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答疑5】转行UI/UX设计前,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准备?

  • 转行时,需要想清楚哪些事?
  • 做好哪些准备有利于成功转行?
  • 在B端产品中,UI/UX设计处于什么角色地位?
  • 国外留学,哪些学校有奖学金?
  • 30岁留学,在国外求职有年龄上的限制吗?

我们这次聊聊关于转行以及留学相关的事宜,如果你也正被这些问题困扰,希望能够帮到你。后续也会陆续分享出来一些其他的问答,大家可以持续关注。

本文根据【职业大课】往期直播内容,挑选其中 5 个比较典型的问答,给新手设计师提供一些建议和信息参考,今天的问答内容来自 Shanglei老师的分享。完整视频回放地址可在文末查看。(免费加入【职业大课】方式见文末)

关于【职业大课】

用具体案例找到共性问题,每次内容对一个话题展开深度探讨。
工作中形成一套方法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除了在工作中的经验积累、不断试错,学习优秀前辈更是尤为关键。

知群职业大课,邀请设计、产品业务负责人现身说法。Ta 们以自己/身边人为例,就某一主题展开分享,让更多人有机会接触到一手、真实经验。而我们欢迎你成为其中的一员。

Shanglei 老师

UX/UI Designer & Developer 用户体验用户界面设计师,同时也承担一些用户调研以及前端编程的工作,设计领域从业超 10 年。

有很多同学是转行或者正在考虑转行,Shanglei 老师也是完整的经历了这个过程,所以会给一些比较具体的经验分享,以及一些比较私人的经验。

本期嘉宾

本期 #问答# 内容

1.经验分享:转行前需要做哪些方面的准备?

  • 心理准备
  • 时间、资金储备
  • 软技能储备

2.快问快答

  • 在 B 端产品中,UI/UX 在其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 一直了解到的都是 UX 行业的优点,那有没有缺点呢?
  • 美国哪些学校有奖学金?
  • 一年制的留学,老师怎么看?
  • 30岁再去留学,年龄在国外就业影响大吗?

我们这次聊聊关于转行前的准备工作,以及留学相关话题,如果你也正被这些问题困扰,希望能够帮到你。后续也会陆续分享出来一些其他的问答,大家可以持续关注。

学习指南

关于如何入行、设计师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做了一个思维导图

(原图太大了,一直上传失败。。。截取了一部分,大家先看下。想要高清完整版 pdf 思维导图可以联系微信izhiqun07,备注“简书+导图”,助理老师会分享给你)

联系微信号:izhiqun07,获取完整思维导图

经验分享

转行前需要做哪些方面的准备?

心理上的准备

1)兴趣爱好

很多人觉得互联网行业火热,待遇很好,很多公司包三餐还有房补,觉得自己要赚钱,生活要变好,有这种物质上的需求,这当然是非常好的。

但是我希望这不是你们唯一的或者是最主要的一个转行原因,因为当你退一步,去看前后 10 年前后 20 年。

甚至于大家都还年轻,刚刚 20 岁,你可能还要工作 40 年,你就会发现这个行业和经济规律高高低低。这是一个历史的规律,而且我们个人在这种规律当中是起不到多少作用的,你能改变的东西非常少。所以这也是我为什么说你不要看现在是不是赚钱多,是不是火热,你最主要的是要看你对这个职业喜不喜欢,你干得开不开心,这是最重要的。

所以你要考虑转行到 UX、UI 设计领域,你至少要对设计、对美学有兴趣,你至少有很大的热情,希望去优化用户的体验,同时愿意为之不断的钻研。你必须有一个这样的出发点,我才认为你是在理智地考虑转行这个事情。

2)跳出舒适圈

第二个就是转行意味着你要离开你熟悉的领域,进入一个新的领域。你是一个新人,你以后工作工位旁边的同事比你小两岁,但是他工作经验还比你多三年,他可能是你 leader,在这种情况下,你会不会有心理上的不适应?你能不能鼓励自己跳出舒适圈,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这也就是看你能不能行动起来。

3)持续学习的热情

第三点就是我要举例说明的,就是转行有一个过程,特别是互联网行业的技术一直在更新,所以你必须要持续学习。像建筑行业和一些传统的工科行业,我会说你的经验会比技术更重要,大家知道很多著名的建筑师,像前一阵刚刚过世的贝聿铭,他大概在五六十岁才开始出名的,五六十岁在建筑师行业出名是算是年轻的了,这一行是非常吃经验的,越老越值钱。

但是在互联网行业不是这样。也不是说经验不重要,经验也是很重要,但是技术上也是要与时俱进,所以技术上更新持续学习和积攒经验是同样重要的事情,你必须要做好一个持续学习的准备。

时间、资金储备

1)1~3年的转行学习期

2)读学位或参加对应课程

3)在全职或半职的情况下完成作品集

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你是否做好了时间和资金上的储备。很多人觉得现在我要转行了,你的资金储备能不能支持你完成转行的学习,你的业余时间够不够你做好一份作品集。

为什么强调作品集,我后面会更加具体地讲作品集的事情,因为在设计这个行业作品集就是最重要的事情,最重要的参数,比你的学历比你的简历都重要,没有好的作品集你基本上就是连面试都拿不到,所以你必须要考虑,在你全职或者半职的情况下,完成一个好的作品集来来就是敲开第一份工作的大门,这是最难的。

(作品集的内容,将在这几天发布,可以关注公众号最新的推送哦)

软技能储备

第三点我要强调是有一些软实力,软技能是 UX、UI 设计师必须拥有的一些素质。

1)深刻的同理心

2)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

3)优秀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

4)对自己的作品有坚持也可以妥协

5)设计直觉和美学素养

刚才提到三点,一个是心理上的,一个是资金和时间上的,另外一个就是软技能上的储备。你当然是最了解你自己的,你回想你自己的各个方面的状态,如果你答案是肯定的,非常好,我们可以开始具体讨论下一步转行的事情。

快问快答

行业、留学求职相关问题

问题1:老师了解 B 端产品吗 ?目前 B 端框架设计越来越趋近流程化,UI/UX 在其中怎样发挥作用?

我现在正在做 to B 的产品,所以这也是我要讲的一个点。

就是说大家现在了解的更多的是一些 to C 的产品,比如说微信,比如说腾讯的一些产品,所以大家对手机 APP Design 可能比较熟悉,但我恰好是做的一个非常专业领域的软件。也是 to C 也是 to B ,有公司有政府用也有私人用。

如果是你是建筑行业的,你应该知道 Autodesk 这个公司就是做 AutoCAD 的软件的,那么如果你进入类似的公司,你所做到的软件像 Autodesk 这样的软件,就是 to C 也 to B 。

发挥的作用是什么?他们里面有相当多的编成组,各个负责不同的 feature ,不同的功能,每个功能在开发之前会经过 UX、UI 的组来确定一下设计方向以及设计的稿子,会有好几轮的review 开会确定方向,然后他们才会去开发,开发完了之后会不断地有迭代更新,每一次都会从客户那边,会从使用端那边有一些反馈,这些反馈又会过到 UX、UI 的组,然后重新把这些设计调整,然后再跟编程的那边交流在不断的改进,大概就是一个这样的地位。

问题2:老师,您个人有没有觉得目前 UX 设计行业存在什么行业问题?感觉我们一直了解到的都是 UX 设计行业的优点,想了解一下行业有没有什么缺点呢?

UX 行业说实话特别在互联网当中,因为互联网现在投资比较多,所以它显得比较热,并不是说在其他行业不需要,所以我刚才提到的,很多行业其实都需要 UX、UI 的设计师,但是它们目前不管是行业发展还是说资金都可能还没有到位,但是未来肯定会有发展的。

另外一个,现在因为 UX、UI 也是这个行业稍显年轻,所以在这行业里面做到资深的比较少。

越资深越值钱,这是我给大家的一个建议,所以大家不要太关心,比如说过了一定岁数不能做怎么办。现在我看到,无论国内还是国外,资深的设计师非常难找到,就是公司要花很多钱去找这些有工作经验的人,所以积攒工作经验,学习技术就是就是最重要的,越老还是会越值钱的,当然保持学习。

问题3:美国哪些学校有奖学金?

我的学校就有,印第安纳大学。另外的学校就是有时候你刚入学的时候没有,但是你进来比较容易找到一个助教的职位,一般情况下你工作20个小时,助教你的学费就已经就免掉了,然后你每个月大概还有一千多一点美金的生活费。但是现在竞争也是相当激烈了,大家还是要考虑到这一点。

另外强调一点,在非美院底下的 HCI 专业会比美院下面的奖学金多一点,因为美院很多就属于家里家境条件比较好的人去读,他们不太有那么多资金来资助国外学生,这是一个一般的情况,当然也有例外。

问题4:留学有一个香港理工一年制的,老师了解吗?

我知道这个,但是我没有太了解香港的,我知道香港还包括美国有个别学校,还有英国的都有一年制的,有个重要的问题就是看你考不考虑在国外找工作。

1.如果考虑在国外找工作,没有一个暑假可以让你去实习,这样你找工作时间会比较紧张;

2.另外如果你考虑学习一年就回国的话,我觉得一年制是非常省时间、省钱的,是可以考虑的。

我顺便讲一下出国申请的事情,因为这个话题有点大,因为你要走欧洲,或者是走香港、新加坡,或者是走美国、加拿大,准备工作都是稍微有一些不同。所以这个可能要比较细致的来讲了。

(后续如果有这方面的分享,我们也会分享给知群的小伙伴,大家可以关注后续公号文章)

问题5:老师,30 存够钱去留学的话,年龄在国外就业影响大吗?

这个问题我其实被问到很多次,首先我要告诉你,我就是 30 岁那年转行的。所以不要被年龄限制。

有些同学说我都 26 了怎么办?26 很年轻,就是大家不要把这个年龄当做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像我刚才给大家分享了很多人 33 岁在原工作岗位做的好好的,可能已经做到了小组领导,但是也觉得很无聊,也想转行。

所以 30 岁是一个很好的年纪,你对过去的自己有一个很好的认识,有一些经济资金上的积累,有一些工作上的积累,同时你对未来有一个比较理性的观望,而且如果你考虑在国外留学,在国外找工作,你 30 岁以前的工作经验全部都是你工作经验,所以你留学完毕业的话,你就不是小白,你是有工作经验的人,所以这个是很好的。

甚至于现在很多人问我要不要一毕业就去留学,我都会说如果你有机会有好的工作 offer ,在国内工作几年再说,看看你是真的想干什么。因为 20 多岁我也经历过,大家都是有一些迷茫的时候。

UI/UX 设计师专属交流群

目前开通了微信群,如果你对互联网行业有兴趣,欢迎加入与业内的设计师一起探讨交流,相互学习,在群内:

  1. 观看本期直播分享回放视频
  2. 获取 UI/UX 的完整版学习指南
  3. 了解更多 UI/UX 转行、求职经验分享

联系微信 izhiqun07,备注「来自简书+职业大课」,加入专属交流群。


另外,我们对相关的知识点做了整合,放在了公众号「知群」,在公号后台直接回复可免费领取

回复「知识点」:领取《100个知识点案例手册》,帮你了解产品设计&用户心理的经典专业知识。

回复「职业大课」:领取《知群职业大课 | 行业专家为你指路》视频指导课,由各大公司资深的设计师、产品专家亲自讲解,带来关于面试求职、作品集经验分享,与职业发展困惑的解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