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道德经》第十七章:管理的最高境界  【连载十七】

图片来自网络

       管理是艺术,同时它也是哲学,还可以说是很深奥的社会科学。但是管理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呢?

    《道德经》第十七章,就很好的阐释了什么是管理的最高境界。全文这样的:“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悠兮,其贵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谓:「我自然」。”这里把管理的效果分了好几个层次。最好的管理者,人们好像他不存在一样。但是他时刻影响着属下。其次就是别人赞誉他的好。因为他所做一切好的或则值得称颂的,是显而易见的。再其次的就是人们畏惧他,他可能使用的强压的管理方法或则铁腕手段。属下人对他心生畏惧,也只能在高压下工作了。而达到的效果可能不是很好。更其次的,就是所作所为,不得民心,让人们心生厌恶,在私底下骂他,讨论他的不作为。管理者的诚信不足,人民才不相信他,最好的管理者是多么悠闲。他很少发号施令,事情办成功了,属下人会说“我们本来就是这样的。”

        所以说最好的管理方法就是无为而治。因为每一个管理者,都不是有三头六臂七十二变。更不可能事无巨细面面俱到。只要拥有一个好的管理理念及有效的方法,让属下放开胆子去做,而自己做到宏观调控就够了。但是“无为而治”是 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然而“无为”并非什么都不做。而是一种无形的深入企业内部各个环节。同时要遵循大千世界的规律。并且作为一个管理者,首先要懂得尊重人的个性。前面说了,管理者不是万能的。只有得到更多人辅助与拥护。那么自己施行的政策,才能很好的得到别人支持与执行。

     在这里,我要解释一下“无为”这个概念。从字面上,顾名思义就是不作为。表面解释这个对的。但是更深入的分析,同时联系到现实的管理环境。这样的解释就是错误的。“无为”本是道家核心思想,但同时也是佛家与儒家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佛家的“缘起性空”思想与“无为”是相通的,“空”与“无”的内涵是一样的;儒家倡导积极入世,以“仁义礼智信”为核心价值观,以道德伦理为核心思想,提倡以德治天下,以德服人,孔子认为古代圣王舜就是无为而治的典范:“无为而治,其舜也与。夫何为哉?恭己正南面而已矣。”以德行天下本身就反映了儒家“无为而治”的思想。所以无论道家,佛家,还儒家,在他们的思想内容里,都是对“无为”的思想推崇备至的。

       而“无为"可以分为三种过程。只有深入领悟了这三个过程。我们才能领略到“无为”的真谛及魅力。

      第一个过程:有为而妄为。

     历史上很多朝代,在开国时候,天下几乎都太平了。开国皇帝也是记取前朝覆灭的教训。励精图治,休养生息,使得国泰民安,老百姓安居乐业。这些都是开国国君作为的结果啊。但是越到后期,在位的国君就开始骄傲自满,不思进取,开始妄为了。最后导致国家的灭亡。所谓打江山容易,而守江山难,就是这个道理。比如:秦始皇是有为之君,灭六国而一统天下,万里长城成为民族象征,文治武功彪炳千秋,但强大的秦王朝仅仅十四年就土崩瓦解了。秦始皇笃信法家思想,以暴政维系其强大的帝国,但激化了社会矛盾,到了秦二世的手里就土崩瓦解了。在竞争无处不在的今天,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都需要努力奋斗。很多企业在资本积累的同时,狂妄和浮躁也在急剧增加,日本的战略学家大前研一曾批判说:“我认为中国人有点急躁。”这话虽然我们不爱听,但也的确有道理。中国企业后起而勃发,希望能够尽量走捷径,但往往脱离不了“妄为”,这主要是由于缺乏理想和正确的价值观。中国的贫富差距虽然很大,但是中国的慈善事业很落后,“大款”们花天酒地,却不知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与比尔.盖茨、巴菲特这些世界巨富和世界最大的慈善家比起来,真是让人汗颜。我比较欣赏国美总裁黄光裕说的话,为什么要把国美继续做大做强,因为是一种责任,是国美几万名员工的生存与发展,这才是真正的企业家。

       第二个过程:有所为有所不为

    这是分为“有所为”和“有所不为”。而“有所为”我们比较容易理解。就是动作起来,制定一些管理措施、写无数的管理方案。可要“有所不为”,就需要胆量和智慧了。比如现在一些大型企业,一些大老板会聘请很多职业经理人经营打理自己的公司。有时候老板授权给一个新来的总经理,开始心里往往不是很放心。因为新来的总经理不是很知道公司里的事。所以对老板来说,一开始往往是很担心的,害怕新来的总经理干不好,会影响公司的经营。因为这样,老板不敢放权,有时候还会亲自干涉公司内部管理问题。但是新来的总经理,在工作中却没什么热情,管理水平也发挥不出来。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是老板过多地干涉总经理的工作,很多细节也不放过,这如何让下属放手去干呢?只有做到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敢于将权力逐渐下放。下面人一样干的很好。从“有所为”过渡到“有所不为”,这一种管理模式的转变,需要具备深刻的管理功底和领导魅力,它必须具备完善的管理基础,领导者必须具备高超的领导艺术,否则很难成功。

       第三个过程:无为而无所不为。

     这是管理的最高的境界,有一些玄虚,不具备深厚的文化功底和管理实践,是很难领悟这句话的深刻含义的。无为而为的思想在汉朝得到艺术性的发挥,汉高祖及他的继任者都推行休养生息政策,减轻田租,鼓励农耕,提倡节俭,减轻刑罚,使汉朝的生产与经济得到极大的恢复和提高。汉武帝凭借强大经济和技术条件,历经长达几十年的战争,彻底打败了强悍的匈奴骑兵。“犯我天威,虽远必诛”。古往今来,只有大汉时代有如此豪言壮语。大道无为而无所不为的道理,在汉王朝得到高超运用。老子说:“治大国若烹小鲜”。就是说,治理大国应当像煮小鱼一样,不能随意去搅扰它;同样,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让员工感受不到你的存在,他能够目标明确、自我管理、自我激励,把个人价值与企业价值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为企业创造价值。这需要企业塑造优秀的企业文化。老子曰:“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无为而治要建立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领导者要具备高超的领导艺术,要平衡集权与授权的度,有为而不妄为,有所为有所不为,无为而无所不为。乱世靠有为,治世靠无为;创业靠有为,守业靠无为;管理靠有为,领导靠无为。有为与无为的辨证关系,需要在实践中进行艺术化的处理,绝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  

      总之,管理最高境界就是“无为而治”。只有让下属觉得你“不存在”,但他们却无时无刻都受到你影响。你就好似虚幻一种精神,却又魅力无穷,掌控着一切自己管理范围内的事。这样你成功做到“无为而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