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9 (感谢篇)

                    新年感悟

日历翻转一瞬间,转眼又是新一年。酸甜苦辣皆过往,是非恩怨全忘完。工作欲上新台阶,身体健康是关键。凡事心态放平些,开开心心每一天。

        写下“我的2019”这个题目已经两周了。这期间我每天都在想我要写些什么。我仿佛有许多许多的话说,一时却又不知从何说起。仿佛有许多的事情要写,却感觉每一件都没那么重要。

        一年。每个人的一年。我的一年,365天,8760个小时,525600分钟,它就这么,轻轻悄悄地来了,又匆匆忙忙的走了,只留给我一个背影。

          留恋吗?有一点; 遗憾吗?有一点;感慨吗?也有一点。那就暂且写下一点文字,以纪念永不再回的2019年。

                        无边黑暗

        一月正值隆冬,天寒地冻,校园里的冬青和黄杨依然郁郁葱葱。我想它们一定是想给繁忙的我们带来一丝慰藉。因为面临期末,老师很忙,班主任更是忙上加忙。我一方面要赶着讲授最后两课一方面又要准备整册的复习工作;一方面操心着自己的语文学科,一方面又要统筹安排其它学科的复习任务;一方面关注着学生的学习一方面又要安抚学生的情绪;一方面做着班级管理工作一方面又要做学校的宣传和微信公众号工作。偏偏有一个老师请假,连续两个周每天上四五节课的我终于撑不住了。

        嗓子开始不舒服:有异物感,吞咽困难,后来感觉每吐出一个字喉咙都难受万分,好像钝刀在割,还忍不住的咳嗽。再后来感觉连吞咽唾沫都无比痛苦。可能人们所说的“生不如死”就是那种感觉吧。

        那几天我如在炼狱中 :双侧声带小结已折磨了我好几年,医生建议手术,可手术后要半月不能发声,对我来说简直太不可能。医生建议我半年一复查,可我已两年没查了,我想如今它一定是恶化了。我脑中一遍一遍的闪过“喉癌”两个字 ,禁不住浑身发凉 。像被人扔进波涛汹涌的大海里 ,眼前是无边无际的黑暗。

        在同事和学生们的劝说下我终于在周六上午去了医院 。做了喉镜,结果比我想象的要好:咽炎加声带小结,声带红肿发炎。

        走出医院,我突然觉得天空是那么蔚蓝,穿过发梢的风儿是那么温柔,阳光是那么灿烂。

        黄氏响声丸和消炎药伴随着我整整一个月,我挥手告别它们的时候轻声说“但愿再也不见”。

                        全家团圆

        二月,天气悄悄地多了一丝温暖,风儿也悄悄地多了一丝柔和。大街小巷洋溢的甜蜜气氛,商场里堆满的各种各样的年货,街头涌动着的熙熙攘攘的男女老幼,临街的店铺里播放的祝福新年的歌曲……都在传达着春节将至的信息。

        每到春节我心里就有几分温馨、几分激动 。就会身不由己地忙碌起来:备办年货、采购食品、礼品,添置新衣。而对我来说今年春节最庆幸的是孩子们越发懂事、我还未老、长辈们身体尚好;最幸福的是在温暖的午后坐在宽敞的院子里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最愉悦的是一大家人围坐在餐桌上吃着那百吃不厌的家常菜;最喜欢的是孩子们追逐嬉戏的欢笑声和可爱明媚的笑脸。

        但欢乐的日子总是短暂,仿佛唇齿间还弥漫着弟弟做的红烧羊肉的浓香,他就又开起车奔向远方。看着车渐行渐远,我心中不禁泛起一丝惆怅:真是聚散两依依啊。我想他一定知道他的背后是我们凝望的身影和牵挂的目光。他也一定如我们一样:才刚分别,便已想念。但为了美好的明天,他还是选择了远航。

                      爱心无限

        三月,当微风轻柔地托起一丝丝柳絮的时候;当太阳把它金色的光辉悄然披在一棵棵俊俏的广玉兰上的时候;当美丽的花瓣在空中悠悠地打几个卷儿,再轻轻落地的时候,我们又幸福地享受着烂漫的校园生活了。

        开学伊始,一样的各种忙碌:所有计划开始实施,学雷锋活动、办黑板报 、手抄报比赛 ,但我认为最有意义的是“爱绿护绿”和“捐献衣物”活动。

        植树节前夕 ,学校发起了“争做护绿小使者”的活动。孩子们不亦乐乎的为小树松土浇水除草,湿了鞋子脏了衣服也在所不惜。我在被孩子们深深感动的同时也为他们庆幸:他们的春天里青春里有绿色有爱,小树会见证着他们一天天成长。

        为了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家的温暖,我们师生把衣服、礼物、玩具等献出来义卖后捐给那些需要的孩子。

        整个三月,我们都在爱心中成长,又把爱的芬芳撒播到四方。

                      春光烂漫

        四月的春风带来了温暖的阳光,四月的阳光带来了明媚的天气,四月的天气带来了美丽的风景。四月的风景诱惑着我们的心灵。

        终于 清明节放假啦!我带着老妈和我家小盆友去了大别山。观看了彩虹瀑布, 游览了天侠。我写下了两首顺口溜“千里跃进大别山,彩虹瀑布新景点,洞奇景美漂流险,游人到此不思还”“天峡之美今亲见,华东第一不虚传,小溪清澈底可见,飞瀑激石声震天,满山树木皆葱郁,千亩杜鹃齐争艳,上下山路具特色,苦累早抛脑后边”来描绘观景感受。旅游不仅仅是看风景,更是对人毅力的考验。无论是狭窄陡峭的山路、相隔很远的石板,还是摇摇晃晃的吊桥、错落有致的石桩,小盆友都勇敢的独自走过。70岁腿脚不好的母亲也不甘示弱,拎着行李走了几十里山路。惹得身旁的游客频频称赞。卞之琳说“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站在楼上看你”。我想那一刻,在看风景的我们,可能也是别人眼里的一道风景吧。

        四月二十七日,我参加了学校举行的万米健步走比赛并且轻轻松松拿到了第一名。那一刻的辛苦和汗水,喜悦和自豪我已不记得,但万米健步的意义及对我意志的磨练我将永远记得。

                        天昏地暗

        五月,是花的海洋。白嫩的槐花,火红的石榴花 、金黄的油菜花次第开放,将五月渲染的五彩斑斓,而我的五月却因为两次意外而略显灰暗。

        五一小长假我们一家三口去了郑州 。在宾馆出门的时候我不小心夹住了儿子的手 ,儿子疼得一边甩手一边嚎啕大哭。我和先生慌忙带着他去了附近的五附院,可不巧的是五附院拍片子的机子坏了,我们又转到三附院。拍了片子,几个小时结果下来我紧绷的神经才稍微松弛:骨头没事。那个慈眉善目的老医生告诉我们药不需用了,但得忍两天疼。

        那一天小盆友一直甩手的动作和哭到嘶哑的声音,深深的刺痛我的心。他的手指甲可以慢慢褪掉、新生,可那个教训却在我心里扎了根。

        五月下旬的某一天晚上,我意外摔倒,头正好撞到墙角。短暂的天旋地转后我昏了过去。幸运的是我慢慢清醒了过来,看着哭的撕心裂肺的儿子和吓得脸色发白的先生,我在心中暗暗发誓:为了孩子,为了家人,我以后一定要珍爱自己 。

                          彩霞满天

        六月的校园弥漫着炎热的气息,比天气更热烈的是同学们学习的热情。

        六月里有两件大事发生。其一是高招监考。自从第一年做了高招监考员,我就与高招有了“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只是“年年岁岁师相似,岁岁年年生不同”罢了。我今年去的是郸城:一个全国高招录取率县级市排名第一的地方。紧张严肃自不必说,而且我今年担任的的是监考员甲:三人监考组的组长,更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从考前一天的培训到模拟考生进场再到两天的监考,我严格按照上级领导的指示和考场规则去做,总算圆满完成了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高招过后紧跟着的是期末考试,这也意味着我将要和这一届八年级的学生分别了。当最后一门功课考完,我和同学们又聚在了教室里。我们尽情畅谈人生理想,我们一起唱李叔同的《送别》 ,歌声停止后教室里一阵沉默,有几个女生眼里已经噙满了泪水,我的眼睛也开始泛酸。曾经,我抱怨过他们的吵闹,也曾经我希望能放假享受片刻的清静。可真的要分别了,我却怎么如此不舍不愿?我留恋他们课堂上响亮的读书声,留恋他们课间嬉闹的笑脸,留恋他们操场上英姿飒爽的身影。甚至留恋他们给我惹的一个个小麻烦。原来一年的朝夕相处,我们早已是一个整体了啊。

        学生全部离开后,我看着空无一人的教室,看着干干净净的黑板只觉脑子一片空白,又在教室里呆呆坐了一会才锁门离开。

        下楼才发现校园的天空布满了火红火红的晚霞。那一刻我豁然开朗:这彩霞满天的美景,今天消失,明天可能还会再现。人生不也一样吗?分离是为了更好的相聚。

                          难以成眠

        七月的天空像沸腾的火锅,连云彩仿佛也被烧化了,消失得无影无踪,这样的天气适合蛰伏。

        我也终于可以天天在家真真正正的陪伴儿子。有一天我带他去理发后发现他的头发掉了像钱币一样的好几块。我一直以为是儿子小时候调皮磕碰住才不长头发,但那只有一处啊。如今怎么三四处呢?再仔细看,天啊!他的眉毛怎么也变得又短又稀了呢?我慌里慌张带他去了公疗医院。那个儿科主任医师眼睛里闪着一丝凝重,她抱歉的说“这个病有点麻烦,等下周省里来专家让专家看看,我先开一周的药吃个试试”。我没有拿药――纯中药连大人都难以下咽,何况还不一定治病。

        我牵着儿子的手坐在医院大厅的长椅上,自责、忧惧、绝望啃噬着我的心灵。泪水像决堤的河水汹涌而下,来来往往的人们偶尔诧异地看我一眼又漠然离开。

        我上网搜索,知道了那叫班秃,病因复杂,很难治疗。休息质量本就不好的我可能因为儿子的病也可能是长期的忙碌劳累而更加难以入眠了。

          睡不着的我就每天晚上给儿子按摩,一周后也没有看到效果。我突然想起了我以前认识的一个老中医,果断带小盆友前往。医生断定是脾肺虚,拿了一周的药。我也顺便让他给我把把脉,他说我身体更差,必须吃药。

        此后的一个月,吃药就成了我和儿子生活的一部分。我每天依旧给他按摩,自己也隔三差五做做艾灸。

                          随遇而安

        八月的炎热比七月有过之而无不及,我却并不觉得烦闷。知了一声一声的歌唱在我听来也十分悦耳。

        儿子的眉毛和头发慢慢长了出来,人也长高了吃胖了。我也能够安然入睡。我就经常带他走走亲戚逛逛公园,享受难得的亲子时光。抽空做做艾灸,听听音乐,感受生活的轻松惬意。

        有一天我带儿子去书店,给他买了两本漫画书,我则挑选了林徽因的散文集《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和林海音的小说《城南旧事》。

        从小就爱看书的我,刚毕业时买了很多书的我因为种种原因已经和这类的文学书籍绝缘很久了,如今相见依旧亲切。

        整整半月我沉浸在林徽因清新唯美的文字和林海音悲欢离合的故事情节中而不能自拔。

                            勇往直前

        九月的风儿拂去了夏日的狂躁,有了淡淡的秋意。九月,我们又回到了美丽的校园。

        刚开学领导就抛给我一个难题:教九年级。九年级的忙碌和辛苦谁教过谁知道。看看年幼的儿子,想想自己刚刚调理得差不多的身体,我真的很犹豫。但考虑到学校的实情和领导的难处,我没咬牙也没跺脚就答应了。

        我清楚地记得上第一堂课的情景:我望着那一张张熟悉(我七、八年级教过)和不熟悉的学生的笑脸,突然觉得自己接下重任真的有点不够慎重。我甚至怀疑自己能否圆满完成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但当我看到那一双双饱含信任的眼睛,我的心慢慢坚定下来。我知道未来的一年肯定会有很多的挑战和考验等待着我,但我义无反顾。我会和学生肩并肩作战,面对明天,我将勇往直前。

        九月本不是离别季,我的两个好姐妹却在开学初一个去了市中心小学,一个去了市西南部的中学,只留下我独自惆怅,那也是我在九月明媚阳光下唯一的忧伤。

                        缘分不浅

        十月的阳光如淡淡的七彩,把秋的风韵在大地上勾画了一幅淋漓尽致的景色,令人心旷神怡,无限遐思。

        十月是收获的季节,我也收获了崭新的友情。学校新调来了二十多个年轻的教师,有三个女孩分到了我们办公室。高挑漂亮的苗苗、活泼开朗的丽丽、温婉大方的晓霞和我们九个老教师一起组成了一个温馨快乐的大家庭。

        在课间或放学后,我们会兴致勃勃的谈天:学生、家庭、孩子无所不包,新闻、影视、八卦无所不含。在天南地北,漫无边际的闲聊中,那些工作的劳累、生活的辛酸就会变得很淡很淡。

        不一定在哪个时间也不一定是哪个人会把好吃的拿来和大家一起分享。瓜子、花生、米花,种类繁多,苹果、橘子、大枣,营养丰富。

        在清风徐徐的早上或阳光暖暖的午后,那些忙碌中抬头相视一笑的画面定格在我脑海中,成了最美的风景。

                        团团乱转

        十一月,不断地有落叶如蝴蝶般在空中翩翩起舞,那情景极美,而我却没有时间为它驻足。

        听课、评课,作业、教案、各种任务轮番上线,大会、小会、周考、期中次第开展。感觉自己像一只陀螺在不断的转啊转。酸痛的肩颈每天都在提醒着我抬头休息一会,可我真的无暇顾及它的感受。

        十一月二日,我很幸运的被糊涂群主拉进了写作群里。刚进群的我顾虑重重,我担心自己太忙挤不出时间写作,我害怕自己拙劣的文字会贻笑大方。后来我想通了:人生像一只蝴蝶,没有破茧的勇气,哪有飞舞的美丽?像一只蜜蜂,没有辛勤的酿造,哪来花粉的甜蜜?俗话说“越努力,越幸运”。写作这件事,不是缺少时间,而是缺乏努力。当我第一次战战兢兢把自己写的《谁之爱》分享出来后,得到了大家热情的鼓励,这让我信心倍增。

        自从“结识”了这一群热爱生活热爱工作热爱写作的同仁,每天欣赏她们或清新或质朴或含蓄或豪迈的文章,感受她们的喜怒哀乐,我的生活就多了一抹动人的色彩,人生就多了一份别样的幸福。

                      天地很宽

        十二月,应该是属于雪的。我期待再来一次记忆中“风一更,雪一更”的情景。想象着“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美丽。尽管期待的美景一直没来,但我一点也不失落,因为有更多的美丽慰我心灵。

        群里的讲座犹如烟花次第绽放:闫学老师、马增信老师、孙静老师给我们分享写作的秘诀;姜琳老师教我们如何上好微型课;樊华冈老师带领我们走进雨课堂;郭鑫悦老师传授给我们最新颖的信息技术。他们为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知道原来小小校园之外的世界是那么精彩天地是如此宽广。

        越学习我越感觉自己知识的匮乏、视野的狭隘,我把自己听每一场讲座的感受付诸笔端,也留于心田。

        那个曾经枯竭,名叫“灵感”的幸运女神也开始时时光顾我 。我也学着群里的姐妹挤出时间写点自己工作的经历、身边的见闻,对生活的感悟,对人生的的感概。让自己的生命在时间的长河里留下一点印记。

       

        岁月的涟漪在时间的河面上荡漾。 在季节的末端回眸,那些天昏地暗抑或春光烂漫都已经走远。那深深浅浅的脚印,见证了我走过的每一步。那些哭过的泪,笑过的甜,虽已被风吹散,却永远留在了我心间 。

        感谢春天的花、秋天的月,夏天的风、冬天的雪让我领悟到自然的美丽;感谢季节轮回、昼夜交替让我懂得每个今天都不可复制;感谢生活中的坎坷、磨难让我变得越愈加坚强;感谢疾病让我学会了珍爱自己、关爱家人;感谢亲人、朋友、同事的理解支持和帮助,让我知道自己并不孤单; 感谢自己不曾辜负精彩或不精彩的每一天。

        2020年,我会努力多阅读,多反思、多写作。争取再自信一些,从容一些,勇敢一些。惟愿不负自己,不负使命,不负韶华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