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恋爱,幻灭的婚姻——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二世与玛丽亚皇后

      1838年,俄罗斯的皇储亚历山大,正是个20岁的多情男子,年纪还很轻的他,却已经有过几次感情经历。这一年,他在欧洲的旅行,有了一个意外的收获,在黑森达姆施塔特,他与路德维希大公的女儿,14岁的玛丽,两人一见钟情,说起来,两人还有亲戚关系,玛丽母亲的姐姐伊丽莎白,是亚历山大的伯母,亚历山大一世的皇后。

      但他的父母,尼古拉一世夫妇,反对他与玛丽结婚,理由是有传言玛丽名义上是路德维希大公之女,实际却是她母亲威廉明妮与管家格朗西男爵的私生女,就是说玛丽没有高贵的出身,不够资格成为俄罗斯帝国未来的皇后。

      亚历山大年轻气盛,又已情根深种,非常坚持要和玛丽结婚,尼古拉一世夫妇只好让步,1840年,亚历山大和玛丽订婚,1841年4月16日结婚,玛丽改名为玛丽亚.亚历山德罗夫娜,皈依东正教。

    1842年到1860年间,玛丽亚为亚历山大生下八名子女,其中长女不到7岁夭折,长子不满22岁早逝。在他们结婚后,亚历山大继位前的那些年,夫妇感情还是很好的,亚历山大也很关心孩子们。

      俄罗斯寒冷的气候,加上多次生育,玛丽亚的健康受到很大损害,她经常咳嗽发烧,虽然她因健康状况不好很少参与社交活动,仍以她高贵、温柔、端庄的品格,受到人们的爱戴。

      亚历山大因为妻子身体欠佳,无法进行夫妻生活,倒也没闲着,他原本就是个风流花心的人,婚前就数次艳遇,只是婚后收敛了一些。1855年,亚历山大继位后,他更是恢复风流的本性,一次次地外遇。

      1866年,亚历山大二世48岁的时候,疯狂地爱上比他小30岁的叶卡捷琳娜,他非常享受叶卡捷琳娜带给他的激情,给叶卡捷琳娜写了许多露骨的情书,对她说:“我没有自由,但我一有机会就要娶你为妻,因为从今以后,我在上帝面前把你当作我的妻子。”

        面对丈夫高调的婚外恋,玛丽亚碍于身份和教养,再痛苦也没法大吵大闹,“我原谅作为皇后对我的侮辱,但我不能原谅我作为妻子所遭受的痛苦。”

        和同时代的许多皇室贵族一样,亚历山大二世把外遇当成理所应当,像《安娜卡列尼娜》中斯捷潘外遇时就想:他的妻子已经不再年轻美丽,应该只是个好母亲,对他的外遇宽容一些。也许亚历山大二世觉得玛丽亚既然身体不好不能与他亲近,就会宽容他的艳遇吧。玛丽亚为了皇室的面子默默忍受,但作为妻子,对丈夫不断背叛婚姻,岂能无动于衷?此外,她还要常常担心亚历山大二世的生命安全,曾对侍女说:“活着真没意思,我要被折磨死了,今天,杀手追杀他,就像打兔子一样!”

        既要忍受丈夫不忠带来的伤害,又要为丈夫多番操心,玛丽亚身体愈发衰弱,而亚历山大二世和叶卡捷琳娜生了好几个孩子,每次跟情人体验过偷情的刺激,他又会想起做丈夫的责任,给妻子写信慰问。

      1880年,在玛丽亚病得很严重时,亚历山大二世把他和叶卡捷琳娜的孩子接进了皇宫,就住在玛丽亚房间的楼上,时日无多的玛丽亚,听着丈夫与另一个女人生的孩子在楼上嬉闹的声音,不知心中是怎样地哀伤和绝望……

      亚历山大二世有时还是会去探望玛丽亚,一天,他听御医说,玛丽亚应该能活到明天,就回去陪着他的情人。

      第二天,人们发现玛丽亚已经去世,卧室没有别人,她是在孤独中离开人世的,享年56岁,传说玛丽亚皇后葬礼上出现一道交叉状的闪电,让亚历山大二世心惊。

      7月6日,为玛丽亚皇后举行的40天哀悼活动结束前,亚历山大二世把情人转正,秘密结婚,他的新妻子,被称作尤里耶夫斯卡娅皇妃。

      前一个妻子尸骨未寒,亚历山大二世就得意洋洋地与新妻子大秀恩爱,大家都纷纷谴责这段不伦恋,对破坏他人家庭、小三上位的叶卡捷琳娜表示不屑和厌恶。

    亚历山大二世说:“我用了14年的时间等待这一天的到来,我害怕失去幸福!希望上帝不要过早地剥夺我幸福的日子。”

    但事与愿违,1881年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在圣彼得堡被民意党人刺杀,刺客投的炸弹,炸断他的双腿,当天,他就去世了。

    叶卡捷琳娜得到梦寐以求的地位没有多久,这一切就化为乌有,她十分伤心,把自己的一绺头发,放在亚历山大二世手中,看著倒有点感人,暂时让人们忘记了他们这段爱情的不道德,但亚历山大二世的儿子亚历山大三世可不会忘记母亲的痛苦,在他父亲活著的时候,他对叶卡捷琳娜压抑很久的愤恨,现在终于可以发洩,叶卡捷琳娜和她的孩子们被赶走,到法国生活,亚历山大二世早在此为她买了房子,还在遗嘱中交代每年给她3.5万卢布,让她就算没有了荣华富贵,还能衣食无忧,也算得上真爱了。

    只是亚历山大二世和玛丽亚的爱情,开始时如童话般美丽,39年婚姻,温柔贤惠的妻子付出一切,丈夫却爱上另一个年轻女子,让妻子忧伤绝望地死去,这一段悲剧的婚姻,留给世人无尽的感歎。

图片来自百度百科:亚历山大二世

图片来自百度百科:玛丽亚.亚历山德罗芙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