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如此忙碌,为何还那么焦虑呢?

-1-

记得自己几年前曾经到过古典老师的新精英学校学习过生涯规划。当时古典老师提出了一个特别有趣的模型,并且让我们现场演练。这个模型就是后来得到APP里古典老师在<<超级个体>>专栏里开篇就提起的“车-日-路”模型。

试着想象我是一辆车,将开往一个目标地点。那么试着想象一下我想要到的那个目标地点具体是什么地方呢?它有什么特质?吸引我的原因有哪些?

当想清楚自己的目标是哪里后,再想一下自己究竟是一辆怎样的车,小轿车?SUV?赛车?越野车?有着怎样的特质,又有着怎样的性能?

当我向目标出发的时候,想象自己在路上会经历怎样的旅途,是一路康庄大道还是羊肠小道,是畅通无阻还是一路蹒跚。车上坐着哪些人?一路上会遇到什么样的人?他们对你说了些什么?我是如何应对的?

记得当时经过认真的思考后,我是这么想的: 我是一辆能驰骋在各种道路上的越野车,并没有明确的目的地。在我看来,一路所经历的远远要比去哪更重要。所以,我期待我在这一路的行驶中能够经历各种各样的道路,能够欣赏到各种风景。

换句话说,相比于完成一个特定的目标,我更倾向于在追逐目标过程中的体验,总希望尝试之前自己不曾体会过的事情,期望从中丰富自己的经历和阅历。可慢慢的,自己也开始有了这样的想法:也许对我来说,有没有一个目标对自己来说并不重要,我要拥抱一切未知的可能性。

-2-

我一般每天早上5点起床。起床后要做的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写晨间日记。而定好当天需要完成的最重要的三件事是其中一个版块。

看起来挺简单的,可真正做起来并不是那么回事。践行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这一段时间里,我虽然每天都有给自己定下最重要的三件事情,可真正完成的情况却很难让自己满意。好的时候,三件事情还能完成两件,可有时候不好的时候,三件事情有可能一件都没有完成。因为这,自己也感到了一丝困惑,甚至是焦虑。

通过自我剖析,我发现了几个现象:

  1. 当我确定最重要的三件事后,我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很少回过头来查看自己当天最重要的三件事情究竟是什么?
  2. 在一天中经常会有一些不在我计划范围内的事情突然出现,而自己总是觉得这些突然出现的事情更重要,所以和很容易把自己的注意力转向做那件突然出现的重要的事情。等到晚上进行复盘的时候发现重要的三件事情一件都没有做的时候,深深的懊恼和自责折磨着我。

通过这样的分析,我渐渐发现了一些端倪。

自己之所以总是无法完成自己最初定的最重要三件事情,并不是因为自己的能力不行,而可能是因为自己没有给自己这辆车确定一个明确的目的地。

-3-

相信喜欢看书的人都听说过<<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家喻户晓的畅销书。这本书提到了其中一个习惯:“要事第一”。

相信每一个人都明白这四个字的意思:重要的事情要优先处理。书里也提到了一个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方法:把我们要做的事情按照两个维度划分为四个象限,重要且紧急的事情为第一个象限;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放在第二个象限;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安排在第三象限;不重要且不紧急的事情安排在第四象限。这样的话我们只要确定我们面临的事情的紧急程度和重要程度,就基本上能确定这件事情是否需要做以及是否需要马上做了。

可是事实真的如此容易吗?一件事情我们真能容易的辨认出它的紧急程度和重要程度吗?

我们应该能感觉到,一件事情所谓的紧急和重要程度,更多的是我们主观判断的。那我们到底是根据什么来确定这件事情对自己是重要的还是不重要的呢?

这不得不提到了书里提到的另一个习惯:“以终为始”:我们应该把自己想要达到的那个终点作为一个努力的起点。只有明确了这个终点作为目标,我们才能知道我们每天所面对的所有事情,哪些是对于自己到达那个终点最重要的事情,哪些并不是那么重要;也只有这样,自己才有可能做到要事第一的原则。

-4-

前几天,自己因为一些生涯上的困惑找到一位学习了生涯规划咨询的朋友做了一个简单的咨询,想通过她的帮助对自己进行一个梳理。

在聊的过程中,朋友也结合了我的情况以及她自己的成长经历向我明确了这么一个观念:一个人要有一个为之努力的目标是如此的重要。只有明确自己的目标,接下来梳理自己的生涯才有意义。

紧接着朋友开始了正式的梳理。当我们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以后,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梳理自己的能力。朋友把能力划分为两个维度:第一个维度是自己愿意具备的能力以及自己不愿意具备的能力;第二个维度是自己擅长的能力以及自己不擅长的能力。

接下来朋友给了我一些表示各种能力的卡片,让我根据这两个维度放在不同的区域。放完后,她又告诉我,根据自己的目标做决定,把自己认为对满足目标来说并不重要的能力卡片拿掉。

当我按照她的要求把这些卡片拿掉以后,我已经比较明确自己要达到这个目标的话,已经具备了哪些能力。而在哪些能力上自己又需要加强。这样的话,自己以后再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对能清晰知道这件事情是否对提高某方面能力有帮助,而这方面的能力是否能够帮助自己达到最终的目标。

当自己梳理了能力后,朋友又拿出了一些表示价值观的卡片告诉自己先选出自己希望自己的事业能满足自己哪些价值观。

image.png

当自己比较轻松的选出卡片后,朋友又一次要求自己在选中的这些卡片中只保留3张卡片。

当这样做的时候,就发现自己并没有那么容易做出选择了,会特别纠结。也正因为如此,通过艰难抉择选出的这三个价值观就一定会是对自己来说处于核心地位的价值观,一旦目前所做的事情所处的状态不符合这样的价值观的话,自己无论有多忙碌,只会让自己更加的焦虑。

image.png

-END-

我们在外人看来总是很忙的样子,忙着工作,忙着加班,忙着一年阅读100本书,忙着写作,忙着上各种各样免费付费的微课。到头来,也丝毫没有缓解到我们的焦虑的感觉。

当我们察觉到自己的这种感觉的时候,就必须停下当下的所谓的忙碌,给自己一点时间和空间,问问自己:

  1. 我的使命是什么?为了完成这个目标我五年内的目标是什么?今年的目标是什么?这个月的目标是什么呢?这周的目标又是什么呢?
  2. 要完成这个使命,需要哪些能力?这些能力中哪些是自己擅长的?哪些又是自己不擅长的?对于自己不擅长的这些能力自己如何来弥补,先弥补哪项能力?
  3. 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有哪些?自己要完成的这个使命是否满足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长记录-连载(三十六) ——我的第一篇五千字长文,说了什么,你一定想不到 并不是不想每天写公众号,而是之前思考怎...
    元能力阅读 58,186评论 106 426
  • 为了能让孙女和孙子在县城上学,舅妈一个人,在县城租了一个很小很小的房子,每天骑个小三轮车,买菜做饭,接送孩子们上下...
    木槿Isabella阅读 3,400评论 0 3
  • 前几天不小心看到你写的遗愿清单,双子宝宝真的好多心愿喔,充满了的好奇心。 恰好,我们分成一组,在不了解彼此的情况隔...
    潼潼物语阅读 225评论 0 0
  • 睁开眼,就已经是周五了。 躺在床上,懒懒的读着局外人。我想说,其实我更喜欢纸质图书的,只是懒得去一趟图书馆,每去一...
    余枂阅读 326评论 0 1
  • 年月劝人老 我们还来不及拼凑 朦胧的云烟 昨夜的星光 仿佛还在眼前 我们却 迎接着缕缕晨阳 握不住的时光 如同握不...
    夕笔阅读 418评论 1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