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调

概述

block就是闭包,可以用来回调。

再简单一点,指向函数的指针。

我现在只会简单的使用block,下午写了个demo利用block封装了afnetworking然后在另一个界面调用afnetworking的请求。当然不复杂。

上代码吧,不然再废话都解释不清楚什么是block。

Part1 block的简单定义

我现在定义一个简单的block。

void (^myBlock)(NSString *str);//1

myBlock = ^(NSString *str)

{

NSLog(@"---%@", str);//2

};

myBlock(@"11111");//3

// Outputs:---11111

可以这么理解,我定义了一个返回值为void类型的block。void后面跟了一个函数,但是这个函数函数名是以^开头的,需要用括号包起来,参 数也需要用括号包起来。参数可以是一个int类型,可以是一个NSString类型,还可以是一个函数!可以是多个参数还可以是一个函数。当然如果是 int类型的block就需要return一个返回值了。

然后我们开始对这个void类型的函数进行定义。就是令它等于一个“^+参数”然后里面像定义一个函数一样就行了。

在调用这个block的时候就直接就myBlock加参数就可以了。

我们可以打断点来看一下整个block的执行顺序。我在代码后面加了标示。

执行顺序是1 3 2,可以看到myBlock没有按照程序执行的顺序来调用而是在调用之后执行了2的代码。这个例子可能不那么明显,但是可以开始初步理解回调。

Part2 传参block

下面把难度加大一点,我们把block当参数传。然后看一个block的例子。

首先来回顾一个c语言里伟大的typedef,我们开头会利用typedef定义一个block。如果不利用typedef定义一个block,那么函数传参的时候会写很多代码。一会我会详述。

#import "ViewController.h"

typedef void (^MyBlock)(NSString *str);//typedef定义一个block

@interface ViewController ()

@end

@implementation ViewController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MyBlock tblock = ^(NSString *str) {

NSLog(@"-----%@", str);//1

};

[self testBlock:tblock];//2

}

- (void)testBlock:(MyBlock)mBlock

//如果开始没有用typedef定义的话,此处的函数变为- (void)testBlock:(void(^)(NSString *str))myblock

//简单的说格式就是 “返回值 + (^) + 参数 + 名字”

{

mBlock(@"1111");//3

}

// Outputs:-----1111

在上面的代码中,我们写了一个testBlock的函数,将我们的tblock作为参数传到了testBlock函数里面,然后再testBlock里用mBlock调用了我们所写的MyBlock这个函数。

打断点看一下整体的运行流程,2 3 1。这里可以更加明显理解“回调”的含义。

Part3 点击button触发block

经历了上面两个part基本上应该对block有个简单的理解。下面再加一点难度,用按钮触发一个回调来改变按钮的颜色。

不多解释,直接上代码。

#import "ViewController.h"

typedef void (^MyBlock)(UIColor *color);

@interface ViewController ()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 UIButton *testbtn;

@end

@implementation ViewController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self.testbtn = [UIButton buttonWithType:UIButtonTypeSystem];

self.testbtn.frame = CGRectMake(0, 0, 200, 40);

self.testbtn.backgroundColor = [UIColor greenColor];

[self.view addSubview:self.testbtn];

[self.testbtn addTarget:self action:@selector(testfunc) forControlEvents:UIControlEventTouchUpInside];

}

- (void)testfunc

{

MyBlock myblock = ^(UIColor *color) {

self.testbtn.backgroundColor = color;

};

[self testBlock:myblock];

}

- (void)testBlock:(MyBlock)myBlock

{

UIColor *color = [UIColor redColor];

myBlock(color);

}

Part4 利用回调分离afnetwork的请求

直接上代码了。

TestNetworkViewController是afnetwork使用的地方。

TestViewController是我们需要调用网络请求的地方。

SearchModel是一个model,我用来解析数据的。

//  TestNetworkViewController.h

#import

#import "SearchModel.h"

typedef void (^GetModel)(SearchModel *model);

@interface TestNetworkViewController : UIViewController

+ (void)getUrl:(GetModel)getmodel;

@end

//TestNetworkViewController.m

#import "TestNetworkViewController.h"

@interface TestNetworkViewController ()

@end

@implementation TestNetworkViewController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

+ (void)getUrl:(GetModel)getmodel

{

AFHTTPRequestOperationManager *manager = [AFHTTPRequestOperationManager manager];

[manager GET:@"http://xxx.xx.xxx.xx:xxxx/app/search_haosou" parameters:@{@"keyword":@"android"} success:^(AFHTTPRequestOperation *operation, id responseObject) {

NSLog(@"JSON: %@", responseObject);

SearchModel *service = [MTLJSONAdapter modelOfClass:SearchModel.class fromJSONDictionary:responseObject error:nil];

getmodel(service);

} failure:^(AFHTTPRequestOperation *operation, NSError *error) {

NSLog(@"Error: %@", error);

}];

}

@end

//  TestViewController.h

#import

#import "SearchModel.h"

@interface TestViewController : UIViewController

@end

#import "TestViewController.h"

#import "TestNetworkViewController.h"

#import "SearchModel.h"

@interface TestViewController ()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 SearchModel *test;

@end

@implementation TestViewController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 Do any additional setup after loading the view.

UIButton *testBtn = [UIButton buttonWithType:UIButtonTypeSystem];

[testBtn setTitle:@"test" forState:UIControlStateNormal];

[testBtn setTitleColor:[UIColor redColor] forState:UIControlStateNormal];

testBtn.frame = CGRectMake(0, 100, 200, 40);

[testBtn addTarget:self action:@selector(getUrl) forControlEvents:UIControlEventTouchUpInside];

[self.view addSubview:testBtn];

self.view.backgroundColor = [UIColor whiteColor];

}

- (void)getUrl

{

[TestNetworkViewController getUrl:^(SearchModel *model) {

self.test = model;

NSLog(@"\n\n\n\n%@", self.test);

}];

}

总结

首先还是得说一下我这里只是演示了最最简单的block使用,因为作为一个iOS开发者不会block,那么有一大半的代码是看不懂的,在后面理解 RAC的时候也会出现很大的问题。所以这里我只是做了简单的说明,至于在block里为什么不能调用self,自从segmentfault上有人问过之 后我答错之后现在也算是理解了一部分了,但是牵扯到了内存回收的问题,我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消化完之后会继续写博客的。

总之,block非常的有用,初期写block非常的难过,但是难过过了也就慢慢会喜欢上block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lock回调 情景:viewController2给viewController1传值,将viewControl...
    邹邹_ZZ阅读 242评论 0 1
  • 个人认为,给系统控件添加属性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采用继承的方式,另一种是给系统控件添加分类.方式一比较容易...
    傲世情缘阅读 4,832评论 2 4
  • Block 回调实现 先跟着我实现最简单的 Block 回调传参的使用,如果你能举一反三,基本上可以满足了 OC ...
    codeshow阅读 316评论 0 1
  • iOS中我们经常会遇到正反向传值,正向传值就不用多介绍了,就是属性传值(当然也可以有其他方式,这里不做介绍了). ...
    Frey丶阅读 1,476评论 0 7
  • 刚吞下两颗药丸,几分钟后药性大作!全身发 颤,连牙齿都在上下间以均匀的频率亲密接触 着,渐渐的发觉眼前望出去的都像...
    巧遇XxX阅读 226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