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CPU 推测执行漏洞,您需要知道这些

image

推测执行 (speculative execution) 是当今主流处理器(包括 AMD、ARM 和 Intel)中广泛采用的一项优化技术。其基本思路是利用处理器的空闲时间提前执行一些将来 “可能用得上,但也可能被放弃” 的计算(包括分支预测、预读内存和文件数据),从而极大提升系统的整体运行速度。然而我们发现这项优化技术可能存在漏洞,进而威胁用户数据安全。本文将为大家介绍事件脉络,并阐述我们至今为保护大家的数据安全所做的努力和成果。

背景

去年,我们的 Project Zero 团队发现了由 “推测执行” 引起的严重安全漏洞,这是大多数现代处理器 (CPU) 用来优化性能的技术。

Project Zero 的研究人员 Jann Horn 展示了一些可能的进攻场景:恶意行为者可以利用推测执行来读取本应无法被访问的系统内存。例如,未经授权方可能会读取系统内存中的敏感信息,如密码、加密密钥或是在应用中打开的敏感信息。测试还表明,在虚拟机上运行的攻击能够访问主机的物理内存,并通过这种方式获得同一物理主机上其他虚拟机的内存读取权限。

这些漏洞会影响许多 CPU,包括来自 AMD、ARM 和 Intel 的 CPU,以及运行在其上的设备和操作系统。

在得知了这个新的攻击类型后,我们的安全和产品开发团队便立即行动起来,捍卫 Google 的系统安全和用户数据。我们已经更新了受影响的系统和产品,以阻止这种新型的攻击。我们还与整个行业内的硬件和软件制造商合作,帮助保护用户和更广义的网络安全。这些努力包括协作分析和开发全新的应对方法。

由于现有的公开报道以及新闻和安全研究领域对这个问题的猜测越来越多,这可能会导致这种新型的攻击方法被更多人恶意利用,因此我们没有在原定计划的 2018 年 1 月 9 日,而是提前了一些时间进行发布(本文原文在 2018 年 1 月 3 日发表于 Google Security Blog,本文结尾处有完整链接)。

Google 产品的应对状态

下面我们列出了受影响的 Google 产品列表及其对此攻击的应对状态。由于这是一种新的攻击类型,我们的补丁状态指的是我们为防范目前已知的缺陷和进攻方式所采取的措施。这些措施已经在很多产品中起到了显著效果(甚至某些产品中从一开始就不存在推测执行漏洞)。在某些情况下,用户和客户可能需要采取额外的操作步骤来确保他们使用的是安全的产品版本。这个列表和其中的产品状态可能会随着新的进展而变化。届时我们也会更新这个列表,并告知大家。

以下未明确列出的 所有 Google 产品都不需要用户或客户进行操作。

Android:

  • 拥有最新安全更新的设备已受保护。虽然这个漏洞可能造成基于 ARM 的 Android 设备信息泄露,但在我们的更新后未发现这个漏洞再次出现。

  • 安装了最新安全更新的受支持的 Nexus 和 Pixel 设备已受保护。

  • 更多信息请见:
    https://support.google.com/faqs/answer/7622138#android

Google Apps / G Suite ( Gmail, Calendar, Drive, Site 等 ) :

  • 无需额外的用户或客户操作。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OS ( 如 Chromebook ) :

Google Cloud Platform:

Google Home / Chromecast:

  • 无需额外的用户操作。

Google Wifi / OnHub:

  • 无需额外的用户操作。

漏洞的攻击方法及对策

要利用此漏洞,攻击者首先必须能够在目标系统上运行恶意代码。

Project Zero 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三种在不同条件下有效的攻击方法(即 “变种” )。所有这三种攻击方式都可以允许拥有普通用户权限的进程执行未经授权的内存数据读取,这些数据可能包含密码、密钥资料等敏感信息。

为了提高系统的运行性能,许多 CPU 可能会选择基于被认为可能成立的假设来推测性地提前执行指令。在推测执行期间,处理器也会验证这些假设:如果它们成立,则继续之前执行的操作;如果它们不成立,则回滚之前执行的操作,并根据实际情况转向正确的执行路径。这种运行机制可能存在分支解除时没有回滚 CPU 状态而产生副作用,并且导致信息泄露。

对于三个攻击变种没有单一的解决方案:每个变种都需要独立的保护措施。许多供应商都提供了补丁,可用于应对一种或多种的此类攻击。

我们将继续应对此漏洞,并会在发布进一步措施时更新我们的产品支持页面。同时,感谢所有合作伙伴和 Google 工程师,在过去几个月里不知疲倦地为我们的用户和客户提供了安全支持。

本文的英文原链接:
https://security.googleblog.com/2018/01/todays-cpu-vulnerability-what-you-need.html
Project Zero 关于此漏洞的完整报告请使用如下链接查看:
https://googleprojectzero.blogspot.com/2018/01/reading-privileged-memory-with-side.html
Google 针对此漏洞的所有产品应对状态清单请使用如下链接查看:https://support.google.com/faqs/answer/7622138

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帮助您了解到您在使用 Google 工具及服务面对漏洞时的状态及应对举措。如果您还有与此相关的疑惑及问题,欢迎在本文评论区留言,我们将收集有代表性的问题,请 Google 工程师做出解答,并会在下一期的 **“Android 开发者 FAQ” **专题文章中统一回复大家。

****推荐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