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我是义务加班,其实是在悄悄成长

当谈及加班,我从工作的第一周就开始了。我很喜欢每次加班,因为这些高质量的加班,一步步帮我完善工作的方法和品质。

你以为我是义务加班,其实是在悄悄成长。

-1-

去年应届生报道后,先是公司集中培训。培训结束后会有一个迎新晚会,鉴于之前在学校的丰富经验,主动承担了晚会的“总导演”。

从那个时候开始,张导很忙碌,每天培训结束再做一些其他的事情,轻轻松松加班到晚上11点。

在培训过半的时候,按照要求需要完成一份中期培训海报,展现过去两周培训过程中的各种精彩瞬间,而这份海报却做的异常艰难。

整个宣传组有四五个人,在各自的学校都有着类似丰富的经验。但是,大家意见不统一,每个人用的软件也不一样,各抒己见但都不相互迁就。于是,好几个晚上和周六都在加班磨这份海报。

有个集体大合唱的节目,需要我们改编、填词、制作背景视频、剪辑背景音乐。我把这几项工作拆分开,分给不同的同事去完成。结果不言而喻,又是紧急情况下加班完成。

整个晚会的筹备过程中,需要统筹节目、宣传、后勤、舞台、费用等诸多事宜。而将这些事情分担下去后,每个环节给你反馈的进度能不能达到预期、每个环节会出现多少小意外,都导致无休止的加班。

后来分析培训阶段的加班原因,我总结出一个原因:在一个团队中,每个人的关注点不同、每个人都有擅长的技能、每个人都有胜任和不能胜任的工作,每个人都想彰显自己的价值,而这些都将影响整个团队效率,如何相互搭配是一门很深的学问。

比如,在炎炎夏日,我的区域(在屋顶)有工人干活的时候,天气是最影响效率的因素。工人大汗淋漓,我会灵活地允许工人在凉快的机房短暂休息,会要求他们管理人员买水,以促进他们提高工作积极性。

在此后的工作中,把每项任务涉及到的人,假想为自己领导的小团队。而我要做的是综合考虑每个人的特点和每件事的背景,以一种最有效的状态去完成每项任务。

虽然我一直在加班,但是每次加班后的思考,会使得下次类似工作得到优化。我想,这才是加班的意义。

-2-

刚开始工作的那两个月,每周我会自己主动加一天班。

记得好几个周六,和别的岗位的技术员去人家的区域,帮人家打下手。在过程中,人家告诉我阀门管件知识、建筑布局、工程常识、与乙方沟通技巧等等丰富的经验。

你不给别人打下手,人家凭什么无私地教你?平时想做但是没时间做的事情怎么办?过去一周的记录和想法需要实践,怎么办?

如果想真心诚意地想多学东西,承担更多的责任,就需要工作时间之外额外付出时间和精力去成长。而那些年轻时只想好好生活的人,过着过着,生活就没了。

我们要学会杜绝无意义浪费时间和消耗生命的加班,在最年轻的时候拼一拼。这才是加班的意义。


-3-

今年3月份的时候,自己的系统出现了异常,眼看着就要影响工厂生产。

和主管、师父还有技术员,一筹莫展。绞尽脑汁去列举出一切可能的原因,针对每个原因进行缜密的逻辑分析,并提出一个个可能的解决方案。

再一项一项去梳理分析,用模拟假设去一项项去排除,并从理论的高度和实际的经验去确认最终方案。

那次加班,在现场奋战到11点,走出自己的区域的时候,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因为事后总结,从一次事件中学会分析问题,学习解决问题的思路,学会大胆假设,也担着风险勇于尝试。

这是我今后工作中系统化思考问题的开端。

还有一次,别的介质供给系统出现了异常,可能会影响到我的设备。凌晨两点,下着大雨,我在现场反复确认自己系统中的四个阀门是否处于关闭状态。让我懂得什么是责任与担当,这是工作品质的练就。

在加班协助处理重大异常事件的过程中,我入门“系统思考”,学习如何考量一个系统中相互连接的因素,从而应对复杂问题;我感悟责任与担当,并把他们加入自己对工作品格的理解。

这些悄无声息而内化于心的“特殊”成长经历,将来定会助我在职业发展的道路上更加顺利。我想,这也是加班的意义

-4-

有的人加班,是因为办公工具使用不娴熟;有些人加班是工作效率低,执行力差;有些人加班是时间管理不到位;还有些人加班是专业知识不牢靠······

可怕的不是每天在加班,而是没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就这样忙碌的一年又一年。每段时间,我都会分析自己最近加班的原因。

比如,当用Excel函数嵌套去处理数据,还存在消耗大量时间的时候,我会在周末花一下午时间去尝试用VBA解决问题,从而让自己今后不再这些重复性劳动中难以摆脱。

比如,当在现场被工程厂商牵着鼻子走,我会思考并认识到自己的被动是专业知识欠缺导致,我会去借够工程安装、工程造价、工程合同、材料选型相关的书籍,花半天集中的时间进行快速阅读。

比如,在做报告的过程中没有思路,总是达不到领导的要求,我会刻意去找相关的课程、教程去做针对性的训练,以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尽快完成一份报告。

通过对加班的原因分析,逐一解决,虽然每天都很忙碌很累,但是坚持后工作的改善告诉我自己在悄悄成长。我想这也是加班的意义。

二十岁出头的年轻人,今天,你加班了吗?有成长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以为自己可以足够强大,强大到可以抵御所有,可是到头来发现我只是将自己曾经受过的伤用一张纸包了起来,自以为它是多么...
    青谨阅读 138评论 0 0
  • 带着什么样的心情读这本书的呢?也就是想要在大学最后闲暇的时间内多读点书,不想像很多学长学姐那样,毕业了后悔自己没有...
    A夏目A阅读 447评论 0 0
  • 这个年岁 还是会有幻想 大人眼里的我 那么不现实 否定掉我的全部 认为我一意孤行 当你把话语说“死” 是你没看到我...
    绿萝汀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