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cs入门系列:定制Emacs的Theme

距离上一次介绍定制Emacs的基本外观,已经过去了颇长一段时间。主要是由于工作上出了一些情况,突然的工作量大了不少。到最近才相对轻松了一些。所以,我打算继续写这个专题。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我的文章!

1. Emacs 的Theme

Emacs是“上古的神器”,按照年龄算,估计要比好多人都大不少。虽然是“老一辈”的神器,不过这些年Emacs的发展一点也没有停止,Emacs与Vi(m)的圣战也在持续。作为神器,华丽的外表必不可少。而Emacs强大的自定义灵活性,也造就了他在外观上不输于现代编辑器的强大能力。

在Emacs中,可以通过灵活的定义颜色、显示方式和内容、字体大小等内容以达到视觉效果的灵活定义。这类定义Emacs外观显示参数的一系列代码就是我们说的Theme。也庆幸Theme机制的存在,我们可以轻松的获得Emacs视觉达人设计的外观样式,让我们的Emacs千变万化,总是充满蓬勃的朝气。

2. 在Emacs中加载Theme

随着Emacs发行版一起安装的有几个Theme。我们可以随时切换Emacs的外观。使用组合键 `Meta-x` 调用万能的函数,如图:

图1: 加载Theme的命令

调用 `load-theme` 之后,Emacs会问:要加载哪个主题呢?你可以输入需要的主题名称(通常是主题文件的文件名),不过我更多的是使用 `Tab` 键来进行补全。按下 `Tab` 键之后,Emacs会吧当前可以使用的所有Theme名称都列出来。自由的选择吧!

多方便!:D

3.安装新的Theme

打开一个Theme定义文件,你看到的一定是这样的:

图2: Theme文件的内容

哦,我的天!我好像掉进了兔子洞,已经分不清东南西北啦!

好在,如果不想研究Theme的编写的话,你完全没必要打开Theme的定义文件(Elisp文件),直接使用大牛们编写好的就可以了。

使用 `package-list-packages` 你可以找到绝大多数的Theme包。感谢Emacs大神,他们将Emacs的所有扩展插件都集中管理了起来,让我们可以从一个统一的数据源安装扩展插件。

我们先来做一些准备工作

3.1添加Emacs的扩展安装源

从Emacs 24.1 开始,Emacs有了自己的扩展插件——包(package)管理系统ELPA(Emacs Lisp Package Archive)。这个管理系统可以与互联网上指定的服务器联系,方便的管理Emacs的各种扩展插件,进行安装、更新等操作。

默认情况下,Emacs只是从ELPA(Emacs的官方扩展插件)获取相关的可用插件信息。而MELPA则是另一处知名的扩展插件聚集地。我们使用如下代码先将MELPA的信息添加到Emacs的配置文件中:

(require 'package)
(add-to-list 'package-archives 
             '("melpa" . "http://melpa.org/packages/"))
(package-initialize)

3.2选择和安装Theme

使如上代码生效后,我们可以使用 `package-list-packages` 命令获取当前可用的所有扩展插件列表:

图3: Emacs上的扩展列表

检索关键字 `theme` ,你可以找到大量的结果。选择你喜欢的安装上吧。

3.3让Theme生效

好不容易,我们已经安装好了一个Theme,如何生效呢?这里有两个办法:

  1. 临时激活Theme,看看效果再说

    Theme扩展安装完了,我们可以在当前Emacs的Session中先激活一个Theme。这个命令可以做到:

    `M-x load-theme`

    在使用按下 `Tab` 键获取Theme列表后,我们选择了一个。嗯,看起来有点意思。

  2. 正式启用制定的Theme

    经过一番试用,我们终于有了Chosen One,要让Emacs每次启动时自动加载该Theme,可以在配置文件中使用如下代码(下面的代码中以 “monokai” Theme作为例子,大家可以换成自己喜欢的其他Theme名字):

    (load-theme 'monokai t)
    

3.4让生活更轻松

“我的天啊,这么多的Package呐。要选一个心仪的Theme,也太耗费精力了。”

“选一个Theme,在一个个的下载,试用。这么费心费力?!唉,算了,我还是玩别的去吧,神器不可近观!”

……

停,先别着急下结论。我们有更简单的方法。现在隆重介绍Emacs Theme展示板:

图4: Emacs Theme展示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几乎所有的Emacs Themes。所以在这里淘换吧!遇到喜欢的,再安装试用就好。

怎样,是不是轻松了很多?

哦,对了,上面那个网站的地址在这里: https://emacsthemes.com/

祝生活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