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专栏笔记: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之价格的作用

Part 4,开始讲价格。

037 经济计算问题

人类的雄心:预测未来,推知过去

预测经济:三个不可逾越的根本障碍

1,人际之间的效用不可比较

2,数据不可得

3,奖惩很难恰如其分

思考:如何解决上面3个难题?

-----价格

038 知识在社会中的运用

经济体系要解决的问题,不是边际平衡的问题。而是变化的问题。

价格有三个作用:

1,价格能够非常有效、非常节俭、目标非常明确地传递关于稀缺的信息;

2,价格能够指导人们进行生产,选择不同的生产方式;

3,价格能够解决奖惩的问题。

思考:在价格的这三个作用里面,你认为哪个最重要?

----分配功能最重要。如果没有分配功能,不能激发人们的积极性,前面两个功能也就自然瘫痪。

039 如何分饼决定饼做多大

1,价格只能在具体的交易中形成(例子:买卖马克杯)---价格是每一个人发自他们内心,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最后达成的一个经济行为。

我们对价格最地道的理解,是要理解价格的形成机制,价格永远是由一宗一宗的具体交易、一个一个人的具体需求出发,来形成的一个综合指标。我们不能把这个逻辑顺序给搞混了。

2,富人不能优先享受,人们就不会对价格做反应

3,如何分饼,决定了饼能做多大-----而不是先把饼做大,然后再分匀。(例子:中国土地改革,美国知识产权)

价格的三个作用:传递需求的信号,指导生产以及指导分配,这三个作用里面,指导分配这个作用,奖惩的作用最重要。也就是说,如何分饼会决定饼能做多大。

思考:到底有什么样的商品,它确实是应该由政府进行价格指导的?政府给了指导价,做了价格调整,对这些商品本身的供给,到底是有促进作用还是抑制作用?

----好多,比如盐,水,基本药物等必需品等等。我们生活在不确定性之中,我们永远要在当时的环境下,判断一种行为到底是正确还是错误,而不能用事后的信息倒过来判断。

040 换个角度看发国难财的行为

1,乘人之危有别于拦路抢劫(发国难财的人,是给那些遭受灾害的人更多的帮助,更多的选择。鼓励发国难财的人,才能使问题得到更好的解决,他们应该得到的是奖励,而不是惩罚。)

2,阻止别人发国难财,只会让遭受灾害的人处境更糟(这也说明经济学是一门关于事与愿违规律的学问)

3,价格不是请客吃饭,价格永远起调节作用(我们在经济学当中学到的最重要的教训之一,就是要把愿望和结果分开来看。愿望是一回事,但是愿望造成的结果是另外一回事。)

思考:供给不自由,价格是否还有意义?

----好多同学的回答被“供给不自由”这句话迷惑了,他们会觉得,供给不自由的话,价格就没有意义了。然而供给什么时候自由过?我们说供给不自由,有些不自由是很难改的,比如上帝造成的不自由(如钻石,石油);但有些不自由是可以改变的,可以通过政策改变的。不管供给自由不自由,价格都有意义。价格的意义就在于传递稀缺性的信号,指导人们用适当的方式生产,以及指导人们进行产品的分配。

041 世上有哪些竞争规则

1,暴力依然是非常重要和常见的竞争规则

2,靠智力高低竞争资源

3,以论资排辈界定产权

4,按社会身份分配财产(例子:停车位)

5,按照劳动时间、先到先得与随机分配(例子:买车摇号)

6,按需分配与价高者得(例子:福利分房)

选择不同的规则,禀赋不同的人机会就不一样。

思考:上面列出的这些竞争规则里面,哪一个最公平?

----见下文�

042 各种竞争规则孰优孰劣

1,没有任何一个规则比别的规则更公平

2,每种竞争规则本身都会带来成本

3,许多竞争带来的成本,其他人都难以得益(无谓的损失)

4,按出价高低竞争,可让社会财富高速增加(改革开放的成果)

思考:有没有别的商品,是不应该按出价高低来分配的,钱不能买什么?

----大学录取名额,医院急诊室,爱情到婚姻的盟约等等。还有挑客和不挑客,也就是说卖家有没有必要选择把东西卖给谁,如不同教育阶段的消费准则和医疗服务的分配标准。我们要牢牢记住放弃了金钱的标准,我们还得选另外一个标准。我们得看,另外一个标准是不是比用金钱的标准更好。

043 何谓短缺和过剩

1,稀缺与短缺的关系

如果一种商品,用出价的高低来竞争,而且只用出价的高低来竞争的出话,这种商品就永远不会短缺,而只会稀缺。稀缺是永恒的,而短缺和过剩都是价格受到人为干预的结果。

2,短缺是因为价格受到了抑制

短缺的意思是,它的价格受到了抑制,人们仅仅用出价的办法买不到这样的商品,人们不得不采取其他的竞争方式才能得到这种商品。

3,过剩是价格被人为拔高的结果

过剩不是供给过多,而是产品的价格受到人为哄抬,以至于卖家不能简单地通过价格,就能够把产品卖出去。他必须加上其他竞争手段,搭配其他服务,才能把商品卖出去。

思考:举一个短缺或者过剩的例子,并提出解决方案。

----医院挂号等,解决方案是不要干预价格。

044 最省事儿地违反价格管制

1,什么叫价格管制----张五常一篇最重要的经济学论文《一种价格管制理论》,价格管制和收税不一样。

2,价格管制必然导致价值耗散

3,人是追求损失最小化的动物

4,人们如何应付价格管制?---人们会依次选择那些能够最大程度挽回价格损失的竞争方式,从而使得损失最小化。

思考:有人说,这个政策可是好政策,只不过执行起来比较困难,你对这句话有什么评价?

----执行起来有困难的政策往往就不是好政策,尤其是那些违反价格规律所做出来的政策,它就不是好政策。

045 春运火车票价还不够高

1,经济学思维品质的试金石

春运期间火车票应不应该涨价?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是一个人能不能掌握经济规律,能不能懂得价格的作用,能不能把自身的利益和客观的规律分开来考虑的一块试金石。

2,不承认火车票是商品属于鸵鸟心态

不管你承不承认火车票是商品,它就是人们争相要获得的东西,经济规律在这当中就会起作用。

3,春节回家过年不是刚需

4,黄牛党可以为社会节省无谓的损失

5,实名制让火车票价格更贵

6,春节运力不可能做到毫不吃力

7,垄断商品不是反对市场定价的理由

8,火车票定价应该参照航空公司的做法

9,限制火车票价格诱发官员腐败

10,价格管制下的“电话追拨器”

思考:春运期间火车票价不够高,还有什么值得补充的。

---- I have nothing to add…

046 美国的房租管制

1,地震能摧毁房屋,但不能制造短缺

2,价格管制不能直接摧毁房屋,却能制造房屋短缺

3,纽约房租管制故事

经验教训:首先应证了什么叫稀缺什么叫短缺,政府如果真的要帮助穷人的话,公正而合理的办法,是通过民主的方式,让大多数的纳税人出钱向房东购买住房,分给那些有需要的穷人,而不是通过行政命令,让那些恰好当上房东的人来承担对穷人提供帮助的责任。

4,费里德曼论公平与权利

“一个社会如果把个人的权利置于公平之上的话,那么这个社会运行的结果,当然不会是公平的,但是它却离公平很近。

而另一种社会,如果要把追求公平,放在追求保护个人的权利之上的话,这个社会既不能保证个人的权利,也不能达到所谓的公平”

思考:如果住房不搞市场化,改为政府分房,那我们的住房条件会怎样?

-----住房的条件会变化;分配住房的标准会变得非常复杂。

�047 解除价格管制--果断与沉稳的拿捏

1,解除价格管制让商品在一夜之间重回商店橱窗(例子:德国)

2,经济改革:果断与沉稳的拿捏不容易

价格管制是不对的,但是解除价格管制,需要考虑的因素就要复杂得多。还有一种可能,现实中不愿意改革的人,总拿社会稳定来作为借口。不管怎么样,要在勇气和耐心之间,大胆和沉着之间进行合理的拿捏是不容易的事。

思考:价格管制带来那么多不好的后果,为什么那么多国家屡屡实施价格管制?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赞成价格管制?

----维稳因素、既得利益因素、经济学无知的因素,都在起作用。人们真正每天在患的不是不均,而是寡,他们在乎的是自己的东西还不够多。

048 实物补贴和货币补贴的权衡

解除价格管制的另一个维度:穷人该怎么办?

---对政府来说,实施实物补贴做起来可能更容易,而且可能更容易照顾亲近自己的供应商。但是帮助穷人最好办法,就是以金钱的方式给穷人补贴,同时让市场发挥它自己本身应该发挥的功能。而不是直接干预商品价格。货币补贴才是浪费更小,效率更高,给穷人自由度更高的办法。

思考:赞不赞成大学把补贴学生的住宿费直接交给学生,然后由市场提供宿舍,学校不再负责。原因是什么?

----我比较赞成的做法是,低年级的学生,还是需要学校统一加强对学生的管理的。到了高年级,可以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

049 房价上升好不好

1,无论房价涨跌,都不应该人为管制

价格是现实的一个反映。反映的现实是多方面的,你仅仅按住价格,并不能改变价格所反映背后的现实。这好比你管不住温度,却非要去管温度计一样荒唐。

2,房价上涨的正面因素----人口高度集聚的地方,能够提供比别的地方多得多的机会。重要的不是你是谁,而是你跟谁在一起。

3,人口集聚提高大城市的经济效率

如果房价上升是因为人口集聚造成的,那么这种集聚就是正面的,就是好的,我们不应该抑制它。

4,一个城市不可能只有光鲜的街道

我们应该尊重人口迁移的基本规律,还有人与人互相服务的这么一个生态的环境。

一个没有垃圾桶,没有储物间,没有厨房的家,客厅不可能是干净漂亮的。

5,房价上涨的负面因素----比如房屋的交易不够灵活;容积率的限制等。

思考:你所知道的房价持续增长的地区有哪些?房价持续下跌的地区又有哪些?

----房价持续增长的地方是那些人口和资金净流入的城市,如一二线城市;房价持续下降的地方就是人口和资金净流出的地方。

050 廉价保障房更贵

1,人们如何应对房屋限购----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如假离婚等

2,房屋限购只能让实际房价更高---也要看供应的一方。如果限制有钱人多买房子,新楼盘推出的数量就会逐步减少,最后住房的供需矛盾就会更加激烈,实际的房价就会更高,而不是更低。

3,住房市场化让人们买房更容易

4,政府提供廉价住房将减少社会流动性---住房不是像可乐那样的标准品,房屋是一种非常具体综合的服务。如果让私人能够拥有房屋,而不是租用公租房的话,这些房屋的流动性会更高,会鼓励人们积极上进,能够扩大不同家庭上升的渠道。

5,廉价保障房不是免费午餐----挤出效应;私人开发商是这种综合服务更好更适合的提供商。

思考:20年前、十年前、现在的住宅标配分别是什么?

---总的来说,以前的房子小,配套不齐全,分配方法僵化。而今天,房子大,功能全,设施完备,选择灵活。不想想以前是怎么样的,都不知道今天有多好。

051 没有“使用需求”就没有“投资需求”

1,空置率不可能客观衡量与计算

2,任何价格管制都不可能成功

3,使用需求是投资需求的基础

思考:投资和投机有什么不同?

---投资是长期的,投机是短期的;投资是赌眼光,投机是赌运气;

052 价格是高度分权的结果

1,大城市平均房价还有上升余地

2,中美房价租售比的差异

3,旅居地产为什么不值得购买

4,价格协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5,价高者得是最有效的竞争方式

6,过剩与短缺均源于价格管制

7,没有任何人可以控制市场价格

思考:德姆塞茨说,从亚当斯密到欧文费雪,半个世纪的经济学成就,就是建立了一个高度分权的抽象模型,其中没有任何人可以控制价格或其他重要的市场指标。谈谈你对这句话的感受。

----价格是市场的温度计,任何通过控制温度计来控制温度的做法都是本末倒置的。一些试图控制价格的行为,总是事与愿违的,都会付出沉重的代价。我们只有尊重市场经济规律,才能更好指导生产和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