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谈写作专题开年征文获奖公告

图片来自网络

历时将近一月,散文专题谈写作专题联合举办的主题征文终于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从前期策划到期间审稿再到最终评审,活动组群策群力,简友们反应热烈,在散成为文、聚其精魂的篇章里,我们每一个人都备感欢欣、激动不已。

对于此次征文,虽然很多简友此前都有畏难情绪,但就结果来看,却十分喜人:不仅收录稿件百篇有余,优秀作品也不在少数。在主办专题编辑多番讨论下,依据文章点击率、喜欢数、评论数、发布时间以及文章质量综合评定,有20篇作品成功晋级。经评委会投票决定,最终评选结果如下:

一等奖:2名,简书大学堂价值360元的付费社群名额(刘淼 、 王佩、  饱醉豚 、彭小六任选其一)

心技一体散文的风骨

也许我岁数太大了,我理解的散文的“美”,是这样的:

胡适的文章中,闪烁着他梳理先秦名学思辨的明晰轻快;鲁迅的文章里,淋漓着他整理魏晋诗文碑铭的沉郁痛率;沈从文的文章中,润饰着他考证历代服饰的细腻古朴;钱钟书的文章里,突兀着他累积中西文论的机智丰腴。

“散文”的本意是无韵之文,相对于“骈文”而言的。若指近现代文学,只要不是诗歌小说,那基本就是散文了。但既然要强调“散文”与“杂文”的不同,强调“散文”独立的品格,那我想,中国自古就有“文”的传统,被大家推崇的“散文”,一定不是靠文体和题材定义出来的,而是靠风骨来挺立的。

麦柒柒 三分真,七分美——我眼中的朱自清散文

散文,犹如坠入凡间的仙子,美丽尊贵却不高高在上,形式多变却不远离自我,自由散漫却不逾越界限,包容万物却不盲目排外,枝繁叶茂却不忘根本!在众多散落的仙子中,你若问我最爱哪个?我说独爱朱自清。

鲁迅说:“一部红楼梦,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到宫闱秘事。”朱先生散文纵有千般好万般棒,从中看到了什么呢?你若问我,我答“三分真和七分美。”

三分真和七分美相互映衬,交相呼应,相得益彰,情真意切,雅而不俗,柔儿不媚,构成了一幅幅诗情画意的水墨图,流淌着动人悦耳的音符和旋律,触及了生命中那些隐秘的角落,重建起人与自然、人与内心之间的精神韧带。

二等奖:5名,简书出版作品《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简书原创笔记本一本

hellokey汪曾祺:会生活的散文大家

咸鸭蛋,这种最为寻常的百姓吃食在他的笔下显得极有韵味,情趣岸然。一个小小的咸鸭蛋,吃出了故乡味道和别处的不同,蛋黄冒油的说法令同为食客的读者心领神会,倒是懊恼怎么先前不知道这种新奇的吃法,心理思忖着待以后一定要尝试尝试。很多年后的现在,我依旧记得汪老先生文中的告诫,“挑咸鸭蛋要挑青壳的!”

汪曾祺说吃的往往引经据典,一定会说出个所以然来。把那食物的民间传说、历史价值一一呈现出来,烘托出中华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切脍》短短一文,提到《齐民要术》,提到杜甫的诗,提到《东京梦华录》,更别提《咸菜与文化》、《吃食和文学》专门考究的就是日常吃食的文化背景,把老百姓饮食背后的历史渊源讲述得淋漓尽致。

盆小猪散文,愿你是我的情人

文,你曾问我是否想过,若有天娶妻,会不会忘记对我不离不弃的你?

我笑对你说:“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你是我心中的种子。你藏储我尘世的识。青梅竹马的熏习,终将你幻化成我眼中人世。

我能与你白首。心能随你千古。

种子在心田里散叶开枝,生命在无始处颠沛流离。

每当学究们说起你的名字,总要拿“形散神不散”说事。

其实,我们都在漫的尘世里,护佑着心中思的种子。

爱瑋儿诗未成,我把人生过成了散着的文

我与诗文初相识,缘起于吴侬软语的绍兴戏。在9寸黑白电视机属于奢侈品的七十年代末,徐玉兰和王文娟两位大师在九江路人民大舞台的“真人秀”更是一票难求。

母亲堆着笑和门口的检票员打招呼,将票根塞进我手送到第二排边,又堆着笑拜托陌生邻座照应,和早已迫不及待的我叮咛再三,才两步一回头消失在厚如棉被的深蓝色遮光门帘处。

暗红的幕帷缓缓移向舞台两侧,近三个时辰毫不讨嫌、纹丝不动、目不转睛的那丫头是我。直到灯光亮起、台上谢幕声和台下鼓掌声交错雷动,等候散场的母亲按时进门来接,问好不好看?我说什么时候还演,丫头再看一遍。

青山若夫散文,就是一部最真的情史

14岁那年,因打篮球受伤住院,一位美丽的护士拿出热水袋将我的小手捂热后准备扎针,却终因血管太细,扎了五次皆以失败告终,每一针都扎进血肉,生理上的疼痛,我热泪如豆,却始终安慰护士继续进行。

最后,护士看到我疼得扭曲的皮肉,竟也伤心地哭出声来。细问之下,她才说出是因能感受到我的疼痛,于心不忍,瞬时让我感动莫名,最后在手臂上终于寻得一处可下针之地。住院的日子里,护士对我关怀备至,彼时我父母皆在远方,来自陌生人的关怀,让我对护士从此有了一种难言的好感和感恩。

伤愈出院,情难自控,便执笔写下了和她的故事,最后竟意外被评为范文,在年级传阅,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文字的温度和力量。后续的人生旅途中,遇到的白衣天使都成了我笔下的故事,成了生命中一段温暖的回忆。

滋小然将一生过成散文的一位先生

先生曾在散文«缘»里感慨缘的奇妙。他的人生导师弘一法师小住他家,就近床边一书架,伸手最近处一本谢君著书。弘一法师被文所动,特别想认识谢君。在先生的牵头下,终于如愿。就如我,一个与先生相距八十多年的当代女子,与他相遇的缘。若先生还在,他定是又要感慨生命的奇妙了。

正如先生所说:要想了解一个人的作品,必须了解他的性格和生活。

丰子恺出生于十九世纪末,母亲在生了六个姐姐后生了他。因父亲只有一个妹妹,他这样一个稀奇男丁被众星捧月也就不稀奇了。从小被六个姐姐,祖母,姑姑,父母,甚至自家染坊的伙计们宠爱,被暖暖温情包围,奠定了他温润如玉的性格,仁爱,平和,满足,如他的散文。

优秀作品奖:10名,排名不分先后,奖金10元。

陌上红裙眼前分明是外来客,心底却似旧时友——读张爱玲

纳兰敏月笔尖春秋·文心雕龙

世事不如烟永远的川端康成

玲珑一刀年少不懂朱自清,懂时已然泪满襟

木棉与橡树美文如美食,不可辜负

一笑作春风散文:那些扣动我心弦的天籁之音

苇眉儿答案在风中飘

G小妞散文是一场美好的遇见

数萼轻寒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 ——一堂经岁月沉淀的散文课

王小麦好的散文,是一首情诗

获奖者奖金将于2月20日打入简书账户,请注意查收。如有遗漏,请联系散文或谈写作专题主编。

获得一等奖的作者请将自己的选择简信至谈写作主编驿路奇奇处,获得二等奖的作者请将收货地址简信至谈写作主编驿路奇奇处。

祝贺各位获奖作者!本次活动所有作品著作权仍归作者本人所有,非经允许,不得转载,转载请简信作者索要授权。

特别注意:所有投稿作品请勿撤回或删除,活动电子合集将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整理结集,届时还将再次筛选优秀作品。

在此,我代表散文专题和谈写作专题感谢参与本次征文评审的各位专题主编,是他们的辛苦付出才让活动得以完美落幕,撒花~~~

他们是:

哲思专题:梁光宇

连载小说专题:一鸣

语言翻译专题:南下的夏天

奇思妙想专题:冰冷钻戒

人物专题:一棵花白

艺术•文化专题:Jingjingx


同时,还要感谢为本次活动辛苦付出的所有作者、工作人员以及支持我们的简友们,谢谢大家!

最后,我想说征文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与之(征文主题)相关的言说大可延伸开去。无论获奖与否,都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开拓思路,不断进取,书写不负生命与热爱的走心篇章。最重要的,当然就是多多投稿!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