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美发店老板

        大部分从事美业的人,基本上都是低学历的,高中大学毕业的人去从事的几乎很少。因为去理发店当学徒工资很低,要学会多少才能拿多少的提成,很少人会从零开始的。

      人人都说学理发很简单,很容易就学得会,而且学会后很赚钱。只有去学了理发,才知道没那么的简单。没学会,就不能上手,不能上手,就没提成。洗得不好,就不会有多少人会要你洗,因此工资也不会高到那里去。可以说学理发的待遇低得可以排得上名的,试错成本高,损失了一个客人,就等于是损失了一笔收入。即使学会了,竞争压力也很大。一条街就十几家店,学得不会,连生存都是个问题。所以赚钱,真的不是那么容易。

        大部分的理发店老板,可以说没有老板思维,只能说是师傅。基本上的理发店老板,都是夫妻两个人开,员工很难留地住,徒弟学出师了过不久也会去其它地方或者自己开店,合伙地更是开不了两三年。可能是因为文化低的原因吧,自己开一家店可以,要想开连锁店或者留住员工就很难。

    很多发型师二十多就已经开店了,开到四五十岁,还是自己一个人开。虽然比打工更强点,赚钱还是蛮辛苦的。客人多就累得苦,有时吃不上饭,连上厕所都得憋着,甚至要忙到凌晨三四店。过了四十多,收入就开始下降,因为年龄的关系,没以前更多的精力和体力,眼力劲没那么好了,腰站久了就会受不了。

      员工和徒弟留不住的原因,很大可能是待遇低。基本上的理发店老板把员工不当作员工,只能说是人手。为的是客人多的时候,能多做几个生意,仅此而已。员工没有固定工资,只能拿提成,全部学会了也最多只能拿30%的提成。大店还好一点,有的有底薪,提成可以拿50%的提成。

    如果我是美发店老板,我会把每个学徒和员工都当作是未来的事业合伙人和接班人。我会给每个员工都设计一个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如果员工自己要开店,我会给他参考店址,会投资他开店等。我会鼓励每个学徒尽量早点学会,学会一门技术,就能得到一份厚重的大礼。要是很久都没学会,会得到相应的惩罚。能放手的我基本上都会放手给徒弟做,要是没做好也会遭到惩罚。每天我都会监督他们练习,做得不好的地方会提醒他们。有客人的时候,每扫一次地就能拿5毛钱的提成,每刷一个材料碗、每洗一块围布也能拿5钱的提成。采取多劳多得的原则,尽量把好处让给员工。如果员工有介绍新客人来,会给员工介绍费。如果员工带出一个新徒弟,员工能得到一笔很大的奖励。如果员工能够带出四个徒弟,那么就有开分店的资格。成为发型师三年后,能够享有店内股权。每年都会带员工去旅游,会送员工出去进修。员工上班期间,每天有两个小时外出时间。不招聘外来发型师和烫染师,所有发型师都是从本店学徒培养起来的。嘻嘻,这是从海底捞那里学来的。

      学会一门技术,谋生不是问题,而要想走得更远,就得靠制度和文化,靠一支优秀的团队。要是不能改变环境,那就自己创造出一个环境吧!要是不能创造一支优秀的团队,那就加入一支这样的团队吧!

      而我现在只是一名未出师的学徒,但我会朝着这条路坚定不移地走走下去。可能我这一辈子开不出连锁店,开到五十多岁还是我一个人在开。但我可以在淡季的时候出去外面旅游一下,在不忙的时候可以看看书、写写东西。这就是我最差的考虑了,凡事都得考虑到最差的地步。我只能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路,不能太好高骛远。先成为一个发型师,再去开店,然后再去找事业合伙人和接班人。不然发型师都成不了,天天空想也是没用的。

    想和说总是那么的简单,而实践总是那么的难。要是什么事情,想想就能实现,那该多好?如果想都没想到,那就更不可能做得到了,至少想像能够给我们带来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