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别被辛苦打败,挺住意味着一切

1

谁不想体面地活着

周末去电影院看了《我不是药神》。这部豆瓣评分9.0的电影,票房也是出奇地好。

提前几个小时买票,中排的座位早就兜售一空。

看完整场电影,我内心充满了一种深深的无奈。一种对现实的无力,对命运无常的叹息。

俗话说:得什么别得病,没什么别没钱。

在这部电影里体现得太深刻了。

谁不想过体面的生活?谁不想每天在海边喝酒晒太阳?谁又愿意放下身段,卑微地过活?

还不是为了活着吗。

2

那些被病痛折磨的普通人

徐峥饰演的程勇,前妻要带着儿子移民,家中父亲患血管瘤,自己经营的印度神油店,生意惨淡,房租都交不起。

自己苦点也就算了,老爸数十万的手术费,拿不出就是死路一条。怎么办?

没办法,只能冒坐牢的风险,走私禁药吧。

刘思慧,年轻貌美,身体性感。可是命运没有给她一副好牌,老公跑了,女儿得了白血病。要吃几万块一瓶的抗癌药,才能活命。怎么办?

只能牺牲自己的色相,去夜店跳钢管舞。被无数男人在台下以猥琐的眼神,当做猎物一样围观。

从程勇送她回家,熟练的洗澡换衣服也可以看出,她不是第一次在家“接待”陌生男人了。不是为了钱,谁愿意这样做?

世上只有一种病——穷病

黄毛,因为得病,被家人抛弃,一个人到上海杀猪场,等死。

还有吕受益,吃不起昂贵的药,不想拖累老婆孩子,割腕自杀。

生活中这样的例子,真的太多。不信看看,一线城市那些大医院,每天排队挂号的病人。他们通宵排队,只是为了活命。

很多癌症病人,挂不上号,就住在医院周围,挤着10平米的由民宿隔断的小旅馆,每天耗着。条件差,也得忍,因为房租只要不到100元。

有些人为了活着,就已经竭尽全力。

3

不要被辛苦打败,挺住意味着一切

看到电影里,那么多病人,看不起病,吃不起药,只能选择自杀,真的很心寒。

放弃自己的生命,看起来是最简单粗暴,面对重症的一种方式。

但我很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

不只是出于人道主义。而是,人死了,真的就什么都没了。

病痛是没了,负担是没了,但同时希望也没了,机会也没了。活着,至少还有一线生机。

一个朋友,小时候爸妈就离婚了。从小跟妈妈一起长大。单亲+职场妈妈,独自抚养一个小孩, 没有会懂那其中的艰辛。

他后来跟我说,在他6岁时,他妈妈曾经服安眠药自杀,还留下一张纸条,大概是说“对不起孩子”之类的话。

庆幸的是,母亲被抢救过来了。看着几岁的孩子,她于心不忍啊!

命运没有亏待她的辛劳。

孩子很争气,读了不错的学校,工作很努力,在一线城市生活,有车有房,结婚生子,过得非常幸福。

这位妈妈,也过上了体面的退休生活。

如果当时这位母亲没有被抢救过来,留下这个小孩独自一人生活在世上,很难想象现在是什么光景。

也许就是电影里,另一个戾气很重,阴狠,等死,对生活无望的黄毛吧。

所以,不管碰到什么样的困难,请扛住。扛住,就有活命的机会。活着,就有希望。

死了,人生回归虚无。没有幸福,也没有痛苦,没有意识,这是比痛苦,更加残忍的一种方式。

我们生而为人,是极大的缘分。别被任何辛苦所打垮。因为没有什么比命,更珍贵。

哪怕我们一无所有,我们至少还有这条薄命。这命,就是我们翻盘的机会。


杨枫,二线城市,白天上班,晚上码字,专注个人成长,文章被人民日报等媒体转载,简书爆文《突然不想努力了怎么办?认真看完帮你找回好状态》全网阅读4W+。

推荐阅读:

生活很苦,唯有努力可以自救

为什么你年轻时必须拼命工作?科学是这样解释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考结束,时值高二的女儿今天该返校上课了。在家休息的几天,我们上班,不能陪她,不能给她做饭,不能和她聊天,每天都是...
    月光墨墨阅读 248评论 0 2
  • 这次回去参加朋友的婚礼,替朋友开心之余,却总觉有些恐慌。 虽说是宅男一类的边缘人,但脑子也并非就坏掉了,在吃喝玩乐...
    邓楼平阅读 230评论 0 0
  • "不要,社长"(Angel) "再拖就没时间了"(Oz社长) "您这样会害了,Heizy 的"(Angel ) ....
    itzdaysi阅读 23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