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青春致敬——梁丰高级中学2017届成人仪式发言稿

文/南山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家长朋友们,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个具有新时代意义的特殊日子——5.20。经过三年的朝夕相处,今天,我终于鼓足勇气,我要大声地表白:I Love You! 我爱你们!

此时此刻,站在你们身边,见证这个在你们的记忆里永远难忘的时刻,我的心情格外复杂。既为你们长大成人而感到激动和自豪,也对即将离开母校而展翅高飞的你们感到留恋和不舍。三度春秋,我们共同历经寒暑;一千个昼夜,我们一起观赏日出日暮。当然还有流星雨。

还记得吗?三年前,略显稚嫩的你们带着对梁丰的向往和期盼走进积淀百年的校园。三年里,你们激情铿锵的军歌嘹亮,驰骋在运动场上的英姿飒爽;晨曦早读的书声琅琅;三活课堂上时而双眉紧锁,时而踊跃发言,时而奋笔疾书,都是母校一道道靓丽的风景,也为你们留下人生最美的回忆和最丰厚的财富。你把三年的青葱岁月交给了我,我也把皱纹和白发留给了岁月。这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曾经一起走过。

今天,你们18岁了,18岁,一个多么令人羡慕的年龄啊!如果时光能够倒流,请你们带上我一起穿越,去重温青春的味道。很明显,这是无法实现的愿望,但幸运的是,我们曾经陪着朝气蓬勃的你们每天进步;可以幸福地看着你们健康成长,心疼着你们艰辛和汗水,体会着你们的挫折乃至失败,分享着你们的成功与欢笑,你们的进步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和努力的方向。为此,我衷心地感谢你们。你们的活力让我们觉得累而不乏,你们的年轻使我们忘记了岁月的脚步,有了青春作伴,我们也会永远年轻,谢谢你们。

十八岁,朝气蓬勃如旭日东升;十八岁,清新芬芳似甘露普洒;十八岁的足迹,延伸无限美好追求;十八岁的翅膀,翱翔着梦想与希望;十八岁,生命航行上一个新的起点;十八岁,人生旅途中又一个里程丰碑。

十八岁了,你们即将告别少年,成为青年。是青春的开始,也是成熟的标志。从今天起,你们可以考虑以前从不考虑的问题,尝试做一些一直想做而又被学校明令禁止的事情。但我要告诉你,成熟也意味着责任和担当,如果说以前你们还少不更事,那么从刚刚你们跨过成人门的那一刻起,你就要对自己做的事、说的话负起责任和担当。

三年来,你们刻苦学习,日夜奋战。从未睡到自然醒,每天都醒的极不自然。时至今日,你们是否记得你们听过多少节课,做过多少道题,考过多少次试,成功过多少次又失败过多少次?你们是否知道,为了给你们40分钟,老师自己备课是多少分钟?你们做一道好题,老师要多做多少道题?你们拿多少分,老师花费的心血又有几分?老师,陪着你度过多少个日日夜夜?梁丰,伴着你走过了多少征程?

梁丰,是你们的摇篮,咿咿呀呀间,你或者长得伟岸潇洒、玉树临风,或者长得绰约多姿、光彩照人。但是,请不要忘记摇篮的寸寸陪伴,不要忘记摇篮的和暖温馨;梁丰,是你们的阶梯,蹒跚学步后,你或者健步如飞,或者纵横驰骋,但是,不要忘记阶梯的级级磨砺,不要忘记阶梯的辅助之功;梁丰还是孵化机,梁丰还是助推器,为你们的奔跑穿上鞋子,为你们的飞翔插上翅膀。高耸的大树植根的大地绝对坚实,娇艳的花朵陪衬的绿叶尤其丰盈。所以,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振翅高飞后,不能忘记梁丰的日日夜夜,不能忘记老师的教诲之恩。为了让鲲鹏早日展翅,老师肩上的担子从没卸下;为了让课堂讲解妙趣横生,老师头上的白发又多了几根。懂得感恩,人生事业才会蒸蒸日上;懂得感恩,个人价值才会重于乾坤;懂得感恩,生命长河才能生生不息;懂得感恩,中华民族,就巍然屹立于强者之林。

感恩学校,感恩老师,更不要忘了感恩父母双亲。是双亲辛劳的双手把你拉扯长大;是双亲无私的心灵,引领你闯荡人生。

同学们,感恩不需要豪言壮语,也不用银钱半分,要的是你端正的态度,辛勤耕耘;要的是十八天的拼搏,无悔的青春;要的是最后的坚持,钢铁般坚韧。

十八天,沧海桑田,白驹过隙;十八天弹指一挥间。在不算漫长的人生征途中,十八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可是,人生最关键处,往往只在片刻之间,常常只有有限几步。在这几天里,老师们一定紧紧陪伴在你的周围。虽然我们不可能送你们玉露琼浆,但是我们有拳拳的爱意,关爱的目光。虽然我们不能给你们烧可口的饭菜,但是我们会输送精神的食粮;虽然我们不可能做你们休息的温床,但是我们绝对是你们坚强的脊梁!

同学们,岁月无痕,时光飞逝,高中的日子转眼将成为生命中的一段记忆。但我想说,拥有高三,是一种财富;回味高三,激情无限。高三是首歌,韵律的抑扬顿挫展现了它的婀娜,高三是段路,坎坎坷坷中留下坚强的脚步,高三是人生幸福的一种选择,经过的都是风景,共享的都是美丽。

最后,我想说的是,在你即将开始新的旅途中,不光是风景,也会有荆棘;除了坦途,更有崎岖。人生需要奋斗,而奋斗未必一定会为你带来成功;公平正义是社会进步的标志,而不公不平亦是社会常态。因为,这就是生活本来的样子。所以,我想对你说,不要因为一时挫折而停止前进的步伐,因为虽然奋斗未必成功,但不奋斗注定失败。不要因为遭受一时的不公和委屈就失去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因为只有经历磨砺和洗礼的心灵才能懂得担当。更何况,你不止属于你自己,你还是父母的,还是社会的,你还是梁丰的。虽然说,生活不仅是眼前的苟且,但有时候,无论怎样努力,诗,却一直在远方。所以,偶尔的苟且,也是为了更好地再次启航!

我想说,当你累了、乏了,也许路途不通,抑或是一时迷失了方向,别忘了母校是你永远的避风港湾,我们是你永远的倾诉对象,我会一直在港湾里等待,你的归航。

说了那么多,还得回到现实,当下的现实就是高考前的18天。18天可以乾坤扭转,18天可以斗转星移。让我们一起,以饱满的热情,用十二分的努力,稳定的心态一起度过。祝你们十八天后,高考顺利,心想事成,祝我们的大梁丰再创新的、更大辉煌!

向青春致敬,高考必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隐马尔科夫模型(Hidden Markov Model, HMM) 是一个带有隐性状态的(无法观测到的)马尔科夫模...
    ealton阅读 814评论 0 0
  • 进入云天酒家,小二将顾弦思二人引到雅间的时候,芜稚一眼便看见了倚窗而坐的温子恒,夕阳的余晖洒在他身上,他整个人被镀...
    花翦生阅读 568评论 2 2
  • 寂寞无过呆看凯撒大帝在儿童公园骑木马。 决战于帷幄之中运筹于千里之外的年轻人啊。 寂寞,多半是假寂寞。 实在不惯于...
    段学生阅读 853评论 0 0
  • “年轻的时候,每件事情你都想明白,因为老觉得,有些事情不明白,就是生活的慌张。后来等老了才发现,那慌张就是青春。你...
    曾小C阅读 87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