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 iPad Pro 和它的学术养成记

从发布 iPad Pro 12.9 inch 开始,Tim Cook 就不停的强调 iPad Pro 完全可以取代 PC。作为一名本科学 marketing 的果粉,我只是笑笑不说话,毕竟厨子也只能在商业及领导能力上不给乔帮主丢脸了。不是说不可能,只是 时候未到。
个人认为,任何一台电脑设备的成功都离不开硬件、系统和软件的支持,缺一不可。所以在 iPad Pro、Apple Pencil 和 Smart Keyboard 面世前,iPad 首先缺少了硬件上强有力的支持。而在 iPad Pro 有了 Apple Pencil 和 Smart Keyboard 加持后,iOS 系统的限制成了 iPad Pro 取代 PC 道路上仅剩的绊脚石。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随着 iPad Pro 第一代发售后这半年里各大应用开发商的努力,我们现在能用 iPad Pro 胜任很多以前用 PC 或者 Mac 才能完成的事情了。而这一段心路历程,可以用我最近三个月的经历来反映:2 月份我卖掉了一直在吃灰的 iPad Air 2,随即购买了一台国行版的 Surface Pro 4,然后又在 3 月 31 日 iPad Pro 9.7 inch 发售的当天卖掉了 Surface Pro 4,直奔 Apple Store 入手了 iPad Pro 9.7 inch、Apple Pencil、Smart Keyboard 和 Apple Care,下定决心用这台 iPad Pro 陪伴完我这两年的研究生生涯。
因为我决定将我所有的学习任务和娱乐活动都迁移到 iPad 上,所以我购买了 128G 版本的 iPad Pro,这也给了我很大发挥的空间。但是今天,我先只聊一聊 iPad Pro 在我学习中发挥的作用。我研究生学的专业是 Business Law,比较偏文科,课程也会掺杂一些入门的高等数学,不过很少会涉及到一些专业性的软件。接下来我就根据我自己的使用方法和场景来聊一聊如何用 iPad Pro 完成绝大多数的学习任务,希望能给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参考和帮助。

学习资料的储存与传递

既然选择将 iPad Pro 作为主要的学习工具,那么不可避免地将所有学习资料电子化保存在云端。考虑到安全性、稳定性和普及性等因素,我选择 Dropbox 作为我的云储存服务。在 Mac 上,通过 MacDropAny 这个软件的帮助,我可以把 Finder 上不同位置的文件同步到 Dropbox 上,而无需将所有需要同步的文件移到同步盘里,这是百度云等云服务不能做到的。通过各种途径获取的 Lecture Slides、Assignments、Outline、Readings、 Notes等学习资料,分门别类归纳到相应的文件夹后,就会自动同步到 Dropbox 上,当在其它设备的应用上打开后也就会在相同的路径,所以找起文件来骑车熟路。
虽然 Dropbox 也承担了主要的信息中转任务,但是考虑到网络情况和传输效率,我还是会使用 AirDrop 和 Hand Off 作为信息即时传输的工具,AirDrop 和 Hand Off 就像是纽带一样,将 iPhone、iPad 和 Mac 连接了起来。而这也是我当时开始不喜欢 Surface Pro 4 的原因之一,因为少了 AirDrop 和 Hand Off, 我的 Surface Pro 4 和我的 iPhone 和 MacBook Pro 无法联通,信息的传递成了一个大问题。

学习资料的获取

最主要的学习资料肯定是来自于学校和老师,由于我们学校采用了 Blackboard 作为教务系统,所以我直接下载了 Blackboard 的应用,免去了每次都去 Safari 登录的麻烦。更棒的是,通过 Blackboard 应用内置的分享功能,我可以直接将学习资料上传到 Dropbox。


在学习的过程中,难免要在网上查资料,虽然 Google 已经非常强大了,但是也很难解决所有的问题。所以,我选择使用 Ai Search 来帮助我扩大搜索范围。例如我想知道「Normal Distribution」这个概念,通过 Ai Search 我可以同时获取它的定义、公式图表、中文译名等,免去了逐个搜索的麻烦,非常方便。

除此之外,还偶然会有上课时同学讨论写的板书、老师发的阅读资料等,我就会使用 Carbo 将所有的纸质、白板、照片等资料转化为电子版。Carbo 与其它扫描类软件不同的是它可以将图片中的所有内容矢量化,所以在后期编辑修改的时候异常方便。将资料扫描进 Carbo 后,我可以擦除不需要的部分,还可以移动选中的部分。

学习资料的消化

资本主义国家昂贵的教科书是每年一笔不小的开销,于是这学期我选择了更加便宜和方便的电子版教材,再加上老师上传到 Blackboard 的 Lecture Slides,我的第一手学习资料都实现了电子化。
鉴于这些资料都是 .pdf 格式,所以我选择 PDF Expert 作为阅读器。作为 iOS 和 Mac 双平台最优秀的 PDF 阅读器,PDF Expert 的过人之处我就不多加赘述了。其中我最喜欢的一个细节是它对文字的高亮功能所呈现的笔迹非常接近于手写,而不是死板的长方形,所以看起来非常自然美观。如果课件上有习题,我也可以直接用 Apple Pencil 在课件上做题,更加方便。


PDF Expert 还支持了绝大多数主流的同步方式,而我选择的自然是 Dropbox。将 Dropbox 绑定到 PDF Expert 后,我将其中的 Master of Commerce 文件夹设为同步文件夹,我在 PDF Expert 上所做的所有修改会即时增量同步回 Dropbox,我在其它平台做的所有修改也会即时同步回 PDF Expert 中的 Master of Commerce 文件夹。

学习资料的加工再处理

消化完课件和教材上的知识点后,我会把要点做成笔记保存下来,方便考试前复习。在第 N 次放弃 OneNote 后,我选择了 OmniOutliner 作为我记笔记的工具。放弃 OneNote 的原因主要有三个:1. OneNote 在 OS X 上功能不完善,体验不佳;2. OneNote 的各级标题间的区别不明显;3. 导出为 PDF 后笔记完全被破坏。 而 OmniOutliner 多级别、多层次的文件构架对于梳理逻辑性很强的知识点来说再合适不过了。不过受限于输入效率和 OmniOutliner for iOS 不能使用高亮功能,大部分的笔记我还是会在 OmniOutliner for Mac 来完成,OmniOutliner 在 iPad Pro 上主要用来查看笔记和临时编辑。


除了键盘输入,我还经常会使用 Apple Pencil 直接手写笔记、做题或者做头脑风暴,这时我选择用 Notability。经过最近的更新,Notability 已经适配支持 iPad Pro 和 Apple Pencil,所以使用 Apple Pencil 在 Notability 中的书写体验非常棒,和在纸上书写的体验并没有特别大的区别。同样,我把 Notability 连接到 Dropbox,做完的笔记也就会即时传输到 Dropbox。

在考试前,我会选择将所有知识点做成一个脑图,建立一个大框架来串联所有的关键点。iOS 上目前最优秀的脑图 App 应该就是 MindNode 了吧,美观的 UI 加上强大的键盘扩展功能,就算在 iOS 设备上用虚拟键盘输入来制作脑图也非常流畅。

读研究生难免要写大量的 assignments,在一遍一遍被 Word 虐了之后,我选择用 Markdown 来完成我所有的文字创作任务,而 Ulysses 是我最喜欢的 Markdown 编辑器。在 Ulysses 支持 Mac、iPhone、iPad 多平台后,我可以随时随地打开 Ulysses 就开始码字,通过 iCloud 同步无缝衔接。

偶尔也会用到 Microsoft Office,用来做图表、PPT等。

学习任务的时间管理

为了避免自己被繁杂的学习任务搞混脑子,我将所有的学习任务添加进了 OmniFocus,通过 GTD 的方式来管理,一切都井井有条,再也不会错过 deadline,再也不会忘记看 readings,再也不会忘记准备 presentation…


虽然我在用 GTD,但是还未达到精通的程度,所以我还需要 Due 来反复提醒我每天早上查看两天内 OmniFocus 上的任务,并且一周提醒一次 Review,一个月提醒一次清除 OmniFocus 的旧数据,在学校自习时提醒我上课时间和图书馆关门时间等。
但是,如果涉及到课程、考试和讨论安排,我还是会使用传统的日历,毕竟「日历是神圣的」。因为方便的自然语义输入,我选择了 Fantastical 作为日历客户端。周视图和月视图轻松切换,周视图让我专注于当天的时间安排,月视图让我把握大局。

其它辅助类应用

在用了一圈 Calcbot、PCalc、有数等计算器后,我选中了 Archimedes,原因很简单,因为它的计算过程就和自己手写的一样,直观明了,而不像其它计算器只将计算过程呈现为一行。


写论文最麻烦的事情之一就是要写 Reference,一个一个手动输入太麻烦,还容易纰漏,怎么办?有 RefME 的帮助,我可以轻松将网页上的内容转换为 Citation 和 Reference,按照科目归档,最后直接导出就行了。

除了上述提到的 App,我还会使用 Workflow 来将网页转化为 PDF,用WikiLinks 来发散思维、用欧路词典 增强版的扩展词典来查有关商业和法律的专业释义,用 Scanner Pro 来 OCR 扫描后的文档,受限于时间和篇幅,此处不作详解。

后记

虽然我自诩为一位重度 App 爱好者,但是使用 iPad Pro 作为我最核心的学习工具还只有短短三周的时间,我也还在一步一步摸索的过程中。希望能有更多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来共同探讨这个话题,让我们手上的 iPad Pro 更加有价值,帮助我们学习地更加优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