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2

身心合一的奇迹力量

称作是全球50部心灵励志经典其中的一部,叫做《身心合一的奇迹力量》。真的特别有方法。有方法的心灵鸡汤,就算是带着勺子的心灵鸡汤,这是张德芬说的。

是一个网球教练写的,又是一本教练写的书,大家还记得我们另外一本书,叫《高绩效教练》那本书也是在教别人打网球过程当中发现,其实你只要问他,从而发现了教练这样的绩效改进的方法。

这本书的作者是一个网球顶级选手,而且也做了网球俱乐部,教别人打网球,在这个过程当中,他发现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帮助队员去赢得场上的内在胜利。什么叫内在胜利?我们每个 人在赛场上打球的时候,实际上是两场比赛在同时进行,一场比赛是你表面在球场上跟别人对抗,这个是表面上的比赛。另外一场比赛就是你内心当中跟自己的战斗,就是你能不能发挥出自己今天的最佳水平 ?为什么像邓亚萍这样的人,像林丹这样的运动员是顶级的运动员?我们读书会里面有一位会员 是中国羽毛球队员,小伙子长得特别帅,有一我跟他见面,你说你是中国羽毛球队的,你跟林丹打过球吗?他说经常打,我们训练的时候经常在一块打,我说那你能赢他吗?他说经常赢,但是为什么排名排不过林丹呢?他说在大赛当中的表现是完全不一样的,他能够赢得内在的胜利。

我过去有过打乒乓球的经历,也算是半个业余运动员。就特别有明显的感觉。就是一旦到正式的大赛当中,你往往发挥为出平常训练的水平,甚至连平常训练不出水平的70%。由于紧张,动作僵硬,内心在不断地批评和评判自己,有两具在拼命地作战。如果能够做到身心合一,你会觉得特别舒服。那种感觉是怎么描绘呢?就是同样是做一场演讲,我现在最熟悉的事情是演讲,在台上突然之间就讲了三个小时,一点感觉都没有,丝毫都不觉得累。嗓子非他不嫁。没有人能够看到我在台上演讲的时候,觉得归乡或者累,或者在彷徨四顾,在犹豫,没

拟这本书的目标就是让我们能够做到放松的同时专注。你说一个人如果完全放松,根本不专注了,放松到像看到电视剧一样的感觉,你什么事都做不了。但是如果你专注到了完全不放松,肌肉紧张,那你同样也什么事都做不了,所以放松的同时专注。

第二个是找到根本上的自信,这个自信不是来自于评判,是来自于你投入的享受到这个过程当中去。第三个就是放下搜集,合力投入,这就是这本那你会让使命。它要教给我们的就是能够达成这样的一个境界,至于能不能达得到 就要看我们个人的造化了。但最起码 我们得知道路径在哪里。生活中常见的问题就是我明明知道但是却做不到。这是凡是参加过有压力的善之下的活动的人,都能够有这样的感受。就是没有发挥出自己怕最佳状态。

教练喜欢灌输特别多的东西,教练在打球的时候都喜欢讲说放松一占,注意,愉,抓紧,防守,这样的词对于声上的运动员来讲,几乎没有任何的作用,谁不知道放松很好,但是做不到就是做不到。

大家看过,《摔跤吧,爸爸》,那个教练有多么讨厌,就是不断地跟你讲,说你应该怎么样,全是讲一些形容词,这些形容词在选手听到就全部都 是压力和评判,这个教练就发现视觉图像用过语言,为什么视觉图像用过语言?有一个选手就总是反手打得不好,要么过了网,要么就出界,控制不好,后来他自己心里知道他引拍不够,他就越是努力地去做那个调整,因为老打不好,别的教练教他都没用。

后来这相作者就把他带到镜子跟前,先给他做了几个正确的动作,就是教练先演示了几个正确的动作,没说任何话。然后说你看着我的动作,把它记在你的脑海里,然后你就开始对着镜子打,就去观察自己的动作。

这种对画面的记忆是更有助于这个人不断的调整正确的姿势。他很快就找到了那个正确的感觉,因为他的注意力放在了动作本身。而不是在内心当中不断地评判,这次是好还是不好,评判是我们每个人最大的敌人,而往往这个评判不是来自于外部的声音,是来自于我产体内的声音,我们自己会不断的自己评判,说我怎么这么糟糕。

所以有一个小诡计,作者说如果你不讲究体育首先的话,你可以用这个小诡计来干扰对方,怎么做?比如说你打网球打到第一局输了,然后对方打得很好。两个人交换场地的时候,从那个网子跟前超过的时候,你小声的跟他说一句话,你说,你今天右手怎么打的这么棒,只要你说这么一句话,他下半场右手就一定会打得很糟。

为什么 ?因 为他开始在意自己的硬挺为什么打得这么棒,他特别想保留自己打得这么有机体的这种善言和感觉,他分心了,他一旦一分心产生了评判,他那个天人伍的,身心合一的那个硬挺就消失。在作者看来这是违反体育道德的。还记得齐达内,变是被 对笔整个扰乱了心智,导致法国队输掉了。

我们要也解在任何一个比赛当中我们有两个自我,第一个是下达指令的自我一,第二个是执行动作的自我二,这个自我一就天天唠叨这个自我二。比如说自我二把一个球打飞了,这个自我一说,呀,怎么搞得,注意一点,平常训练不是这个样子,你怎么边这个都发近为出来?当这个自我一在不断地责备这个自我二的时候,你的人格是分裂的,而事实情况就是自我一常常不信自我二,自我一对于自我二问题非常苛刻,各位知道为什么吗?

因这我们从小到大被我们的父母和老师不断地不信任,不断地质疑,不断地告诉铝合金说你谦虚谨慎,你要小心,你要看到自己的不足,所以这个自我一天生的就挑毛病,就会在不断的挑剔自我二的毛病所以一旦当这个比赛打坏了以后,你会发现评判会不断地放大 。

什么叫评判不断放大 ?本来就是一个球打飞了,但是这时候你会说这个训练一起码都不扎实,到训练一直都不扎实,再摽 还没打好,说我整个人生可能都这样,我这个人就是个失败者,我天生一上场 就慌,可能我不适合比赛,很多顶级选手的内心当中都有着学学的自卑感

为什么发挥会起伏巨大,有时候打起来如有神助。很多运动员,在场下看他打球的时候觉得这者世界冠军,但是一旦上场就判若两人,原因就是他内心当中的自我一很容易把评判从小小的一个球放大到整个的人生,最后给自己下一个定义说我就是一个失败者。就算不当运动员,我们在生活当中也会有这样的感受,会给自己过度的压力和评价。怎么样避免评判这件事情?作者用了一个比。你想一想种子,想一想你家里边拿回来一些马铃薯的种子,你种在了土壤里边,然后它开妈慢慢地长出一个幼苗。请问这时候你能不能够天天批评这个幼苗说你怎么这么嫩?你怎么这么软?你怎么长的一点都不快?当你看到那个幼苗破土而出的时候,你是感动的,你是在这它罗浮山的,你会觉得说好用力量,这么坚硬的土壤这个草竟然能够长出来,这是我们对种子正确的态度,没有人会责怪一个种子说,你长得太慢了,你应该怎么样怎么样。

反过来,如果真的有这么性急的人,那就是拔苗助长。阵子讲的拔苗助长的故事,你非得把它往起揪,那不就死掉了吗?所以如果我们能够用对待种子一样的砇来对待我们自己,我们就更加容易赶往身心合一的魂斗罗,而不是给自己更多的评判。所以自我一和自我二的关系应该是什么?应该做到 不评判,只䮤,从感觉出发开始慢慢地调整,这就是要达到比赛当中巅峰状态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

怎么样能够把自我二的潜力发挥到最大 ?你首先应该相邻你身体的本能。各位一觉不觉得我们的身体本身其实已经相当神奇了,就拿看书这件事琮说,你知道当我们翻开一本书开始看书的时候,我们有多少个器官在共同作业吗?你看到一个字竟然能够产生一个想法,在脑海当中形成一个画面,甚至你会有一个下一步行动的计划。对,太复杂了。这个东西如果用有意识的行为来一步一步操控的话,我相邻你连一本书都读不下去,连一句话你都理解不了

因为当你有意识操控你的这引起身体的过程的时候,你会发现它每一步都是那么精妙,那么难以rkwt.wjg实际上你要相邻你的本能,胸连看书这么复杂的事都能够在一瞬间 之内全部被动局面,何况打球呢?所以在打球的时候,所以很多运动在打球的时候,比如认识到是我国覅或者打网球,那球过来了,你让他看准了算好了角度再想想那个动作再挥拍,就打不着了,他一定是下意识地形成了我们在衰竭练习里边讲过的心理表征,挥拍过去就刚好 达到最好的角度一个本垒打。

因这我们人体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你要给它真正的信任才能真的把它的法力发挥出来

什么叫真正的信任?如果自我一能够正确认识自我二的能力,不会完全无视,也不会过于夸大,它们之间才可能产生真正的信任,正是由于对自我二鬼见愁信任,才产生了努力过头和下达过多指令的两种干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自我 一和自我二的关系可以类比为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有些父母会觉得很难都会孩子做一件事,因为他们相邻自己理了解事情应该怎么做,而另一些父母对孩子充满了信任和爱心,会顺其自然夺让孩子按自己的方式去做,即使犯了些错误 也没关系,因为他们相信孩子从错误中也能有所收获。

这就是正确的自我一和自我二之间的关系,你要相信自我二身上的潜力,因为他能够处理生活这么复杂的一件事情,他对于 打球,下棋这种事就更加的完全没问题,顺其自然的前提是用画面感来进行学习,我曾经遇到过一个打羽毛球,他说我就是看比赛,他就是看电视黑手,看别人的比赛,就模仿那个动作,没有给教过步伐这样的东西,他在业余选手当中既然能够打到相当厉害,所以人对于画面的记忆是一件非常 重要的事情。

有三种达成信任的方法。第一就是把期待的结果图像化。你要能够想象自己打出一个漂亮的球的那种感觉。像我产原来参加励志门诊会的时候,第二天要比赛头一于晚上,我躺在床上就在想第二天比赛是怎么进行的。我能够准确的想到比赛的那个节奏,到最后主席宣判说赢了庆祝的那个画面,;连颁奖的当你脑海中有一个期待的画图对自我一和自我二是有好处的。、第二个就是不用自我刻意的参与。怎么才能够让自我不要刻意的参与呢?比如盯着那个网鱼地,自我一意识,用这个有意识的部分去盯着那个网球,盯在哪呢?盯着我一很难分心,他是安静的,他就没有时间去评判自我二。他说我盯着那个球的标,他们用的红双喜的球红色的标。他就盯着那个球标,看那个球标的旋转的方向,我当时觉得这也太扯了,那么快速地旋转能看得见吗?后来我去打球我就看,根本看不见,就是你是我们这种业余水准,根本不可能看到那个球是怎么旋转。但是读完这本书之后 我知道,他振臂高呼的盯着那个球标在旋转是自我在做的事,他给自己一个月的人那个我安排了一个工作,你去判断那球的旋转惟独去盯,所以他们趋利有可能能够年得到,因为水平太高。

这样一业最大的好处是什么?是解放了自我二,就是没有盯在自我二屁股后边整天唠叨了。所以自我二可以自我自如的把自己平常训练的那种东西打出来,不用动脑子,你真的最厉害的状态是不动脑子 的状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条人生定律,看完醒悟 杨绛先生在《走在人生边上》中写道:“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会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
    爱的红绿灯阅读 93评论 0 0
  • 战略三步走 李瑞波瑞波友李2022-11-02 13:46发表于辽宁 战略制定是战略管理的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
    无终钓叟阅读 127评论 0 0
  • ● 运动最重要的是在于坚持。 ● 三天打渔,两天晒网是不可能会有效果的,这只会让你肌肉酸痛,更加劳累。 ● 刚开始...
    A手抖A阅读 55评论 0 0
  • 20221102星期三五点二十一 赵丹妮《生命教育》第六次课 昨天开会说让我到后天开始直播一节课,我昨天晚上去把书...
    每天坚持阅读 255评论 2 2
  • 和这个世界保持联系 大家好! 昨天我们分享了个体有三种赚钱的商业模式,并可以通过组合、优化促进个体成长。在这个过程...
    烛莹阅读 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