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早读会|《影响力》之"互惠"炸弹!

时候,我们的行为被什么东西左右着,好像说不清道不明,其实这种东西有专门的人在研究,它就叫“心理学”!电影里,书里经常会用各种各样的影响方式,引起观众和读者的兴趣,最终产生购买行为,在我们生活中,90%的是在这些心理影响下产生相关的行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今天讲的是影响人们行为的重要心理状态----互惠原理

先看下面这个例子:
我哥前一段时间感觉自己身材不够完美,打算健身房跑跑步,游游泳!他才换了一个高大上的公司,做项目经理,自从他加入到新公司以来,我留意了一下他的发型和衣着,确实与以往不同,从头到脚大换血,简直是要“重新做人”的赶脚!天天穿西装的他,对自己的身材就有了更高的要求,我哥是个特别有追求的人,怎能容忍自己的“不美腻”呢?去健身房健身,说干就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健身中心,先需要做身体情况登记,这是一个常规项目,每个到健身房的人都做个这样的登记,做登记的这位小伙子就给我哥介绍了一些简单的拉伸动作,我哥兴致勃勃的学着,心里是贼特么感谢他嘞。

俩人聊得越来越起劲,我哥才知道人家是位私教,他就不好意思再占用人家时间了啊,你知道私教一小时是怎么收费哒,400块大洋/小时,这时间当然宝贵了!

私教告诉我哥,没关系的,免费给他进行指导,这些放松指导是小case啦,不值一提啦!这确实是位好心的教练,又开始给他做全身放松按摩,我哥体会到这专业的手法,确实不同,那叫一个舒服!他真心没想到人家会花那么多时间给他耐心的讲解,说话间大概就有40多分钟过去了!

私教详细地讲解了平时如何注意身体啦,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啦,跑步要怎样跑才正确,吧啦吧啦……此时“感激涕零”好吗!最终我哥在私教这里买了上万元的课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蛋,我就问他,你是去跑步游泳的,办个健身卡也就3000左右,了不起5000左右,这怎么回来就说花了几万元!!平时让你给我花点钱,你抠的要死,怎么给那个私教交钱眼睛都不眨一下的?我哥说,他当时好感谢教练的专业指导,人家花了那么多时间,给他免费指导,他确实都不好意思了,所以就这个……那个……交钱买课了!

你有没有类似的经历,去发廊剪发,后来鬼使神差地又办了张头发护理的年卡;去超市买东西,尝了人家的饼干,就又买回来一堆!

我们为什么会这样?在彭小六的早读会讲《影响力》这本书时,我才搞明白,原来我们都中了“互惠原理”的圈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互惠原理是最有效的影响力武器之一

什么是互惠原理呢?
“互惠”就是别人给了我们什么好处,我们都会尽量回报。

互惠及其伴随而来的亏欠还债感,在人类文化中十分普遍。社会学家在作了深入研究之后报告说,所有的人类社会都认同这一原理。在单个的社会里面,它同样无处不在,已经渗透到了每一种交换形式当中。

为什么会存在“互惠原理”?
著名考古学家理查德·李基认为:正是因为有了互惠体系,人类才成为人类。他说:“由于我们的祖先学会了在‘有债必还的信誉网'里分享食物和技巧,我们才变成了人。”文化人类学家泰格和福克斯认为这种“欠债网”是人类的一种独特适应机制,有了它,人类才得以实现劳动分工,交换不同形式的商品和服务。

所以我们身体里天生就有“有债必还”的基因。

"互惠原理"如何起作用?
我们在这样一个环境中长大,大多数人讨厌一味索取、从不回报的家伙,我们也就会想方设法地避免被别人看成是揩油鬼、忘恩负义的王八蛋,或是不劳而获的懒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这样一来,我们的煞费苦心又容易遭到那些一开始就想从这种“知恩图报”的做法中谋取好处的人利用。

回想一下上面说到的超市,发廊,美容院出现的现象,你就不难理解,我们时时刻刻在受到“互惠原理”影响。

如何利用互惠原理?

书中有这么一个实验也许可以给你一些启发:
实验人员告诉受试者,邀请他参加的是所谓的“艺术鉴赏”实验,要跟别人一起为几幅画作的质量打分。有个教授助理“汉斯”也假装成受试者,一同参加实验。为了达成实验的目的,研究人员采用了两种不同的环境来进行。

环境1:汉斯主动在短暂的休息时间,离开房间几分钟,回来时带了两罐可口可乐,一罐给受试者,一罐给自己,他说:“我问他(实验员)能不能弄瓶可乐喝喝,他说没问题,我就给你也带了一罐来。”

环境2:另外几回,汉斯没有帮受试者带回可乐,他到房间外休息了两分钟,两手空空地就回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此以外的各个方面,汉斯的表现都是相同的。稍后,等所有的画作都评分完毕,实验员暂时离开了房间,汉斯请真正的受试者帮他一个忙。他表示,他正帮一款新车卖抽奖彩票,要是他卖掉的彩票最多,就能得50美元的奖金。乔请受试者以每张25美分的价格买些彩票:“帮帮忙,买一张也行,可越多越好。”

实验结果毫无疑问,先前接受了汉斯好意的受试者,买起彩票来更慷慨。显然,他们觉得自己欠了乔点儿人情,所买彩票数量比另一种情况下多一倍。

现在想想,你能如何更好的利用“互惠原理”?

“互惠原理”的特点和应用
特点有两个,
其一:不对等式互惠
以一个小的付出去换取大的回报。
其二:互惠式让步
先提个大要求,被拒绝后,做出让步,再提小要求,通常这时小要求人们不会拒绝。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商业中的应用
你尽可以在销售时,先给消费者一些小恩惠,多数消费者只要愿意接,通常都会产生后面的购买行为。

我是在培训机构,以前我们会采取报名就送书包,送教材,但现在看来这些促销策略都是消费后的“惠”,这种叫交换,你报名,我就送!销售不够高明,有点滞后!

我们可以想想在销售前,如何做到“不漏声色”的影响家长报名呢?

我提出一个策略,一个老师在给家长做咨询的时候,另一个老师跟孩子做一些互动,可以送个小礼物,然后开始教两句英语或教个英语歌,最好是“Mummy,I love you”,简单易学,当妈妈咨询完的时候,听到孩子用英语唱出“妈妈,我爱你”的时候,都会让妈妈吃惊并感动,从而产生报名。

我们用这种方式与以前单纯给家长介绍的方式对比了一下,从数据上看,咨询后产生当时报名的比率有50%的提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我们赠送免费课程,效果并不理想。我们尝试送家长和孩子别的东西,而且是以老师私人名义送,这样效果会优于以机构名义送,因为消费者会觉得,收了老师私人送的礼物,就欠了老师一个人情,就算是家长当时没有产生报名,后期这位老师再邀约他来听试听课,都是比较好邀约的。

我这里也是抛砖引玉,您当然也可以其他方法好好的利用这个“互惠原理”。

2.人际交往中的应用
书上提到,有些人,不管有多奇怪、讨厌、不受欢迎,只要先给我们点小恩小惠,就能提高我们照着其要求做的概率。

你可以设想一下,你跟你的家人,同事,朋友,客户相处,我们大可以用“互惠原理”化解矛盾。或者用这种方式去说服他听从你的建议。这种“惠”不见得非得是礼物,也可以是帮助,想法的分享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行动派琦琦以前就说过,她很喜欢收集信息,比如她会把自己的客户的兴趣爱好记录下来,在平时看到这位客户感兴趣的信息,琦琦都会转发给这位客户,其实就是简单的举手之劳,也会经常给一些建议和分享,后期这位客户跟她合作的机会就会很大,从“互惠原理”的角度分析,琦琦通过简单的分享,就已经在影响了客户的决策。

我想琦琦从一出道就知道这样做,不是早早看了《影响力》这本书,就是像一位行动派的老师说的“琦琦天生能接收到灵感”,所以虽然看不到琦琦苦哈哈的到处拉单子,但她的业绩却是非常不错的。

我们平时的生活中,也可以借鉴一下她的经验,打造自己的影响力。

3.其他方面的应用
谈恋爱,找女朋友。
亲子教育,引导孩子。
……
一样可以用这种原理,可以试试!
但切记,“互惠原理”不是简单的金钱赠予。是要花一些心思,期待你把你尝试的有新意的应用方法分享给我,可以给我留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防止掉入“互惠”陷阱?

我们除了利用这个“互惠原理”,更重要的是谨防掉入“互惠”陷阱。

如果商品质量没有问题,即便你是因为“互惠原理”而产生的购买行为,也没什么,但我要说的是,一定要注意,尤其是家里的老人,要有保护意识,避免掉入陷阱。

比如,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医疗器械,或药品公司,尤其是准对老年人的药品,他们基本都用的这一销售策略。

我婆婆每天早上起来,都会去离家不远的一个什么站点,去排队体验人家的磁疗保健座椅,说是免费试用不说,只要她还愿意听30分钟的讲座,就再给送两个鸡蛋,婆婆乐此不疲,每天拿两点鸡蛋回来。

不到两周,鸡蛋拿回来不少,但她也买了一个磁疗按摩枕,而且是家里人每人一个,她说原价3000多一个,现在搞活动1899一个,所以她就给家里每人都买了一个,我家算上兄弟姐妹,里里外外共计8个人,这一下小两万消费出去了,问题是这枕头没用多久,就陆陆续续出现故障,我顿时无语,我们再去那个站点,已经是人去楼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想避免这个陷阱,可以试试以下几点:
1.一概置之不理
提高警惕,尤其是老人家。但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如果是质量有保证的公司举办免费试用活动还是可以参加一下的,比如苹果,小米,罗胖的得到平台,如果有什么免费活动就可以尝试,毕竟是知根知底的知名度高的公司。

2.先接受,发现问题,坚决拒绝
善意自然应当以善意回报,可对一些销售策略却没这个必要,你还是要尊重自己的心意,如果对销售的产品并不满意,就可以拒绝,没有必要为“面子问题”,被牵制着。

小结

作者说因为他容易上当,就下决心研究顺从心理学,他想找到哪些心理原则影响了人们去顺从一个要求,作者在书中介绍的这些原则是提升影响力的“重要武器”。

这些原则均能使人产生出不同的自动、无意识的顺从(即一种不先思考就答应的意愿),今天我们先讲了“互惠”。

回顾一下,我们讲了以下内容:
什么是“互惠原理”?
如何利用“互惠原理”?
如何防止掉入“互惠原理”?

以后我会谈《影响力》这本书的其他“重要武器”,加关注,了解更多!

希望我今天的分享对你有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 位加拿大心理学家完成的一项研究揭示了赛马场上人们的奇妙心理:只要一下注,他们对自己所挑的马信心立刻大增。当然,...
    笔记超人莫言言阅读 550评论 2 7
  • 本书作者罗伯特·B.西奥迪尼是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全球知名说服力研究的权威。他倾注一生研究影响力,把顺从心理学的观点...
    惜她阅读 1,305评论 0 2
  • 1.1本书导读 《影响力》原书共286页,27万字,拆解版2.5万字,你只需要1.5个小时就能读完整本书。 本书作...
    贾里阅读 1,990评论 0 4
  • 影响力 通过研究动物的很多行为,我们会很惊讶的发现动物可能会因为看到某种颜色的羽毛而变得具有攻击性,或是听到某种叫...
    k2_never阅读 500评论 0 2
  • 爱让悬崖变成平地,生出森林。整片的森林,你在树荫里。 ——题记 窗外的雨淅沥的下个不停,我打开了...
    一只小鸽子阅读 1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