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6年被张国立抛弃,罗秀春离婚32年仍单身,张默是她一生的痛

文|西西   编辑|小麦

张国立,皇帝专业户,他演绎的《康熙微服私访记》深入人心。

他身兼数职,做主持依旧是老江湖,可谓是演员里头主持水平最高的,主持人里演技最好的。

他还是圈内公认的模范丈夫。

与邓婕有着完美的爱情。

但是他们却不是原配,因为两人皆是二婚。

罗秀春是张国立的前妻,张默是罗秀春的孩子。

01

张国立的童年是在陕西渭南市度过的,从6岁一直到到小学毕业。

因为父母都在铁路系统工作,儿时的他经常随着家人“像天上的云彩”一样,过着辗转于各个城市之间的生活。

中学毕业后,他当上了一名铁路工人,在一线架桥、铺路。

因为普通话说得好,很快就被调到了文工团,开始在幕前唱京戏、演话剧

在那里他个性夸张的演技折服了团里的前辈,很快他在团里小有名气。

此时,一个叫罗秀春的年轻姑娘注意到了他。

张国立的才华深深吸引着罗秀春,而他也对眼前的这个小姑娘颇有好感。

两人又处于情窦初开的年龄,没过多久两人就被爱冲昏了头脑走在了一起。

每当张国立回忆起这段往事的时候,总是说:那个时候就两人互相爱,所以才在一起。

在罗秀春的鼓励下,张国立开始在电视剧中扮演一些小角色。

那时候,虽然还没大红大紫,但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憧憬。

后来,在张国立在创业前先成家的提议下,罗秀春毅然嫁给了他。

为了养家糊口,张国立一直在剧组中扮演一些小角色,他从来不怕苦不怕累。

张默出生后更是如此,他满脑子都是奋斗,一切为了自己的小家庭。

1984年,在张默两岁的时候,一家人来到了四川,张国立和罗秀春转到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工作。

在这里张国立运气好的不行,立马得到《弯弯的石径》剧组的赏识,而且当上了主演。

这部剧当年还获得了电视飞天奖,张国立也从此进入到大众视野里。

那时候的罗秀春甘愿作为一个家庭主妇,默默为丈夫付出。

她也习惯了当好张国立的配角,没有一句抱怨。

然而这份美好,都因为一个女人的出现而打破。

02

当年一部《红楼梦》,让扮演王熙凤的邓婕火遍大江南北。

据说在在四川剧院门口,邓婕工作的地方,每天来送花的人都排队等着看她。

而邓婕本人,却不像王熙凤那样出身优越,甚至只能用艰辛来形容。

从小她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父亲去世早,只能独自一人的在奶奶家生活,母亲还要出去打工。

但好在邓婕从小就长了一张秀气古典的脸,很多人夸她是美人胚子。

当时《红楼梦》的导演一眼就相中了这个可爱的女孩,随后她一战成名,成为了大红大紫的演员。

成名之后,自然而然就会受到很多人追捧,这其中就包括她的第一任丈夫。

当时那个富商张先生为了追求邓婕是下了血本,没多久,两人走进了婚礼的殿堂。

好景不长,结婚4年后,张先生事业在一次同行竞争中严重受损,为了保全邓婕,他提出了离婚。

邓婕起初不愿意,但对方坚持,她只能签字。

离婚后,两人不再有任何接触,邓婕则一心投入到事业中,用工作麻痹自己。

功夫不负有心人,1987年《红楼梦》播出后,邓婕以最高票当选“十大最佳演员”,她也成就了中国电视史上最经典的王熙凤。

就这样,邓婕的单身状态持续了4年,直到她后来遇到了初来四川人艺的张国立。

当时,双方都在为自己的事业奋斗,而且张国立还有自己的家庭,两人之初并没有想到会走在一起。

后来他们合作了电视剧《死水微澜》,在剧里担任男女主角,就这样擦出了火花。

邓婕被张国立的幽默风趣吸引,但她知道张国立是一个有家室的人,有时候避而远之。

此时的张国立已经控制不住自己,被邓婕迷的神魂颠倒。

但是他却难以抉择,谁才是自己的最爱。

一个是心爱的女人,一个是陪伴自己家庭的女人。

事实摆在面前,总该有抉择的时候。

最终,张国立选择了与罗秀春离婚,跟邓婕打拼天下

此时的邓婕再也顾不上流言蜚语,大胆的跟张国立走在一起。

都说“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此话不假。

认定了张国立的邓婕,甘心舍弃唾手可得的安逸,陪着他一无所有到了北京,过上了不知猴年马月熬到头的北漂生活。

为了生计,两人省吃俭用,挤在狭小的出租屋里,没有婚礼,邓婕也不说一句怨言。

好在他们精神上互相支撑着对方,这才坚持了下来。

03

反观罗秀春这边,自己苦苦带着6岁的张默生活。

出于愧疚,张国立把所有赚来的积蓄都给了他们母子,甚至还随南极考察船到南极做节目。

在那次九死一生的旅途上,张国立一行人被浮冰困在南极长达20多天。

在临危受命之下,为了拯救大伙的生命,他两次冒险冲进冰山,在炸弹爆破前点燃导火索,挽救了船上100多号人。

张国立在南极“炸冰山”的英雄举动,被考察队的总指挥陈德鸿称赞:“艺人国力。”

后来,张国立把这些用命换来的酬劳,毫无保留地交给了罗秀春,让她和儿子在成都有了第一套房。

但对于罗秀春来说,再多的补偿都填不满心中的空缺。

从张国立说出:“对不起,我爱上别人了,我们离婚吧”那刻起。

罗秀春就失去她曾经唯一依靠和深爱的男人,毫无疑问,这对任何一个女人来说,这都是不可承受的打击。

但事已至此,罗秀春知道挽不回张国立,她提出了一个让他难以拒绝的要求。

“为了张默,不准跟邓婕有第二个孩子。”

为了与邓婕在一起,没想到张国立一口答应了,不过这对另一个女人来说却无比残忍,它让邓婕一生不能生育自己的孩子。

被抛弃的罗秀春此时心灰意冷,她也做出了一个决定,为了张默,余生不再结婚。

可张默呢,在父亲母亲两边的共同牺牲下,好像走了另一个极端。

04

张默从小就叛逆,再加上有个抛弃家庭的父亲,他似乎产生了很强的逆反心理。

在单亲家庭成长下的他,养成了唯我独尊谁也不服的性格

打架、逃课、成为了常事,老师多次叫他请家长来学校,甚至跟老师硬着来,差点被学校开除。

面对儿子的举动,罗秀春明白这里面的苦衷,她总是向别人道歉和教育张默。

但是更多的时候,罗秀春选择了忍耐。

面对张默无理的要求,她都会满足,因为她知道张默是她的一切。

为了孩子,她一直单身到现在。

然而,长大的后的张默更加嚣张,还是经常打架,曾经还怀疑女友出轨,公然在公共场合大打出手。

后来张默的恶迹人尽皆知,张国立也不得不出面,他弯下腰向学校求情,向女孩童瑶求情,甚至把张默“雪藏”起来。

然而,从小养成的叛逆的性格,已经让他形成了习性。

后来更因犯法入狱,断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

张默如此个性,大家都会认为两边的家庭对他不好。

其实并非如此。

在张默的成长过程中,邓婕并没有扮演一个恶毒的继母,相反她一心一意照顾张默。

她和张国立没有要孩子,养了一条小狗,直到前几年才领养了一个女儿。

但这样的妥协也没有换来张默的认同,他甚至不曾叫过邓婕一句“妈妈”。

也许是因为年少的遭遇,一边是父亲美满的家庭和事业,一边是孤苦伶仃日益苍老的母亲。

张默把自己关在两边的夹缝中,在落差巨大的天平中偏向了母亲,也拒绝了别人的爱。

2008年他接受采访时说的话让人记忆犹新:“负责任地说,我从中戏出来以后,就没再花过张国立一分钱,我亲妈做我经纪人,我拍戏挣钱,养活我跟我妈,但外界看不到这些,他们就说我是个不懂事的混球。”

他同学对他的印象也证明了这一点:“张默不像媒体说的是个小霸王,他沉浸于个人世界,比较孤独。”

05

古语说,孟母择邻,慎三迁,在孩子的成长中,母亲往往是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人。

张默的母亲罗秀春就是如此。

离婚后的罗秀春自己带着孩子,日子也过得很是艰难,好在张国立会时常接济,还能介绍她能演一些配角。

后来,张默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罗秀春也就去了北京,既去照顾孩子,也是打理孩子的演艺事业。

但如此付出,她唯一的儿子,也并不能让她放下心来。

自从张默出事后,作为母亲的她一夜之间苍老了许多。

花甲之年,却为儿子四处奔波、操碎了心,实在可怜。

回顾这一生,她似乎一辈子都在为了身边的男人奉献着,甚至忘记了自己。

前半辈子被丈夫“抛弃”,张国立宁愿净身出户,也要和新欢双宿双飞。

后半辈子,她为了儿子操心,32年的风风雨雨,却换来儿子张默自毁前程。

就像《问》里唱的:“女人,容易一往情深,总是为情所困,终于越陷越深。”

作为妻子和母亲,罗秀春都尽心尽力,但并没有得到世人所认为的圆满结局。

也许,这就是许多中国女人的蜕变之路。

为此,她们一生无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