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花开》:为什么被妻蒙骗、结局悲惨的吴老三不值得同情?

在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中,吴老三长期受妻子柳氏蒙骗,在得知真相后他愤然杀妻,然后自尽,落得家破人亡,结局可谓悲惨。

但我认为,吴老三一丁点都不值得同情。

他之所以会有这般下场,其妻柳氏固然难辞其咎,起关键作用的内因却是他自己欠佳的人品。

1、忘恩负义

吴老三最让人看不起的就是他对大哥吴蔚文的忘恩负义。

吴蔚文无疑是一个令人赞叹的好兄长,他对三个弟弟一直百般照顾,按吴老三的话就是“要钱给钱要生意给生意”。

在预计到吴家东院要出事后,吴蔚文为了不连累弟弟们,第一时间找借口与他们断绝了关系。

此外,吴蔚文曾亲口说过,四兄弟中,他和老三是最亲的。

当年吴老三看上柳氏,也是吴蔚文狠花了一些银子帮他将柳氏娶了回来。

如此种种,吴蔚文对吴老三可以说是恩重如山。

那吴老三又是怎么对吴蔚文的呢?

吴家东院出事后,除了吴蔚文刚被抓走时吴老三曾说过“不能不管大哥”,从中还能感受到他对吴蔚文的手足之情,其余种种都让人感觉,吴老三太薄情寡义了。

吴蔚文死后,东院除家宅外几乎所有的财产都被罚没了,已丧子又失夫的吴太太在精神和经济上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此时此境,包括吴老三在内的吴家三兄弟,如果还记得大哥的恩情,无疑都应该向寡嫂伸出援助之手,至少应主动把大哥之前为避祸转到他们手里的财产还给寡嫂。很遗憾他们都没有。

尤其吴老三,当周莹提出要收回吴蔚文以极低价转让给他的三元典当行七成股份,并表示依吴家祖规,之前吴蔚文在非常状态下所写的转让字据没有盖式易堂印不作数,他却昧着良心睁眼说瞎话,表示没听过那祖规,摆明了想要赖账。

在周莹被诬陷和沉塘后,吴老三又强求孤寡无依的大嫂在三元典当行股权转让字据上盖式易堂印,被拒后他竟然理直气壮对寡嫂大发脾气。

如果吴蔚文在天有灵,看到自己亲爱的三弟如此对待自己的寡妻,恐怕会气得吐血吧。

吴老三这么做的背后固然有其妻柳氏的百般蛊惑,但如果吴老三稍稍懂得知恩图报,如果他内心还有基本的兄弟情谊、为人之道,又如何会被柳氏左右?

2、自私贪财

吴老三之所以置大哥的恩情于不顾,在东院落难后一心想要霸占三元典当行的股权,说到底,就是因为自私贪财。

而事实上,吴老三之贪财自私在剧中处处可见。

第5集中,吴聘遇袭被打成重伤,昏迷不醒。在吴蔚文心急如焚地想着如何救自己的儿子时,吴老三和柳氏竟然急不可待地打自己的小算盘。他们俩带着儿子吴遇上门探望,并执意让吴遇留在东院照顾大伯大娘,反复叮嘱他要像照顾自己父母一样,言下之意似乎吴聘永远也醒不过来了。

那一刻,吴老三夫妇的脸上都那么明明白白地写着一个打算——如果吴聘死了,希望让吴遇成为东院巨额财产的继承人。这分明就是在咒吴聘,何尝有丝毫顾及大哥大嫂的感受?

吴聘死后不久,吴蔚文因为预计东院将要出事,召集了三个弟弟。可他什么都还没说,包括吴老三在内的三兄弟就惦记着东院的财产,争着要让自己的儿子或孙子接替吴聘的位置,让吴蔚文很是心寒。

再后来,周莹被沉塘,吴老三夫妇又趁虚而入,想尽办法说服让大嫂认吴遇为干儿子,成为东院名正言顺的继承人。

当大嫂终于答应后,吴老三之兴奋溢于言表,究其原因:东院虽然破败,三元典当行和老宅还值几万两银子,大嫂认了吴遇做干儿子,这些以后就都是他们家的了。

只是吴老三在为自家添财而兴奋时,又何曾想过,自己的所作所作为对东院和大嫂究竟是祸是福?

柳氏之贪婪有目共睹。而除了在三元典当行做假帐贪污外,柳氏所有的贪财行为几乎都得到了吴老三的积极响应。夫妻俩一唱一合,配合十分默契。

说到底,在贪财这件事上,吴老三和柳氏其实并没有多大区别。只不过,前者是厚颜和自私地贪,后者则是厚颜无耻再加上心狠手辣。

3、没有原则

当年吴老三因为见柳氏长得漂亮而执意娶她。婚后,吴老三把柳氏宠上了天,而对她的品行一直缺乏最基本的判断和约束。

第20集中,周莹向吴老三提出收回三元典当行的股权。柳氏跟吴老三说,如果大哥自己来找他们要,她无话可说(明知大哥已死不可能来要,柳氏此话等于没说)。吴老三立马说,我就知道夫人你有情有意。

吴老三的话真是让人听了好笑。他与柳氏一起生活十几年,柳氏是个什么样的人他难道就一点都没有察觉吗?亦或说,在他眼里,那些自私贪婪实在都算不了什么?

吴蔚文生前一直把三元典当行交给吴老三管。而吴老三因为典当行掌柜孙永泉是柳氏的表哥,就对典当行的生意几乎不闻不问,好几个月才去一次。也正是这“不闻不问”,给了柳氏和孙永泉可乘之机,也由此埋下了祸根。

后来,柳氏设毒计诬陷周莹与王世均有奸情,由此直接导致了周莹流产和惨遭沉潭。虽然周莹最终得以死里逃生,但吴家东院却因此断了后,对东院的打击和伤害可谓惨重。

而当这一阴谋被揭穿后,吴老三却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柳氏几句。他说自己做不到将柳氏撵走,且为了柳氏,他连命都舍得。很显然,在他眼里,柳氏是他的宝贝,即便她做出如此伤天害理之事,即使她害得大哥家断了后,他都不舍得追究。

最后,柳氏被孙永泉告发,她与孙永泉旧情未断、给吴聘下毒、唆使孙永泉偷三元典当行银子等事全部暴露。吴老三怒骂柳氏从成亲的第一天就开始骗天,现在孩子都这么大了还在骗他,并在激愤中拿刀刺死了柳氏,然后自杀。

吴老三的怒骂表明,即使到了这一步,他的激愤在很大程度也不是因为柳氏行为之触犯底线与原则,而是她背叛了他的感情。

由此可见,在吴老三的心里,涉及柳氏的底线只有一个,就是她不能背叛他,其他种种都算不了什么。

某种程度,柳氏正是拿捏准了他这点,才敢如此放肆行事。

而凡事皆有因果,吴老三的最后结局,也是他为自己不义不智行为付出的代价,实属咎由自取。

END

注:文章于2020年7月15日首发头条号,文中所有图片来自腾讯视频截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