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红楼梦》——教子莫学赵姨娘

赵姨娘,贾政之妾,贾探春、贾环之母。

从赵姨娘身上,让我深深感悟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父母的言行对孩子的影响尤其深远。有句话说得好:“成才先成人。”这里的赵姨娘即没有让自己的儿子成才,更没有让自己的儿子成人。可以说百分之八、九十是父母之过,对于贾环来说,其母赵姨娘尤甚。

话说第二十回贾环玩掷骰子输了钱就耍赖,回来哭丧着脸。赵姨娘不由分说地嘲讽起来:“又在哪里受欺负了?糟人践踏了?”对于一个小孩听母亲这么一问,好像真认为自己是被欺负了,于是说:“同宝姐姐玩,丫鬟莺儿欺负我,哥哥宝玉撵我。”在赵姨娘错误的引导下,活生生把一个小孩子的是非观给扭曲了。赵姨娘随后啐道:“谁叫你上高台盘去了,没下流的东西,哪里玩不得,谁叫你跑了去讨没趣。”这样再一次在贾环幼小的心里种下了自卑和仇恨。从下面一件事就可以看出,一个十一、二岁的嫉妒和仇恨之心多可怕。

一日贾环下了学,王夫人见了便命他抄个《金刚咒》,不一会儿宝玉从其舅舅家喝了喜酒回家,王夫人抚摸儿子后便要他在床上躺下休息,并命丫环彩霞拍着,素日就恨宝玉的贾环见宝玉和彩霞有说有笑,于是便起了歹心,想弄瞎宝玉的眼睛,所以故意把一盏油汪汪的蜡灯推向他的脸上。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小小年纪就这等蛇蝎心肠,赵姨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其实赵姨娘本就是嫉能妒贤的货色。她伙同见钱眼开、贪图小利的道姑马道婆施烧香念咒之巫术陷害聪明能干的凤姐和仁慈厚道的宝玉,见他们中邪,赵姨娘母子心里暗自称愿。没想到最后凤姐和宝玉被救,从此赵姨娘又多了马道婆一张五百两银子的欠契,为自己捉襟见肘的生活雪上加霜,真是偷鸡不成蚀把米,赔了夫人又折兵。

第三十三回,贾环歪曲事实在其父亲贾政面前告密,说王夫人身边的丫环是因宝玉强奸未遂挨打而投井自尽。以礼义治家,谦恭下士的贾政听了顿时火冒三丈,哪里肯听旁人劝阻,于是重重地揍了宝玉一顿板子。贾环母子又要暗自幸灾乐祸一番。

赵姨娘贪利忘义,连自已的的女儿探春按规矩常理办事,她都认为是胳膊肘往外拐,也欺负她。第五十五回凤姐病重,硕大的荣国府不能一日群龙无首,王夫人便命李纨和探春暂管荣国府事务。偏巧这期间赵姨娘的兄弟死了。探春按祖上旧例秉公赏了二十两银子,这时赵姨娘认为自己连宝玉身边的丫环袭人都不如,当即就跑去探春和李纨办事处胡闹起来,探春正是新官上任三把火,绝不感情用事。赵姨娘最后还是碰了一鼻子灰回去。

俗称,识时务者为俊杰。赵姨娘不但不识时务,而且也不懂得自重。话说第六十回因宝玉身边的丫环芳官并非恶意用茉莉粉当蔷薇硝骗了贾环,赵姨娘知道贾环被骗后,便说:“有好的能给你?谁叫你去了?怎怨他们耍你,依我,拿了去照脸摔给她去,……宝玉是哥哥,不敢冲撞他罢了,难道他屋里的猫儿狗儿,也不敢去问问不成!”旁边的彩云劝都劝不住,非要同丫环去理论,虽然这次以主人的身份在丫鬟面前逞了一回能,但让众婆婆和媳妇们看尽了笑话,连自己的女儿探春都认为赵姨娘不自重,有失体面。正所谓:自重者然后人重,人轻者便是自轻。

对于在赵姨娘身边耳濡目染的贾环,内心只有自卑、轻贱、怨恨。一日,王熙凤女儿巧姐儿病了,贾环奉赵姨娘嘱托去看望,可毛手毛脚的贾环打翻了正在煎药的罐子,凤姐本就对赵姨娘以前施法诅咒她和宝玉怀恨在心,于是就责骂了贾环。赵姨娘得知后又对贾环一顿痛骂,贾环顶起嘴来:“他们也骂,你也骂,把我往死里糟蹋,等着我明日还要那丫头的命,看你们怎么着。”从此贾环也就更加自暴自弃起来,以至于最后贾府衰败,凤姐死后,他伙同贾蔷、王仁等差点把巧姐儿卖了。

曹公写赵姨娘这个人物给我最大的启示就是:孩子会沿袭父母的言传身教,父母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孩子的一生。教子莫学赵姨娘。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以此告诫自己!

                    ——写于2019年1月19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