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怎么有这么多「樊胜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To:毒舌姐姐,

我和母亲的关系差极,她觉得我为家付出不够,不孝她疼她,只恨不得要掐死我,而我也因为不断地为家付出,心力交瘁,只差抑郁而死,也因此伤透了心。

我有两个哥哥,我帮他们找对象办婚事……好不容易,其中一个己经自力更生了,而另一个送我上过学的哥哥依然歪在地上望着我。送我上学是他一生唯一的投资,自我走上社会后,他就希望我能给他人生的一切,包括爱情、面包、鲜花掌声、房子车子……

四十多岁我终于帮他成了家,他还幽怨痛苦地说自己不是因为爱情而结婚的。哥哥现在已是两个女娃儿的父亲,大的八岁,小的五岁,却一直在家待业。我曾为他三次创业,第一次我出本金、找店面装修、进货、做宣传……他只负责坐在店里收钱,每天只管守着店睡觉,不知道进货出货、进账出账、整理货架补货……后来我心力交瘁,他结婚时我转出了店子,结算后他赚了几万也没有把一万多本金还我。反正我也不想要了,只期待他婚后能有一个不一样的人生,可事与愿违,他想要人间一切美好的事物,但只会歪在地上呆萌地望着我,我扶起他往前走,他都不知道抬脚……

我若弃之不顾,心疼!拖着走吧,怪我咯,没能力……

                                                                    By 柳儿

毒舌姐姐先让柳儿画了一幅画,然后作了解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爱的柳儿,

看了你的来信我不禁感慨万分:中国怎么有那么多「樊胜美」?加上你,我已经遇到了三个这样的女人,你们都自强自立、坚韧顽强、心地善良、无私奉献,然而也都不被母亲和家庭理解,自己被拖累得身心俱疲,为了父母和兄弟甚至倾尽所有。就像欢乐颂里的樊胜美,如果不是被父母和哥哥所累,就凭她的工资早就可以贷款买房,也不用「剩」到现在还没有结婚吧。

你的哥哥明显属于家庭边界不清,他已经成年,你又帮他做了那么多,所以,从法律上讲,你对他没有必须承担的义务,即便幼时他送过你去上学,你也已经还清了这份情。所以,要想让他自力更生,你就必须给他断奶,就算是你妈都不用管他了,更何况你只是个妹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之所以依赖你,就是因为有你在帮他,你不彻底放手,他就永远长不大,也不会自己站起来。你不知道,有很多家庭中的幼子,成年后不幸患有焦虑、强迫等精神障碍,就是因为在成长过程中父母和兄姐过于溺爱不忍放手的结果。孩子小时候没有得到应有的锻炼和成长,长大后不知自食其力,无法自力更生,整日六神无主,终日无所事事,这时父母和兄长才知道着急。然而过多的指责和批评则使这些曾被宠坏的孩子深受打击无法承受,最终导致了精神障碍的发生。

所以,你以为你是在心疼和帮助哥哥,其实,你和你母亲一样,正是由于你们过分的呵护与施舍才导致了他习惯性的依赖。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你要想办法教会他生存的本领。如果他仍旧只会呆萌地望着你,那就让他望着吧,等到快饿死时,他自然会想办法活下来。人的生存能力超级强,别以为离了你,地球还就真不转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的母亲当然更有问题,你都快为家庭牺牲了,她却还觉得你什么都没有做!骨子里应该是重男轻女,所以认为你对家庭的付出是应该的,可惜只要没把你榨干,当然她就会觉得不满意,谁让你比她儿子过得好呢!意料之中,这样的母亲一定会养出这样的儿子。

可惜,我们不能选择母亲,她也没有改变的可能。我们能做的,只有接纳她并原谅她的行为,毕竟在她那个年代,受教育的程度有限,文化水平和成长环境都会对她产生影响。百善孝为先,孝顺赡养父母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但这孝顺赡养的对象却不包括有自理能力却一直啃亲的兄弟。所以,你不用再为不承担哥哥的生活重担而自责。

不要太在意母亲的话,如果你觉得她说得不对,不听进去就可以了,千万不要妄想能跟他们争出个是非高低来。每个人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尤其你的母亲和哥哥有着不合理的认知,争吵的结果一定是让他们觉得你更不孝,而你也觉得自己更委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本来是一个目标高远,并具有领导力特质的人。然而,你的家庭却使你不断被拖累,现在的你身无丝毫能量,就像风中飘荡的杨柳,不再充满希望,而是抑郁寡欢一身疲惫。

好在你不愿再选择继续过这样的生活,能够勇敢地寻求援助。要想改变现状,那就先从改变自己开始吧。既然你有本事自力更生,你完全可以选择远离他们独自生活。即便不愿离开家乡,你也可以搬到远一点的地方,不经常见面也有利于帮助你哥哥独立成长。

你平时要多做运动,运动对人的认知能力和心理健康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它绝对是我们治疗大多数精神问题的最佳方法之一。

除此之外,我还建议你多多读书,虽然我们无法体验世间迥异的人生,但是通过阅读,我们可以借鉴别人的良好经验。

我还希望你多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没事一起聊天喝茶逛街K歌,他们会帮助你缓解不良情绪,从而提供有效的社会支持。

告别过去,才能拥抱未来。为自己活一次吧,你的付出与包容一定会帮助你在生活和事业中收获不一样的精彩。

                                                                  By 毒舌姐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精选留言

岁月静好

要做就心甘情愿的做,不做就潇潇洒洒的拒绝。被迫在压力下完成不会生成成就感反而带来负疚感。放开自己的心,敞开自己的思想,迈出沉重的脚步,卸下束缚的锁链,你会发现你走出去了,他们才活出自己了。

KennethZhang

独立,不仅仅是指经济上的独立,而是人格上的独立,勇敢,正直,果断,坚决,这才是独立人格的基础,别的不用聊,人格不独立,说啥也是废话。

丹丹

被一些观念绑架,自己不得解脱,但又不能心甘情愿,所以就会积怨,怨是很可怕的吞噬人精气神的东西。所以勇敢说不,不愿做就不要做好过心有怨念的做。

喜欢喵的于群

柳儿是一个善良并且很感恩的人吧。她知道哥哥帮助她上学,所以很多事情她都帮忙。也是想回报当初的情分吧。她现在苦恼的是为什么她的哥哥一直要求她回报,并且没完没了,不知进退。柳儿要坚持起原则,钱花在刀刃上,事也要紧急的时候再帮忙,就好很多了。首先要看懂自己并不能提供他们所有要求。那么为什么不说“不”。要大声说才行!加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同道之人 一眼即可辨出对方 若非同心 终然一生亦不过形同陌路 何为平居 既怀江湖 生命 不在此处 在彼处
    风长物阅读 110评论 0 1
  • 我最近买了一串黑檀木手串,是从我做客服的淘宝店正价买的,当然,价钱并不贵,只是这个店铺说起来也算是自家的。 发货的...
    槿篁阅读 272评论 1 3
  • 虽然没人真正见过它,但所有人都听过它的故事。 「文化本身是为人类生命过程提供解释系统,帮助他们对付生存困境的一种努...
    李先琪阅读 376评论 0 0
  • 书并不厚,但是很有用。比如老师说这本书是4年前买的,可是今天才开始用,这么好的书,如果四年前用,生活和心境会发生怎...
    summerlight阅读 849评论 0 3
  • 001、当你看到这三个人在路边的时候,苦于自己车子只能载一个人,很多人会纠结到底该如何选择,选哪一个都不是特别妥当...
    _荷包鼓鼓_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