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富游,你喜欢哪个?

30岁之前,廉价机票,经济酒店就是我出门的标配。在旅途中的我对于金钱的概念强的让我自己都诧异,我就是喜欢抠着铜板去旅行,总是会雷打不动得购买冰箱贴这种低价位旅行纪念品而绝对不是什么名牌包名牌表。总觉得这样才够接地气,才能完美的诠释出旅游的真谛。这就是我所谓的穷游。

当然,我也知道一些旅游达人,时尚博主,他们中有些人的确在某一段时间挺有名气,出了书,接受了访问,被大家所熟悉。不过他们诠释出来的穷游让我不敢恭维:经常晒旅途中的自己,怎么用几乎可怜的钱,满足自己无限大的欲望。什么搭乘陌生人的车子,在陌生人家留宿等等。对于这些,我是从内心实打实地鄙视的。

不过,在三十岁之前,我坚定地奉行着艰苦朴素的旅行宗旨。旅游经费是固定的,深怕错过任何一个景点,觉得那样就亏大发了。不喜欢计划外的开支,会抱怨同伴对吃住行太讲究,害我超支,并且会耿耿于怀很久。不在乎,甚至说还蛮喜欢红眼航班,因为够便宜。我住过三次机场,对于机场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觉得它既安全又干净,只是空调开得有点冷。我不在乎和同伴合买一份食物,觉得买多了浪费,这样挺好。难得住一次豪华五星酒店,开始纠结到底要怎么合理分配在房间的时间与趴趴走地观光时间。我像极了一群精打细算,斤斤计较的市井大妈,可我觉得那样很有趣,并没有什么不好。

但,到了三十岁,我开始变了。

不再渴望住日本的胶囊酒店,也不再那么喜欢夜市大排档。甚至内心开始感谢起当初同伴的奢侈浮夸,才让我有机会长见识,才能变得不那么乡里巴人。看到好东西,大场面以至于不会像刘姥姥“哇!哇!哇!”般的滑稽可笑甚至是可悲。

面对朋友圈中各路神仙友人的各种出游照,各种精品秀,我开始重新定义起旅游的意义。

旅游的动机是什么?

有钱,有闲。缺一不可。

1、我在去年参加了一个韩国三地跟团游,五天来回的机票,食宿全包,费用是1300元,最后还用折扣券抵了20块钱。

我从上海最阴冷的冬季去到一个更为冰冷的四面雪白的韩国。什么叫自虐,这就是。

这样一个团,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它的景点人文,虽然我很用心的希望自己可以享受当下,但却明显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饥寒交迫和每日五六个小时的车程加之N个购物店的逗留让一车的老老少少无不痛苦万分。

这就是典型的廉价团,靠着对游客的强制性购物来平衡旅行社的开支,导游的工资全靠威逼利诱和喜怒无常的脸来赚取。

虽然大家其实都知道价格决定一切,也都明白这当中的猫腻,却还是趋之若鹜,比如我。

体验了这么多年的艰苦旅行后,是时候开启享受式的体验之旅了。

我一直坚信,别人能够拥有的美好事物我也应该值得拥有。比如名牌包,比如豪华游。相比起十年前的自己,我变得贪婪不少。可那是好事啊!欲望是成功之祖!要说唯一的遗憾,那只能是我的开蒙有点儿晚。

2、廉价游似乎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现在还有一种叫“零团费”的旅游团。虽然大家都会觉得这就是个坑,但还就是有那么多的人,尤其是老年人前仆后继的追随着。

最近就有一个以香港回归20周年时装舞蹈演出为幌子的旅行团,团友们基本上都是退休在家的老年人,以女性为主。她们大都热爱文艺表演,比如时装秀,名族舞,广场舞,唱歌等等。只要听到有演出,无论场次大小,都会积极响应。主办方忽悠这些阿姨们,说是能让她们在香港这座城市,站上国际大舞台,能有香港同胞前来观看,对于这种有关荣誉与机会的鼓吹,她们自然是开心的不得了。对于主办方承诺的只需支付来回高铁的费用,其他食宿全包,她们更是认定自己就是去演出的,顿时一个个都自我感觉好到以为自己就是大明星了。

但事实是,这只是旅行社再一次的换汤不换药,变向的一次零团费购物游。演出是临时搭建的铺着塑料纸的简易舞台,整台演出混乱不堪,百来号的团游们即充当了演员,又成了观众,真的是自演自导好不尴尬。

之后的四天,不是在各大珠宝店,保健品店,枕头店就是在去这些店的路上。导游的各种威逼利诱,各种谩骂侮辱,各种不管不顾,还时不时逼着阿姨们去购物商店的小黑屋见经理。然后就是有阿姨晕倒了叫了120,有人和导游店员起冲突了打了110,有队友因为旅行社的不负责任只能滞留在了珠海,有人买了两三万的珠宝发现是假的,那些买了数码产品的老人们回家才醒悟这些东西都是次品。总之,这是一次以荣誉而战,但以愤恨而归的香港澳门行。

不得不说,现在的骗局层出不穷,所以请大家一定要明白天下没有白掉的馅饼,尤其是老年朋友们。

虽然价廉物美是我们所追求的,但毕竟大多数时间,一分价钱一份货才是真理。

何为旅行?

揣着钱,去潇洒,去看没有看过的风景,吃没有吃过的美食,离开常规享受生活,这才是真正的旅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张家界陈峰自助游,导游莲妹儿,在这里专为帮助那些不想受到旅行团固定游玩时间、固定旅游线路、走马观花、频繁进...
    是否_2f5f阅读 322评论 0 3
  • 九月,之于我,是迈入职场的第一个月。很多朋友问我什么感觉,有没有不习惯?嗯,挺习惯的;工作内容跟专业有很大的相关性...
    Roughlay成长日记阅读 295评论 0 0
  • 盛夏里湘西深山的老房子,屋外日暮向晚,天边的云烧得如洒了一滩的殉情人的血,还灼热的光,洒在业已成熟的花椒树上,影影...
    木归和樗阅读 430评论 0 0
  • 這段時間我認為自己很主動了,什麼事情都主動去承擔了,不像以前總是等待依賴,於是自信滿滿,覺得自己成長了就很...
    盛世贏家葉小華阅读 114评论 0 1
  • 基本语法 1. foreach, for , while 循环访问数组,哪个效率最高?为什么? foreach是P...
    这是一个技术左阅读 4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