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媛传」那个最美丽的女子,嫁给了最英武的帝王(下)

新婚别离险成永诀

新婚三月即分离

刘秀来到新野阴家,自报姓名求见家主,并恳请阴家将阴丽华嫁给他。他的请求让阴丽华之父阴陆非常惊讶。

当时天下虽然大乱,但新野阴氏并没有参与任何造反起义的事。阴氏一族人口众多,已在新野构建庄园坞堡,聘请枪棒教头,平日里率子弟庄客们演武操练,但这些事只为中立自保而已,与任何义军都没有来往。刘秀此时已经是天下闻名的更始大将,如果阴陆将女儿嫁给了他,那其实等于和更始政权结盟,此举是福是祸实难预料。

阴陆早听过刘秀的大名,现在见到这小伙子一表人才,心里是很满意的,但考虑到家族利益,心里还颇有些踌躇。不过阴丽华的哥哥阴识、阴兴等人经常谈论天下事,品评各路英雄人物,昆阳大战之后,刘縯刘秀兄弟就成了他们经常说起的人名,连阴丽华也听说过刘秀的事情,他们兄弟姐妹都是刘秀的粉丝。阴家兄弟先去私下征求妹妹的意见,见阴丽华自己已经有意了,于是下决心去劝说父亲。

阴家兄弟对父亲说:“刘秀相貌堂堂,谈吐不俗,且胸怀大志,又有勇力名望,是当世大英雄,正是我家良婿。王莽多行不义,这次又在昆阳惨败,新莽政权必定不能长久了。当此天下豪杰辈风云际遇之时,刘秀这样的人中之龙必定能做出一番大事业。我等皆愿追随于他!”阴陆心里也很爱重刘秀,于是同意将阴丽华嫁给他。

紫霞仙子说:“我的意中人是一位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身披金甲圣衣,驾着七彩祥云来娶我。”不过实现这个愿望的人不是紫霞,而是阴丽华。刘秀与阴丽华的婚事算是一桩良缘了,但和紫霞仙子一样,他们猜中了故事的开头,却没有猜中中途的曲折。两人新婚不久,宛城就传来噩耗,刘秀的哥哥刘縯被更始皇帝刘玄所杀。

更始帝刘玄这个人心胸狭窄,不能容人。当初新莽大军压境,昆阳宛城危如累卵,他却一筹莫展,只让各路人马都到宛城来保护他。刘秀突围求援,刘玄并未相助,刘縯刘秀率孤军将新莽军击溃,挽救了濒临覆灭的更始政权,但刘玄不但不感激,反而认为刘縯刘秀兄弟抗命出击,又打了胜仗抢了他的风头。刘縯回到宛城,刘玄觉得他功高震主,迟早要管不住,就找个理由把他杀了。

刘玄本想把刘縯刘秀兄弟全部处死,但刘秀中途去了新野,这是他没有料到的。刘秀在新野听说哥哥刘縯被冤杀,大吃一惊,一时不知该如何是好。如果他回宛城,难保刘玄不把他也杀了,但如果他不回去,他身边并无一兵一卒,接下来又该怎么办呢?

刘秀与阴氏兄弟商议,大家讨论了很久,也没拿定主意。阴丽华说:“刘玄诬蔑你们兄弟有不臣之心,但并无实据。你兄长新立大功,竟然被更始帝无故冤杀,军中将士定然不服。你此时如果不回去,刘玄就会说你确有反意,以后就会让你们兄弟来承担污名。你如果现在回去了,就是自证清白,刘玄如果还要杀你,军士哗变他岂能苟活?我料刘玄必不敢杀你,我愿意随你一起去宛城!”

刘秀觉得阴丽华的话很有道理,两人一起回到宛城。之后事情果然如阴丽华分析的一样,尽管更始帝处处为难刘秀,但终究不敢杀了他。

更始帝不敢亲自动手,就使了一招借刀杀人之计。他封刘秀为武信侯,行大司马事,赐节杖一根,让他北渡黄河,去平定河北,但是更始帝一兵一卒都不派,只让刘秀孤身一人前往。当时河北一带局势纷乱,各路义军混战,途中山贼水匪流寇多如牛毛,别说孤身平定河北,就是单人独骑走一趟能活着回来都算是能人了。更始帝料定刘秀必死,催他早早启程上路。

面对这个艰难到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刘秀也很灰心,阴丽华鼓励他说:“如今童谣里都在唱‘得不得,在河北’,可见天下王气已在冀州聚集。古代贤王立业,人人都是饱经磨难的,夫君是天下英才,当以此自勉,切莫因一时小挫而坠了志气!”刘秀慨然自释,决意北上。

刘秀将阴丽华送回新野,两人约定,将来一定重逢。此时刘秀二十九岁,阴丽华十九岁,两人新婚未满三月,这一次分别险些天人永隔。

真定王的外甥女

郭圣通也是个贤德的妻子

刘秀单枪匹马北渡黄河进入河北,当时河北的局势纷乱如麻。河北境内有“河北三王”、铜马、尤来、隗嚣、公孙述等一大批割据势力,这些人和更始政权素无往来。河北外部,东边是日渐逼近的赤眉军势力,西边是连年征战的新莽政权。刘秀只凭一根更始帝的节杖,当然是没有人会归附他的。

不过刘秀也有他的优势。刘秀是汉室宗亲,又在昆阳之战中扬名天下,其兄刘縯含冤而死让天下豪杰扼腕,不少英雄好汉早已敬仰刘秀的大名。刘秀入河北,邓禹、耿况、耿弇等地方豪杰闻名归附,云台二十八将陆续追随,他们人数虽然不多,但却在河北有了很大的名气。

当时有一个叫王郎的人,假称自己是汉成帝之子,在邯郸称帝,他不想让更始势力进入河北,下令通缉捉拿刘秀。刘秀等人四处奔走逃亡,之后立足新都,又拿下了几个县。

刘秀手上兵马太少,只好在河北各势力中想主意。当时真定王刘扬名义上已经归附王郎,但并不听从王郎指挥,刘扬手上有十多万兵马,刘秀对刘扬展开外交工作,说服刘扬归附。不过刘扬提了个要求,他让刘秀娶他的外甥女郭圣通,两家结为姻亲,算是歃血为盟。

当时刘秀与阴丽华成亲尚不满一年,他不想辜负阴丽华,就向刘扬解释,但刘扬非常坚持。刘秀身边的人都劝他答应这门婚事,而刘秀一直犹豫不决。此时战报传来,信都被王郎军攻陷,刘秀的人马已经无家可归了。刘秀的部下王植说:“如今我军兵卒不过四千,且粮草断绝,若不与真定王结盟,势难长久。如若结盟,则可得十万援兵。况且现在是乱世,我听说新野也有战事,阴夫人是否活着都很难说,将军不可因儿女私情违逆众意。”于是刘秀答应迎娶郭圣通。

郭家也是真定豪门望族,郭圣通的父亲郭昌当时已经去世,不过郭昌为人仗义,在当地很有名望。郭圣通的母亲是老真定王刘普的女儿,史书上叫她郭主。郭主虽然是郡主的身份,但为人好礼节俭,很有德行。郭圣通性格像母亲,也是一个很贤德的女子。

刘秀与郭圣通的婚姻虽然是地地道道的政治婚姻,但刘郭两人都是良善人,婚后也很恩爱,郭圣通很快怀孕了。

刘秀得真定王助力,率军扫平河北,征服各路豪强,完成了那个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威震天下,更始帝不得已,封刘秀为萧王,让刘秀交出兵权,速回宛城。但是这一次,刘秀已经不肯回去了,他与更始帝决裂,并征服幽州十郡,收编数十万铜马起义军,实力大增,被称为“铜马帝”。

更始三年,刘秀在河北称帝,年号为建武。

建武元年,郭圣通生了刘秀的长子刘彊。十月,刘秀率军入洛阳城,正式扎稳根基。

刘秀军旅稍安,立刻率精骑三百去新野寻找阴丽华。乱世中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刘秀心里已经做了与阴丽华离丧的准备,但他依然心存侥幸,希望阴丽华还活着,仍然在新野等着他来。

阴贵人的大局观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建武政权刚刚建立,刘秀亲率三百精兵重返新野,与别离两年多的发妻阴丽华相聚。这一次刘秀将阴丽华接到军中,从此后即便局势再凶险,两人都没有分开过。

想当初阴丽华与刘秀新婚三月就天各一方,两年后夫君归来时已是雄踞河北河南的铜马大帝,这本是让她欣喜的重逢,但是现在刘秀身边有了郭圣通,并且郭氏还为刘秀生了第一个儿子,身为原配的阴丽华心中大概也十分酸楚吧。

阴丽华来到洛阳,与郭圣通持平礼相见,刘秀想封阴丽华为皇后,但她不肯接受。刘秀说:“我与郭氏成婚情非得已。当时已经与刘扬等人说过我早有发妻,所以郭圣通是贵人,并非皇后。皇后的位置只属于你,他们早就知道此事,谁也不会有异议。”

阴丽华摇摇头说:“郭贵妃已经为陛下生了儿子,天家母以子贵,自然应该是她做皇后。若是我做了皇后,只怕外面有人要议论。”

刘秀说:“你为原配,将来若有子嗣,就是嫡子,郭贵人虽然生长子,却是庶出,名分不能变换。况且,这是我的家事,你又何必在意别人说什么呢?”

阴丽华叹道:“陛下虽称帝,但现在占据的不过河北河南一隅之地而已。现在东有赤眉,南有更始,西有新莽,北有彭宠,强敌环伺之下,建武政权并不安稳。陛下借真定王势力扫平河北,郭氏族人出力不少,阴氏一族蛰居南阳,对建武创立并无尺寸之功,如果陛下立我为皇后,郭氏族人必定心中不得安宁。如若真定军因此而生异心,陛下刚刚建立起来的基业没准就会遇到覆灭的危险。夫君如今是帝王,家事也是国事,应当审时度势,三思而行,切莫为了儿女之情,意气用事。”

阴丽华坚持不肯任皇后,刘秀心里觉得愧疚,于是不立皇后,将阴丽华也封为贵妃,虽然没有与郭氏排立尊卑秩序,但平时对阴贵人格外照顾。刘秀又封阴丽华的哥哥阴识为阴乡侯,委以重任,非常信任。

刘秀的这些做法果然引起了真定派诸将的惶恐,他们怀疑刘秀要过河拆桥,削弱真定军的力量。建武二年正月,真定王刘扬、临邑侯刘让谋反,刘秀派耿纯征讨他们,耿纯用计将刘扬、刘让诛杀。

刘扬一死,真定派诸将更加惶惶不可终日,一场更大的叛乱正在酝酿。此时刘秀宣明刘扬、刘让的罪名,并立誓不以此事株连,并立刘扬的儿子刘得为真定王,终于让真定军的情绪稍稍平复了一些。

建武初年,刘秀经常亲自率军南征北战,兵凶战危的时候很多。有一次刘秀在混战中突然失踪,众将以为他已经战死,人心惶惶,不知如何是好。刘秀的大将吴汉情急之下想奉刘秀的侄子为天子,阴丽华郭圣通等人都强烈反对,双方正争执不下时,幸亏刘秀又活着回来了。阴丽华对刘秀说:“乱世征伐中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陛下必须早正后位,早立太子,这样万一有事时,众将不至于群龙无首。”刘秀思之再三,遂立郭圣通为皇后,立刘彊为太子。

阴丽华卓越的大局观和温良谦恭的品行让刘秀非常感慨,内心里总觉得亏欠了阴氏,虽然立了郭圣通母子,但日常很多小事上都体现出对阴丽华的格外关爱,让郭皇后有些不悦。

建武四年,五月,阴丽华即将分娩,而刘秀当时又要出征。阴氏一族在洛阳没有势力,刘秀生怕郭皇后在宫中弄权,竟执意要带阴丽华同行。大军行至半途,因产妇经不起颠簸,刘秀下令让军队半速前进。

兵法云:“大军未动,粮草先行”,刘秀率十多万人出征,一天消耗的粮食花费不菲。建武年间,天下战乱已久,物资匮乏,物价飞涨,一斤黄金只能买到五斤黄豆,刘秀让军队半速前进,导致军资告急。阴丽华让刘秀率军先行,只留小股部队护卫她分娩,后来在行军途中生下一子。刘秀很喜欢这个孩子,说他面相好,将来是个尧舜之君,就以代表汉朝国运的赤色为他取名为刘阳。

阴丽华后来又生了四个儿子,刘苍、刘荆、刘衡、刘京。

刘秀对阴丽华的偏爱越来越明显。刘彊已经被立为太子,他居然还夸赞刘阳的面相像尧舜之君,这是很容易引起误会的事情。阴丽华是贵妃,但刘秀给她的俸禄是粟米三十斛,只比皇后略少一点点。粟米三十斛听起来好像很微薄,但在国力贫瘠的东汉初年算是巨款了,关内侯也才一个月二十五斛而已。

阴丽华想到阴氏族人不少,生计也很艰难,于是将这些俸禄大都给了父母兄弟。阴家人受到刘秀和阴丽华的关照,在那个饥荒年代未受饥寒之苦,但是没想到家里的粮食却招来了盗贼。

建武九年,有强盗闯到阴家抢钱抢粮,结果阴丽华的父母和幼弟也被杀了。刘秀下诏追赠阴丽华的父亲阴陆为宣恩哀侯,又在诏书中连篇累牍地回忆当年与阴家的感情。他在诏书中重提阴丽华当年固辞后位的事情,盛赞她有“母仪之德”,还说“朕很内疚,深感亏欠”。

建武九年,天下稍安,但战事尚未结束,前线仍然在奋战,很多大功臣尚未封侯,而此时刘秀封阴陆为宣恩侯,虽然是追封,但在前方将士看来,也明显感受到皇帝对阴家的厚爱。自西汉以来,因女儿显贵而被封侯是皇后父亲的特殊荣耀,阴丽华为贵妃,竟然将其父封侯,其中释放出的政治信号也给很多人带来了强烈感受,其中感受最深的就是郭圣通母子了。

如坐针毡的郭氏母子

郭圣通和阴丽华一样,为刘秀生了五个儿子,但刘秀偏爱阴丽华,让郭圣通非常难堪。

郭圣通嫁给刘秀虽是政治婚姻,但两人也不是完全没有感情。在刘阳出生之前,刘秀对刘彊很好,先是把他立为太子,又选拔了优秀的文臣来做太子的老师。刘彊少年时代就跟随在刘秀身边学习政务,有大臣说太子年岁渐长,应当住在东宫,但刘秀不同意,仍然将他带在身边。但是,刘阳出生之后,刘秀渐渐移爱,对太子就不那么上心了。

郭氏从前的后台是真定军势力,但到了建武十年左右的时候,真定系已经渐渐势微,不再执掌重权。当初刘扬、刘让造反,虽然没有株连,但刘秀仍然疏远了这一派系的人。郭氏母子都没有犯过什么重大过错,但刘秀偏心,这时候在盘算的是怎么让阴丽华做皇后,让刘阳做太子。郭氏母子虽然知道,却束手无策。

刘阳渐渐成年,他和太子一样,跟随刘秀学习政务。刘彊刘阳都是很有才能的人,刘彊比较擅长军事,刘阳比较擅长政务,天下渐渐由乱入治,军事才能渐渐地就没有那么重要了,刘秀认为刘阳或许更适合做帝国的继承人。

建武十六年,刘秀让官吏丈量核查天下田地,汇报材料递上来时,中间有一片竹简,上面写着:“唯河南、南阳不可问。”刘秀不懂是什么意思,就问主持这事的大臣,结果大臣也答不上来。刘阳想了想说:“这句话是底下办差的小官吏写给大人们看的,是想提醒大臣,在面见皇帝的时候,千万注意不要让皇帝问起河南、南阳这些地方的田土的事情,结果大臣糊涂,把这竹简夹在奏折里递上来,反而让皇帝看到了。”

刘秀问刘阳:“那为什么这两处地方不可问呢?”

刘阳说:“这些地方是父皇龙兴之地,很多功臣、宗室近亲的家宅田产在那里,这些人势力太大,小官吏们哪里管得了他们的事呢?”

刘秀于是派刘阳去办这件事,刘阳办的很果断,得到了刘秀的嘉奖。刘秀认为刘阳擅长政务,更坚定了废立之心。

东汉一统之后,权力收回中央,地方枭雄一一平定,刘秀不担心换太子会动摇国本,于是刘秀借天象异常说事,责备郭圣通无后妃之德导致中宫异位,将郭圣通皇后位分废去,同时连累刘彊失去了太子之位,改封东海王。

郭圣通本无罪,这一点刘秀自己是心知肚明的,所以郭氏并未被废为庶人,而是改称“王太后”,跟随儿子去封地养老。刘彊也无罪,他并不是因为过错而被废,是刘秀将他劝退的。刘秀自己觉得有些愧疚,特意加大了他的封地,又特许他使用皇帝的仪仗。

刘秀为了不让郭氏母子被外界误以为失爱而受欺凌,反倒隔三差五地关照起来,又封了不少郭氏一族的人为侯。刘秀还一再提醒刘阳,将来对待郭圣通要像对待阴丽华一样恭敬。

郭圣通去了东海王封地反倒释然了,再也不用如坐针毡地活着了,她在王府里安详地度过了晚年。刘彊也是一个很贤德的诸侯,他去世的时候还给刘阳写信,谈了很多后事,情词恳切,让明帝很感动,对他的遗族也很照顾。

郭氏与阴氏两家的外戚们

风雪夜归人

西汉时期外戚权力很大,从吕雉时代到王莽废汉,外戚一直是一股非常强势的政治力量。到了东汉时,刘秀吸取教育,非常注重防范外戚专权,而郭皇后、阴皇后两人都很贤德,两家外戚都没有发生像吕禄、吕产、田蚡、王莽这样的事情。

郭圣通是真定王刘扬的外甥女,刘扬造反的时候并未和她有联络,郭氏在这件事上是清白的,也没有因为这事遭到株连。刘秀为人宽厚,当初更始帝刘玄杀了他亲哥哥刘縯,但他平定天下之后,还封了刘玄的三个子孙为侯,因此刘秀对真定系的人虽然不再重用,但也没有迫害。

不过郭圣通死后,她的家人中还是发生了一件意外。

从前天下大乱时,赤眉军拥立刘盆子称帝,刘盆子后来率军把更始帝刘玄给杀了。刘秀一统天下之后,这两派的人都同殿为臣,但相互间争斗不断。

刘玄的儿子寿光侯刘鲤和郭圣通的儿子刘辅关系不错,两人经常一起玩。刘鲤通过刘辅认识了一些江湖豪客。刘鲤非常恨刘盆子那帮人,于是花钱请武林高手去把刘盆子的哥哥刘恭给杀了,然后两派的人展开血斗,双方都死了不少人。

刘秀震怒,认为诸王不应该在府中蓄养武林人士,下令把朝中所有诸侯王府的门客都抓起来,重罪的处死,轻罪的流放,就连刘辅都被下到诏狱里关了起来。当时郭圣通新丧,有宾客去郭皇后灵前自刎,酿成惨案。自此后郭氏一支的外戚不再沾染朝政。

阴家因为在建武九年遭了匪盗的事,不少族人被强盗所杀,后来最主要的两个外戚就是阴识、阴兴兄弟。这二人都被封为高官,阴识还是刘秀后来的托孤重臣之一。

阴家兄弟受重用并不完全是阴丽华的力量,刘秀本就很信任他们。建武九年,刘秀要封阴家很多人为侯,阴识、阴兴都反对,他们认为虽然这是皇帝爱护阴家的心意,但“富贵有极,人当知足”,凡事不可到极处。阴识阴兴认为,自己虽然是刘秀的亲卫队长,但毕竟没有真的去前线打仗,所以不能以军功被封赏。

阴丽华还有个小弟弟阴就是个很能作死的人,经常骄纵不法。他曾经趁郭圣通被废,郭氏诸子恐惧的时候,去找郭家兄弟勒索钱财,诈了数千万钱。他家有个家奴犯死罪,他居然亲自去找刘秀,求姐夫法外开恩,不过刘秀不理他,还是把那个人杀了。阴就本人虽然经常被刘秀和阴丽华责备,但这人是个无赖,屡教不改,小过错不断。

阴就的儿子阴丰性格和他父亲差不多,他娶了刘秀的女儿郦邑公主刘绶为妻,做了驸马,这个公主性格也非常刁蛮。有一次阴丰和公主吵架,公主把他痛骂一顿,阴丰很生气,公主说:“骂你怎么着?我还敢打你呢!打你怎么了?你还敢还手?有本事你杀了我!”阴丰气急败坏,就把公主给一刀杀死。阴丰闯下大祸,阴就夫妻畏罪自杀,阴丰也被当时的明帝处死。

刘秀死后,阴丽华为太后,但她没有效仿吕雉、窦漪房、王娡、王政君等人的意思,从未干预政事,因此在政治上的建树很少。

阴丽华的五个儿子中,刘庄是明君,刘苍、刘京都是贤王,刘衡死得早,唯有刘荆很能折腾。

刘荆曾伪造别人写信给废太子刘彊,鼓动他造反,刘彊收到信之后就交给了明帝。明帝一查,是刘荆做的,将他贬为广陵王,但贬是贬,封地一点都没削。刘荆不服气,非要把哥哥刘庄挑下马不可,接二连三地不停谋反,结果每次都被人举报,明帝三两下就把他收拾了。明帝又舍不得真揍他,就跟他玩太极,揍翻之后又给他机会重新来过。后来刘荆实在是想不出还能找谁一起造反,只好在家里求鬼神把明帝的魂灵抓走,但这一次又被人举发。明帝还没来得及处罚他,刘荆自己觉得造反无望,人生真是没意思,就在家自尽了。

永平七年,阴丽华驾崩,与刘秀合葬原陵,葬礼极为隆重。东汉一朝皇后葬礼最隆重的就是阴丽华,后来的邓绥皇后葬礼也比照阴丽华的规格,但也不敢逾越。

阴丽华死后十年,五十多岁的明帝还有一次夜里梦见她。在梦里,明帝又成了一个小孩子,他在父母身边玩耍得很开心,他的父亲刘秀很帅气,他的母亲阴丽华很漂亮,他们很和善,也很恩爱,他们在树下手牵手散步,微笑着看明帝在身边跑来跑去。

明帝醒来后很感慨,特别嘱咐马皇后将这个梦记录下来,写在《起居注》里,将来给儿孙们看。

那个最美丽的女子,嫁给了最英武的帝王(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