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

    最近读完了零缺陷博士的《do it right the first time》,感觉受益良多,于是就忍不住用自己拙劣的文笔把读后心得写出来,与有志于提高做事质量的朋友一起“奇文共赏”。

  《do it right the first time》,是一本趣味性很强的书,杨钢博士以斯芬克斯岛秘洞探宝的奇幻故事为引子,以他和自己的三个学生的相互探讨的情节为主体内容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什么是第一次把事情做对,怎么样第一次把事情做对,以及第一次把事情做对的好处和必要性;全文旁征博引,妙趣横生,让读者在享受轻松的行文风格的同时又被杨钢博士严密的逻辑与充满哲思的辩证所折服。最后,博士第一次把事情做对的观念就轻松的在读者的心中生根发芽。

    作为一个engineer,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毕竟在一个开发周期中,错误越是迟发生或是迟发现,它所造成的危害就越大,解决它所需要付出的代价也就越大,换言之,我们应该在错误的源头去预防它或是解决它,即在第一次的时候就好事情做对。如果第一次没有做对,必然要修修补补,可能要做第二次,第三次...这些都是额外的浪费,如果第一次把事情做对,浪费就会最少,效率就会高,效果也会是最好的。与第一次就做对相对的观念是差不多就好,我们周围有很多人就是这种差不多先生,我自己也是,记得之前在项目中我和同事一起做一个关于数据库相关的模块功能,同事是一个严谨的人,类似于《do it right the first time》里面的汉唐,他们都有着一次把事情做对做好的良好观念,而我显然就是类似于克鲁斯那种差不多就行的人,于是差别就显现出来了,再刚开始构建数据库的时候,我就想着差不多就行,随便构建了一个数据表,既没有考虑字段的预留也没有考虑表相关的性能,而同事则是非常严谨的考虑的面面俱到,甚至还做出了几套异常情况的预防状态,结果就是在同事已经完美的解决了这个功能的时候,我还因为最开始的时候没注意到的问题而修修补补,最后甚至不得不推翻重做,花费了比同事多了数倍的时间,由此可见,第一次就把事情最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也许你会说,一次把事情做好根本不可能,开发过程中,存在那么多的不确定因素,怎么可能会不存在错误。但正如墨菲法则所说的,凡事如果可能出错,就一定会出错,如果我们容忍错误发生,就会真的导致错误发生,而且还会得出‘错误真的难以避免’的结论。‘第一次把事情做对’,告诉我们,错误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我们坚信第一次就可以把事情做对。也会你还会问,怎么样才算第一次把事情做对呢,第一次把事情做对就是一次把正确的事情做正确,做正确的事是战略和方向,正确的做事是运作和执行,第一次是效率和结果,而第一次把事情做对则是管理效能与竞争力,这就是第一次把事情做对的意义了。当我们了解了错误发生的前提和第一次把事情做对的含义,我们就该考虑怎么去第一次把事情做好了,关于这一点零缺陷博士提出来几点核心元素:一、确定你的工作目的; 二、建立一次做对的基本准则:“零缺陷”而不是“差不多”; 三、消除达成这一准则的障碍,建立预防系统,取消工作中的’返工区‘,尤其是思想里的’返工区‘;四、 用价值衡量工作,所有的努力都应该获得预期的回报。相信有了博士的这些核心元素,我们也可以开始在第一次把事情做对这条路上摸索前行了。

    东汉末年的思想家荀悦在《申鉴》中说道:“先其未然谓之防,发而止之谓之救,行而责之谓之戒。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在我们平时开发工作中尤其如此。因此,改掉“差不多”的观念,让第一次把事情做对的观念扎根于我们的思维里,并且成为我们的习惯,将会使我们的工作生活效率得到有效的提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