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 on the way

我其实并不觉得自己是一个旅行达人,我只是很喜欢去有意思的地方,遇见有意思的人。 

相比于抵达目的地的已知,我更喜欢旅途上的未知。很小的时候就跟父母在火车上奔波了,然而第一次独自出游,却是高三毕业。再三央求了父母,他们才在不厌其烦的千百遍叮嘱之后答应放我出去,首先要我记在心头的是:“切记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我一口应下来,心里却想,旅行当中最有意思的恐怕就是和陌生的人聊天、交换经验了。

24小时的火车上,在新疆上大学暑假回山东老家的大学生跟我分享大学初体验,外出打工的同龄人在讲他们工厂里发生的趣事,商务出行的中年人告诉我们如何可以购买到更加便宜的出行机票;我认真的倾听,热切的与新交的朋友们交谈,对他们的生活充满了好奇。火车到站,彼此道别,自此再不相见,然而我却喜欢上了一个人在路上的感觉。 

跟同在旅途上的人聊天,会遇见不少奇遇。第一次出远门,预定了早上的航班,提前一天抵达了上海机场,打算在机场眯一会儿第二天好赶路。盘腿在一个有插座的墙边坐下,不多久一个年轻的男孩子走过来,“你是XX吗?” 我惊异,“不是啊,你认错人了吧?” 他热情不减:“你跟她长得好像啊!” 就此聊了下去,原来他是去韩国的留学生,我正因为第一次独自出国而忐忑不安,他分享了很多有用的tips,让我的焦虑和不安缓解了不少。 

有一次,飞行途中,旁边是一个出国读书的初中生,我看他在看夏达的漫画,便随口问,“你喜欢夏达的漫画啊?” 他十分开心的回答,“对啊,你也喜欢夏达吗?” 我说了解一些,她的作品并没有看完,他立马说:“我有夏达的全套书,借给你看啊!” 接下来的旅途就是我们一本一本看漫画,不时交谈中度过的。 

最奇异的一次是,我旁边座位坐了一个老爷爷,他自称是美联航退役的机长,之前一直飞美国到香港线。我笑着应他,并不真的相信,以为他是找借口来搭讪的人而已。他看我答应的很敷衍,便说:“这个飞机在大约十分钟之后会向西拐弯。” 果不其然,十多分钟之后飞机开始倾斜拐弯,我便信了他八九分。他去过中国,聊了不少他的中国的见闻。另外,他还说他的女儿嫁到了挪威,外孙是混血儿,长得十分英俊,才上初中回头率便百分之两百;说着便拿出手机给我看照片,果然是十分帅气的小伙子。最后因为交通管制的原因,我们乘坐的飞机晚点将近一个小时,我担心赶不上换乘的下个航班,也是他告诉我,如果我已经在订购机票的时候,点击了选座位,一般来讲飞机是会等待乘客的。好在,飞机在下班飞机起飞前抵达,我是最后一个登机的乘客,并未迟到。这个好心健谈的老爷爷,在分开的时候,还从书包里给我拿出一个青苹果,跟我讲“good luck”。 

如果邻座与你语言不通,那交谈的难度可是大了许多。有次我邻座是一个越南中年男子,长相与中国人颇像,我试着用中文打招呼,他笑眯眯的看着我,讲了一堆我听不懂的话,中间我听懂了一个词 “Vietnam"。就此算是彼此打了招呼了。语言不通,可以用身体语言,中间他比比划划的,问了我当地时间,因为从国内飞过去,是有时差的。我算了一下时差,告诉他准确的时间,他掏出手表,一点点拧到我说的时间上,又冲我笑笑。也许觉得都是亚洲人,快抵达的时候,他问我住哪里,出于安全因素,我只是说了hotel。他不依不饶,问我hotel 的名字,说可以送我去。我摇手表示”不用麻烦你的,我可以自己过去。” 可是他担心我一个女生不安全,坚持送我去。下了飞机我去上厕所,出来看到他还在门口等,这时候我心里真是有些发毛了,只能笑笑一起往出口走去。刚到出口就看到他的家人,还有两个小孩子跑过来扑到他身上,我便知他真是好心想送我过去的。我冲他道了再见,因为他也看到有人来接我而表示了安心。

我第一次以及数次出行,遇到困难都有好心人伸出援手,我也十分感激。因此当我遇到旁边座位听不懂英文的台湾老奶奶不知道该如何点餐的时候,便给她充当了临时翻译。后来的聊天当中,得知她女儿在凤凰城刚刚生产,她是过去照顾女儿坐月子的。一个老太太,不懂英文,万里迢迢从台湾到凤凰城,中间还要转机转车过海关,然后又一个人回去,这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她讲话跟台剧里讲话一摸一样,软软嗲嗲的,听着十分舒服。在东京机场下了飞机,我想送她去下一个登机口,她坚持不用,说自己可以的,让我赶快去找我自己的登机口。临别一个劲儿道谢,对我而言只是举手之劳的事,她真切的道谢反倒让我不好意思了。 

如果不想聊天,在轰隆隆的火车上、飞机上,戴上耳机,听听音乐看看书,心里怀着对目的地的期望,心跟着节奏一趴一趴的往前行,有时候也会想,火车没有终点该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unshine,一个大学莫名的好同学,莫名发展成为的好朋友,她的英文名,哈哈哈哈哈。 延续着京沪又三年的神奇缘分...
  • 我不知道 明天的风会是哪个方向 也不知道 明天的雨是怎样的飘渺 我只知道 今天的每一分每一秒 都不能从我身边 莫明...
    阿长的沙鸥阅读 376评论 0 1
  • 窃听器的危机感 “卧槽!亏大了!” 程诺听到了火山泥的价格顿时就后悔了,也亏得他之前还参考了一些熟知的护肤品价格,...
    诺阳阁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