活是有深度还是没有深度?没有深度,是的,他涉世尚浅,很多都不懂,不懂人情世故,不懂潜规则,不懂情爱是非。但对于他同学和他学弟学妹而言,他就是个有深度的人,他能力强,可以组织全校的活动,他见识广,还是个学生,就有自己的工资有了职场的朋友,生活费自己挣,学费自己交。

深度,你该怎么认为了?

一定是创过关东下过南海,当过主席坐过铁牢吗?

3.写不出深度好文就是因为活的不够有深度吗

这个观点我是不同意的。

如果活的深度是可以评的,那我认为在我们的世界里,活的最有深度的一定是自己的父母。

你所经历的事情你父母一般都经历过,他们会通过自己所经历所学习到的知识和经验教会你怎样做人;他们可能没有才富五车,但是他们知道要求你要有学识,他们可能没有创过业,但是你创业他们也是支持的,他们知道怎么追求女生,会教你各种技巧,他们知道恋爱的不易,就会常常提醒你要做出正确的决定。

如果活的深度是可以评的,父母的生活绝对是有深度的。但是你的父母确不一定能够写出深度好文,因为他们“好文”都在平时对你的叮嘱,对你的期望,对你的要求上了。

我有一个亲戚,他常年在外打工,妻子子女都在家,但是他们一家一直都和睦。他只读过初中,但是他的生活确很殷实。他野经常玩空间,在空间他会经常分享鸡汤文和他家人的照片,在他的世界他说不出他家庭的好,他也无法把他为什么会有这么幸福的一家的原因写出来,他甚至当别人问他他的故事的时候,也是一两句就说完了。他写不出深度好文,但我却认为他是个有深度的人。

要求写出深度好文,对于有些人而言是有难度的,但是有这些难度,并不能代表他们就不是活的不够深度。

写的出深度好文也不一定是因为你就活的有深度,如果活的有深度这个是可以评的。

很多故事不是我们自己经历过的,很多写的好的文章好的小说,也不全是作者自己经历过的。采风这个词就可以解释。

我希望我能够活的有深度,至于能不能写出深度好文,我也不强迫自己。

关于生活,我还是希望能够像鸡汤一样,有知识、有智慧而且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