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终总结

还有半个小时就2020了,趁着这空闲,写写这过去的一年吧。

先从去年的跨年说起,去年和华工兄弟走上广州塔下跨年的旅程,然后流落街头,最后在KTV里度过了2019年的第一个六个小时。一年过去了,这群兄弟依然在,依然经常约饭,依然讨论着谁会先脱单,依然在关照彼此。每次在群上说话,永远不用找一个说话的理由,想表达什么就发,没有顾忌,无论你难过还是伤心,都有人在下面给你发温馨的表情包。有空没空总会去翻翻华工兄弟的群记录,看看有没有什么瓜漏掉的,他们成了我在华工唯一的情感寄托。谢谢你们,二班的华工同学。



然后非常认真地玩了一个寒假,再开始自己的上半年生活。上半年一开始我就和王欢说我每个月太忙了太忙了,在这半年 ,说是大一下学期,我首先参加了青设计的面试,很没有底气,所以很紧张很认真,最后真的通过了面试,我高兴了一整晚,还专门发了一条朋友圈,还告知了我最好的朋友和我的爸爸妈妈,今年的很多东西可能就是从青设计面试通过的那一刻开始的。在那之前,我一无所长,没有任何身份,自卑地在建筑学院摸索。在这之后,我认识了青设计很多的成员,两位主持在我接下来的路上帮了我很多很多。王文宇师兄将我招入自研部,虽然后来没怎么做过研究的事情,但是师兄在犀牛的学习上给了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和支持,在他和同部门的龚翼的鼓励下,我毅然开始了犀牛之路,到现在我依旧在走,我希望在这条路上能走得更远。闫瑾师姐我很早就知道了她的神奇,但是却没有认识她的本人,藉由青设计,我终于认识了她,我经常问师姐学习上的问题,师姐知无不答,还给我找各种学习资料。我和他们见面很少,青设计也只是他们的一个挂名部门,他们却愿意如此帮助我,我内心无比感激与感动。

青设计几年前相当的辉煌,至少那时候的我是那么的认为。身为青设计自研部的成员,我有了点底气,有了点信心,终于鼓起勇气去参加各种的面试,至少在简历上我不再是空空如也,我可以很骄傲和自豪地写上青设计。正是这份底气,我参加了暑期三下乡的其中一条路线——三水长岐营造路线,这将是我今年最为浓墨淡彩的一笔。

6月份初,我成为设计团队中很普通的一员,大家都毕恭毕敬。后来的一个月里,设计团队的人一个又一个回家去,到最后东厅只剩下我一个人在继续工作。多谢了这一个月,我有了犀牛学习的大量实践机会,犀牛的学习终于突破,也是在这一个月,我认识了张文豪师兄,师兄指导了我做一整个实际项目,一开始指导我们做竹构设计,然后是施工表达,师兄没有在乎什么团队负责人之说,直接让付出较多的我做了整个团队的第三负责人(第一是张文豪师兄,第二是黎宜峰师兄),后来,我直接接手了现场的大部分工作,大家都开始叫我谭工,那一个夏天,我终于明白了我是存在价值的。


在那两个月里,我还认识了一群伙伴,我们走过了一整个工作坊,我们一起在烈日之下烤竹子,我们一起顶着酷暑喝着快乐水,我们一起挤在别墅里打王者,打阿瓦隆,打桌球,我们在天台上烧烤,我们歌唱,我们欢呼。那是我过得最忙碌最快乐的暑假。他们中的许多人还和我一起加入了营造大赛的征程,营造大赛,那又是一个五个月的征程了。


9月,我开始集中对付营造大赛,从一开始我就没有想到我们可以走得那么远。一开始的矛盾重重,互不服气,几度生出退队的想法。按理说,我应该会划水,让他们自生自灭,但是我太想赢了,我太珍惜这次机会,我不在乎我最后拿了什么奖,我只在乎我能不能拿奖,我只想告诉我自己,我能拿奖,无关他人,无关荣誉与利益,只想挑战自己。所以我开始认真,我开始思考,开始安排竞赛工作。感谢陈瑶,我不是队长,但是她总愿意听从我的安排,并将这些安排执行下去。按理说我没有理由霸气,也没有理由生气,但是她一直以来都相信我的能力与信心,感谢她一直以来的信任与支持,感谢她的退让,让指环方案从复赛走到决赛,从勉强入围到勇夺二等奖。如果当初我真的去了别的队伍,会不会因为想法不付诸实现而郁闷始终呢?其实最想说的还是吴忻雨。当初看到程之钧队伍的图纸的时候,我深深的震惊了,大二居然有人能做出这样图纸,又得知他们队落选了,当时的我就想,一定要把出图的人招进来,于是吴忻雨入队了。起初只想让她负责图纸,后来发现她远比我想象中要优秀,要认真要负责。别的成员需要我具体安排他们才能做事或者说只有我敦促了,才愿意去做,而吴忻雨则是那种不用我说,就会很自觉地去做,还会做得让人相当满意的那一种。当时我和她说了这样一句话,我在陈瑶落雁队做过最正确的一个选择就是招募她入队。营造大赛占据了我大二上学期大部分的时间,能说的真的太多太多了,除了上面的,还有南沙的日子,还有答辩中的种种惊喜。现在回想起来,哭笑不得,但依然是那一句,感谢学院,感谢前辈,感谢同学,感谢优秀的自己。


这一年应该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忙,但我走过了很多的路,我去了北京,走了有生以来最远的一趟旅程,我完成了长岐项目,在这个世界总算留下了勉强意义上自己的作品,我参加了营造大赛并拿了二等奖,在所有人面前,终于证明了自己,加入了太阳能团队,追寻自己大一的梦想。这一年充满辛酸与压抑,但现在回首一年所经历的种种,真的是验证了普希金的一句诗——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再见,2019,你好,20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