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飞翔

   刚看了台湾一个电影《逆光飞翔》,一个盲人钢琴家的故事。这是在豆瓣上看到的影评,说出了我的全部感受。很喜欢电影里面的这两句,“因为有你,让我相信我所遭遇的一切,并不是在阻挡我的前进,而是要让我下定更大的决心。谢谢有你,让我明白,如果对喜欢的事情没有办法放弃,那就要更努力让别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这部影片明确意义上应该算是一部纪录片,改编自黄裕翔这个盲人钢琴家的故事。在这之前对他的了解鲜少,一直到遇见这部电影,遇见这个在屏幕里笑得那么真实的他,听他说,“我只是想知道自己能够做到多少。”那些有梦的年轻人,在最后一刻站在舞台上,感觉整片天空都是属于他们的。

   对张榕容的印象还停留在《渺渺》这部电影,影片结尾她追着飞机奔跑,喊着:“我喜欢你,我真的很喜欢你。可是你都不知道。”从此,她这瘦弱的身影便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她与黄裕翔搭档的这部影片,是近期台湾电影里上乘的佳作。比起同时段的《宝米恰恰》更多了一些人生的沉重。我想那应该就是梦想的力量吧,我不知道它能够支撑一个人走多久,但是走多久只要还沿着那个方向就都值得鼓掌。

   对于一个盲人来说,缺少了观赏这个世界各种色彩的权利,而也赋予了他更加用心去感受生活。他总是一遍又一遍地去熟悉,经过多少棵树,多少根柱子就可以从教室走到琴房,又要多少个柜子就可以到达寝室,双手触及的地方,全部都是他的路,他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挣扎,不成为别人的负担。如果自己的存在会给别人带来困扰,那么应该是自己最不想做的一件事情。所以默默地,就这样独自摸索,独自行走,就算有过无数次跌倒,甚至与死神擦身而过,也因为最终到达目的地而释怀,人生的这个过程也该是这样的吧,磕磕盼盼,就走到了尽头。

   梦想是什么?梦想在我的理解范围里,应该就是站在你所认为的最高点,感受生命赋予你的快乐与幸福。就算全世界都不理解你,就算最亲的人伤了你,你也想要试图证明自己从来都没有后悔过走上这一条道路。所以,他说:“你如果不试又怎么知道自己能够做到多少?”她看着他的侧脸,心中倍感温暖,这个从小被剥夺了视觉的男生,这个比起别人都付出了更多努力才走到今天的爱弹钢琴的男生,他的只言片语就能够给予她力量,可是却还是包裹住自己内心最脆弱的一面。如果一个人可以简单地剖析那么他的存在就没有意义,他小心翼翼地潜藏在内心深处的秘密,他所有的泪水与汗水,全部都交织在一起,等到最后一刻转化成强大的力量,自体内爆发出来。

  “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如果,你能够看到的话,你最想做什么?”黑暗中,偷偷进入琴房,坐在彼此的身边,月光被窗户分割成一块一块,将两人的影子拉长,投射在冰凉的地面上,他的声音穿透在空旷的房间,他说:“如果可以看到的话,我希望可以自己出去逛一逛,然后,不会撞到什么东西,也许找一间咖啡厅,坐个靠窗的位置。很一般啦,反正不会有什么特别。因为这样,也不会有人一直看着我。诶,那你想做的事情做了没?”黑暗中,等不到回答,也许曾经有过无数次在深夜叩问过自己这样的问题,如果真的很喜欢,是否会不顾一切想要去试一试呢?可是,现实那么残酷,梦想遥不可及,离得那么远那么远,只能这样抬起头仰望一下,随即匆匆掩盖掉自己的不知所措,继续按部就班的生活。就算也曾向着母亲大声抗议:“我想要跳舞。可是你又不让。”这些在别人眼里看似不值得一提的事情在每一个有梦的人心里就是最重要的东西,而亲人往往用一句话就可以让它们支离破碎。

   其实,一个人的人生这么短暂,烟火般绚烂一次又能怎样。在还没点亮的时候甘于沉落在黑夜之中,你真的能够忍受得了那种寂寞吗?靠女儿工资过日子的母亲,劈腿的男朋友,这些曾经那么在乎的人在你最无助的时候只是让你的心更加冷,你也只能站在原地无处可逃。在深夜痛哭一场,之后呢?之后又能怎么样呢。

   他的害怕,她的犹豫,他们的遇见,都像是一场默片电影,干净而美好。梦想与梦想碰撞,追逐的年轻人们试图向这个世界证明自己。因为已经失去了一些,所以就更加要握紧现在手中还残留的一切。他狂奔向自己的舞台,她下定决心去证明一下自己。

   因为什么,才走到的这一步,如果什么都没有发生过,我们的人生就是行走在拥挤的人流之中,看不到前方,也回顾不到后面。你的从前和未来如同复制黏贴一样,所以站在此时此刻的你开始慢慢绝望,如果看透了生活,厌倦了活着,那么生命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如同行尸走肉一般,盲目而冷漠,默默地与时间做对峙,看不起自己却又无能为力。你如果不曾尝试过,你又凭什么说你不行?你就算尝试了,而最后失败了,你也可以微笑着继续前进。

   有好几段,她的舞蹈与他的音乐完美结合在一起,将两幅画面剪接在一起,她的舞姿点缀着他的音乐,而他的音乐也陪衬着她的舞蹈。就好像是一场完美的演出。最后一刻,她说她没有音乐,可是那音乐响起的时候,让人非常感动。身处两地,可是因为有着一样对某一件事情的执着,两颗心就离得很近很近。年轻的时候,总要闯一闯拼一拼,让自己没有遗憾。否则漫漫人生路,能够细数的还剩下什么呢?

   我很喜欢最后的画面,母亲泪流满面地坐在台下看着他的表演,她的那句话再度响起:“不要怕,我在你的身后。”如此温暖的话,只有还有一个人在身后给你撑起这片天空,你就永远不会被压垮。而在另外一边,配合着音乐演绎舞蹈,试着用自己的方式飞翔的小洁,如同一只孤鸟,不停寻找不停追逐,至死不渝。

   “不去比赛,别人就看不到我吗?”他曾这样质问,而当他在舞台上让指尖飞跃在琴键上时,他已经得到了他的答案。比赛,不是为了让别人看到自己,而是享受音乐带给自己的愉悦,享受掌声带给自己的肯定,也只有在这一刻,感觉到自己好像是存在着的。

  “闭上眼睛,跟你一起去感觉,在没有光的世界里,踏出的每一步,都需要很大的勇气。我想每个人的存在都是有他的原因。因为有你,让我相信我所遭遇的一切,并不是在阻挡我的前进,而是要让我下定更大的决心。谢谢有你,让我明白,如果对喜欢的事情没有办法放弃,那就要更努力让别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坐在咖啡馆靠窗的位置,等到她的到来,在那一刻,他就像一个能够目睹全部生活的人,用心感受着每一分每一秒。曾经遭遇过的一切,嘲笑,同情,伤人的言语,都已经化成动力,一个人的成长是由太多太多不堪和痛苦所堆砌而成的,也只有这样,你才能在年老之时回忆起从前的时候还能笑着说:“我从不后悔我所做的每一件事。”

   如果声音听得见,听见来自追梦途中的小故事,让你不再孤独,你知道,一个人只有经过痛楚才能够蜕变,才能够破茧而出,才能够直面人生,谈论生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