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理财投资,你应该从哪儿入手?

这篇文章并不是直接教你到底该如何理财投资,而且恰恰相反,你找不到任何一个关于理财投资的方法。但是,如果你认真阅读,并且切切实实的对这些思维方法进行训练,那么无论你从事理财投资或是其他任何活动,都将成为指导你迈向成功的思维指南针。

这篇文章的结论是:学习理财投资,要从学习提高认知能力入手。原因如下:

一、认知能力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1、万事万物都在变化发展当中,我们必须不断提高认知能力。

大家一定都听说过这样一个成语——“刻舟求剑”,说有个楚国人,坐船渡河时不慎把剑掉入河中,他立马在船上用刀刻下记号,说:“这是我的剑掉下去的地方,一会儿到岸的时候我就在这跳下去找剑。”当船停下时,他沿着记号跳入河中找剑,遍寻不获。该寓言劝勉为政者明白世事在变,若不知改革,就无法治国,后指不会灵活变通之人。看了这个小故事,也许大家都笑了,自己哪里会这么“傻”?可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做过多少类似这位楚国人刻舟求剑的“傻事”!

我们总是习惯用一成不变的眼光看待变化的事物,可问题是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是处在不断变化发展的过程中的。想想十年前的自己,甚至是五年前的自己,跟现在的自己在生活上、观念上、态度上、思想上、知识结构上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啊!十年前的互联网如何跟今日的移动终端相提并论?而未来十年,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谁又能料想世界将发生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再来看看股市,一天之内的曲线变化图更是告诉了我们资本市场风云变化。

一切的一切告诉我们,人类始终处在一个不断变化发展的时代,无论哪个领域、无论哪个事物,都是如此。也许你会问,在这样一个变化的时代,人类是不是只能疲于奔命、追逐变化?我想说的是,如果只是跟随,你如何产生具有前瞻性的认知从而在芸芸大众里脱颖而出呢?因此,提高个人的认知能力,只有全面真实的把我了当下,才能提高把握未来的准确性,让思想超越大部分人,从而拥有脱颖而出的资本。

2、海量信息扑面而来,我们应该学会认知重要信息。

在互联网时代,最不缺的就是信息。每天大量的信息涌入人们的视野,我们无法否认网络带给人们的益处,可是令人遗憾的是,互联网在给人类打来巨大利益的同时,也使人类的认知能力逐渐被削弱。有学者指出:“我们正从个人知识的学习者演变成电子数据的猎人和采集者;集体思维代替个人思维,人们可能面临者信息更加闭塞的危险。”换句话说,巨量的信息已经影响了大部分人独立思考的时间和空间,从而影响了我们的认知水平和能力。你每天花海量的时间浏览海量的财经新闻、市场分析、深度报道,但是你依然不知道怎么理财、怎么投资。

3、伟人或优秀人物都拥有卓越的认知能力。

优秀人物的认知总是具有前瞻性,看到常人未曾看到的世界;具有创新性,在别人想不到的地方创造机会等。并且在认知的指引下,先人一步采取行动,成为时代的领导者和弄潮儿。就比如阿里巴巴的马云,以前超越常人的认知,创造了电商企业,成为中国商业史上神话。说到投资理财领域的传奇人物,不能不提到股神巴菲特。巴菲特的“炒股”生涯充满了传奇色彩,但是如果不是具有超乎常人的对股市认知能力,如何采取行动,让自己多年的股票能力超越达斯达克、道琼斯、标普指数几十倍成为世人津津乐道的股神?

4、认知能力的提高,和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

就说现如今,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人财富能力的积累,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了理财投资。如何进行理财,投资哪个行业能够让你的财富保值增值?这些问题都需要你的认知能力帮助你解决。也许你会说,虽然我不懂理财投资,但是我可以寻找专业人士帮助我进行打理呀,到时候给别人一些佣金就可以了,何苦自己对其搞的这么清楚明白。如果你对自己的财富持有这样一个态度,那可以至少说明以下两个问题中的一个:一是您可真是不缺钱;二是您可真是没钱。古人云: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不无道理。听到过这样一句话我认为很有道理:“理财其实就是理生活。”钱财与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学习理财投资,对个人的认知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既要能够独具慧眼,对资产进行合理配置,考虑到利率、风险等多方面因素,又要能够在资本市场练就一身好本领,在波涛汹涌的资本市场保障自己的资产小船乘风破浪,驶向财务自由的天堂,而不至于成为炮灰,那么,提高认知能力是至关重要。

二、如何提高认知能力

我们究竟该如何提高个人的认知能力,提高认知的广度和深度,全面、客观、准确的认知这个世界和我们所处的时代呢?我们可以考虑以下几个维度:

1、时间维度

上面这是个时间轴,红色代表的节点是现在,向右代表未来,向左代表过去,两端都有一个圆圈,左边的圆圈代表过去之事无法改变,是一个闭环系统,右边的圆圈代表,过去经过现在可以预见未来。

事物的发展总是在时间轴上行进的,不同时期的事物所表现出来的特点也是不同的。比如,改革开放之初,围绕着经济体制问题,大家争论不断,中国先驱企业家为此所作出的探索和牺牲也是令人敬佩的;而现如今,根本就不存在对这一问题的讨论,民营企业、私营企业、个体经营发展可谓百花齐放。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够在当时的体制下看到民营企业未来发展的巨大前景,从而能够勇敢的跨出体制,建立民营企业呢?而当初较早的一批民营企业家,如今不但收获了巨大的财富,而且在企业资本市场成了巨无霸,比如王石、刘永好、柳传志、潘石屹等等。这些杰出人物,他们能够站在时间轴的“现在”节点上来看待未来。

而对于多数人来说,我们站在时间轴的“现在”节点上在回望过去,当然,我们需要回首过去,从中汲取无论成功或失败的经验教训,对现在和未来进行有意义的指导,但是,大部分人在回首过去,确是在“刻舟求剑”,用过时的方法、理论、观点来看待现在和未来,如果这样,离出局也真的不远了。大家知道,早在七八年前,诺基亚、摩托罗拉可谓手机市场的宠儿,而现在已经进入智能手机时代,两家企业并未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被市场惨遭淘汰。两家企业的共同之处是,未能通过时间轴预测未来手机行业的发展趋势,从而及时进行战略布局,最终不得不出局。

而现如今,零售业又走上了资本市场的风口浪尖,请注意,在科技进步发展的推动下,此时的“零售”不同于以往的“零售”,我们称之为“新零售”。“新零售”的概念是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先生提出的,作为电商巨头,您认为此时的零售只是简简单单的便利店这么简单吗?当然不是,果不其然,前两天在杭州召开的淘宝造物节上,阿里巴巴的无人便利店就引起了媒体和大众的广泛关注。淘宝便利店无销售人员甚至无收银人员,只需在门口扫描二维码,进入商店购取所需东西,出门时,你的钱包已经自动扣除了钱。天哪!有没有觉得很逆天!

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及时定位你在时间轴上的坐标,而且,能够站在时间轴“现在”的节点上看未来。

2、立场维度

上面的两幅图,显而易见左边的是单词yes, 而右边的呢,你或许会说似乎是no. 你说的没错,但是,你可知道,右边的这幅图实实在在就是左边的这幅图,唯一不同的就是观察的视角发生了90度的变化!不知道你看完之后作何感想,我当时确实被震撼到了(可能是因为看的是动图,所以感受更为强烈)。

这让我深刻的进行反思,同一个事物,也许因为我们的立场、视角不同,我们或许就会得出完全相反的认知,究竟哪个对哪个错呢?就比如,“投机”一直是一个颇受争议的名词,至少在华尔街以外的地方是这样。投机者在大众眼里经常被看成是资本主义市场发展进程中的寄生虫,他们并不创造财富,但却能从中牟利。但是,从市场层面来讲,这些投机活动也大大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提高了交易量,增加了市场的参与者,而这恰恰有助于确保市场产生最公正的价格。所以,你如何判定“投机”行为的好与坏呢?

这个维度至少提醒我们,凡事都要尽可能的不要站在单一的立场和视角来看待。而是从多个角度和立场,全面的看待事物。具体操作起来就是,从你个人的角度看、从你的对立面的立场来看、从参与事件的不同人来看,总之,你的视角越立体,越能更加真实、准确、全面的看待这一事物,从而权衡利弊,做出最恰当的决策。

3、参照物维度

请看上面的两幅图行,你认为左右两个小正方形哪个颜色更深呢?相信大部分人会不假思索的回答,当然是左边的啦!可是我要告诉你的是,左右两个小正方形的颜色是一样的,没有任何差别。但是为什么我们看到的左边的小正方形要比右边的颜色更深一些呢?那是因为受它们背景的参照物大正方形的颜色干扰,才会使我们产生如此的错觉。

万事万物相关联,其实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并不能单纯的来看待一件事情,而恰恰是通过对比来看待某一事物。就比如我们在理财投资上,我们准备买入基金,但是那么多不同种类的基金,我们要把钱具体投在哪种基金上面呢?单纯来看货币基金,年利率为百分之4,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利率呢?高还是低?我们无法有个准确的判断,但是,通过拿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作为参照物进行对比,我们就能够有一个相对的判断:

如图所示,从左到右利率逐渐降低,但风险也随之降低。(ps:债券和混合型两个反了,不好意思啊!)有其他基金类型做参考,你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判定要买入哪类基金了。需要强调的是,通过参照得出得认知通常只是相对的,换个参照物,认知的结论也许就截然不同。

通过上面的阐述,我们知道,要提高对事物的认知的全面性、准确性,就要确定时间范围、确定立场、确定参照物,如果其中的因素变了,认知的结果也会产生相应的变化。如果想要突破认知的局限,前瞻性的预知未来和市场,就需要突破这些因素的局限。

三、承认认知的有限性

其实,这篇文章谈了这么多认知的方法提高我们的认知,但是,我们始终都要承认我们认知的局限性,如此,才可以心怀敬畏、长足发展!

最后把关键信息在总结以下就是:

一、提高认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1、万事万物都在变化发展当中,我们必须不断提高认知能力。

2、海量信息扑面而来,我们应该学会认知重要信息。

3、伟人或优秀人物都拥有卓越的认知能力。

4、认知能力的提高,和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

二、如何提高认知能力

1、时间维度

2、立场维度

3、参照物维度

三、承认认知的有限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