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妖·谢谢侬

三十年来,魏明的生活绝对可以用单调来形容,性格内向的他,窝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他没有交下太多朋友,一个人住在大都市的弄堂中。

弄堂造的有滋味,建国前是租界,后来是老干部家属楼。再往后城市里高楼林立,有门路的人家搬去更好的住处,如今仅剩下七八家老邻居。

魏明每天同样的时间起床,穿同一样衣服,走同一条路,做同一件事,吃同一种外卖。他早已习惯于此,反倒忧心熟悉的轨迹被打破。一旦打破,新奇事会如多米诺骨牌,一件接一件的赶过来。显然,魏明并非是擅长应对新奇事的人。

可他的小世界护的再好,却依旧是被打破了。这,还要从那一晚说起。

魏明准时的走在他熟悉的小巷回家,小巷不宽,没有路灯。两侧是居民楼,有月无月,全靠周边住户家中的灯火来照亮。当然,魏明不用,这条路走上千百回,每块砖他都认得。

“流氓!抓流氓啊!抓变态!”

一串女人的呼喊声突然在弄堂深处炸开,顺着声,有名男子兜个包袱仓惶的跑过来,天色太暗,不偏不斜的撞上魏明。两人一同摔在地上,包袱散落一地。男人慌张,顾不及去捡包袱,爬起身逃离了现场。

女生的呼声由远渐近,魏明被撞的发愣,刚要撑起身,不想却摸到从包袱中散落出的物件。物件触手细滑,像是绸子面的丝巾,拾上手捋开,却又不似丝巾那般规整。他好奇的嗅了嗅,却是未曾闻过的味道。正在疑惑,有名女生喘着粗气跑来,不由分说,一把将他推按在地上。

女生二十来岁,染着发,人胖的敦实粗壮,活脱脱的似尊石狮子再戴个黄色的发套。她抢过魏明手中的衣物,又去拾其余内衣。她捡着捡着,心中有气,又用手上的内衣抽打魏明:“侬个臭流氓,偷内衣的死变态。册那,侬咋个不死去的。”

“别打啦,不是我。”女生的话令魏明不明所以,但像是误会他偷了人家东西,紧忙护着头去解释。

“我看着就是侬,还拿内衣闻,不要脸。看侬一身西装,欧呦,竟是变态。就该请侬吃生活(好好教训你),侬个臭流氓。”

女生还在捶打,此时又有几名女生赶过来。胖女生嗓门不小,惹得小巷里经过的路人围住看,居民楼里也推开几扇窗,探出头来瞧上究竟。

魏明听明白,撞倒他的男人该是偷女人内衣的贼。不想自己竟还闻了那些‘赃物’,羞臊的脸红尴尬。他试着从地上起身,结果腰上如遭过炮弹,疼的只好扶墙慢慢向上蹭。

女生们没有放过魏明的意思,要去报警,魏明忙又再解释。正在热闹的时候,小巷里经过个男人,在人群中闪出身:“魏明?”

“岳伯伯!”魏明听出说话男人的身份,女生们也随着去看。

突然出现的人叫岳建国,是魏明的邻居也是世交。年纪六十上下,头发斑白梳理的规正,戴副老式眼镜顶有派头。早先在学校校办工厂里做厂长。有年与外商洽谈合作,外商精明,骗去钱跑回国外,厂子也随之倒闭。他因损失国有资产而受上处分,调回学校工作。讲台自然是不许他去的,随意安排个不起眼的角落。撞钟点卯的晃荡过几年,紧忙办了内退。之后又在街道居委会里找些事做,如今刚刚升任主任。

眼前的事,岳建国在远处听的明白,拉过魏明对几名女生解释:“不要动手,慢慢讲好不啦!这是误会啦,他是盲人。阿拉住街坊几十年,保证他绝不会偷你们的东西的啦。”

岳建国说过话,围着的人这才仔细去打量。魏明眨着眼,直直的朝向一侧在听,目光中全无焦点。围观的人并不信,探手在魏明面前晃,确实不见反应。女生们也是诧异,尤其是那个胖女生,有上几分尴尬。

有人随意讥笑打浑:“是个瞎子哦,没得热闹看了。”

魏明听着不舒服,没去理会。岳建国帮着在墙角下找上跌落的盲杖和墨镜,塞在他手里。围观的人见没了戏,也都四下散去。女生们也只好作罢,收拾起包袱,奚落街道治理的不太平后,便合着走回街巷深处。那胖女生好似想要说什么,却被女伴们拉住,不住的回头去看魏明。弄堂里只留下岳主任二人。

“侬要不要去医院?”

“不用啦,就是没防备,一时闪着!缓缓就好的啦!”

“明天,在侬那家按摩店,请师傅帮着推拿推拿,腰上可是不好淤上血的,晓得了吧?”

魏明听着没说话,岳建国搀着他往弄堂深处走,边走边聊:“侬要不是盲人,撞到这桩事真的会有些讲不清楚,兴许会被送到派出所喏。”

这种事,魏明不是第一次遇到,有次他经过银行门前,赶上位老太太正站着点钱。她手上拿着松,一阵微风掠过,几十张钞票顺着飞。恰好落在魏明身前,由此经过的路人混枪势(浑水摸鱼),眼疾手快的拾起钞票就跑。老太太慌乱,又抓不住旁人,只见着魏明站着不动。于是便扯起他的衣服,硬叫他吐出钱来。魏明无奈,亮出手中的盲杖又摘下墨镜来解释。

老太太钱丢的失了心疯,哪里顾及,抓着不肯松手,死赖活赖的闹起来。直到警察到了,家人到了,看到魏明是盲人,才劝着老太太离开。然而却没有一人向他说句抱歉。

“岳伯伯,怎么这么晚侬还没回家?街道上有事?”

“哦,区里面临时开会。”

“喔,前一阵上班路上,我听阿姨和别人讲,侬家打算移民?”

“哪里有的事!侬阿姨就爱瞎七八搭,讲话野霍霍的。现在国家反腐倡廉,我虽然只是街道主任,但也不会去做裸官的,现在上面查的好紧张,不敢乱讲喏!”

“那...”魏明后面的话,停在嘴上没有去说。

岳建国的女儿去日本留学四五年,学业还未结束竟怀上当地人的孩子。未婚先孕的事,放在国内肯定不光彩。但女儿说等生了孩子,要孩子爸爸娶自己,便一步到位的换上国籍。如此,事态则就不同了。能做外国人,这令将有个洋女婿的丈母娘很骄傲。

岳建国的太太以前在医院做护士,如今退了休,闲在家中没事做,满弄堂嘎讪胡(闲聊),将女儿会换做日本国籍的事四处炫耀。魏明虽看不见,可耳力好,岳建国的家事他也知道。

月色缥缈,魏明被送到家门口。连连谢过之后,便要上楼回去。岳建国想到会议上区长做的指示,叫住魏明:“魏明哦,侬手术的事,可还有打算?”

魏明听后先是一愣,愣过之后随即惊诧,按在门把上的手不住地抖:“岳伯伯,手术?手术的事是有门路吗?”

“听我太太讲,她以前在医院带的徒弟现在专管器官移植这一块,侬手术这桩事,现在应该有路子疏通。哦,现在天也晚了,我太太也在家等的久了,我要先回去。明朝我再来找侬细谈,好不啦!”

“好呐,岳伯伯,谢谢侬啊!慢慢走哈!”

魏明回到屋里,打开灯坐在床上,心中又是欣喜又是焦虑。灯,他自然用不上,但要给旁人开着看。无论是谁,见他屋亮着,便不会想他是个瞎子。他,就是这样觉得的。

岳建国临走前提到的事,几十年前就说过。他太太以前所在的医院在这座大都市里首屈一指,有做器官移植手术的资质,拿到器官配额并不难。

岳建国调回学校的日子里,曾问过魏明家人是否要安排手术。但魏明的爷爷说自己身为国家干部,即便退休也决不走关系。

再后来,魏明的爷爷走了,魏明的爸爸找岳建国的太太,想走走门路。但老爷子人走茶凉,没了影响力,医院领导见都不见他爸爸。等着移植的患者又是大把,若是没钱,别说是插队,就连排队也排不上。

魏明换个眼角膜便能看见,两三万的手术费本也不算太贵,可给医院“排队”的钱却令人望而却步。更不要说检查费、住院费、护理费、医药费,种类繁多的费用令魏明的父亲招架无力,为了攒手术费积劳成疾,没多久竟也早早走了。

魏明还有两个姑姑,可姑姑们却嫁给魏明爷爷的下属,随着丈夫移民国外,断了往来。最后,母子二人度日都很艰辛,魏明的母亲也不再提手术的事。

如今母亲辞世多年,魏明手上也攒下些钱,虽然依旧不够给医院的,但远比先前有些基础。只是关键在关系,搞不好这一层就‘插不进队’。岳建国说起手术的事,魏明心中有支小火苗默默燃起来。随着火苗的跳跃,魏明感觉害怕,怕是期望越大失望越大,于是在心中急忙的泼水灭火。

扑灭火苗的凉水好找,全国数百万人等着做移植,哪会轻易轮到自己。即便轮到,手上的钱又不够,终将是场空欢喜。凉水看似源源不绝,却不知为何浇不熄心中的火。他直愣愣的坐到后半夜,依旧是难熬的睡不下。

由于睡不着,他转而辨别起这番火苗为何与以往不同。终于,一道道迷雾剥开,一条丝滑的女士内衣由心底翻起,伴随着内衣的,还有女人的味道。

想着想着,魏明不禁一惊,突然意识到自己竟会如此下作。他慌忙抖落脑海中的画面,起身倒水喝。然而臆想一旦编织成型,便如影随行的贴在心上。三十年,生平第一次碰到女人私密衣物,第一次嗅到女人的味道。他心火不灭,忘不了,放不下。此刻他急切的想要抱上个女人,哪怕是胖的,或是丑的。

岳建国回到家时,老伴正臭着脸看电视,他明白错在哪里,自觉地去厨房做饭。今晚临时开会,耽误了做饭,此时爱人显然是在怪他。

这城市里的男人,持家上是把好手,动作麻利又细致。洗菜、切菜、炒菜,绝妙的在厨房里展示一身能耐。饭菜不长的功夫便端上桌,岳建国摘下围裙唤老伴吃饭,自己坐在饭桌一旁笑着去陪。

“侬夜块头才回来,咋个不先打招呼?”

“区里临时开会,听说不久会逐个街道的检查工作。”

女人哦了一声打断岳建国的话:“做个小主任还真上心了,又挣不到啥子钞票。我跟你说哦,女儿今朝打电话来,问阿拉可准备好!她又看上套房子,比先前的大,以后也好招那个日本人做上门女婿。”

“大房子,那要好多钱?”魏建国听着心头紧。

“瞧侬紧张的,女儿讲,这边屋头卖掉,在日本足够买两套...哎呦,讲过多少次,侬做菜太油腻啦!”

岳建国将青菜换到老伴面前:“卖掉这屋头?阿拉要是在日本呆不惯,回来住哪里?一定要买大房子吗?”

“侬憨大啦!日本多好,跟女儿一起做外国人好不啦!你看你,又小气上了,如今给侬女儿投资,以后侬就享福的啦。”

岳建国听着老伴的话,没去争辩:“侬说做移植眼角膜手术的事,医院里门路还能再走走的哇?”

“侬要做啥子?”

“侬晓得,我爸爸和明仔爷爷以前定过娃娃亲,当然,那是老人家们讲笑话,可两家人街里街坊这些年,关系老好老好。阿拉又看着明仔长大...。”

女人听后筷子一放,怪岳建国将老黄历翻来提。何况即便有关系‘插队’,魏明也交不出‘插队’的钱。

“侬听我讲完好不啦,手术做不了,可以先配型,万一日后有钞票了呢!”

“神经兮兮的,这些年侬也没去管他,怎么这阵子倒是想起来!”

“今朝区里领导讲,接下来会检查工作,尤其重点考察街道对低保户和残障人员的帮扶情况。侬知道,我刚做主任,还没有业绩。阿拉如果移民之前,能....”

岳建国的话说到一半便被老伴打断,只交代着尽快把房子卖掉好去找女儿,岳建国不敢招惹太太生气,点头答应说这两天会办好。

夜色低垂,小弄堂被裹挟在大都市中,无论多晚,这不夜城的江面上总映的灯火斑斓。岳建国收拾过碗筷,等老伴睡下,独自站在阳台上吸烟。他家阳台恰好能看到魏明家的窗户,窗上透着光亮。这灯火,会一直点到黎明。他默默注视着,不经意的回忆起魏明小时的样子。人们常说这座城人情如纸,钱如山。岳建国生于这方水土,他懂得此处是何样的世界。

第二天晚上,岳建国去找魏明,见他腰上还带着伤,问他有没有找师傅推拿,魏明打着含糊。两人哈拉一番,又让进屋细聊。岳建国直接问魏明是否有意做移植手术。若是有,自己会叫老伴到医院找熟人。至于钱,街道会帮他想办法。

“街道会帮我吗?”魏明听着有些不敢相信。

“前几年我没坐上主任的位子,这些话我不好说。如今我是街道主任,于公于私都会帮侬。我想先带侬去医院做个配型,再以街道的名义为侬发起募捐,侬是这里的老住户,街坊们也了解侬的情况。再联系周边几个街道,将侬的事讲一讲,尤其侬爷爷为国家做过的贡献。”

魏明兴奋的抓起岳建国的手:“岳伯伯,我手上还有点钞票!十几万,如果有街道帮我那就太好了。太感谢岳伯伯了!”

“欧呦!侬爸爸妈妈给你留下这么多钞票啊!”岳建国没想到一个瞎子能有这么多钱!

“这几年自己攒的,还不够给医院的。”

“侬爸爸妈妈要是看到侬这么有本事该多好,好了,侬休息吧!我这两天有点事,然后带侬去医院。”岳建国有些感怀的拍着魏明的腿,说上几句话起身离去。

魏明心里欢喜,天降的好事砸在头上不敢相信是真的。躺在床上左右待不住,于是起身去了昨晚撞见胖女生的小巷。他也不知自己为何心血来潮来这里,心下只想着还能遇上胖女生,将心里的喜事与她分享。可为何是她,魏明想不出原因,或许是因为那个在他记忆深处挥之不去的味道。

月色高挂,魏明拄着盲杖贴墙站着,如此的情景已经吓坏了好几个路人。他嘴角泛着笑,想着胖女生见到他会不会也被惊到。正想着心中的事,不想胖女生与几个女伴再次经过小弄堂。小弄堂里的安静,被银铃般的说笑打破,魏明远远听着,身子站的笔直。

几个女生发现魏明,含含糊糊的以为是鬼,一时吓住。定睛辨别出是个人,又去猜测是否会是偷内衣的变态。胖女生最是冲动,说着便要上前去打。魏明听着女生们充满想象力的探讨,觉得好笑。忽听那胖女生迈着狠步子过来,赶忙出个声。

“怎么是侬,侬怎么站在这里?”胖女生认出是魏明,脸上略显尴尬。

虽说魏明心心念念着遇见,却未想好真的撞见要去说什么,这时支支吾吾的翻找着理由。憋了半晌突然回道:“我想去抓那个偷你们东西的贼!”

此言一出,惹得女生们发笑,笑过后与胖女生先告别。接着又是一串少女的笑声由近到远响彻在小弄堂里。

胖女脸色微红:“那个...昨朝晚块头,认错人,把侬打了!不好意思呐!”

“啊!没有事,没有事!”人生三十年,第一次有人向他道歉,魏明有些没想到。

“走的时候,见侬腰上像有伤,是不是被我撞坏了?”

魏明下意识的摸摸腰:“好多了,有盲杖,没影响!”

“呐,这是我刚买的小笼包,拿给侬吧!算是向你赔礼。”胖女生拉过魏明的手,放上一个牛皮口袋,上手温热。

“这怎么好,侬自己买的自己吃吧!”

“好了,收着吧!我先走了,侬也早点回去!好晚的,侬站在这里好吓人的!”说罢也转身消失在小弄堂里。

魏明笑着,一种甜丝丝的情愫在心底隐隐翻滚,来的很是新奇,且是与岳建国带来的喜讯全然不同的欢喜。他回到家,闻着小笼包的味道,熟悉又陌生。他拿不准这种感觉叫不叫爱情,但酥麻的让他享受,幻想与思念在脑海中翻飞。

一个盲人,哪怕是单相思,都只会是电台里的事。而如今,实实在在的挤进来一个女人,他感觉自己终于有些像个人了。

窗外,对面楼的岳建国又在阳台吸着烟。今天女儿又来电话催着汇钱,他太太便又催他处理房产,好去日本找女儿。岳建国六十岁的人,家里家外的事,着实不少。

又过几日,岳建国一边处理弄堂的老房子,一边又办着魏明的事,但所幸他太太转了性,联系过医院的徒弟,帮着魏明做配型和身体检查。有了检查报告,也录入配型的信息,只要交上钱,就能‘排队’等待角膜供体。如果交的钱足够多,还能去‘插队’。

魏明心中的火苗越烧越旺,也不再去寻凉水来浇。他也不再去吃速食,全爱上小笼包。

岳建国写下材料,在街道宣传栏里贴募捐的大字报。街道办公室又找了几个周末,做起募捐行动。街坊四邻纷纷解囊,三百五百的给魏明捐钱。起先只是老街坊,后来还有租客,最后连周边几个街道也响应起来。

胖女生也住在这一带,得知消息,带着姐妹也来捐款。

“希望侬早日能重见光明...嗯...这个是带给侬的,到时候到医院再去看侬。”胖女生捐过钱,特意来鼓励魏明,将牛皮纸袋交到魏明的手上,里面装着皮白面嫩的小笼包。“侬有没有想过我是什么样子?”

“侬心地好,一定漂亮,应该像电视里讲的,有黑亮亮的长发吧?”

胖女生笑着,说是等魏明手术后叫他自己去看。

岳建国将募捐的事搞得很大,捐过款的人,名字都登上了募捐榜,募捐榜贴在街道。岳建国的太太一改以往的态度,照应着魏明,医院里也前后去打点。区里检查组派来人检查,见到这一幕,很受感动,不竟想这小弄堂里,还会有如此守望相助的淳朴民风。表彰过岳建国后,又特别给上一笔捐助。

魏明将全部积蓄和捐款存到一个账户,开具银行证明,总共近三十万。拿着存款证明给了岳建国去医院备案,又取出几万,请岳建国的太太帮忙‘插队’。

等上几个月,岳建国兴奋的说是医院来通知,排在魏明前面的患者已经接受了供体移植,下一个人便会是他。魏明喜的在弄堂里逢人便讲,等复明后,一定要好好报答每个人。胖女生尤为替魏明开心,相约等魏明康复后,带他去看看这座繁华的不夜城。

又是几个月,突然一天,岳建国火急火燎的找上魏明,有个供体与他配型成功,马上可以手术。等了三十多年,听到这个消息,魏明人一时傻楞住。待缓过神,颤着手将银行卡交给岳建国:“岳伯伯,太感谢侬了!没有侬....”魏明激动的哭了出来。

岳建国叫魏明稳定情绪,赶紧收拾些住院的衣物,自己则先去叫车,稍后就带他去医院。魏明收住眼泪答应,就此岳建国出了门。

这却是魏明见到岳建国的最后一面。他在门口拄着盲杖等,一小时,一整天,一星期,一个月。始终没有等来岳建国来接他。

他去岳建国家找,房子已经卖了,住进来的是个外国人。他也报了警,但警察调查过后,说是岳建国一家已经去了日本。而且落地后便人间蒸发,再没有记录,他女儿的护照也在两年前过期,如今在日本是黑户。如果日本警方发现他们,会遣送回国,但目前魏明只能等。

魏明的心一下子落了空,空的如街道广告栏上被风雨撕散的捐款名单,迎风瑟瑟的抖。他不敢再去走那条熟悉的小巷,怕遇到撞他腰的女生,他也怕听到小笼包的叫卖声。

熟悉的生活轨迹被打破,如多米诺骨牌般,一件接一件的赶过来压在他心上。可显然,魏明并非是擅长应对新奇事的人。

清晨,魏明出了门,走进间超市,在自动储物柜里取出运动提包,接着去卫生间锁上门,除去身上的西装,从包里抖出身破烂邋遢的衣服换上,再将粘黏污乱的假发带上。

烈日当空,魏明拄着盲杖在人潮熙攘的街上乞讨,地上放着瓷缸,瓷缸里有些散钱。他盘坐在地上悲靠着墙,墙面被他这几年磨得光亮。

街面上路人匆忙经过,也或有投些钱的。这时有位女生看着魏明发愣,身边的女伴也顺着看去,突然惊讶的问起:“这不是侬送小笼包的那个瞎子吗?”

“别胡说,他去做手术了!”女生原本染着黄色的头发,现如今染回了黑色。她翻出硬币,走上前投进瓷缸里,却不知要不要说些什么。

魏明听见硬币坠落瓷缸的清脆响声,手握盲杖,躬起身说道:“谢谢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安装MySQL驱动 MySQL服务器以独立的进程运行,并通过网络对外服务,所以,需要支持Python的MySQ...
    Mr_dvbkhm阅读 513评论 0 1
  •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的一点是,我们在使用其他框架,不管是原生的还是第三方的,我们都需要导入库。然后我们才能进行之后的操...
    赵镇阅读 259评论 1 0
  • 新教育的最关键的内容就是精神胚胎,这是最核心的一个概念。如果这个概念不能够被完全的理解和接纳的话,新教育的哲学开...
    VanAllen阅读 1,476评论 0 0
  • 对于一个初到江南,年近不惑的粗犷北方汉子来说:几天不见太阳是不可思议的事情;能在潮湿被窝做个美梦也是个相当艰巨的...
    半度浮生阅读 2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